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油能炒菜嗎,特級初榨橄欖油能炒菜嗎

2022-11-04 11:40:16 字數 5472 閱讀 7801

1樓:美味新吃法

夏天經常用橄欖油拌蔬菜吃,既簡單又好吃。

2樓:匿名使用者

橄欖油在地中海沿岸國家有幾千年的歷史,在西方被譽為「液體**」,「植物油皇后」,「地中海甘露」,原因就在於其極佳的天然保健功效,美容功效和理想的烹呼叫途。可供食用的高檔橄欖油是用初熟或成熟的油橄欖鮮果通過物理冷壓榨工藝提取的天然果油汁,是世界上唯一以自然狀態的形式供人類食用的木本植物油。

不同的食用油分別含有「飽和脂肪酸」、「不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酸」是壞東西,可以升高血脂,使血管硬化;而「不飽和脂肪酸」的作用則反之,可以降低血脂,保護血管。之所以不提倡吃動物油,就因為其中含有危害健康的「飽和脂肪酸」。

而橄欖油的好,也就在於它不僅不含有「飽和脂肪酸」,而且「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豐富。

但所有事情都是一分為二的,「不飽和脂肪酸」在遇熱的時候,其中的不飽和鍵會被氫化,成為大家已經比較熟悉的「反式脂肪酸」,在生活中被稱為「植物黃油」。「反式脂肪酸」在過去也是一大科研成果呢,因為用它製作的點心不僅香味濃郁,且用它製作的食物不容易變質。

可是逐漸的人們發現,如果經常食用「反式脂肪酸」,它對心臟血管的影響居然比「飽和脂肪酸」還大,也就是說,這種「植物黃油」對身體的危害要在真正的黃油之上!長期食用,罹患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更大!

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橄欖油一旦加熱,或者用來煎炸炒菜,其中的「不飽和脂肪酸」馬上就會「變節」,產生對身體有危害的「反式脂肪酸」,之前的優點蕩然無存,這也是為什麼雖然棕櫚油中含的「飽和脂肪酸」很高,但無論是製作方便麵還是肯德基之類以炸雞為主的快餐業,都選擇棕櫚油而不是橄欖油的原因,「飽和脂肪酸」相對穩定,不容易有「變節」的風險,不會轉為「反式脂肪酸」的。

因此,橄欖油雖然好,但它更適合涼拌,如果你要經常煎炒烹炸,那還是不選它為好。

3樓:智慧躺瘦導師魚教瘦

橄欖油之所以比其他的油更好,主要是因為它是單不飽和脂肪酸向深海鮭魚油一樣,對心腦血管比較好,另外,橄欖油它耐高溫,不容易變質,所以對於炒菜是沒有問題的

4樓:大大大太陽

可以了,還有護膚作用類

特級初榨橄欖油能炒菜嗎

5樓:哆啦a夢是夢想家

不適合高溫炒菜

初榨橄欖油適合做中餐的涼拌菜和西餐的低溫烹調。不過,橄欖油的油酸含量很高,理論上也可以用來炒菜。由於高溫加熱(超過120度),初榨橄欖油的抗氧化物質會被破壞,而且由於純度不夠高,容易冒煙,此外,特殊的香氣也會被破壞。

因此,一般不會用初榨橄欖油來炒菜。

精製橄欖油更適合拿來炒菜,因為在精煉過程中,那些怕熱量的營養素所剩無幾,而且由於純度高不容易發煙。橄欖調和油則更加不怕高溫烹調了。

擴充套件資料

橄欖油炒菜注意事項

1、不要高溫翻炒

橄欖油中含有的某些微量物質屬於多分類,如果採用高溫翻炒,就會破壞其營養成分,另外橄欖油中單不飽和脂肪在加熱後會冒煙,容易變成不健康、對人體有害的反式脂肪,這種脂肪已經被證實為一種高致癌物質。所以在使用橄欖油時最好是採用涼拌的方式,或者是做一些亂燉之類的菜也可以。

2、不宜多吃

雖然橄欖油有很多的保健功效,但是與其它食用油一樣,橄欖油的熱量也是很高的,吃多了同樣會對身體造成不利的影響,還會使脂肪容易堆積造成肥胖等問題。

6樓:消化不良哦

很多人認為橄欖油只是用來涼拌菜餚,這是個誤區。其實,用橄欖油來煎、炒、烹、煮都是可以的。

橄欖油的煙點較低,一般在200℃度左右,做飯時油鍋不能溫度太高,容易破壞油的組織結構,從而影響營養價值。

友情提醒,使用橄欖油炒菜,不需要預熱或者嗆鍋,只要放平時用油量的1/3就行了,因為它遇熱會膨脹,油香味更易於浸到飯菜當中,菜炒熟之時,橄欖油的總體積量相當於生油時的兩倍多,所以,從這個方面講,吃橄欖油可以減少脂肪攝入量,而飯菜香味卻絲毫不減。

此外,用橄欖油炒蔬菜效果很好,它不會破壞蔬菜的原味,也不會導致蔬菜變色。而且,用橄欖油來烹製海鮮,味道濃郁芳香,沒有腥味兒和油膩感,堪稱色香味俱全。

7樓:匿名使用者

初榨橄欖油是用機械壓榨等物理方式直接從橄欖樹果實中提取出來的,沒有經過其他精煉,保留了果實中原有的多種營養物質,食用價值很高,但是它並不是適合炒菜,因為通常炒菜需要的油溫比較高,而這類橄欖油的油溫不宜超過150度,否則會破壞其中的營養成分,降低橄欖油的營養價值,如果想用它來炒菜的話,也只能用來烹飪易熟的綠葉蔬菜。

8樓:ttt聽海

我吃過橄欖油,後味裡帶點辣味,我感覺炒菜最好吃的是花生油,其次是玉米油,大豆油和葵花籽油,菜籽油吃的比較少,因為北方人吧,感覺口感不如上面四種,涼拌菜最好用芝麻油,其他的沒用過,不知道味道怎樣。

9樓:辣辣不辣啦啦啦

我認為是不適用的,因為橄欖油有一股奇怪的味道,許多人在吃的時候都能感受出來,而這些這種味道不太香。

10樓:勝利村寧

我認為植物油更加的合適一些,因為在炒菜的過程中植物有要比橄欖油更加的好,植物油和橄欖油在炒菜過程中發生的分子反應也不同。

11樓:歧山蘭

橄欖油相比於植物油口感更淡,而且更健康一些,但是不適合於國人比較偏愛的日常炒菜,炒起來不香。

12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可以。

特級初榨橄欖油本來是作為藥品給人療傷的,後來被用在炒菜上發現特別好。

這種油富含優質脂肪酸,外敷內用都很好。

唯一的誤區就是,橄欖油相比精製油的煙點要低一些,所以190以上就會開始冒煙,但是並不影響橄欖油的使用,更不會如有些人說的有毒。

反而是精製油,雖然煙點高,但是一點營養都沒有,2次以上使用就會產生有毒物質,也是現在很多中國人亞健康的間接原因之一。

13樓:匿名使用者

能,其實用它可以更具有更少的脂肪量,不錯呢·····

1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炒菜

特級初榨橄欖油高煙點,220-270左右,比其他的食用油都高反而做菜的時候不容易產生危害因子

如果你擔心的話可以放少一些

特級初榨橄欖油是非常健康的

如果你想要買的話可以嘗試橄欖時光的特級初榨橄欖油哦

15樓:湘天華茶油

橄欖油,只適合涼拌,因為他煙點低,炒菜容易變質產生致癌物質茉茾芘。

炒菜,最好用的油,是茶油。

一、茶油炒菜,菜更香,因為茶油煙點在220度以上,為食用油之首,茶油炒菜,溫度高,無油煙,所以更香更健康。茶油更可用來涼拌,有**效果。由於茶油煙點最高,在炒菜過程中,更不容易產生致癌物質苯茾芘,同時油茶煙點高,不易冒煙,不會因為油煙而形成對肺部造成傷害。

二、茶油,還能去腥提嫩去羶提嫩,胃口好,吃飯香,心情好。

三、茶油能潤腸通便,加速消化,在體內不沉積,當然就不容易長胖,適合女人與老人。

四、茶油,不含膽固醇,不飽和脂肪酸高達90%以上,為食用油之首,吃茶油,不長胖,適合現代人群。

五、茶油可早晚各服用10ml左右,更有助於幫你消化,加強腸胃蠕動,防止便祕,達到排毒排油**的效果。適合現代壓力山大的現代都市人。

六、茶油,含有角鯊烯、維生素e、茶多酚等抗氧化物質,吃茶油還有抗衰老,美容養顏的作用。對降三高與心臟血管都有一定的輔助**作用,適合現代愛美的都市人。

七、茶油屬木本植物油,在中國已經使用了幾千年,不存在轉基因,更健康,更安全。

八、茶油,還有更多的美容、保健、醫用價值。

注:一定要購買正規廠家生產的壓榨純茶油,切勿購買調和或浸出茶油

16樓:匿名使用者

欖油富含豐富的單不飽和脂肪酸,即油酸及亞油酸、亞麻酸,還有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d、維生素e、維生素k及抗氧化物等。橄欖油被認為是迄今所發現的油脂中最適合人體營養的油。橄欖油以其獨特理化指標與保健功能,正在逐步成為新世紀理想的食用油。

在西方很多國家已普遍使用橄欖油,如果拿普通色拉油和橄欖油比較,色拉油呈透明黃色,聞起來有明顯的油脂味,入鍋後有少許青煙;橄欖油顏色黃中透綠,聞著有股誘人的清香味,入鍋後一種蔬果香味貫穿炒菜的全過程,它不會破壞蔬菜的顏色,也沒有任何油膩感。1、用橄欖油煎炸與草本植物油不同,橄欖油因為其抗氧效能和很高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使其在高溫時化學結構仍能保持穩定。使用普通食用油時,當油溫超過了煙點,油及脂肪的化學結構就會發生變化,產生易致癌物質。

而橄欖油的煙點在攝氏 240~270 度之間,這已經遠高於其它常用食用油的煙點值,因而橄欖油能反覆使用不變質,是最適合煎炸的油類。2、用橄欖油燒烤煎熬橄欖油也同樣適合用來燒、烤、煎、熬。使用橄欖油烹調時,食物會散發出誘人的香味,令人垂涎。

特別推薦使用橄欖油做雞蛋炒飯,或做燒烤。3、用橄欖油做醬料和調味品用醬料的目的是調出食物的味道,而不是掩蓋它。橄欖油是做冷醬料和熱醬料最好的油脂成份,它可保護新鮮醬料的色澤。

橄欖油可以直接調拌各類素菜和麵食,可製作沙拉和各種蛋黃醬,可以塗抹、麵包與其他食品。用橄欖油拌和的食物,色澤鮮亮,口感滑爽,氣味清香,有著濃郁的地中海風味。4、用橄欖油醃製在烹食前先用橄欖油醃過,可增添食物的細緻感,還可烘托其他香料,豐富口感。

5、直接使用橄欖油特級初榨橄欖油直接使用時,會使菜餚的特點發揮到極至。你可以像用鹽那樣來用橄欖油,因為特級初榨橄欖油會使菜餚口感更豐富、滋味更美妙。你還可以將特級初榨橄欖油加進任何菜餚裡用來平衡較高酸度的食物,如檸檬汁、酒醋、葡萄酒、番茄等。

它還能使食物中的各種調料吃起來更和諧,如果在放了調味品的菜餚里加一些橄欖油,你會發現味道更好。特級初榨橄欖油還可以使食物更香,更滑,味道更醇厚。6、用橄欖油焙烘橄欖油還適合於焙烘麵包和甜點。

橄欖油遠比奶油的味道好,可廣泛用於任何甜品及麵包。

17樓:

橄欖油當然可以炒菜的。

食用的橄欖油分為特級初榨,初榨和純正的三種。前兩種還可以口服和涼拌的,第三種只能用來做炒菜。

不過,橄欖油炒菜應該做到熱鍋冷油,儘量做到加熱時間短,因為時間太長的話,會把橄欖油中的很多營養物質破壞掉。

詳細的資料,你可以去賣油嘍**看看,裡面有很多介紹。

18樓:劉贛平之歌

特級初榨橄欖油過了保質期10亇月,還能吃嗎?

橄欖油能炒菜嗎?

19樓:手機使用者

橄欖油在西方被譽為「液體**」,「植物油皇后「

好處:1、 促進血液迴圈: 減少了血栓形成的機率

2、 改善消化系統功能: 減少膽囊炎和膽結石的發生

3、保護**: 用橄欖油塗抹**能抗擊紫外線防止**癌

4、提高內分泌系統功能: 目前橄欖油已成為預防和控制糖尿病的最好食用油

5、對骨骼系統的益處: 有助於人體對礦物質的吸收如鈣、磷、鋅等,可以促進骨骼生長

6、抗衰老

食用方法:

1、用橄欖油煎炸:橄欖油的煙點在攝氏 240-270 度之間,這已經遠高於其它常用食用油的煙點值,因而橄欖油能反覆使用不變質,是最適合煎炸的油類。

2、用橄欖油燒烤煎熬: 橄欖油也同樣適合用來燒、烤、煎、熬。使用橄欖油烹調時,食物會散發出誘人的香味,令人垂涎。特別推薦使用橄欖油做雞蛋炒飯,或做燒烤

3、 用橄欖油做醬料和調味品

初榨的橄欖油怎麼吃,特級初榨橄欖油要怎麼吃呢?有什麼食用方法?

不能生吃,可以做菜時使用,下面介紹做法 準備材料 玉米1條 胡蘿蔔半條 青瓜半條 火腿一節 橄欖油 生抽 鹽 雞精 製作步驟 1 玉米掰下成粒,胡蘿蔔和青瓜火腿各切小丁2 油適量入鍋 3 下火腿粒,翻炒片刻 4 下胡蘿蔔玉米粒翻炒 5 翻炒片刻,加入少量清水,燜二分鐘 6 加入青瓜丁,翻炒至斷生 7...

橄欖油可以炸魚嗎,橄欖油能炸魚嗎

可以。橄欖油主要有兩大類 一類是初榨橄欖油,在榨油過程中沒有經過化學處理,味道芳香醇正,適合做涼拌菜,可以直接。食用,但是 較高 一類是精煉橄欖油,主要是指酸度超過的初榨橄欖油精煉後所得到的油,顏色比初榨油要深。一些,較為渾濁,不能直接食用。精煉後的橄欖 油 比較實惠,味道也不錯。目前,在國內市場上...

橄欖油可以用來炒菜嗎,食用橄欖油可以炒菜嗎?

橄欖油以其獨特理化指標與保健功能,正在逐步成 為新世紀理想的食用油。在西方很多國家已普遍使用橄欖油,如果拿普通色拉油和橄欖油比較,色拉油呈透明黃色,聞起來有明顯的油脂味,入鍋後有少許青煙 橄欖油顏色黃中透綠,聞著有股誘人的清香味,入鍋後一種蔬果香味貫穿炒菜的全過程,它不會破壞蔬菜的顏色,也沒有任何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