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挑食,有什麼好的食譜嗎,孩子極度挑食怎麼辦

2022-11-11 15:45:26 字數 4846 閱讀 3295

1樓:熱情的簡單

厭食是7歲以下兒童常見的症狀。不良飲食習慣、家長溺愛和微量元素缺乏是引起兒童厭食的主要原因。長期厭食多伴有體重不增或減輕,導致營養不良,影響兒童生長髮育。

那麼,怎樣增進孩子食慾呢? 1、改善飲食習慣。建立規律的生活制度,每天按時就餐,孩子吃飯時要和家庭其他人員一塊吃。

2、注重飲食的花色品種,吸引孩子的食慾。同時講究烹調技術。當孩子不吃肉,可做成水餃或餛飩;不吃豆腐,就做成滷幹;不吃魚,可做成魚丸;儘可能使孩子膳食營養達到粗細暈素搭配的「均衡飲食」。

3、給孩子一份多樣的食物,並把各種暈素食物混在一起,逐漸培養孩子粗食雜糧都吃的習慣,這樣可以糾正孩子挑食和偏食的壞毛病; 4、要讓吃飯時間成為安靜快樂的時刻。家長不要採取哄騙、恐嚇等手段強迫孩子進食,更不能在吃飯時教訓小孩子--孩子越是緊張,吃得越少。 5、孩子吃得好的時候,對他要多加註意,適當表揚;而他拒食的時候則要對他少加註意,有時孩子想要以絕食物來贏得關注。

6、不要給調料過多或鹽分過多的食物,儘量少給零食,不要用飲料在吃飯前填滿孩子的肚子。 7、補充適量微量元素和維生素。國內調查資料表明,厭食兒童多伴有不同程度的缺鐵和缺鋅。

因此,對厭食兒童應常規檢測頭髮中鐵、鋅和血液中鐵、鋅的含量;若這兩項指標偏低,需要給予服用鐵鋅製劑,一般連用1-2個月,隨著缺鐵和缺鋅的糾正,孩子的食慾就會大為改善。 8、不宜濫用「營養滋補品」。兒童保健專家認為,健康兒童一般不需服營養滋補品,這是因為經常給小兒服營養滋補品會養成一種不平衡的飲食習慣,影響正常均衡飲食中營養物質的攝取,這樣孩子就不可能得到長身體所需的各種營養成分,從而可能引起食慾不振、生長髮育遲緩,患上貧血及佝僂病等疾病。

某些營養滋補品能產生激素樣作用,長期大量服用可造成兒童肥胖症和性早熟等不良後果。 9、使用「開胃」藥的目的在於促進食物消化和增加胃動力。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喂些蔬菜什麼的,關注下無憂寶媽,裡面都是寶媽們每天會就寶寶的問題盡情討論,你可以問問。

3樓:玉米愛鬧子

打一頓就好了,不能慣壞了

孩子極度挑食怎麼辦

4樓:睿爸育兒記

孩子挑食該怎麼辦?#星知計劃#

5樓:易書科技

新手媽媽養育寶寶700問

6樓:匿名使用者

試試這樣做。一:讓孩子參與制定食譜,這會很有趣。二:讓孩子進廚房,做幫廚。三:不要一日三餐都加入孩子不愛吃的食物。

7樓:春日野穹

挑食(偏食或拒食)是幼兒常見的壞毛病,如果不及時矯正,不僅會導致孩子攝取營養不足,嚴重影響他們的身體發育,還會養成他們任性違拗的壞習慣。 孩子挑食,通常有以下幾個原因: 1.

因身體不適,消化力弱,食慾不振而挑食(這屬於正常現象,家長無須過慮,只要注意在孩子病好後及時恢復正常的飲食習慣即可); 2. 家長忽視了對孩子正常飲食習慣的培養,或對孩子過於遷就與放任,助長了孩子挑食的壞習慣; 3. 家長有意無意地在孩子面前表現出對某種食物的偏好,孩子受了偏食意識的影響而自然地加以模仿; 4.

家長對孩子的身體過於關注,經常強迫孩子進食某些營養食品,從而引起孩子對這些食物的反感。 以下給出幾個防止或糾正孩子挑食的方法,供家長參考: 避免進食前的劇烈運動 孩子剛剛做完劇烈運動後是沒有食慾的,如果此時就餐,孩子必然會挑挑揀揀,長此以往,易養成挑食的壞習慣。

鼓勵孩子做餐前服務 孩子天生就對餐前的準備工作感興趣,家長可以利用他們好奇、好動的天性,讓他們幫忙擺桌椅、端菜碟、分碗筷,甚至在做菜時讓他們幫忙洗菜、拿佐料。面對自己參與勞動所得的成果,孩子自然會很開胃。 給予孩子獨立進食的機會 二三歲的幼兒會產生獨立進食的要求,家長不可因擔心孩子吃得不夠,或弄髒衣服、地板而忽視了孩子這一心理需求,進而使孩子失去對食物的興趣。

當然,家長在訓練幼兒獨立進食的過程中,要注意幼兒各個年齡段的能力。對於較年幼的孩子,練習進食的時間不宜過長。一般來說,二三歲的幼兒,自己拿起湯匙吃5分鐘後就可能因累了而不願再吃。

如果家長認為他吃的分量不夠,可以再喂他,讓他吃飽吃好;最好不要勉強他繼續練習,否則同樣可能導致挑食、拒食。 製造進餐時的和諧氛圍 不管是什麼原因,家長切忌在孩子進餐時恐嚇、責罵或以其他方式懲罰孩子,因為恐懼、擔憂、憤怒等負面情緒會直接影響孩子的食慾。家長應善於營造就餐時的快樂氣氛,使孩子心情愉快,樂於進食。

8樓:蟲哥說教育

孩子挑食比較嚴重,主要考慮是脾胃不好,沒有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導致出現的情況。平時主要就是注意儘量不要讓孩子邊玩邊吃飯,同時也要注意不要給孩子經常吃一些零食,必須等孩子飢餓的時候再進行進食,這樣才能夠起到提高食慾的作用。

9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是每個家庭的未來,是父母的希望。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健康成長,挑食不利於孩子健康成長。

兒童挑食的原因是什麼

10樓:南極3米巨蟲

有可能是缺鋅,也有可能是腸胃問題,建議服用鋅硒寶片,既能補充孩子的鋅元素,又能改善孩子的腸胃問題,一份錢,兩份收穫!

11樓:包冰召向真

你好,1.父母過於嬌慣和遷就孩子,他愛吃什麼就給什麼,允許孩子挑挑揀揀,實際上強化孩子挑食的習慣。2.有的父母雖然沒有公開地叫孩子不吃這個或那個,但是自己在飯桌上對飯菜挑揀的態度就直接影響了孩子。

例如,說魚太腥呀,豆腐淡呀,肉太肥呀等等。這種言行容易對孩子產生了潛移默化的影響。3.有的家庭食譜單調,孩子根本沒有機會嚐嚐其他食物,當他碰到從未吃過的食物時,就會產生偏見而拒絕進食。

12樓:秋映楓林

兒童挑食有可能是缺鋅,也有可能是腸胃不好,給他補點鋅或者吃點兒童裝健胃消食片

13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是給孩子吃的甜食多了啊,孩子吃糖多了就會不愛吃飯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絕對的零食吃多了,我女兒基本不吃零食,所以從來不挑食,除了不吃肥肉外。一定要控制孩子的零食。

挑食偏食害處有哪些?

15樓:拜仁高層

挑食不利於生長髮育。因為粗糧、細糧、雞、鴨、魚、肉、各種蔬菜等食物所含的營養成分是不同的。一次同食幾種食物就能保證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成分。

此外,醫學上還有一種「蛋白質互補」的理論,即認為不同食物中各種營養成分可以互相促進。不同的食物混合在一起吃,比單純吃一種食物營養價值要高。由此可見,孩子挑食就不能保證生長髮育的營養需要,還可能使孩子產生一種特殊的心理,孩子顯得嬌弱,對他健康成長是有害的。

家長一定要注意糾正孩子的這個壞習慣。挑食和偏食會造成營養素的缺乏,導致營養不良,影響生長髮育和健康。偏食肉:

容易缺乏維生素b族、c,和無機鹽鎂、鐵等;偏食菜:容易缺乏維生素a、e、d(用油炒胡蘿蔔可彌補一些)等。

16樓:匿名使用者

小孩挑食偏食容易造成營養不均衡,影響身體健康,影響智力發展。

17樓:遠航的心

挑食容易引起營養不良,頭髮發黃,智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個不長高等,也不利於生長髮育。因為粗糧、細糧、雞、鴨、魚、肉、各種蔬菜等食物所含的營養成分是不同的。而且蔬菜中還蘊含著大量的維生素a、b、c。

一次同食幾種食物就能保證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成分。

人的一天需要許多不同的營養,而這些營養蘊藏在各種不同的食物中。所以我們不能只偏愛某一種食物,什麼都要吃一點,這樣身體中營養才能均衡。同學們,你們有挑食的毛病嗎?

如果有,就趕緊改正。要記住:只有不挑食,才會讓使我們的身體棒!

謝謝大家。

18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覺得蠻有用的

兒童挑食偏食的害處有哪些?2個有區別嗎?那個更為嚴重?

19樓:手機使用者

偏食對孩子的健康影響很大,因為人的生命活動、發育、成長都要依靠營養物質的攝入,如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和礦物質等。如果孩子因偏食而造成某些營養成分的缺少,則會直接影響到人體的正常發育、成長、又容易患各種疾病、特別是大腦和智慧的發育成長。又如缺少維生素會得各種疾病,維生素a的缺乏會得夜盲症,維生素c的缺少易得壞血病,維生素d的缺少就會得軟骨病,長久偏食會給孩子的健康發育成長帶來危害。

除了在飯菜上多做花樣,還需要補充益生菌,建議媽媽們常在家中備一盒bady樂兒童益生菌顆粒,它能夠改善寶寶腸胃,幫助寶寶開胃。

當然,要想讓孩子不偏食、不挑食,最要緊的就是在家裡形成一個良好的飲食氛圍。要做到這一點,需要父母自己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和正確的飲食觀念,並善於營造輕鬆的飲食環境。對此,應做到以下幾點:

1.給食物一個公平的地位。

父母對食物的態度應當理xing而公平,不挑食、不偏食。從不說什麼食物高階,什麼食物低等;也不說什麼食物好吃,什麼食物難吃。如果菜餚確實難吃,只能說是烹調不得當,而不能貶損這種食品本身。

2.經常講解食物與健康的關係。

從小教育孩子明白一個道理:健康的飲食能培養出健康的人,吃飯不注意,就很難長成身材漂亮、頭腦聰明的人。把不挑食和寶貝所注重的目標結合起來,並舉合適的例子來證明,他就會比較容易接受這些道理。

20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挑食、偏食可以說是一個概念,是幼兒常見的壞毛病,小兒挑食、偏食都是非常不良的習慣,對生長髮育極不利。挑食、偏食容易造成維生素缺乏,一旦缺乏任何一種維生素,就會造成維生素的缺乏症,影響身體的健康和疾病的**。 挑食、偏食會導致某些營養素的攝入不足或過量,造成體質虛弱抵抗力差,容易生病或是過度肥胖,嚴重影響孩子的生長髮育。

2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營養不良,吸收不好,對胃腸不好,對成長髮育也不利,身體抵抗力下降

偏食和挑食差不多,偏向愛吃的,挑愛吃的吃

誰能幫下忙,2歲的小孩不肯吃飯總挑食,有啥好辦法

用好話去鼓勵他 誇獎他戴高帽子 只能去引導,不能嚇唬,硬逼著喂,那是沒有成效的 小孩挑食很正常,但是總部吃飯必然影響健康,可以軟硬兼施,先採取強硬態度,不得不吃,然後吃完給予鼓勵。也可以哄著吃,比如吃晚飯就可以看動畫片,不吃飯不讓看。或者先把他誇暈,比如當著外人的面誇孩子 我家寶寶可好了,從不挑食,...

有什麼食譜可以治療脫髮的嗎

脫髮的主要症狀是頭髮油膩,如同擦油一樣,亦有焦枯發蓬,缺乏光澤,有淡黃色鱗屑固著難脫,或灰白色鱗屑飛揚,自覺瘙癢。若是男性脫髮,主要是前頭與頭頂部,前額的髮際與鬢角往上移,前頭與頂部的頭髮稀疏 變黃 變軟,終使額頂部一片光禿或有些茸毛 女性脫髮在頭頂部,頭髮變成稀疏,但不會完全成片的脫落。中醫學認為...

小孩子溼疹有什麼好用的藥嗎,兒童溼疹吃什麼藥?

應該是藥物和生活飲食相結合起來,這個是我的經驗。藥物現在大多是西藥,也有激素成分在裡面的,不宜長時間使用.所以用中藥 效果比較的好 兒童溼疹吃什麼藥?1 學會保溼和護理 溼疹主要是怕抓 怕熱和怕幹。無論寶寶是輕度 中度還是重度溼疹,護理和保溼都是最關鍵的部分。有些家長不給溼疹寶寶洗澡,或者洗得比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