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認識人生的自我價格與社會價值及二者之間的關係

2022-10-15 02:30:16 字數 1810 閱讀 7810

1樓:職業真相批判者

人生的社會價值和人生的自我價值既有區別,又有聯絡,並且與社會對個人的尊重和滿足相互關聯。人生的社會價值和自我價值的主要區別,是它們的價值主體不同。人生社會價值的主體是人類、集體和個人。

而人生自我價值的主體是自我。

人生的社會價值和自我價值是緊密聯絡的。社會離不開個人,個人更要依賴社會。個人和社會之間是一種相互需要、相互滿足的關係,人生的社會價值和人生的自我價值是人生價值的兩個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他們二者的關係以及和人生價值的關係可以用一個等式來表示。

即:人生價值=人生的社會價值+人生的自我價值。也就是:

個人一生的積極作用的總和=用來滿足自我需要的積極作用+用來滿足社會需要的積極作用。還可以是:個人一生的創造=一生的消費+一生的貢獻。

從這些等式中可以看出:

第一,人生的社會價值離不開自我價值。因為,如果一個人的一生,一點也不能自己滿足自己,完全靠社會來滿足。那麼,這個人不僅沒有人生的自我價值,也不可能有社會價值。

如果一個人的一生有些創造,但是不能完全自己滿足自己,還需要社會來滿足。那麼,這個人雖然有一定的自我價值,卻不可能為社會做出任何貢獻,也就不可能有什麼社會價值。所以,只有在個人一生能夠滿足自己生存和發展的基本需要的基礎上,才可能為社會做出貢獻。

也就是只有在具有了一定的自我價值的基礎上,才可能有人生的社會價值。但是,有的人一生的創造正好滿足自己一生的消費。這種人自己直接滿足了自己,也回報了社會對自己的尊重和滿足,具有不小的人生的自我價值。

但是,他沒有對社會做出任何貢獻,也就沒有人生的社會價值。這種人雖然無損於社會,但是也無益於社會。這種人認為,自己既不吃虧,也不沾光,很合算。

如果所有的人都象這種人一樣,人類社會的進步就會停止,也就不會發展到現在

第二,人生的自我價值也不能離開社會價值。一個人,在處於嬰幼兒和青少年的時期,是作為價值的主體,享用著人們的人生價值。在處於喪失勞動能力的老年時期,也是作為價值的主體,享用著人們的人生價值。

只有在進行勞動創造的青壯年時期,才作為價值的客體,通過勞動創造,一方面自己滿足自己,另一方面償還對人們人生價值的享用。這兩方面是在實現人生的自我價值。再一方面,通過更多的勞動創造,為社會做出貢獻,實現人生的社會價值。

由此可以看出,一個人是在享用前人的人生社會價值的基礎上,才成長起來的。並且,在喪失勞動能力之後,還要享用後人的人生社會價值。一個人不能只享用他人的人生社會價值,而自己卻沒有人生的社會價值。

如果只享用他人的社會價值,而不創造社會價值,就會遭到社會的反對,也就不能很好地實現人生的自我價值。因為,任何人自己滿足自己,都不是離開社會而獨立實現的。離開了社會,個人就無法滿足自己,實現人生的自我價值。

在人類的歷史長河中,有許多人一生的創造很多,不僅自己直接滿足自己,而且回報了社會對自己的尊重和滿足,還為社會做出了貢獻。這種人的人生既有較大的自我價值,又有很大社會價值。實現了人生的社會價值和自我價值的高度統一。

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事實證明,廣大的勞動人民和傑出的歷史人物對人類社會做出了許多的貢獻,而自己卻消費的很少。他們人生的社會價值大於自我價值。正是由於他們的社會價值,才推動了人類社會的進步和發展。

每個人都應該實現人生的社會價值和人生的自我價值的高度統一,並且努力使人生的社會價值大於人生的自我價值

2樓:匿名使用者

由了我,

才有了我眼中的家庭,

才有了我眼中的社會,

最後才有了我所謂的社會價值。

故從我做起。

它是一起的起點,

它們是一貫的,

不能分開了看的,

現在能看明白嗎。

走之前,讓得采納,謝謝!

3樓:戚春

人生就是一場遊戲,知道你要什麼?然後得到他

如何理解人生的自我價值與社會價值的關係

內容來自使用者 iaicfn 附件3 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重點難點問題解答申報表題目名稱 如何理解人生的自我價值與社會價值的關係?負責人 郝鳳軍 所在學校 內蒙古工業大學 學校 10128 申請日期 2014年5月10日 全國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指導委員會制 a表 申請人資訊 姓名 郝鳳軍 性別...

人生的社會價值與自我價值是什麼關係

從屬,相輔相承。1 基本概念 價值是主體認定的客體對主體的積極作用。價值範疇是一個關係範疇,不是實體範疇。人的價值是客體之人對主體之人的積極作用,包括三種價值 社會價值是社會客體 群體 對個人主體 個體 的積極作用 個人價值是個人客體 個體 對社會主體 群體 的積極作用 自我價值是自我客體對本人主體...

如何認識自我對職業選擇的重要性,談談對自我職業的認識

人生就是一連串選擇的過程,每一個人都應該選擇一個比較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選擇職業更是如此。俗話說 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現代社會眾多男女都在經營著自己的職業,因此男女都怕入錯行。現在很多的人,由於缺乏對社會的認知和理解,或者對自身的個性 特質 能力 專長缺乏清晰瞭解,藉此有經驗的職業人士來清晰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