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可以同時測量高度和長度望遠鏡

2022-10-21 15:15:21 字數 6136 閱讀 2690

1樓:系麼斯

望遠鏡是如何把遠處的景物移到我們眼前來的呢? 這靠的是組成望遠鏡的兩塊透鏡。望遠鏡的前面有一塊直徑大、焦距長的凸透鏡,名叫物鏡;後面的一塊透鏡直徑小焦距短,叫目鏡。

物鏡把來自遠處景物的光線,在它的後面匯聚成倒立的縮小了的實像,相當於把遠處景物一下子移近到成像的地方。而這景物的倒像又恰好落在目鏡的前焦點處,這樣對著目鏡望去,就好象拿放大鏡看東西一樣,可以看到一個放大了許多倍的虛像。這樣,很遠很遠的景物,在望遠鏡裡看來就彷彿近在眼前一樣。

望遠鏡同其他光學儀器一樣,經過一段漫長的發展歷史,各種結構形式的望遠鏡相繼問世。根據光學原理,可歸納為折射式和反射式兩大類。折射式望遠鏡,常見的有稜鏡雙筒望遠鏡,因它鏡簡短、視野大,攜帶方便,常用於軍事和野外考察;反射式望遠鏡是由凹面鏡作物鏡,凸透鏡做目鏡,用於天文臺觀察天體。

目前,最大的反射鏡口徑已達6米,整個望遠鏡竟有十幾層樓房那麼高!它「捕捉」的光,比自然進入人眼的光要強大1000萬倍;用它觀察天體,距離可達100億光年(一光年行經的距離約等於94608億公里)之外,可以看見的星星數目有幾十億顆之多 常見望遠鏡可簡單分為伽利略望遠鏡,開普勒望遠鏡,和牛頓式望遠鏡。

??伽利略發明的望遠鏡在人類認識自然的歷史中佔有重要地位。它由一個凹透鏡(目鏡)和一個凸透鏡(物鏡)構成。其優點是結構簡單,能直接成正像。由於沒有稜鏡透光好亮度高.

??開普勒望遠鏡:原理由兩個凸透鏡構成。

由於兩者之間有一個實像,可方便的安裝分劃板,並且各種效能優良,所以目前軍用望遠鏡,小型天文望遠鏡等專業級的望遠鏡都採用此種結構。但這種結構成像是倒立的,所以要在中間增加正像系統。

??正像系統分為兩類:稜鏡正像系統和透鏡正像系統。

我們常見的前寬後窄的典型雙筒望遠鏡既採用了雙直角稜鏡正像系統。這種系統的優點是在正像的同時將光軸兩次摺疊,從而大大減小了望遠鏡的體積和重量。

透鏡正像系統採用一組複雜的透鏡來將像倒轉,成本較高,但俄羅斯20×50三節伸縮古典型單筒望遠鏡既採用設計精良的透鏡正像系統。

一、折射望遠鏡 用透鏡作物鏡的望遠鏡。分為兩種型別:由凹透鏡作目鏡的稱 伽利略望遠鏡 ;由凸透鏡作目鏡的稱開 普勒望遠鏡 。

因單透鏡物鏡色差和球差都相當嚴重,現代的折射望遠鏡常用兩塊或兩塊以上的透鏡組作物鏡。其中以雙透鏡物鏡應用最普遍。它由相距很近的一塊冕牌玻璃製成的凸透鏡和一塊火石玻璃製成的凹透鏡組成,對兩個特定的波長完全消除位置色差,對其餘波長的位置色差也可相應減弱。

在滿足一定設計條件時,還可消去球差和彗差。

由於剩餘色差和其他像差的影響,雙透鏡物鏡的相對口徑較小,一般為1/15-1/20,很少大於1/7,可用視場也不大。口徑小於8釐米的雙透鏡物鏡可將兩塊透鏡膠合在一起,稱 雙膠合物鏡 ,留有一定間隙未膠合的稱 雙分離物鏡 。為了增大相對口徑和視場,可採用多透鏡物鏡組。

折射望遠鏡的成像質量比反射望遠鏡好,視場大,使用方便,易於維護,中小型天文望遠鏡及許多專用儀器多采用折射系統,但大型折射望遠鏡製造起來比反射望遠鏡困難得多。

二、反射望遠鏡 用凹面反射鏡作物鏡的望遠鏡。可分為牛頓望遠鏡、卡塞格林望遠鏡、格雷果裡望遠鏡、折軸望遠鏡幾種型別。反射望遠鏡的主要優點是不存在色差,當物鏡採用拋物面時,還可消去球差。

但為了減小其它像差的影響,可用視場較些?對製造反射鏡的材料只要求膨脹係數較些?應力小和便於磨製。

磨好的反射鏡一般在表面鍍一層鋁膜,鋁膜在2000-9000埃波段範圍的反射率都大於80%,因而除光學波段外,反射望遠鏡還適於對近紅外和近紫外波段進行研究。

反射望遠鏡的相對口徑可以做得較大,主焦點式反射望遠鏡的相對口徑約為1/5- 1/2.5,甚至更大,而且除牛頓望遠鏡外,鏡筒的長度比系統的焦距要短得多,加上主鏡只有一個表面需要加工,這就大大降低了造價和製造的困難,因此目前口徑大於1.34米的光學望遠鏡全部是反射望遠鏡。

一架較大口徑的反射望遠鏡,通過變換不同的副鏡,可獲得主焦點系統(或牛頓系統)、卡塞格林系統和折軸系統。這樣,一架望遠鏡便可獲得幾種不同的相對口徑和視暢?反射望遠鏡主要用於天體物理方面的工作。

?三、折反射望遠鏡 由折射元件和反射元件組合而成的望遠鏡。包括施密特望遠鏡和馬克蘇托夫望遠鏡及它們的衍生型,如超施密特望遠鏡,貝克—努恩照相機等。在折反射望遠鏡中,由反射鏡成像,折射鏡用於校正像差。

它的特點是相對口徑很大(甚至可大於 1),光力強,視場廣闊,像質優良。適於巡天攝影和觀測星雲、彗星、流星等天體。小型目視望遠鏡若採用折反射卡塞格林系統,鏡筒可非常短些?

2樓:天空之城wh**

工程測量上用的經緯儀就有這個功能。

長度是通過經緯儀和被測標槓之間的超聲波測距的,然後通過焦距倍率估算被測物的大小

3樓:沒有永遠的雨

你可以用全站儀,全站儀就是測量距離角度,同事還可以測量高程。現在最先進的就是超戰儀,它集中了gps,水準儀,全站儀的所有的特點。

4樓:零落雪場

其實帶座標的望遠鏡就可以測量高度和長度,原理就是利用目視座標軸和望遠鏡倍率的關係就可以計算出所視物離自己多遠,高度是多少。

鐳射測距儀和測距望遠鏡的區別是什麼?

5樓:樂達

鐳射測距儀不僅可以測距還可以測量體積、面積、累積累減、勾股測量,還具有資料儲存功能。鐳射測距主要用於工業作業。

測距望遠鏡只是單單可以測量長度與高度的測量,主要使用者外活動之類的像高爾夫和一些運動愛好者。

望遠鏡放大12倍是什麼概念

6樓:匿名使用者

望遠鏡標的放大12倍確實是可以拉近遠處物體使其光學放大12倍。但這個資料還要和望遠鏡的口徑成正比的,口徑大的話可以達到應有效果,要是口徑太小的話太遠處的東西看不清的。

7樓:匿名使用者

12倍不是很大,大概能看清五十米外的一個可樂瓶是什麼牌子的。

8樓:出色的小付

12倍你可以站到原來的世貿大廈上看地上行人手裡拿的是什麼牌子的手機

9樓:

可以看到月亮上的桂樹原來是好多環形山

10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拉近可視距離的12倍

比如120米外的東西 12倍後 你看來就像是在10米外 一樣

效果 約等於 實際距離/12=望遠鏡中的觀測距離

1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把遠景拉近到1/12近的可視距離

12樓:匿名使用者

1公里以外 原來看上去芝麻那麼大的石頭 通過望遠鏡以後 看上去 拳頭大

13樓:匿名使用者

專業的說法是,原來1000m遠的東西,現在看起來只有1000除以12=?m遠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三頭領殺退縣衙之兵,去延安尋找師傅王進,與魯提轄在渭州潘家酒店相遇。魯達救助金翠蓮父女,打死鄭屠。

15樓:匿名使用者

放大2倍就說明你和觀測目標的距離拉近了12倍啊

就比如我在100米的距離看1個小物體 用肉眼看就那麼個點差不多

用12米的望遠鏡看就好象在8.3米左右看這個東西 自然看到的比肉眼看得清楚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12倍就能看到月球上了?

如何測雙筒望遠鏡的倍數?

17樓:匿名使用者

放大倍數 = 物鏡焦距÷目鏡焦距。

如果望遠鏡沒有標明物鏡焦距,可以實際測量一下。例如,量出太陽成像的直徑,並根據太陽 每米焦距成像直徑為8.7mm計算即可。

另外,物鏡焦距一般能夠從鏡筒的長度估計出來。對於一 些結構特殊的望遠鏡,光路有可能經過內部稜鏡或平面鏡折射會縮短實際鏡筒的長度,屋脊形 折射甚至在外面不易觀察出來。還有,長焦的攝影鏡頭由於採用了特殊結構,儘管沒有反射, 也可以使得鏡筒的長度遠小於焦距。

18樓:匿名使用者

一、什麼是望遠鏡的放大倍數?

*************************==

就是用肉眼觀察一個物體的張角與用望遠鏡在同一個地點觀察相同物體的角度放大倍數。例如,

肉眼看一隻鳥的角度為6角分,而用一個望遠鏡觀察為60角分,則該望遠鏡的放大倍數為10倍。

二、放大倍數是如何計算的?

*************************

放大倍數 = 物鏡焦距 / 目鏡焦距。

如果望遠鏡沒有標明物鏡焦距,可以實際測量一下。例如,量出太陽成像的直徑,並根據太陽

每米焦距成像直徑為8.7mm計算即可。另外,物鏡焦距一般能夠從鏡筒的長度估計出來。對於一

些結構特殊的望遠鏡,光路有可能經過內部稜鏡或平面鏡折射會縮短實際鏡筒的長度,屋脊形

折射甚至在外面不易觀察出來。還有,長焦的攝影鏡頭由於採用了特殊結構,儘管沒有反射,

也可以使得鏡筒的長度遠小於焦距。

三、是否是放大倍數越大越好呢?

*************************====

不是的。望遠鏡的放大倍數要適中才好,主要有如下限制:

1、放大倍數太大,不宜穩定

雙筒望遠鏡一般用手持,超過10倍左右晃動厲害,不利於觀察,眼睛容易疲勞,甚至引起噁心。

固定望遠鏡倍數太大也會因為風吹草動引起震動。對於自己,12倍為手持極限,而且觀察時最

好肘部有依託,身體或望遠鏡依附某些固定物體。

2、放大倍數大,則實際視野相應減少

一般來講,倍數越大,可同時觀察的區域就越小。這不僅僅是因為目鏡的原因,即便目鏡在焦距

變化時能夠保持視在視角不變(例如60度),也會因觀察區域的減小使得視野與放大倍數成反比

變小。這樣,就不利於發現和尋找目標,對於經常變換目標的觀察觀測尤其不利。即便是找好了

目標,架子稍有晃動就容易失去目標。對於沒有自動跟蹤裝置的,要經常手動調節才能使目標保

持在視野之內。

3、在相同物鏡口徑的情況下,倍數越大,亮度成平方反比越低。例如口徑50mm,7倍時亮度

(指數)為50,10倍為25、15倍為11、25倍為4,而物體的亮度的減小會直接影響人眼的觀察效果

(人眼的分辨能力、色彩能力均隨著亮度的減小而變得越來越差)。一般來講,白天亮度小於5、

夜間亮度小於20時,觀察闇弱物體就很難。大口徑的望遠鏡在這一點上就具備優勢,例如,口徑

300mm的反射鏡,放大50倍時,亮度仍為36(非常亮)。另外,觀察太陽系亮天體時,由於亮度

高,基本不受此限制。

4、大倍數的取得一般通過短焦距的目鏡來進行的。目鏡焦距短,會造成鏡目距離(即出瞳距離)

小、視在角度小等遺憾,造成觀察不舒服、不適合戴眼鏡者等問題。

5、大氣本身等觀測條件的不理想也限制了最高的放大率。

大氣有個寧靜度,好者可以達到1角秒以下,儘管這樣,對於人眼最好1角分的分辨能力,放大倍

數超過100就會受影響,例如看月面會產生「蒸汽」上升的抖動效果,角度越低現象越嚴重。如果

觀察時大氣寧靜度很好,就可以相應選擇更高一點的放大倍數。

6、倍數選擇的太大,超過了理論分辨極限,會造成無效放大

理論上,望遠鏡的分辨能力有個極限,為140/口徑毫米數,單位是角秒(是以觀察人眼最敏感的

黃綠光為基礎計算的)。再好的望遠鏡也超不出這個極限,只能是接近。由於望遠鏡的功能之一

是觀察細節。倍數選擇太大以後,由於這個理論極限,再放大已經不會有更多的細節出現,因此

也失去意義了。但放大倍數到底選擇多大,不僅與望遠鏡的理論分辨能力有關,而且還與當時的

觀測條件,尤其是與觀測者本身的眼力有關。選擇倍數是物鏡口徑的毫米數乘1.5的說法(也有乘

2的說法),是對於普通條件下的一種參考值。眼力不好、望遠鏡***就可以把倍數選擇大點;

相反,眼力很好(或觀測時不想看到太多的不理想成像)、望遠鏡質量一般,就可以把倍數選擇

的低一點。例如,口徑80mm的折射鏡,最大可以選擇120倍至160倍。

天文望遠鏡的放大率是指目視望遠鏡的物理量,即角度的放大率。它等於物鏡焦距和目鏡焦距之比。

不少人提到天文望遠鏡時,首先考慮的就是放大倍率。其實,天文望遠鏡和顯微鏡不一樣,地面天文觀測的效果如何,除儀器的優劣外,還受地球大氣的明晰度和寧靜度的影響,受觀測地的環境等諸因素的制約。而且,一架天文望遠鏡有幾個不同焦距的目鏡,也就是有幾個不同的放大倍率可用。

觀測時,絕不是以最大倍率為最佳,而應以觀測目標最清晰為準。

顯微鏡放大倍數=目鏡放大倍數×物鏡放大倍數

參考資料

有沒有一款可以同時開手機熱點和wifi的

不管 同一個系統下同時只能連線一個網。再說智慧手機同時開啟時 系統會自動切換為資料網路 手機卡上網 這是基本網路學識,建議多學學網路知識。有什麼軟體可以同時開wifi和熱點?大神幫幫忙啊 一 首先這是手機硬體決定的,現今有大部分的手機都是沒有辦法實現這個功能的。二 以下是解釋 1 因為熱點和wifi...

有沒有同時帶有沐和宸兩字的古詩句

搜尋新抄浪微博找,陳集思涵藏頭詩 訂製 鳳鳴龍吟威中勝,凰棲梧桐來相稱。涅世重來運道成,槃命熊熊火裡生。華佗再世志四海,源自業精逢蓬萊。醫術鍥合金石開,藥品求真繼往來。潘家少年師名在,通貫杏林好人才。有沒有帶傲和宸這兩個字的詩句 銀壺傲海雪 復李群玉 宸心千載制合 姚合 笑傲閒吟綴 桂 千門闢紫宸 ...

有沒有可以實現iphone和android手機之間互傳檔案的

qq檔案互傳功能跨平臺傳輸檔案 1我們首先在手機主螢幕找到並開啟藍芽。2進入qq之後,我們點選螢幕右上方的按鈕。3這是,手機螢幕右側彈出了隱藏選單,我們點選面對面。4這裡我們選擇檔案快傳。5我們以傳送檔案為例,所以這裡點選發檔案。6由於接收的裝置是安卓,所以我們點選安卓。7同樣的,在安卓平臺選擇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