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中火焰山的原型在哪個地方

2022-09-30 18:15:14 字數 4939 閱讀 7348

1樓:亦夢之城

1、原型是新疆火焰山。

2、簡介

新疆火焰山是吐魯番最著名的景點,位於吐魯番盆地的北緣,古絲綢之路北道。它主要由中生代的侏羅紀、白堊紀和第三紀的赤紅色砂、礫岩和泥岩組成。當地人稱「克孜勒塔格」,意即「紅山」。

火焰山古稱赤石山是吐魯番最出名的景點,位於吐魯番盆地的北緣,古絲綢之路北道。呈東西走向。

火焰山,維吾爾語稱「克孜勒塔格」,意為「紅山」,唐人以其炎熱曾名為「火山」。 山長100多公里,最寬處達10公里,海拔500米左右,主峰海拔831.7米。

火焰山童山禿嶺,寸草不生,飛鳥匿蹤。每當盛夏,紅日當空,赤褐色的山體在烈日照射下,砂岩灼灼閃光,熾熱的氣流翻滾上升,就像烈焰熊熊,火舌撩天,故又名火焰山。

3、西遊記傳說

火焰山有其獨特的自然面貌,加上明代晚期吳承恩將唐三藏取經受阻火焰山,孫悟空三借芭蕉扇的故事寫進著名古代**《西遊記》,把火焰山與唐僧、孫悟空、鐵扇公主、牛魔王聯絡在一起,使火焰山神奇色彩濃郁,成天下奇山。遊人到火焰山,還能看到唐僧路過時的栓馬樁—一柱凌空的山石還屹立在勝金口內;遠處一片平頂的山坡,則是唐僧上馬的踏腳石;拴馬樁東,隔峽谷有一高峰頂著一塊活像長嘴的巨石,人稱八戒石;一邊看著奇景,一邊說起孫猴子借鐵扇公主芭蕉扇扇滅火焰山烈火的故事,此行便變得興趣盎然。

2樓:

原型應該是埃特納火山,因為火焰山那段豬八戒提到了斯哈哩國,而歷史上記載與豬八戒描述非常像的國家是茶弼沙國,茶弼沙國出自《諸蕃志》,而同出於這本書且和斯哈哩國發音相似的一個國家叫斯加里野國,在今義大利西西里島,那裡有座火山叫埃特納火山,很有可能作者借鑑了《諸蕃志》

西遊記裡的火焰山在** 20

3樓:凮起雲湧

西遊記中的火焰山在新疆吐魯番市。

火焰山有其獨特的自然面貌,加上明代晚期吳承恩將唐三藏取經受阻火焰山,孫悟空三借芭蕉扇的故事寫進著名古代**《西遊記》。

把火焰山與唐僧、孫悟空、鐵扇公主、牛魔王聯絡在一起,使火焰山神奇色彩濃郁,成天下奇山。

遊人到火焰山,還能看到唐僧路過時的栓馬樁—一柱凌空的山石還屹立在勝金口內;遠處一片平頂的山坡,則是唐僧上馬的踏腳石。

拴馬樁東,隔峽谷有一高峰頂著一塊活像長嘴的巨石,人稱八戒石;一邊看著奇景,一邊說起孫猴子借鐵扇公主芭蕉扇扇滅火焰山烈火的故事,此行便變得興趣盎然。

4樓:抱香蕉睡覺

火焰山在新疆吐魯番。其位於吐魯番盆地的北緣,古絲綢之路北道,主要由中生代的侏羅紀、白堊紀和第三紀的赤紅色砂、礫岩和泥岩組成。當地人稱它為「克孜勒塔格」,意即「紅山」。

火焰山是中國最熱的地方,夏季最高氣溫高達攝氏47.8度,地表最高溫度高達攝氏89℃,沙窩裡可烤熟雞蛋。吐魯番屬典型的大陸性乾旱荒漠氣候。

雖然年平均溫度只有14.5℃,然而超過35℃以上的日數卻在100天以上,即使38℃以上的酷熱天氣也有38日之多,是名符其實的「中國熱極」。

5樓:扔掉鳳梨罐頭

比較符合書中描述的火焰山在新疆,它位於吐魯番盆地的北緣,古絲綢之路北道。這裡東起鄯善縣蘭幹流沙河,西至吐魯番桃兒溝,形成一條赤色巨龍,東西走向,全長98公里,南北寬9公里。

吐魯番火焰山的情況,其高度500米左右,最高峰在鄯善縣吐峪溝附近,海拔831.7米。古書稱之為「赤石山」,維吾爾語稱「克孜勒塔格」,意為「紅山」,由紅色砂岩構成。

它是天山東部博格達山坡前山帶短小的褶皺,形成於喜馬拉雅山運動期間,經歷了漫長的地質歲月。

它荒山禿嶺,寸草不生,是全國最熱的地方,夏季最高氣溫達47.8度,地表最高溫度在70度以上。盛夏時七月流火,紅日當頭,地氣蒸騰,焰雲繚繞,赭紅色的山體形如飛騰的火龍,十分壯觀。

屬典型的大陸性乾旱荒漠氣候,其年平均溫度只有14.5℃,但超過35℃以上的日數卻在100天以上,即使38℃以上的酷熱天氣也有38日之多。地表溫度能達到83.

3℃,是名符其實的「中國熱極」。

火焰山以其悠久的歷史、濃郁的少數民族風情、奇特的地形地貌和《西遊記》中故事等吸引著遊客,這裡有饅頭山、雲梯、千佛洞、吊橋、買買提大院、萬佛山等等景點。此外遊人到火焰山,還能看到唐僧路過時的栓馬樁、踏腳石、八戒石等。

由於地殼運動斷裂與河水切割,山腹中尚留下許多溝谷,主要有葡萄溝、桃兒溝、木頭溝、吐峪溝、連木沁溝、蘇伯溝等。在這些溝谷中,綠廕庇日,風景秀麗,流水潺潺,瓜果飄香。

6樓:超級冰雪豆蔻

西遊記中的火焰山在新疆吐魯番地區的一座山,因為吐魯番地區是一個盆地,氣溫很高,夏天最高氣溫有時可達40-50攝氏度,火焰山位於吐魯番盆地的北緣。古書稱之為「赤石山」,維吾爾語稱「克孜勒塔格」〔意為紅山〕,由紅色砂岩構成,東起鄯善縣蘭幹流沙河,西至吐魯番桃兒溝,形成一條赤色巨龍,東西走向,橫臥於吐魯番盆地中,全長98公里,南北寬9公里。一般高度500米左右,最高峰在鄯善縣吐峪溝附近,海拔831.

7米。火焰山是天山東部博格達山坡前山帶短小的褶皺,形成於喜馬拉雅山運動期間。山脈的雛形形成於距今1.4億年前,基本地貌格局形成於距今1.

41億年前,經歷了漫長的地質歲月,跨越了侏羅紀、白堊紀和第三紀幾個地質年代。

火焰山荒山禿嶺,寸草不生。每當盛夏,七月流火,紅日當頭,地氣蒸騰,焰雲繚繞,赭紅色的山體形如飛騰的火龍,十分壯觀。

火焰山是全國最熱的地方,夏季最高氣溫達47.8度,地表最高溫度在70度以上。由於地殼運動斷裂與河水切割,山腹中尚留下許多溝谷,主要有葡萄溝、桃兒溝、木頭溝、吐峪溝、連木沁溝、蘇伯溝等。

在這些溝谷中,綠廕庇日,風景秀麗,流水潺潺,瓜果飄香。

明人吳承恩著名神話**《西遊記》,以唐僧師徒四人西天取經的故事而膾炙人口,名聞天下。第五十九回和六十回寫「唐三藏路阻火焰山,孫行者三調芭蕉扇」的故事,使火焰山披上一層神祕的色彩,成了一座奇山。

《西遊記》寫道:「西方路上有個斯哈哩國,乃日落之處,俗呼『天盡頭』。這裡有座火焰山,無春無秋,四季皆熱,那火焰山有八百里火焰,四周寸草不生。

若過得山,就是銅腦袋、鐵身軀,也要化成汁哩!」這段文字顯系誇張,但高溫和寸草不生這些基本特徵,與火焰山實際情況完全符合,不是憑空臆造

7樓:匿名使用者

火焰山是吐魯番最出名的景點,位於吐魯番盆地的北緣,古絲綢之路北道。呈東西走向。火焰山,維吾爾語稱「克孜爾塔格」,意為「紅山」,唐人以其炎熱曾名為「火山」。

山長100多公里,最寬處達10公里,海拔500米左右,主峰海拔831.7米。火焰山童山禿嶺,寸草不生,飛鳥匿蹤。

每當盛夏,紅日當空,赤褐色的山體在烈日照射下,砂岩灼灼閃光,熾熱的氣流翻滾上升,就像烈焰熊熊,火舌撩天,故又名火焰山。

火焰山是中國最熱的地方,夏季最高氣溫高達攝氏47.8度,地表最高溫度高達攝氏70度以上,沙窩裡可烤熟雞蛋。由於地殼運動斷裂與河水切割,山腹中留下許多溝谷,主要有桃兒溝、木頭溝、吐峪溝、連木沁溝、蘇伯溝等。

而這些溝谷中卻綠廕庇日,風景秀麗,流水潺潺,瓜果飄香。[1]

火焰山有其獨特的自然面貌,加上明代晚期吳承恩將唐三藏取經受阻火焰山,孫悟空三借芭蕉扇的故事寫進著名古代**《西遊記》,把火焰山與唐僧、孫悟空、鐵扇公主、牛魔王聯絡在一起,使火焰山神奇色彩濃郁,成天下奇山。遊人到火焰山,還能看到唐僧路過時的栓馬樁—一柱凌空的山石還屹立在勝金口內;遠處一片平頂的山坡,則是唐僧上馬的踏腳石;拴馬樁東,隔峽谷有一高峰頂著一塊活像長嘴的巨石,人稱八戒石;一邊看著奇景,一邊說起孫猴子借鐵扇公主芭蕉扇扇滅火焰山烈火的故事,此行便變得興趣盎然。

8樓:喜歡一如既往

它在吐魯番盆地 一般去那邊旅遊的話 是必遊之地還有葡萄溝 它們離得不遠 我家就在火焰山旁邊的樓蘭故鄉——鄯善 火焰山東部不遠就是庫姆塔格沙漠 也是一個國家四a級旅遊景點。

9樓:

1、火焰山熄滅了,所以後來應該沒火了,變成了死火山,可能都積了雪;

2、火焰山位於沙漠邊緣;

3、過了火焰山就進了小西天的範圍;

4、小西天也是個獨立的宗教,在西天旁邊,也稱宗作祖的,應該就是伊斯蘭教;

所以,沙漠是撒哈拉沙漠;山是乞力馬扎羅山。

證明完畢。

10樓:一隻小馬紮

在今天的新疆吐魯番地區,氣溫達到50攝氏度

西遊記中的「三調芭蕉扇」是哪三調?

11樓:uriel奮

一調:悟空上門求借,被鐵扇公主用芭蕉扇扇得無蹤無影。靈吉菩薩得知實情,給他一粒「定丹」再去借扇。

二調:悟空再來借扇,公主又用扇扇他,悟空口含定風丹,一動不動。公主急忙回洞,閉門不出。

悟空變作一隻小蟲,乘公主喝茶之際進入鐵扇公主腹中。公主腹疼難忍,答應借扇,但給的是一把假扇。

三調:這次悟空變成牛魔王模樣,騙得真扇。牛魔王得知真相後急忙追趕,悟空與之大戰,最後把牛魔王打得現出原形。悟空終於拿到芭蕉扇,扇滅山火,師徒四人繼續西行取經。

12樓:小猿談人文

一調:悟空向鐵扇公主借扇,鐵山公祖因紅孩兒被悟空降伏,拒絕給孫悟空借扇子,鐵扇公主一扇把孫悟空扇飛。

二調::孫悟空變成小蟲,飛到茶中,在鐵扇公主喝茶的時候,被吞進去,孫悟空在肚子裡翻跟斗,鐵扇公主把扇子借給他,最後發現是假扇子。

三調:孫悟空變成牛魔王去騙真扇,鐵扇公主就把孫悟空借扇子的事告訴了他。鐵扇公主把芭蕉扇給孫悟空看。

孫悟空拿走扇子,變回原型,並逃走。而牛魔王變成豬八戒,奪回了扇子。悟空請神仙幫忙,打敗牛魔王。

最終借到了寶扇,把火扇滅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悟空機敏聰明,尋到翠雲山芭蕉洞去借芭蕉扇,一調芭蕉扇,被羅剎女一扇扇去五萬裡,巧遇靈吉菩薩,得了定風丹,返回翠雲山再戰,施變化,鑽進鐵扇公主的肚子裡,卻被公主用假扇哄騙了;二調芭蕉扇,經火焰山土地指點,尋至積雷山,大戰牛魔王,又追至碧波潭,偷來牛魔王的避水金睛獸,變成牛魔王模樣,騙得真芭蕉扇,卻又在半途中,讓牛魔王變的豬八戒騙回去;三調芭蕉扇,與八戒一起,同大力牛魔王交戰,從火焰山一路佔到摩雲洞,又從摩雲洞打到翠雲山,賭變化,較神力,更有哪吒三太子、託塔李天王、四大金剛等眾神相助,這才制伏牛魔王,奪得芭蕉扇,成功熄滅了火焰山上的大火,化解了這場劫難。

答案源自

火焰山的原形,火焰山的原型在哪裡

原型應該是埃特納火山,因為火焰山那段豬八戒提到了斯哈哩國,而歷史上記載與豬八戒描述非常像的國家是茶弼沙國,茶弼沙國出自 諸蕃志 而同出於這本書且和斯哈哩國發音相似的一個國家叫斯加里野國,在今義大利西西里島,那裡有座火山叫埃特納火山,很有可能作者參考了 諸蕃志 斯加里野國,海嶼闊一千里,有山穴至深,四...

《西遊記》中的滅法國,原型是哪裡

沒有原型,這是一個杜撰出來的國家,滅法國這三個字就是這個國家濃縮出來的真實寫照,整個國家不但不信佛法,反而要滅掉佛法。之所以杜撰這個國家,是在諷刺封建迷信教派。滅法國在當時那個社會中是沒有原型的,完全是一個虛構出來的國家,之所以虛構出這個國家,完全是因為吳承恩諷刺封建迷信教派,從 滅法國 這三個字當...

西遊記中的花果山到底是哪兒的《西遊記》中的花果山在哪裡拍得?

是連雲港的花果山.花果山風景區是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 國家aaaa級旅遊區 全國文明風景旅遊區示範點 全國文明風景旅遊區建立先進單位 全國青年文明號 全國重點風景名勝區綜合整治先進單位,中國十佳旅遊景區 中國最值得外國人去的50個地方金獎 全國 周 旅遊直報點和全國空氣質量預報系統點。花果山風景區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