家庭如何成為孩子人生的厚德之所

2022-11-12 08:55:18 字數 5344 閱讀 4032

1樓:教育大家譚

責商家庭教育經研究調查發現:大多父母不知道家庭教育真正的第一任務是什麼,只是盲目跟從圍繞智育為中心,注重學科成績。其實,家長對「第一任務」的認識,實質上就反映了家長的「人才觀」。

難道父母認為培養出一個只會埋頭學習的「天才」孩子就會走向成功優秀了嗎?

大多父母把絕大多數時間和精力用在孩子學習文化和智力開發上,而忽略了孩子最本質的東西的培養,即對孩子人格的塑造、對性格的養成、對思維方法的訓練等。正如盧梭指出的,只有一門學科是必須要教給孩子的:這門學科就是做人的天職。

所以,最先要**的是家庭教育的第一任務是什麼,要讓家長明確自己作為實施家庭教育的主體,首先應該教給孩子的是「做人之道」。教育是一種基於信念的行為,家庭教育最主要的使命是促進孩子的品德培養和精神成長。譚焱心院長曆經40多年探索實踐與研究的責商家庭教育已經造福20多萬家庭,受眾達百萬人以上,其研究和實踐成果為父母思維革命提供了保障模式!

為父母培養優秀卓越的兒女提供了保障系統!

2樓:

首先家長要知道什麼是德,有道才有德 ,無道就無德,德相當於得,道是什麼。人類必須遵守這個道,就是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勤勞節儉、謙虛文明、團結合作,自強不息,與時俱進,知道後就要帶頭做出樣子,孩子就可以跟著學,這樣家庭就可以成為孩子人生的厚德之所。

如何處理家庭問題

關於教育孩子的名人名言

3樓:心之王者

1、棍棒下成長起來的孩子,心靈更為懦弱,更為固執。——蒙田2、六歲以前的教育是多麼重要啊!所認要培養小學生,先須培養幼稚生,更須培養嬰兒,即須培養嬰兒的母親,那才是根本的辦法。

——陶行知

3、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最大的區別,是家庭教育沒有教材,沒有課堂,它的教育力量就在於父母的榜樣作用。兒童的天性是模仿,從咿呀學語開始,就模仿父母的語言和動作。以後父母的一言一行,無不深刻地印入兒童的腦海裡。

——顧明遠

4、在每個孩子心中最隱祕的一角,都有一根獨特的琴絃,撥動它就會發出特有的音響,要使孩子的心同我講的話發生共鳴,我自身就需要同孩子的心絃對準音調。——蘇霍姆林斯基

5、教育植根於愛。——魯迅

4樓:nm牛虻

關於教育孩子的名人名言有:

1、愛孩子這是母雞也會做的事。可是,要善於教育他們,這就是國家的一件大事了,這需要才能和淵博的生活知識。——(蘇聯)高爾基

2、懂得尊重自己的人,也會懂得尊重別人,這包括尊重自己的孩子在內。——(中國)顧振飈

3、家長要善於細心地觀察孩子,從孩子的一舉一動和支言片語中去發現孩子的求知慾。——(日本)木村久一

4、要教育好孩子,就要不斷提高教育技巧。要提高教育技巧,那麼就需要家長付出個人的努力,不斷進修自己。——(蘇聯)蘇霍姆林斯基

5、成功的家教造就成功的孩子,失敗的家教造就失敗的孩子。——(美國)泰曼·約翰遜

6、教育孩子如育花,精心澆水、施肥、呵護,方能成功。但事實上並不是所有人都能養好花,不懂得就要向別人請教,學習養花的經驗與藝術。——(中國)舒天丹

7、應該強調,不嚴肅認真的教育,有許多隱患。父母使自己的子女享福太早,是不聰明的。——(法國)雨果

8、家長既要負責孩子身體的發育,又要負責孩子的心理髮育;既要重視孩子智力的開發,又要重視孩子各方面能力的培養;既要教會孩子怎樣學會知識,又要教會孩子怎樣做人。——(中國)楊振武

9、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當一個人的某方面興趣與他的志向結合起來時,那麼,離成功就已經不遠了。——(美國)詹姆斯·約翰

5樓:欒微蘭宮春

(1)有了真正的方法,還是不夠的;還要懂得運用它。——(英)狄德羅

(2)一個人只能為別人引路,不能代替他們走路。——(法)羅曼·羅蘭

(3)不能總是牽著他的手走,而還是要讓他獨立行走,使他對自己負責,形成自己的生活態度。——(前蘇聯)蘇霍姆林斯基

(4)知識本身沒有告訴人怎樣運用它,運用的方法乃在書本之外。這是一門技藝,不經實驗就不能學到。——(英)培根

(5)一個人的知識如果只限於學校學習到的那一些,這個人的知識必然是十分貧乏的。——于光遠

(6)要啟發兒童的學習興趣,當這種興趣已很成熟的時候,再教給他學習的方法。這確乎是所有優良教育的基本原則。——(法)盧梭

(7)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德)愛因斯坦

(8)愛孩子這是母雞也會做的事。可是,要善於教育他們,這就是國家的一件大事了,這需要才能和淵博的生活知識。——(前蘇聯)高爾基

(9)我把教育定義如下:人的智慧決不會偏離目標。「所謂教育,是忘卻了在校學得的全部內容之後所剩下的本領」。——(德)愛因斯坦

(10)能培養獨創性和喚起對知識愉悅的,是教師的最高本領。——(德)愛因斯坦

(11)沒有疑問就等於沒有學問。——(英)託·富勒

(12)不會觸類旁通,研究哪一門學問都難有成就。——傅雷

(13)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批評之中,他就學會了譴責;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敵意之中,他就學會了爭鬥,……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友愛之中,他就學會了這世界是生活的好地方。——多蒙茜洛諾爾特

(14)凡會學習者,學習得法,則事半功倍;凡不得法者,則事倍功半。

——紀元

(15)家長要善於細心地觀察孩子,從孩子的一舉一動和支言片語中去發現孩子的求知慾。

——木村久一

我的家庭毀了我的人生,我該怎麼辦

6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生應該如何樹立正確的價值觀

一:我們如何看待自然界?如何待看待人類社會?

如何看待人生?如何看待學習生活?這些問題都會涉及我們的價值觀問題。

如何樹立正確的價值觀,正確地對待世界、對待人生,如何實現自身的價值,對我們每一個人特別是大學生來說至關重要。

大學生的價值觀與他的世界觀人生觀相互密不可分的,所以我們要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就首先我們要樹立主義世界觀。

1.主義世界觀是迄今為止最科學的世界觀。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是主義的基石。

具體問題具體是主義的活的靈魂,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是主義理論精髓。中國黨運用主義理論指導中國的革命和建設,實現了兩次歷史性的突破,一是確立了思想,二是確立了理論。不好,但只要善於總結,舉一反三,認識規律,就可以變壞事為好事,把工作做得更好。

2.其次樹立正確的人生觀。

首先幸福是人生追求的目的。要追求幸福一不要拿自己的錯誤懲罰自己。二不要拿自己的錯誤懲罰別人。三不要拿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人的一生應當是不斷的快樂的積累才構成幸福。

其次選擇高尚的人生觀。人生觀是可以選擇的。不同的人生選擇,決定著不同的人生。不同的選擇表現出不同的人生態度,體現著不同的人生觀。

再次人應當追求高尚的品格。樹立積極進取、樂觀向上、厚德載物、自強不息的人生態度。

二:樹立正確的價值觀

我們當前在校大學生們正面臨著人生髮展的最為關鍵的時期。時代要求我們要在學習生活各方面全方位面對和思考如何正確處理個體與社會的關係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我們要學會生存、學會學習、學會創造、學會奉獻,這些都是我們將來面向社會和生活所必須具有的最基本、最重要的品質。

其中,我認為最核心的就是學會如何做人,學會做一個符合國家繁榮富強與社會不斷進步發展所需要的人格健全的人;學會做一個能正確處理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關係並使之能協調發展的人;做一個有理想、有道德、有高尚情操的人。一句話,做一個有利於社會、有利於、有利於國家的人。這就要求我們每個在校大學生,必須從現在做起牢固樹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

價值觀對我們大學生來說,也是一個幾乎每時每刻都會碰到的問題。我們做事說話經常考慮:「有沒有用?

」「有沒有利?」「值不值得?」「用」、「利」、「值」是一種價值判斷,我們讚美傑出人物的高貴品質時常說「比金子還珍貴」,我們指責某些人的不道德時,常說真「不值錢」。

「金子」、「錢」是一種價值判斷。同志讚揚張恩德「是為利益而死,他的死比泰山還重。」這也是價值判斷。

1.正確地對待權力、地位、金錢。

「我哪有什麼財富呢?作為一個大學生,不起車,不起,學費都交得緊緊張張,日子過得緊巴巴的,你看人家……」經常有人發出這樣的感慨,其實我們對財富理解片面了。財富並不只是權力、金錢,它們只是財富中比較引人注目的一種而已。

人的一生如潮起潮落,起仗難定,在潮頭風光時要看到落到潮底的危險性,在潮底的時候則要有向高峰衝擊的信心和行動。當年林崗一生坎坷,屢受挫折,誰相信這位鞋匠的兒子能成為歷史上最偉大的**之一呢?三起三落,當年人們「批鄧」時,誰會想到若干年後,他為中國設計一副嶄新的藍圖呢?

比爾·蓋茨中途退學時,誰會想到他能成為世界首富呢?這樣的例子多得數不勝數,世界上什麼樣的奇蹟都可能發生,其前提只有一點:我還活著,我要努力行動,我有信心,這是人一生中最最寶貴的財富。

第二個重要的財富就是今天我們所擁有的一切,請萬分地珍視它們!你沒什麼大出息,可是你畢竟考上了大學,前途光明。家很溫暖——這份親情是財富,終生值得珍惜。

雖然你沒有發財又很想發財,但沒有去偷去搶去騙去胡作非為,勤儉持家,雖然不富裕,可還是樂於助人,親戚關係融洽,同學朋友們喜歡與你在一起——這種善良品德、氣節操守、為人處世也是你彌足珍貴的財富。我們也許沒覺察到它們的重要,但它們終究會給你一份回報。

第三,你的抱怨表示你對現狀有所不滿意,你在試圖努力改變它們,在追求你想要的東西。這種慾望、上進心也是財富。

也許現在的不如意、逆境、挫折乃至苦難都讓你覺得難過,但這都是你的財富!人們常說,苦難是最好的大學,古今中外,凡成就大事業者,無一不是從苦難中走來的。在逆境中,我們會經受各種考驗與錘鍊,百鍊成鋼,成就我們非凡的意志品質和能力,「苦費心志,勞其筋骨,增益其所不能」。

逆境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把它看成結局而不是過程。

2.正確處理理想與現實的關係。

人是生活在現實和理想、物質和精神的世界之中的。現實世界、物質世界是人得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理想世界、精神世界則是人生活的動力和價值取向。推動任何一個世界,都不能算是真正人的生活。

我們主張每個人都應該有他一定的物質利益,反對的是將個人利益置於社會利益之上,唯利是圖、損人利己。我們提倡的是將理想和現實、精神和物質統一起來,將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結合起來,把個人理想融入全體的共同理想當中,把個人的奮鬥融入到為祖國現代化建設事業的奮鬥當中。

通過學習,我認識到,樹立正確的、科學的價值觀,不僅要有馬列主義、理論、「」等正確的理論為指導,更要勇於實踐,在具體的學習生活實踐中培養、形成和提升自己崇高的人生價值觀。 大學生是作為未來社會建設者的一支重要生力軍,影響大學生人生價值觀形成和發展的因素必然是多方面的,不僅需要調動社會、學校、家庭等各方面的積極性,共同做好工作,更需要我們每個大學生自覺實踐,勇於探索,讀書好學,多思好問,革新創造,特別是注意從要從點滴做起,從身邊小事做起,求真務實,把學校和黨組織的思想教育滲透到我們的日常學習、生活的各個環節之中,加強社會價值的行為規範,經過價值實踐的反覆強化,鍛鍊敏銳的思維,形成良好的判斷能力,進而確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努力使自己成為 21 世紀社會發展需要的那種會生存、善學習、勇於創新的複合型人才,這樣才能在整體上有效幫助我們每個大學生樹立正確的價值觀,擺正社會價值和個體價值、道德價值和功利價值關係,確實地肩負起建設有 中國特色現代化的偉大使命,真正實現人生的價值。

如何看待「家庭是孩子人生的第一課堂」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在家中,父母應以身作則,想讓孩子學的東西自己先薰陶起來。自己做不到的事情也不強求孩子。讓孩子在家庭當中獲得成長。家庭是人生的第一個課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孩子們從牙牙學語起就開始接受家教,有什麼樣的家教,就有什麼樣的人。因此,家長應該擔負起教育後代的責任。家長特別是父母...

父母的控制慾,為何到最後卻成為孩子人生最大的阻礙

父母的控制慾,大多都是過多的干涉孩子的生活與感情。孩子會因此感到厭惡和心煩,失業會導致一定的依賴性,也就是父母對孩子過於的寵愛。對孩子過於寵愛的話,會導致孩子以後的生活,不能自立自強,只能夠依賴父母。還有一種情況就是會使孩子產生厭惡和討厭的心情,導致離家出走等各種嚴重問題。父母的控制慾太強導致的問題...

理財與人生之正確的理財觀,人生應該如何正確理財

個人投資理財方式較多,如 定期 國債 受託理財 等等,若您持我行卡購買,建議您可以到我行網點諮詢理財經理的相關建議。如何正確投資理財,正確的理財觀念是什麼 如需投資理財,建議選擇銀行正規理財產品,銀行理財更加安全 農行發行多款理財產品,投資包含多種領域,不同的風險等級可以滿足多重使用者的需要,多種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