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樹枝條白露以後扦插是否可以,桃樹枝可以插活嗎?

2022-11-06 23:50:16 字數 4428 閱讀 9814

1樓:蘋果魅力

扦插是許多樹木育苗的一種方式,因為很多樹枝插入土壤中可以生根發芽的,特別是柳樹,老百姓都說無心插柳柳成蔭,有時候弄斷樹枝扔到潮溼的地方就會自然生根發芽。

但是,對於桃樹來說,我們平時所見到的繁育方式,基本上是利用桃核播種和嫁來繁育桃樹,很少有人利用插枝法來繁育桃樹,所以往往很多人以為,桃樹插枝是不可以成活的。其實,桃樹的枝條是可以用來做插條進行扦插的,只不過是,桃樹扦插的成活率不是太高,技術上要求更嚴格一些。扦插的好處是可以節省種子,省去發芽和小苗期,對於桃樹繁殖比較有利。

桃樹的扦插一般也分軟枝扦插和硬枝扦插,具體用哪種方式扦插,主要看扦插時間。如果用軟枝扦插,應該在春季桃樹快速生長的季節或者夏季梅雨季節,最好在5到7月份。硬枝扦插在春季和秋季都是可以進行,最好是在春季扦插。

不管用軟枝扦插還是用硬枝扦插,都要選擇沒有病害生長健壯的的枝條。 所謂硬枝扦插,是要選擇已經木質化的枝條,軟枝扦插是選擇一年生的新枝,也就是沒有木質化的枝條,底部可以有少量木質化。

插條一般是擷取20公分左右,用消毒處理過的鋒利剪刀,快速斜剪,保留三四個芽,三片左右葉片,並將葉片剪掉一半,減少水分蒸發。插條的上端要平剪截掉頂部,避免抽長影響成活。最好是剪好插條後及時扦插,以減少水分消耗,影響成活率。

桃樹扦插的插床要求較高,不和柳樹那樣隨意。必須將插床和插條用800倍左右的50%多菌靈可溼性粉劑溶液消毒。插床要選擇通透性好的沙質土。

由於桃樹扦插成活率較低,所以要用生根水的蘸取插條。插條的三分之二部位要插入插床當中,只保留三分之一在土上。要確保插床溼度比較均勻,地溫保持在20度左右,插床土壤保持溼潤,但不能過澇。

低溫過溼不利於生根,還容易造成插條腐爛。如果溫度和溼度適合,操作得當,桃樹插枝後一般一個月會生根,50天左右可以選擇成活較好的進行移栽。

總之,桃樹枝條扦插,只要時間合適,技術得當,還是可以插活的。扦插繁育主要運用於好品種的桃樹,省去以後嫁接的麻煩。

桃樹枝可以插活嗎?

2樓:匿名使用者

桃樹枝不可以插活,生產上桃樹育苗多用嫁接繁殖。

砧木普遍用毛桃或山桃,近年也有應用甘肅桃和陝西山桃的。就適應性而言,毛桃是我國中部和南部桃區的優良砧木,與挑的嫁接親和力強,且較耐溼,栽培容易,樹齡長。

栽培品種除早熟種不宜作播種用外,一般中晚熟種的種子都可採用。進行矮化栽培時,可用毛櫻桃、郁李作為挑的矮化砧。接穗以選用復芽或帶有復芽的枝段為最佳。

具體嫁接方法

過去採用t形芽接法為多,近年多用嵌芽接法。

先在砧木上切取下一盾狀芽片,上淺下深,下刀口斜切入木質部內。再在接穗枝條上取下稍短的帶木質部接芽片嵌入,並使芽片上端露出一線砧木皮層,最後綁緊。

嵌芽接法在砧穗不易離皮或較細的情況下仍能嫁接,嫁接時期長,成活率高是其優點,值得推廣。夏秋不及芽接或芽接未活的砧木苗,可用枝接法補接。

枝接一般採用切接法。長江流域在秋季9 ~ 10 月份及次春萌芽前均可進行,淮北地區宜掌握在春季桃芽萌發之前。注意保持好介面和接穗剪口的溼度,是提高成活率的關鍵。

擴充套件資料

1、桃樹嫁接繁殖用毛桃作砧木,嫁接方法宜用芽接或切接。

2、桃樹栽植以冬春季較宜,秋季也可栽植。密度平地4×3米,山地3.5×2.5米較宜。待成年過密時再逐步疏掉。穴寬80×100釐米,深50釐米左右。

3、桃樹修剪十分重要,時間分冬剪:有自然開心型、二主枝開心型和斜棕櫚葉扇形等,夏修則主要以摘心為主,控制徒長。

4、某些花粉少的桃樹自花授粉差,須配其他品種桃樹作授粉樹。某些品種混栽二個以上可交叉授粉,提高結實率。

5、施肥

以土肥為主,適當施含氮、磷、鉀的化肥和搭配少量鈣、鎂、硫、鐵等微量元素,要施足基肥,追肥宜在開花前、果實膨大期和採果後各施一次。

6、防治病蟲害

(1)桃褐腐病

主要危害果實,最初果面出現褐色圓形病斑,繼而擴及全果,果肉變褐軟腐。

防治方法

要清除越冬菌源,防治象鼻蟲、桃椿等傳播者,發芽期噴波美4~5度石硫合劑,也可用代森鋅、託布津等抗菌藥。

(2)桃炭疽病

主要危害果實,陰溼多雨發病較重,5月為發病盛期,幼果危害後變成僵桃。果實膨大後從水漬狀病斑擴大成圓形,紅褐色,凹陷病斑。

防治方法

清除越冬源,早春噴4~5度石硫合劑和託布津,多菌靈退菌特等抗菌藥。

(3)桃縮葉病

越冬病菌在桃萌芽展葉,皺縮扭曲成畸葉後侵入,病葉肥形,逐漸變紅褐色,

防治方法和上述二病基本相同。

(4)桃細菌性穿孔

越冬病菌於4~5月借風雨及昆蟲傳播,葉片初為水漬狀小斑點,後病斑擴大成紅褐色,病斑乾枯後造成穿孔和落葉。以後則危害果實。

防治方法與上述三病基本相同.

(5)細菌性根癌

蘋果、桃、李、梅、櫻桃、葡萄等多種果實都易患。病源在土壤中存活,隨流水、土、昆蟲傳播,由傷口侵入。苗木受害後表現發育受阻,生長緩慢,壽命縮短。

防治方法

選無病圃地,防止重荏,切除根瘤,根部塗石硫合劑和波爾多液保護傷口牞栽種前苗木根部用殺菌藥浸10分種。

(6)桃樹腐爛病,又名流膠病

越冬細菌借風、蟲等傳播煤介,在4~5月份流行,從米粒大流膠至樹杆遍體流膠,直至樹杆死亡。

防治方法

可用抗菌藥,鹼水、紫藥水、四0

二、843**劑、高錳酸鉀等。

(7)桃蛀蟲螟蟲

北方每年發生二代,蟲卵在樹皮越冬,幼蟲自果梗蛀入果心,引起褐腐病,影響果實品質。

防治方法

消滅越冬蟲卵,產卵期噴1000倍殺螟鬆或多或1200倍敵敵畏,40000倍殺滅菊脂。遲熟桃套袋既可防病蟲又可顯著提高品質。

7、桃象鼻蟲、桃蚜蟲、桃樹梨小食品,桃山楂紅蛛蜘,均可用上述殺蟲劑。

8、桃樹無論建園還是育苗牞切忌連作牞須間隔3~5年以上。

3樓:x浮華一半

可以這種做法叫做扦插繁殖植物,應該將扦插枝幹的切面用刀片或剪刀處理好,即保證傷口較小,做好是45度斜切

可在培養基質中加入一些促進生根的養分,如生根粉應將大部分枝葉去除,保留少部分,避免過多消耗養分待得其存活並生長穩定後,需移植至適合生長、排水良好的土壤中

4樓:匿名使用者

桃樹,梨樹,李樹,櫻桃,葡萄,獼猴桃,都可以插活,需要大寒天剪枝,剪口需要石灰,插水分充足的泥裡,溼度需要百分之40,但是隻能插的那頭有傷口,最好是枝條,需要有一節老枝,枝尖需要一年生的,這個很多專家有些都不知道,可以插活的,但是插活後需要第二年才可以栽,插時不要插肥沃土,要農村水田邊新弄的來防漏水的子田蓋才可以。

5樓:子謙自**

果樹嫁接經常使用的方法,用桃樹枝條演示一下,簡單易學

桃樹枝放在水裡開花了還能種嗎?

6樓:黃葉舞秋風

桃樹的主要繁殖方法不是扦插。雖然春天桃枝放水裡也開花,但是不能生根。桃樹枝是中不活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桃樹枝條是不能種它不是能遷插的木本樹,發了芽也不能活只能在水中存活一段時間就枯萎了。

請問桃樹枝扦插結的果子質量還和母樹一樣嗎?

8樓:教育達人娜娜老師

一般採取之差的方式來繁殖的話,它的質量和畝數的質量都是一樣的。

9樓:理谷

肯定不一樣啦。有些改良的特別好。有些改變的還不如原來的好。

桃樹枝可以插活嗎

10樓:子謙自**

桃樹除了嫁接繁殖,還可以扦插繁殖,方法學會了不用擔心成活率

11樓:x浮華一半

可以這種做法叫做扦插繁殖植物,應該將扦插枝幹的切面用刀片或剪刀處理好,即保證傷口較小,做好是45度斜切

可在培養基質中加入一些促進生根的養分,如生根粉應將大部分枝葉去除,保留少部分,避免過多消耗養分待得其存活並生長穩定後,需移植至適合生長、排水良好的土壤中

桃樹枝可以埋地裡種嗎?具體做法是怎樣的

12樓:一位執著之神

可以扦插和嫁接兩種方法繁殖成一棵桃樹。扦插最好採用半木質化的當年生嫩枝,剪成15釐米左右的斷,頂端留兩片葉,下端插入土中約2/3,土壤溼度大一些,上面蓋上塑料薄膜,用於保溼保溫,但是上面要用陰陽網,以免幼苗被灼傷。還有一種方法就是採用全光照噴霧法,把截好的嫩枝插上排水良好的水質土壤中,白天用細霧噴灑以降溫。

陰雨天不必噴霧。以上是扦插的方法,嫁接的方法就比較普遍了,桃樹大都是採用嫁接繁殖的,一直四季都可以嫁接,砧木可以用桃,李,杏等。嫁接親和力高,易成活。

冬末春初發芽之前可以用枝接法,春季嫩枝木質化之前可以用嫩枝嫁接,夏季至秋初都可以採用芽接法。季節落葉後可以用枝接,但是北方冬天要注意防寒,最好還是等春季發芽前嫁接,這樣成活率高。還有不懂的可以繼續提問,我家有一棵桃樹被我嫁接了好幾種呢,呵呵

13樓:數學追夢

桃樹枝不能埋地種,因為它極難生根.

可以種子繁殖,也可以嫁接繁殖.還可以空壓枝繁殖.

櫻桃樹根為什麼長疙瘩,櫻桃樹枝條上面長疙瘩這是什麼病

大櫻桃樹根瘤病應及早預防 目前,正值大櫻桃的盛果期,是果農們享受豐收喜悅的時候,但是有部分果農卻愁眉不展。原來是自家的大櫻桃樹病了,櫻桃樹生長緩慢,樹葉自上而下逐漸變黃,大櫻桃產量大幅減少,尤其是樹根長有瘤狀物。經果樹專家分析,這是得了根瘤病,又稱根癌病,是大櫻桃樹的嚴重病害,在櫻桃樹上的發病率為2...

櫻桃樹枝條上面長疙瘩這是什麼病,櫻桃樹根為什麼長疙瘩

是蚜蟲,把煙泡在水裡,過濾出菸絲。噴灑在葉子的表面。櫻桃樹根為什麼長疙瘩 大櫻桃樹根瘤病應及早預防 目前,正值大櫻桃的盛果期,是果農們享受豐收喜悅的時候,但是有部分果農卻愁眉不展。原來是自家的大櫻桃樹病了,櫻桃樹生長緩慢,樹葉自上而下逐漸變黃,大櫻桃產量大幅減少,尤其是樹根長有瘤狀物。經果樹專家分析...

在果樹扦插繁殖時,容易成活的枝條是

d 上部有頂芽的枝條能夠分泌生長素,促進扦插生根。cc 下部帶有側芽的枝條 那是因為幼芽中含有大量的生長素,可以促進幼芽的生長分化,也能促進枝條生根,而生長素在植物體內是由上往下運輸的,所以帶有幼芽的枝條扦插容易成活。經實驗比較,扦插的枝條,帶芽時容易成活,其原因是 a 帶芽的枝條生長快b 芽能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