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社會主義社會的全面發展,如何認識社會主義社會的發展是前進性和曲折性的統一

2022-03-02 01:51:53 字數 3516 閱讀 1548

1樓:夏林杆

社會bai

主義社會是優於資du

本主義社會的,最終zhi會將其替代,這就dao是社會主義社內會發展的前進容

性。但是另一方面,社會主義發展的曲折性表現在,社會主義還是新生事物,很多方面還不成熟,會遭遇許多阻力。這包括來自資本主義勢力的壓迫,當然更主要的是人們現在對社會主義的認識還不成熟,對於如何建設社會主義還有許多未知,這就很容易導致受挫。

前蘇聯就是很好的例子,由於它自身的經濟制度存在問題,最終引起了它的解體。

如何理解社會主義社會發展道路是前進性、曲折性、長期性和多樣性的統一? 5

2樓:藍色的天

社會主義國家有著其特殊的獨特性,既要發展,又要與經濟發達國家相抗衡,所以說他的道路是發展性的,又是曲折性的

如何正確理解改革是社會主義社會發展的動力

3樓:南充求知

怎樣理解改革是社會發展的實際動力?

改革是中國的第二次革命。黨領導的第一次革命,把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舊中國變成了一個社會主義的新中國;黨領導的第二次革命,即改革開放,將把經濟文化落後的社會主義中國變成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中國。

(1)這次改革實質上是一次革命,因為:

①改革也是為了掃除生產力發展障礙,解放生產力。革命是解放生產力,改革也是解放生產力,從這個意義上說,改革也是革命。

②改革是對原有體制的根本性變革,而非社會主義中通常的一般性變革,要把高度集中的社會主義計劃經濟體制轉變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③改革引起了經濟生活、社會生活、思想觀念等一系列重大變化。因此,從解放生產力,掃除生產力發展障礙,從政策的重新選擇,體制的重新建構的深刻性、廣泛性,從由此引起的社會生活和觀念變化的深刻性、廣泛性來說,改革是中國的又一場革命。

④這種革命不是傳統意義上一個階級推翻另一個階級的政治革命,也絕不是要改變社會主義基本制度,而是黨領導下對原有經濟體制和其他體制進行根本性變革。

(2)改革是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

①社會主義社會也有一個從不成熟到成熟,從不完善到完善的發展過程。

②這一過程是在社會主義社會基本矛盾運動中逐步完成的。

③社會主義社會基本矛盾是非對抗性的,可以通過改革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中不適應生產力的環節,促進生產力發展和社會主義社會的完善。因此,從這個意義上講,改革是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

4樓:匿名使用者

想要理解這話的意思就一定要知道,中國在實行改革開放政策前經歷過一段怎樣的歲月。如果不知這段史又怎麼能明白此話的意思,這就好比因果關係是一樣的,世上不會有無緣無故的果而無無緣無故的因的,凡事都是一種因果迴圈的產物。就像那句話說的——世上不會有無緣無故的愛,也不會有無緣無故的恨。

要想弄明白首先就得追根溯源,只有找到它的源頭,你才能解開它的意思,也才能做到理解,並消化吸收掉。這裡我就做個簡單的解釋希望你能看懂:

如果沒有實行改革開放這一政策,就不會發生與之相關的一系列的變化和反應,那社會主義社會發展的動力又能從何而來?因此只有先進行改革,才能產生髮展的動力,這就好比在賽道上進行的比賽是一個道理。如果在看臺上的觀眾不發出搖旗吶喊的助威聲,那在賽道上正努力拼搏的運動員,他們又怎麼能有信心跑完全程並取得好成績呢?

畢竟眾人拾材火焰高,如果單靠運動員自身的力量來取得勝利那是不太可能的事實,畢竟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嘛!就像一根筷子折得斷,十根筷子難折斷,是一個意思。這下你懂了嗎?

5樓:申曜長和

黨的十七大報告中鮮明地指出,「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

改革開放是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帶領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目的就是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實現國家現代化,讓中國人民富裕起來,振興偉大的中華民族;就是要推動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賦予社會主義新的生機與活力,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要在引領當代中國發展進步中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

改革開放作為一場新的偉大革命,不可能一帆風順,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進入新世紀新階段,我國發展呈現一系列新的階段性特徵,主要是:經濟實力顯著增強,同時生產力水平總體上還不高,自主創新能力還不強,長期形成的結構性矛盾和粗放型增長方式尚未根本改變;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初步建立,同時影響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依然存在,改革攻堅面臨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同時收入分配差距拉大趨勢還未根本扭轉,統籌兼顧各方面利益難度加大;協調發展取得顯著成績,同時農業基礎薄弱、農村發展滯後的局面尚未改變,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任務艱鉅;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不斷髮展、依法治國基本方略紮實貫徹,同時民主法制建設、擴大人民民主與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還不完全適應,政治體制改革需要繼續深化;社會主義文化更加繁榮,同時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日趨旺盛,人們思想活動的獨立性、選擇性、多變性、差異性明顯增強,對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提出了更高要求;社會活力顯著增強,同時社會結構、社會組織形式、社會利益格局發生深刻變化,社會建設和管理面臨諸多新課題;對外開放日益擴大,同時面臨的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發達國家在經濟科技上佔優勢的壓力長期存在,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要求更高。

這些情況表明,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對此,我們必須始終保持清醒頭腦,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的實際,科學分析我國全面參與經濟全球化的新機遇新挑戰,全面認識工業化、資訊化、城鎮化、市場化、國際化深入發展的新形勢新任務,深刻把握我國發展面臨的新課題新矛盾,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更加自覺地走科學發展道路,奮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

3. 如何理解建設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根本目的就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6樓:鄴星

社會的民展根本上是人的發展。人的全面發展中社會主義的追求。

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

7樓:容令梅仁振

人的全面發展是與來社會生產力和經源濟文bai化發展水平提高相伴du

隨的永無止境的歷史zhi過程

建設中國特dao色社會主義各項事業,所進行的一切工作,既要著眼於人民現實的物質文化生活需要,又要著眼於人民素質的提高,也就是要努力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同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的發展和改善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是互為前提和基礎的。人越全面發展,社會的物質文化財富就會創造得越多,人民的生活就越能得到改善,而物質文化條件越充分,又越能推進人的全面發展。

社會生產力和經濟文化的發展水平是逐步提高、永無止境的歷史程序。這兩個歷史過程應相互結合、相互促進地向前發展。當前,要正確理解和推進人的全面發展,必須做到:

第一,在經濟上,必須努力發展生產力,提高人民的物質生活水平。物質生產是人的全面發展的基本條件。

第二,在政治上,保證人民群眾依法管理國家和社會事務,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主觀能動性和創造精神,實現人民的願望和利益。

第三,在文化上,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實現思想和精神生活的全面發展。

第四,在可持續發展方面,努力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統一,探索人類全新的發展模式。

社會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和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主要矛盾各是什麼

社會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是生產關係和生產力之間的矛盾 上層建築和經濟基礎之間的矛盾。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主要矛盾是什麼 在現階段 我國社會 的主要矛盾是人民 日益增長的 物質文化 需要同落後的社會 生產力之間 的矛盾。這個...

怎樣正確理解社會主義社會的民主,自由和人權

說的和做的完全相反。怎樣正確理解社會主義社會的民主,自由和人權 1 社會主義民主建設在生產資料公有制基礎上,是為廣大勞動人民所享有的民主。2 社會主義自由解決了資本主義自由無法解決的最廣大勞動人民群眾實際行使自由權利問題。3 人權作為權利的一般表現形式,是社會的產物。人權的基礎是生命的生存和發展。對...

結合當今社會道德問題說說建設社會主義社會先進文化的重要性

第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是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內容。社會主義先進文化 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在觀念形態上反映著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政治文明的基本特徵,同時又對物質文明和政治文明起著巨大的促進作用。只有經濟 文化和社會建設都搞好了,使它們相互促進 協調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才能順利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