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曹屬道教還是佛教的說法,地府的起源,分類六道輪迴是佛教還是道教起源,道教的

2022-11-06 23:50:17 字數 4407 閱讀 5493

1樓:寂然無為

冥曹只是拘役審壓鬼眾的一個地方,而道教,佛教是教人向善,度人成真的宗教,他們沒有必然聯絡,冥曹有幽冥帝君管理,上屬天庭管轄,跟宗教沒有關係

2樓:歐德之怒

現在為人所知的陰曹地府其實是個混雜了佛教、道教和民間俗神三個部分組成的。

發展:漢朝前期,佛教沒進入中國時,人們的觀念是「魂歸泰山,魄去篙裡」,那時的陰間首領是泰山府君(也就是宋代以後的東嶽大帝)。

漢時到南北朝,隨著佛教的漸漸強勢和天師道的衰落,佛教的地獄觀念開始影響中國民間。相對應的,道教(主要是陶弘景的真靈位業圖)對應的也推出了酆都大帝和六天宮信仰。

隨著時間的演變,道教和佛教從唐宋的對抗到後來明朝都開始漸漸衰落,三教一家的觀念也漸漸成為一種潮流,陰間的觀念也相互影響滲透。

現在的陰曹地府,有十殿閻羅、轉世投胎這主要是佛教的架構,東嶽大帝和酆都大帝,六天宮等是道教的說法。民間有言,聰明正直者為神,出現了諸如秦廣王蔣子文、閻羅天子包拯等歷史上著名的人,後來死後成神,這就是屬於民俗神方面。

幽冥地府與十八層地獄有什麼區別?據說幽冥地府屬於道教,最後佛教過來後被佛教收編了!這怎麼理解?

3樓:我心唯道

六道輪迴一說,起源於佛教,所以可以把地府歸類為佛教產物,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佛道的部分學說有的漸漸融合,所以道教也有了自己的地府,如十殿閻羅,就是起源於太乙救苦天尊的十大化身。而民間傳說的幽冥地府——酆都鬼城,你可以把它看成佛道共管的地方。

幽冥地府你可以把它看成是一個審判機構,而十八層地獄,自然就是受刑的監獄,他們的理論**於——因果報應。

有些人活的時候沒有,沒有受到應得的懲罰,死後就因該受到應得的懲罰。

4樓:宗陽子

這個說法,就像您的名字最後兩個字————扯淡,呵呵。佛教早於道教差不多700年,怎麼會吸收後代的思想?地獄是實際存在的,所以正確的宗教當然會揭示它的存在。

總不能說,你知道,我就不能知道?

5樓:一刀就輪迴

只能說是佛教為了生存,更容易融入我國,所以做的改變,如果不改變,在我國道教影響深入的情況下,很難讓它生存。

6樓:匿名使用者

地府地獄本就是有的

不是因為屬於哪個教

佛菩薩只是開示出來

7樓:匿名使用者

佛法學習

點我名字,點空間上面有個三慧禪房的連結,就都有了。 阿彌陀佛

地府的起源,分類六道輪迴是佛教還是道教起源,道教的

8樓:因緣法

關於地府,或者陰間的說法,並不是起源於佛教,這是所有宗教都發現了的一個事。在佛教之前的古印度、我國的道家、民間,都有類似的傳說。

但明確六道輪迴的分類,以及眾生平等的觀念,卻是佛教的提倡。

媽祖是屬於道教還是佛教

9樓:水中應天

媽祖既不是道教的也不是佛教的。

媽祖屬於民間信仰。是經由真人真事演繹成神的。道教經典佛教經典都沒有出處。

但是這個把人演繹成神的典例卻借用了佛教與道教完成了自己從人到神的蛻變。比如說很多傳說就提到媽祖與觀音菩薩的關係。但無論是什麼關係,在佛教經典中是沒有媽祖的。

即便是聯絡上了觀世音菩薩,媽祖也只是一個民間信仰的神。

10樓:匿名使用者

媽祖應該是道教,你看平時念經的都是道士拿著鈴唸經。人們常說的神仙是道教的說法,神跟仙是不同的。人只能得道昇仙。佛教裡面一般就是我們常說的佛,菩薩,羅漢等。

11樓:部落勇士四人組

屬於民間信仰,比如關公,財神爺,土地公,門神等都是民間信仰,不屬於儒釋道三家。另外炎黃崇拜,龍圖騰等等也可以說是民間信仰,歷代統治者都尊奉孔子、媽祖、關公、黃帝等,當然道教也尊奉媽祖等神明,但不能說媽祖信仰就屬於道教。華人有很多民間信仰,甚至觀音信仰也是帶很強的民間信仰色彩。

媽祖應該是傳統上除了儒釋道以外最重要的一種民間宗教信仰。

12樓:匿名使用者

媽祖是本土信仰,受道教冊封,屬於道教,而佛教是源於外來文化。

13樓:時間嶺

當然是道教的啦,媽祖是中華道教系統裡的一員,從福建傳過去的,據說很靈,是非常慈悲正義的海神,

14樓:史上第一男人

屬於民間正神,人王冊封,都是有大功德修成正果,按民間傳說應屬於天庭管轄,跟各地廟神 各城城隍爺有異曲同工之妙。

15樓:白楊樹的寂寞

是屬於道教,但是不管道教還是佛教都是勸人一心向善,佛教更是勸人了脫生死。

16樓:何克秋

這個,確實是道教的,

17樓:守火

媽祖是民間信仰,不是宗教信仰範疇

18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正解、我查了很多第三方資料,切莫誤人子弟

19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名相而已,非佛教,非道教,又不離佛法,不離道法,不離世間萬法。

如:地藏王菩薩象徵願力;普賢菩薩象徵實踐;文殊菩薩象徵智慧;觀世音菩薩象徵慈悲。

媽祖也是如此,象徵慈悲喜捨。

對於這些名相,樓主無需過於認真,只知道,智慧於運用、實踐於行道、願力於法界,慈悲於有情.....這便是無上妙法。

20樓:匿名使用者

模稜兩可吧,

可能傾向於道教。

21樓:綠曦綠曦

媽祖是道教的神仙,佛教有沒有供奉就不清楚了

城隍廟屬於道教場所,還是佛教場所?

22樓:苦苦的掙扎

城隍廟屬於道教場所。

城隍最早在南北朝時就被列入道教信仰。具體到城隍廟,在歷史上城隍本來是朝廷官方祭祀的,但從明清以來,城隍廟大多數由道士住持。城隍廟,起源於古代的水(隍)庸(城)的祭祀,為《周宮》八神之一。

「城」原指挖土築的高牆,「隍」原指沒有水的護城壕。古人造城是為了保護城內百姓的安全,所以修了高大的城牆、城樓、城門以及壕城、護城河。他們認為與人們的生活、生產安全密切相關的事物,都有神在,於是城和隍被神化為城市的保護神。

道-教把它納入自己的神系,稱它是剪除凶惡、保國護邦之神,並管領陰間的亡魂。

道教與佛教的區分主要看供奉的是誰!道教供奉的叫神仙,基本都是帶有中國特色的神仙,比如古代的英雄人物、天上的各部管事神仙等。佛教一般稱為佛、菩薩,大都是印度傳來的,與中國古代歷史沒關係。

23樓:雲真子

「城隍廟」是屬於道教場所。

佛教場地一般稱為寺或庵,道教場地稱「宮」或「廟」。

24樓:守望者馨緣

城隍廟屬於道教場所

1\城隍廟是道教的道觀

2\城隍爺是道教的神仙,一城之主

25樓:

城隍是漢族民間和道教信奉守護城池之神。他是冥界的地方官,職權相當於陽界的市長。

所以城隍廟是屬於道教場所。

26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個道士

城隍廟是道教的道觀

城隍爺是道教的神仙,一城之主

各個地方的城隍都是不一樣的

仙道貴生,無量度人

福生無量天尊

27樓:丁行天下

他是所以行政單位是屬於玉皇大帝管所以是道教,佛教應該給佛主管。

28樓:玉樓多情種

當然是道教,沒見城隍都有頭髮嗎

29樓:

城隍:城隍,起源於古代的水(隍)庸(城)的祭祀,為《周宮》八神之一。「城」原指挖土築的高牆,「隍」原指沒有水的護城壕。

古人造城是為了保護城內百姓的安全,所以修了高大的城牆、城樓、城門以及壕城、護城河。他們認為與人們的生活、生產安全密切相關的事物,都有神在,於是城和隍被神化為城市的保護神。道教把它納入自己的神系,稱它是剪除凶惡、保國護邦之神,並管領陰間的亡魂。

地府四府叫什麼?道教中,有地府四府十界的說法,不知怎麼解釋?

30樓:光芒星斗

最多兩個體系,北陰酆都大帝和東嶽天齊大帝聯合或分工治理,下面有各自的各府司將帥曹僚。太乙救苦天尊側面管理

奈何橋的說法是道教還是佛教的

31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此橋,存在兩種流行的說法,一種叫做奈河橋,另一種叫做奈何橋。一說因地府有河名為奈河,一說因為漢語中「無可奈何」之意,剛好對應了人在轉世投胎時對自己生前願望的遺憾和無奈。

注:奈何與佛教毫無關係,梵語narakade的翻譯就是意譯:地獄,而它的音譯是「那落迦」,並不是「奈何」,網上所謂音譯是「奈何」,實是謬傳。

結印屬於道教還是佛教,道教的掐訣和佛教的結印是否有區別

樓下各位說的對,道教也有手印的 結印最早源於中國夏代早期。即以二手十指之曲折屈伸來標識如來內證之本誓。密教最重其法,結印契須就師親承稟受,而不為他人所見,且必用塗香。據一字奇特佛頂經卷上載,若不遵法而結印,諸魅及毗那夜迦等作諸障難,死必墮地獄。又於未灌頂者或不發菩提心者前,不應結印。結印本來是個比較...

像過年燒香的是信佛教還是道教搞不懂糾結

通道教,年三十迎灶神 大年初一拜天地大年初二拜財神這些不都是道教的嗎?過年燒香磕頭的是佛教還是道教呀?真糾結 過年在家燒香磕頭是,民間信仰,孝道的傳承 中國燒香磕頭的,基本上是佛教,道教,儒教都合併了,統稱是佛教。你看看西遊記裡的神仙就知道了,如來佛,彌勒佛,觀音菩薩,文殊菩薩等等是佛教神明,道教神...

觀音是道家的還是佛家的,觀音菩薩是屬道教還是佛教的呢?

您好 佛家的觀世音菩薩在梵文佛經中稱為 阿縛盧枳帝溼伐邏 是通過道家的途徑修成佛的,所以後來就有了佛道一家,現在一些廟也非佛非道了!1在中國bai文化中佛道不分家du。2 觀音在淨土輔佐阿彌陀zhi佛。dao3 道早期獨修,他為了發展宗教也 內吸收了容佛教的神入道。4 看看封神演義,裡面佛道的人物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