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擺脫自我認識的侷限性,自我知識的侷限性表現在哪些方面

2021-12-26 23:41:34 字數 2965 閱讀 3327

1樓:段幹聽蓮

我覺得可以嘗試多和一些長輩老人聊聊天,他們的生活經驗以及生活智慧園比我們想象的多的多。通過和他們交談,溝通自己的自我,認識的格局會越來越大。

2樓:匿名使用者

在日常生活中,多聽,多看,多學習是很重要的。多聽聽別人的意見或者建議,多看別人的一些行為和說話之道,最後再有目的的進行學習,借鑑。

3樓:薛曼蓉

學會獨自思考思考自己所做過的一些事情,回顧一天所發生的事情,能想清楚的就自我解決,不能想清楚的就去詢問別人的意見。

4樓:0920滅韓橙疚

要想要擺脫自我認識的侷限性,首先要學會自我思考。人一旦有了思考的大腦,那麼它必定就會在自我認識上有一定的突破。因為有思考就會有認識就認識,就會想要去改變。

5樓:以心

如果自我認識,有時候侷限,那麼很大一部分可以說明自我心態是不夠成熟的,將整個人的心態調整好啦,學會多種角度看問題,多種角度生活,那麼自我認識就自然而然的會提高。

6樓:辰星

想擺脫自我認識的侷限性,我覺得應該尋求旁觀者一些建議或者是看法,從他們的眼裡看自己是最恰當不過的了。

7樓:辰星

我覺得擺脫自我認識的侷限性,最好的方法就是多看書,學習書中自有**屋。書本會給你很多意想不到的智慧。

8樓:尹朶月

要想擺脫自我認識的侷限性,那麼首先要學會的就是自我反省的一種能力。要認識到自己的一些問題所在,然後才能開啟是我認識的一個通道。

自我知識的侷限性表現在哪些方面

9樓:扶桑樹

一、學習能力 獲取、掌握知識、方法和經驗的能力,包括閱讀、寫作、理解、表達、記憶、蒐集資料、使用工具、對話和討論等能力。學習能力還包括態度和習慣,比如活到老、學到老的終身學習的態度和信念。個人具有學習能力,組織也具有學習能力,人們把學習型組織理解為「通過大量的個人學習特別是團隊學習。

形成的一種能夠認識環境、適應環境、進而能夠能動的作用於環境的有效組織。也可以說是通過培養瀰漫於整個組織的學習氣氛,充分發揮員工的創造性思維能力而建立起來的一種有機的、高度柔性的、扁平的、符合人性的、能持續發展的組織。」在如今競爭的時代,一個人或一個組織的競爭力往往取決於個人或組織的學習能力,因此無論對於個人還是對於組織而言,其競爭優勢就是有能力比你的競爭對手學習得更多更快。

所以管理大師德魯克說:「真正持久的優勢就是怎樣去學習,就是怎樣使得自己的企業能夠學習得比對手更快。」

二、分析能力 把事物的整體分解為若干部分進行研究的技能和本領。事物是由不同要素、不同層次、不同規定性組成的統一整體。認識事物的有效方式之一就是把它的每個要素、層次、規定性在思維中暫時分割開來進行考察和研究,弄清楚每個區域性的性質、區域性之間的相互關係以及區域性與整體的聯絡。

做到由表及裡、由淺入深、由易到難地認識事物和問題。分析能力的高低強弱與三個因素有關,一是個人的知識、經驗和稟賦;二是分析工具和方法的水平;三是共同討論與合作研究的品質。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高效能運算機和各種科學儀器以及新的分析方法的出現和應用,有效地提高了人們的分析能力。

當然,分析能力也有侷限性和片面性,容易使人只見樹木,不見森林,忽視從整體上把握事物。因此通常把分析能力與綜合能力結合起來運用,將會取長補短,相輔相成。

三、綜合能力 強調把研究物件的各個部分結合成一個有機整體進行考察和認識的技能和本領。綜合是把事物的各個要素、層次和規定性用一定線索把它們聯絡起來,從中發現它們之間的本質關係和發展的規律。具體講,綜合能力包括三項內容:

一是思維統攝與整合,就是把大量分散的概念、知識點以及觀察和掌握的事實材料綜合在一起,進行思考加工整理,由感性到理性、由現象到本質、由偶然到必然、由特殊到一般,對事物進行整體把握;二是積極吸收新知識,綜合能力需要多方面的知識和方法,不斷吸收新知識,不斷更新知識都是必要的,特別是要學會跨學科交叉,把不同學科的知識、不同領域的研究經驗融會貫通,才能更好地綜合;三是與分析能力緊密配合,僅有綜合能力,也有侷限性和片面性,即缺少深入的、細緻的分析,細節決定成敗,在認識事物時也是如此,只有與分析能力相互配合,才能正確認識事物,實現有價值的創新。

四、想像能力 以一定知識和經驗為基礎,通過直覺、形象思維或組合思維,不受已有結論、觀點、框架和理論的限制,提出新設想、新創見的能力。想象力往往是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突破口,在創新活動中扮演突出隊和急先鋒的角色,缺乏想象力很難從事創新工作。

五、批判能力 表現在兩個方面,在學習、吸收已有知識和經驗時,批判能力保證人們不盲從,而是批判性地、選擇性地吸收和接受,去粗取精、去偽存真;在研究和創新方面,則質疑和批判是創新的起點,沒有質疑和批判就只能跟在權威和定論後面亦步亦趨,不可能作出突破性貢獻。科學技術史表明,重大創新成果通常都是在對權威理論進行質疑和批判的前提下做出的。

六、創造能力 創造能力是創新能力的核心,它是指首次提出新的概念、方法、理論、工具、解決方案、實施方案等的能力,是創新人才的稟賦、知識、經驗、動力和毅力的綜合體現。

七、解決問題的能力 包括提出問題和凝練問題,針對問題選擇和調動已有的經驗、知識和方法,設計和實施解決問題的方案,對於難題,能夠創造性地組合已有的方法乃至提出新方法來予以解決。解決問題分狹義和廣義,狹義的解決問題就是人們通常認為的各種問題的解決,如物理問題、數學問題、技術問題;廣義的問題解決則包括各種思維活動,這種情況下,創新能力就等同於創新性解決問題的能力。

八、實踐能力 是特指社會實踐能力。提出創造發明成果,只是創新活動的第一階段,要使成果得到承認、傳播、應用,實現其學術價值、經濟價值和社會價值,必須要和社會打交道,實踐能力就是為實現這一目標而進行的各種社會實踐活動的能力。

九、組織協調能力 組織協調能力的實質是通過合理調配系統內的各種要素,發揮系統的整體功能,以實現目標。對於創新人才來說,要完成創新活動,就要協調各方,當擁有一定資源時,就可通過溝通、說服、資源分配和榮譽分配等手段來組織協調各方以最終實現創新目標。

十、整合多種能力的能力 創新人才的寶貴之處不僅在於擁有多種才能,更重要的是能夠把多種才能有效地整合在一起發揮作用。整合多種能力的能力是能力增長和人格發展的結果,這需要通過學習、實踐和人生歷練。

人類認識問題的侷限性,人類的「認知」存在侷限性嗎

任何知識都是要依據一定的時代的。時代變,真理亦變。如果說人的認識是有侷限性的話,就是不能超越他所處的時代!從人類整體來講,作為人一定有侷限.但,從人類中的精英來說,他們已經或正在超越人類的侷限,比如,愛因斯坦,霍金.即使哥倫布再環遊世界也沒有把每個角落轉遍,即使人類再去了解宇宙也總是有未知。首先你要...

自我知識的侷限性表現在哪些方面

一 學習能力 獲取 掌握知識 方法和經驗的能力,包括閱讀 寫作 理解 表達 記憶 蒐集資料 使用工具 對話和討論等能力。學習能力還包括態度和習慣,比如活到老 學到老的終身學習的態度和信念。個人具有學習能力,組織也具有學習能力,人們把學習型組織理解為 通過大量的個人學習特別是團隊學習。形成的一種能夠認...

自我認識最主要的方面是指,自我認知包括哪些方面

自我認識最主要的方面是能夠客觀正確的看待自己,不盲目自卑,也不狂妄自大。自我觀念和自我概念兩個方面人格結構中的核心部分。自我認知包括哪些方面 自我認知包括自我觀察和自我評價。自我認知指的是對自己的洞察和理解,自我觀察是指對自己的感知 思維和意向等方面的覺察 自我評價是指對自己的想法 期望 行為及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