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竹的繁殖方式是怎樣的

2022-10-02 03:15:16 字數 1081 閱讀 2693

1樓:中地數媒

棕竹一般採用種子繁殖,9~10月採集種子,連穗採下、晾乾,於次年4~5月露地盆播。盆土用素沙土,播後壓實,覆土約3釐米,放置在半蔭處,每2~3天澆水1次,40天后即可發芽,在繁殖過程中,須注意以下幾個方面:選種:

首先應選取優良的種子,這是培育壯苗的重要條件,要求每株品種純正,無病蟲害,生長髮育健壯;其次要挑選成熟種子,要籽粒飽滿,粒大而重的種子作種。那些種體殘缺、皺縮以及半紅的籽實,應棄之不用。

貯藏:新採收的種子,一般含水分高,種子所含澱粉、蛋白質等物質容易發黴或感染病菌而降低發芽力。因此,對新收種子要進行乾燥處理。

通常用陰乾法。若置於陽光下直晒,種皮易褪色,從而會降低種皮防護能力。陰乾後貯藏於陶瓷罐或布袋中,以利於通風換氣,減少發黴條件。

消毒催芽:為使種子發芽整齊,播種前可用45℃溫水浸泡種子48小時。其次要用50%可溼性多菌靈加水250~300倍對種子進行消毒滅黴。

滅菌時間,一般掌握在10~15分鐘。然後撈取種子,用清水沖洗,涼幹水分即可播種。

適時播種:棕竹性喜溫暖氣候,春播要選在仲夏,氣溫穩定在25℃左右時進行。溫度過低,發芽緩慢;溫度過高,苗床管理麻煩。播好後覆蓋土厚度應為種子直徑的2~3倍。

播後管理:播種前注意介質溫度,床土可稍溼,以供種子吸足水份,以利於種子發芽。中後期,水分不可過多,土壤保持潤而不溼,幹而不裂,利於生長,幼苗出土後應防止陽光灼傷幼苗,遮光率不少於60%;陰雨天或夜晚,應揭去遮蔭物,讓幼苗接受露水和早晚弱光練苗。

其次,要間好苗,對過於稠密的苗要拔小留大,扯密留稀。經過2~3次間苗,再進行定苗,並中耕除草,施稀薄氮肥液提苗。因棕竹苗留床時間長,生長期長,要每間隔2~3周噴託布津滅菌。

待幼苗有一定高度時,便可移植。

2樓:長景園林

(2)播種育苗。棕竹種子在10月至第2年3月成熟,可隨採隨播。將果實堆漚數日後,在水中搓擦,洗去雜質。

種子忌失水,有短期休眠,發芽不整齊。棕竹種子千粒重210克左右。播前用35℃溫水浸泡1天,室內精細播種的,每平方米苗床播種量500克左右,也可在露地做床稀播,播種後覆蓋細土2~3釐米。

控溫20~25℃,25~30天長出胚根,45~60天出苗。

烏賊是怎樣繁殖的,烏賊的繁殖方式是怎樣的?

拱飛揚 烏賊是雌雄異體,外形上區別不明顯,生殖為體外受精,直接發育,雌性具巢卵一個,由體腔上皮發育而成,生殖季節時,卵分批成熟,分批產出,雄性有精巢一個,位體後端生殖腔中,於體腔上皮。烏賊的繁殖方式是怎樣的?螞蟻是怎樣繁殖的 河南小王在義烏 螞蟻到底是什麼東西生的,為什麼繁殖能力那麼強 星空大探索 ...

綠蘿有什麼繁殖方式,綠蘿的繁殖方式是怎樣的?

扦插繁殖的方法 扦插的最佳時間,春末夏初的5 6月或者秋季的8 9月進行。扦插以前,要選觀賞價值較高的優良品種,取其生長健壯 無病蟲害的枝條。在切離母體和剪截插穗的時候都不要碰傷氣生根。因為,氣生根系插入土壤後,能直接轉化為地生根,很快就能吸收土壤中的水分和養分,對扦插工作非常有利。插穗每段長8 1...

樹袋熊的生長繁殖,樹袋熊的繁殖方式是怎樣的?

樹袋熊,又稱考拉,是澳大利亞的國寶,也是澳大利亞奇特的珍貴原始樹棲動物。英文名koala bear 於古代土著文字,意思是 no drink 因為樹袋熊從他們取食的桉樹葉中獲得所需的90 的水分,只在生病和乾旱的時候喝水,當地人稱它 克瓦勒 意思也是 不喝水 樹袋熊並不是熊科動物,而且它們相差甚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