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嘉和諸葛亮,郭嘉和諸葛亮到底誰厲害

2022-11-08 03:40:15 字數 6411 閱讀 6161

1樓:匿名使用者

郭嘉最擅長的計策是隔岸觀火(說明他很能看透人),經典戰例是「郭嘉遺計定遼東」,試想曹操當年南征拿下荊州後,為何不隔岸觀火,下兩川先取西蜀,在沒有83萬曹軍壓境的情況下,孫劉聯盟即使形成也會因為各自利益衝突而不穩固,怪不得曹操赤壁大敗後大哭「奉孝若在,決不使吾有此大失也!」

而諸葛亮是一個戰略、戰術、內政、外交兼修的奇才,但風格謹慎,一絲不苟在處理內務上值得提倡,但在軍事上不冒險是不行的,歷史上個個軍事家都是大冒險家,但他們善於抓住歷史賦予的機會,勇敢的一搏,我想這是諸葛亮所欠缺的吧。

曹操呢,本身是一個謀略家,故而郭嘉只是需要在實戰中給曹操提醒,當參謀就行,主意還得曹操拿。劉備呢,只是胸懷大志,別的只是在厚黑學上頗有研究,需要諸葛亮這樣獨當一面的人才。

兩人都選對了主子,在歷史的舞臺上留下了他們的英姿。然而孰優孰劣,有太多了個人喜好以及演義的影響。

郭嘉壽長,曹操赤壁會不會敗,很難說,程昱和別的謀士比,相對遜色一些,但他始終對黃蓋投降心存懷疑,郭嘉能否看出苦肉計,一定程度上看他用計的風格,但我認為可能性比較大的是隔岸觀火,下兩川先取西蜀。

2樓:

這個問題我也經常在回味三國演義時提問自己,可是回到三國志上,回到冷冰冰的歷史中去,我發現諸葛亮「治戎為長,奇謀為短」,也發現郭嘉的天賦學識雖然令魏國眾將稱奇,卻鮮有保護自己的意識,起碼這方面意識的表現比一般人物差得多。他們各有所長,並皆不完美。至於諸葛亮千百年來的名望,確實是百姓對智者崇敬和紀念的一種寄託,有多處誇大之嫌;而郭嘉聰慧卻短壽,也算躲過了後人的這種不符實的責任交付。

但如要假設一個情景,那麼孔明肯定是治國的天才,而同樣能活到半百的郭嘉則很可能是歷史上不世出的軍事奇才;如果他們都活在同樣的年份,則他們間將誕生足以左右鼎足之勢的傳奇故事:)

3樓:匿名使用者

郭嘉會認為蜀國有蜀道,如果先伐蜀國則不利,可以先伐吳國,如果蜀國乘機來進攻可以命一上將防守各處要道,時間一長就蜀國就自然退兵。諸葛亮為了實現自己的目標肯定會多次伐魏,等國力空虛,魏國滅吳後騰出手蜀國就危險了。將只是國家的一個方面,關鍵是靠國力,如果雙方將領都差不多,那蜀國的經濟一定輸給魏國。

諸葛亮估計會敗。

4樓:匿名使用者

郭嘉他沒有和諸葛亮正面交鋒!享年39歲.

郭嘉最擅長的計策是隔岸觀火,經典戰例是「郭嘉遺計定遼東」,試想曹操當年南征拿下荊州後,為何不隔岸觀火,下兩川先取西蜀,在沒有83萬曹軍壓境的情況下,孫劉聯盟即使形成也會因為各自利益衝突而不穩固,怪不得曹操赤壁大敗後大哭「奉孝若在,決不使吾有此大失也!」

5樓:匿名使用者

強烈反對「郭嘉和諸葛亮依舊不是一個檔次上的人」。郭嘉不過是短命,所以才名氣不大。他的神機妙算不會比諸葛差,至於為人方面,應該是不如諸葛的,但這並不妨礙他作為一個偉大的謀士。

至於2人的對決,我也很期待。只可惜,歷史上的諸葛亮主要擅長政治,郭嘉善於奇謀,有沒得一比,的確很難講。

6樓:匿名使用者

易中天品三國不就是沒有說這些嘛!

所以才有回答著的話!

我會認為,郭嘉這個人生活很不檢點,

所以後人也只會尊奉諸葛亮,呵呵!

或許曹操沒有赤壁之敗,一舉拿下荊洲,

就夠孫權一已之力,當然也無力與曹操鬥爭,

魏國就會統一中國!

只是司馬氏可能仍會奪取權力!

如果魏國已經統一,可能會再次爆發戰爭,

祖國大地將會一片戰火!人民大眾將不復安寧!

7樓:公僕之花

根據正史,司馬懿和諸葛亮交鋒頗多,勝負參半!

其實,綜觀諸葛亮的一生惟有謹慎而已.很多時候他的失誤和錯誤還是很多的.

我們把諸葛亮想的如同神人不過是被《三國演義》這部傾劉備政權的書籍洗了腦而已.

不過,即便如此,郭嘉和諸葛亮依舊不是一個檔次上的人.火燒赤壁時,曹營不是沒有人看出問題來.可是,曹操一意孤行導致了他的失敗!

8樓:丶煙花易冷灬

我都呵呵了!郭嘉很諸葛亮比,真是不自量力,無可比性!

看背後戰的人是誰,國家經濟實力!如果蜀國和魏國一樣實力經濟,一樣人才濟濟!諸葛亮完爆郭嘉!

諸葛亮以蜀國的s貧窮實力在發展打持久戰,沒有辦法!

郭嘉就不一樣了,兵強馬壯用兵不會猶豫不決

9樓:秦立宇

這就是天意,司馬懿也是名帥也,不也稍遜諸葛亮一籌,換做郭嘉也不過如此。

10樓:小海說歷史

曹操赤壁戰後,說出了九個字,道破玄機。

11樓:幽靈瀚

百家講壇~~~**10臺晚上11.00好好看哦~~~~

12樓:冷寧軒

沒有沒有,百家講壇很清楚地說明了,當諸葛亮出山幫助劉備的時候,正好曹操的愛將郭嘉死去,這也是為什麼勢力低下的劉備後來能夠與實力超強的曹操三國鼎立的緣故

13樓:匿名使用者

郭嘉是人才啊

諸葛不如

14樓:

「7ovely - 童生 一級」,你的話大錯特錯!什麼「郭嘉遺計定遼東」?《三國演義》編造出來的!遼東是曹操親自定計,親自出兵討伐的,跟郭嘉沒有任何關係,不要胡扯。

15樓:

去玩下曹操傳吧,讓郭嘉不死,劇情就變化了,去和諸葛亮鬥吧.

16樓:

此人下場不亞於周瑜!

17樓:

既生嘉何生亮,肯定也是被諸葛亮氣死的或者燒死的。

18樓:阮典

郭嘉他沒有和諸葛亮正面交鋒!享年39歲。

19樓:神經病兒童是豬

易中天品三國不就是沒有說這些

三國中,鬼才郭嘉和臥龍諸葛亮誰是第一謀士。

20樓:趣味歷史記

三國第一謀士,遠勝郭嘉諸葛亮,不死則天下歸吳

21樓:別說了友鞏和嘎

郭嘉也能碰瓷孔明瞭?孔明被後人歌頌了上千年,被譽為智慧的化身。在品三國出來之前,有幾個人知道郭嘉?

22樓:丶煙花易冷灬

諸葛亮厲害點,郭嘉次之!因為郭嘉隊友多給力的多,兵強經濟高!開團也來的容易!往往一場團戰太容易比諸葛亮打的容易!

而諸葛亮隊友太廢!諸葛亮有膽識有過於郭嘉的才智,有把握打得贏郭嘉,但經濟實力還是不能和曹操抗洪!所以諸葛亮猥瑣發育,他的才智在發揮不出郭嘉的一半!

三國演義郭嘉和諸葛亮誰厲害? 10

郭嘉和諸葛亮到底誰厲害

23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在三國時期是非常有名的,但是當時還有一個跟他一樣的天才,他的名字叫郭嘉,他跟諸葛亮都是少年天才,軍事出眾才華過人,被世人稱為「世之奇才」

24樓:五任元薇

郭嘉是軍事天才

只是死的早了

死後諸葛亮才出山

諸葛亮是個政治天才

那些大大小小的仗都是羅貫中幫他打的

沒啥可比性

25樓:念夜南郜忍

如果你看演義,那絕對諸葛亮厲害,正史2人各有千秋,諸葛亮擅長內政,郭嘉擅長軍事行動的策劃。說白了,諸葛亮是優秀的總理,郭嘉是優秀的參謀長。

26樓:星珧厲涵易

我們不按照

三國演義

裡的慣性思維

來看的話

郭嘉最主要的給我們的印象是多次在最關鍵的時候給了曹操意見特別是在征討北方的時候

但是死的比較早

雖然曹操在

赤壁敗了以後說如果郭嘉還活著就不會輸了

但是按照曹操的性格來說

多疑自負

哪怕郭嘉活著也不一定會不失敗

只是那時候曹操感慨自己身邊缺少好的謀士而已而那時候

劉備有了諸葛亮

孫權有了周喻

都是當時一頂一的戰略家

說到諸葛亮

給我們印象比較深

但是現實中的諸葛亮真的那麼神嗎?

舉幾個例子就知道了

1.為了北伐

派關羽去守荊州

這是一個很大的失敗

關羽是個很剛愎自負的人

很容易驕傲

在當時很看不起孫權的吳國的

諸葛亮很辛苦建立起的聯盟在關羽眼裡不算什麼這樣一個人

根本起不到貫徹諸葛亮聯

27樓:yy網球

這個不好對比的,三國演義裡面把諸葛過度神話,而實際中各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和短處,就跟孫揚和林丹對比,你覺得誰更厲害?但是有一點可以肯定,在歷史舞臺上諸葛亮更加耀眼,原因是他活得比郭嘉久,並且他是蜀國的一代權相,權力大,表演空間就大。

28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是郭嘉(同道中人),關鍵在於諸葛亮的年齡在當時比郭嘉要小好多就算實力超群但閱歷上不如他,而且在當時郭嘉比程昱厲害(這沒問題)程昱在赤壁之戰最後都能察覺火攻更何況郭嘉,估計再早1個月郭嘉都行,因而郭嘉在赤壁之戰就能贏,赤壁贏的話,就能統一江東。這樣不算四川都鼎足難成。更何況當時劉備無兵,就算有諸葛亮也不可能打下四川。

龐統,周瑜,司馬懿,荀彧。

29樓:風子一樣

諸葛亮要稍稍厲害一些,諸葛亮對大局的揣測要深刻,或者要全面一些,而郭嘉要區域性,要具體一些,這樣一比較諸葛亮要稍稍有大家之氣一些。

30樓:信仰

初漢三傑誰的功勞最大,劉邦說蕭何,郭嘉是參謀軍師人才,諸葛亮是內外全才。他們都是少年天才忠心耿耿,對集團都有巨大奉獻。那說誰厲害呢,歷史兩人沒有精彩對智。

諸葛亮是無雙國士,是以天下為己任。就說這麼多些了

31樓:肆黔姿態

歷史是大部分人認為是諸葛亮,但是郭嘉也很厲害,起凡裡郭嘉厲害喔,~

歷史上郭嘉和諸葛亮比誰更厲害?

32樓:陳飛

郭嘉和諸葛亮,誰才是三國真厲害的謀士?

33樓:親愛的娃娃呀

很簡單的一個問題!我相信一句話一定能讓各位心服口服!

如果換成郭嘉輔佐劉備!你覺得有多大的成就?就關張趙,還有那麼點爛兵!你覺得能三分天下嗎!如果諸葛亮輔佐曹操,你覺得又回怎麼樣?

比較這個東西必須要條件相同的情況下才能比較!孔明把個賣鞋的人,成為個皇帝,你不覺得很偉大嗎?郭嘉可以嗎?

34樓:匿名使用者

郭嘉不早死的話,三分天下就不可能了,郭嘉從不犯錯!當然是郭嘉厲害

35樓:jakey學友

曹操說過如果郭嘉在赤壁之戰就不會輸,可我並不這麼認為,曹操說的是未經過證實的,他怎麼知道一定不會輸呢,再說,郭嘉早逝,無法可以證實到他是否有這個才華,而諸葛亮,網上流傳三國演義中的諸葛亮是被神話的,如果真的是被神話的,那三分天下是怎麼來的?而且一般這些史書記載是不能做假的,所以我認為諸葛亮比較厲害。希望採納

36樓:匿名使用者

你快別吹了,無論三國志還是三國演義,郭嘉就那點事蹟,能看出他什麼能耐,他的事蹟和影響力比諸葛亮差遠了

37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能入武廟十哲,郭嘉能嗎?

38樓:李家小子李樂軒

個人不去評價誰膩害,你們自己看,那三國比喻3個公司吧!一個是生根地固的諸侯,一個是挾天子以令諸侯,還有一個實打實的從小做大,如果是郭家,他能用一個城池的運作成一個國麼

39樓:dj軒在路上

宇宙戰神郭奉孝呵呵……我就笑笑

三國中郭嘉和諸葛亮誰更厲害

40樓:i二博

郭嘉要比諸葛亮厲害100倍

41樓:匿名使用者

真正的歷史中,孔明不如奉孝;

演義中,兩人平分秋色;

後人的感情中,孔明絕對壓倒性的超過奉孝。

42樓:淡泊寧靜是離愁

建議這種問題表在這問,這年頭亮黑多呀。1樓受易中天毒害,所說的全部copy自易中版天。5樓一看就知道是史盲權外加文學盲。

其實這種問題不必問,不要讓別人的評價左右了你。你要是真想知道答案,應該自己去尋找。建議你去諸葛亮吧和郭嘉吧的精華區各遊一圈,相信那時的你一定感慨頗多。

當然就我而言,孔明絕對強於郭嘉,而且不是一點半點,十勝十敗如何比得了隆中對?至於什麼遺計定遼東,那也是演義中羅貫中幫他編的。徵烏丸嘛,連曹操後來都怕了。

當時缺水,曹操命士兵掘地n多尺才挖出水來,可以說是險到了極點。曹操回到許昌後重賞了先前勸他不要遠征的人,這不是當眾打郭嘉的臉嘛。這充分說明仗雖然是勝了,但是曹操明白那是僥倖。

所以郭嘉的那點戰績沒什麼可拿來吹的,若說羅貫中神話了孔明,那麼易大說書的就神話了郭嘉,而且易的神話完全與民心相悖,相信不久之後一定會被人淡忘,而孔明會是永遠的豐碑!

郭嘉死前諸葛亮敢出山么,郭嘉死前 諸葛亮敢出山麼

樓主你好!歷史不能重演,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看法,所以各種可能都有。我認為諸葛還是會出山,因為劉備需要他,他就是為這個亂世而生,從他的 隆中對 看出,他是蓄謀已久的。呵呵!如果單從 三國演義 中看,此二人無法比,有點類似關公戰秦瓊。諸葛亮在 三國 中已然是被神化了,呼風喚雨就不必說了,單單是他的計謀...

我們歷史老師說,如果諸葛亮把郭嘉惹惱了,諸葛亮必死於郭嘉的計謀之下。這話是不是過了

你們歷史老師怎麼想的?諸葛亮是什麼人?凡是聰明的人都被譽為 小諸葛 那郭嘉算神馬東西,只不過是曹操手下的一個謀士而已。你可以問問別的歷史老師。我覺得是過了,當然客觀來說,諸葛亮的軍事才能遠沒有 說的那樣神,在三國時代屬於中上水平,當然要比郭嘉差,但是一句必死未免聽起來像戲言,毫無客觀條件,怎麼個必死...

諸葛亮與周瑜,誰更牛,諸葛亮和周瑜到底誰更厲害呢?

周瑜跟諸葛亮誰更強呢?當然不是了,論牛逼當然是,周瑜啊,周瑜多少歲啊?18歲就是將才啊,還個主子是親戚關係,就是個古代版的蔣介石啊病死的 以下有些資料 希望對你有幫助第一種 被諸葛亮三而死 最家喻戶曉的一種說法 毛宗崗曾說用 美人陪襯大美人 是演義很高明的創作手法.演義裡周瑜生來就是為了襯托 絕世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