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問題

2022-10-03 03:20:15 字數 1773 閱讀 1976

1樓:豔陽在高照

1.機械能守恆,可以為0

機械能中包括重力勢能時,如果勢能的零點選擇得合適,則機械能就會為零機械能守恆時,只能是動能與勢能間相互轉化,不能轉化為其它形式的能.

比如一部分能轉化為了內能,則機械能就不守恆了動能可以同時轉化為重力勢能與彈性勢能

2.小球的機械能不變,仍為:1/2mv^2,即為物體的初始動能小球可以到達最高點,是由於動能不斷地轉化為重力勢能,使它的高度增大的3.

要表示重力勢能,首先得確定參考平面--即勢能零點4.小球的高度增加,則動能是一定會轉化為重力勢能的.既然一部分動能轉化為了重力勢能,則小球的動能一定是減小的,不能不變化

當小球剛能上到最高點時,動能剛好為零,即速度為零mg*2l=1/2mv^2

即小球在最低點的速度至少為:v=√(4gl)=2√(gl)則當小球在最低點時的速度v'<2√(gl)時,小球到不了最高點

2樓:唁白

1.機械能只包括動能和勢能,是一種機械式的能量,所以機械能守恆即為一物體的機械能總能量不變,即物體的動能與勢能之和不變。

2.小球最初的動能為(1/2)mv^2,勢能為零,故此時機械能為動能加勢能即(1/2)mv^2,而根據機械能守恆,則小球在h高處機械能亦為(1/2)mv^2。

3.當物體可看作質點時,是不用考慮重心的,如小球等,這些題目一般會已知,但一些如條形物(長鐵鏈、水柱等)質量不均的物體往往不會告訴你,但這些都需求重心。

4.這與零勢能面的選取有關,當物體在零勢能面機械能為零時,根據機械能守恆就可得出結論。

5.小球繞0點在水平面轉動的話速度是不會變的,因為勢能始終不變。

小球繞0點在豎直面轉動時,因小球被固定在輕杆上,輕杆在最高點對小球產生向上的支援力,根據向心力等於重力減去支援力,當重力等於支援力時,向心力為零,再根據向心力公式:f=mv^2/l(m為小球質量.v為小球速度.

l為小球轉動的半徑即輕杆的長度)可知,m和l為定值,故f=0時v=0,由此可知即使小球速度為零,由於向心力可為零,所以小球亦可通過最高點。當小球還沒到達最高點速度就為零,即小球在最低點速度小於2_/gl時小球不能到達最高點。

3樓:數理化王子

1 是的

有一種說法是「機械能不變」,這時候可以涉及到其其它能量變化。比如有外力做功,同時摩擦生熱,機械能大小不變,不過這個不能算作「守恆」

2 這個過程機械能守恆。於是任意時刻機械能大小相等,可以用初動能來表示。如果算上重力勢能,那麼動能也會減小。這時候 你算出來結果仍是ek

3 如果是質點,可以不考慮形狀。如果題中說明了物體的形狀,就必須考慮了

4 這個不能泛泛而談。機械能本身就不是確定的,因為重力勢能可以隨著零勢能面的變化而變化。

5 這是一個臨界條件,當初速度小於這個值的時候便不能上到最高點。這時候可以理解為「恰好過最高點」

以上幾點,或許對你的理解有幫助

^_^數理化王子在此!

4樓:匿名使用者

1不行。都說機械能了……就這兩種能阿。

2到頂後,速度會因為重力做負功而減小

3不能把物體視為質點時

4當然可以,還能負呢。看你取零勢能面了

5能量守恆,1/2mv2=mgh,當速度小於2√gl時,就不能到最高點了。

5樓:匿名使用者

1 是吧,可以

2 不懂

3視情況吧

4可以啊,靜止時

5速度為零是因為動能全部轉化為重力勢能了

額,你這些都好模糊啊,能不能給點具體的

問這些問題我覺得你有點死讀書的樣子 ,物理不是這麼學的

請問高中物理問題,請問高中物理問題

我是這樣認為的 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的大小永遠相等,方向永遠相反。所以它們的向量和永遠等於零,也就是說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的合力肯定是零。至於你說的合外力應該是物體受到的合外力。這個合外力不一定是作用力和反作用力這兩個力的合力,可能還有其他的力存在。如果單純是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的話合外力肯定等於零。否則大小相...

高中物理磁場問題,高中物理磁場問題

1,液滴計重力,所以在金屬板間,液滴受到 豎直向下的重力和豎直向上的電場力,他們的合力 ma a qe mg m 2,它在金屬板間的運動時間,t l v0 它在金屬板間的做的是曲線運動,但是豎直方向上做的是 從0開始的勻加速直線運動,位移為d 2,所以有 d 2 at方 2 a qe mg m e可...

高中物理單擺等效問題,高中物理單擺疑難問題解答

這種問題是找到等效擺長就行了。有一個極其簡單的方法求出等效擺長。在圖4中,設想小球在垂直紙面的平面內繞一圈,則這個圈的半徑就是等效擺長。即圖4中的等效擺長是 l效 球到ab連線的垂直距離。你這麼想等效擺長 如果是一根繩子拉著球,從自然下垂轉90度,轉到與紙面垂直 球與紙面的距離就是半徑對吧 所以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