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中的古詩詞,《西遊記》中的古詩

2021-03-19 07:06:04 字數 5022 閱讀 4309

1樓:孤傲俠士

敬請尚賞:盡力而為

感應一方興廟宇,

威靈千里祜黎民;

年年莊上施甘露,

歲歲村中落慶雲。

雖則恩多還有怨,

縱然慈惠卻傷人;

只因要吃重男女,

不是昭彰正直神。

請你視情況評定我的作品。

[『美麗字』]

2樓:天津滕律師

雖則恩多還有怨,

縱然慈惠卻傷人;

只因要吃重男女,

不是昭彰正直神。

請你視情況評定我的作品。

3樓:知風勁草

2、《〈西遊記〉中的詩詞》,這篇主要寫了**中的四季詩詞及山水詩詞:http://****

3、似曾相識——談《西遊記》詩詞

4、細解《西遊記》詩詞

解讀了其中的一首詞《蘇武慢》:

5、《西遊記》詩詞選萃

這裡選錄了許多詩

4樓:匿名使用者

、(唐僧對小兒國國王言)

為僧者,萬緣都罷;了性者,諸法皆空。大智閒閒,澹泊在不生之內;真機默默,逍遙於寂滅之中。三界空而百端治,六根淨而千種窮。

若乃堅誠知覺,須當識心:心淨則孤明獨照,心存則萬境皆清。真容無欠亦無餘,生前可見;幻相有形終有壞,分外何求?

行功打坐,乃為入定之原;布惠施恩,誠是修行之本。大巧若拙,還知事事無為;善計非籌,必須頭頭放下。但使一心不行,萬行自全;若雲採陰補陽,誠為謬語,服餌長壽,實乃虛詞。

只要塵塵緣總棄,物物色皆空。素素純純寡愛慾,自然享壽永無窮。

41、(國丈言)

修仙者,骨之堅秀;達道者,神之最靈。攜簞瓢而入山訪友,採百藥而臨世濟人。摘仙花以砌笠,折香蕙以鋪裀。

歌之鼓掌,舞罷眠雲。闡道法,揚太上之正教;施符水,除人世之妖氛。奪天地之秀氣,採日月之華精。

運陰陽而丹結,按水火而胎凝。二八陰消兮,若恍若惚;三九陽長兮,如杳如冥。應四時而採取藥物,養九轉而修煉丹成。

跨青鸞,升紫府;騎白鶴,上瑤京。參滿天之華採,表妙道之殷勤。比你那靜禪釋教,寂滅陰神,涅盤遺臭殼,又不脫凡塵!

三教之中無上品,古來惟道獨稱尊!

42、第八十七回 鳳仙郡冒天止雨 孫大聖勸善施霖

大道幽深,如何訊息,說破鬼神驚駭。挾藏宇宙,剖判玄光,真樂世間無賽。

靈鷲峰前,寶珠拈出,明映五般光彩。照乾坤上下群生,知者壽同山海。

43、第九十一回 金平府元夜觀燈 玄英洞唐僧供狀

修禪何處用工夫?馬劣猿顛速剪除。

牢捉牢拴生五彩,暫停暫住墮三途。

若教自在神丹漏,才放從容玉性枯。

喜怒憂思須掃淨,得玄得妙恰如無。

44、第九十二回 三僧大戰青龍山 四星挾捉犀牛怪

經雲泰極還生否,好處逢凶實有之。

愛賞花燈禪性亂,喜遊美景道心漓。

大丹自古宜長守,一失原來到底虧。

緊閉牢拴休曠蕩,須臾懈怠見參差。

45、第九十三回 給孤園問古談因 天竺國朝王遇偶

起念斷然有愛,留情必定生災。靈明何事辨三臺?行滿自歸元海。不論成仙成佛,須從個裡安排。清清淨淨絕塵埃,果正飛昇上界。

46、大丹不漏要三全,苦行難成恨惡緣。

道在聖傳修在己,善由人積福由天。

休逞六根多貪慾,頓開一性本來原。

無愛無思自清淨,管教解脫得超然。

47、第九十六回 寇員外喜待高僧 唐長老不貪富貴

色色原無色,空空亦非空。靜喧語默本來同,夢裡何勞說夢。有用用中無用,無功功裡施功。還如果熟自然紅,莫問如何修種。

48、第九十九回 九九數完魔剗盡 三三行滿道歸根

九九歸真道行難,堅持篤志立玄關。

必須苦練邪魔退,定要修持正法還。

莫把經章當容易,聖僧難過許多般。

古來妙合參同契,毫髮差殊不結丹。

49、第一百回 徑回東土 五聖成真

一體真如轉落塵,合和四相復修身。

五行論色空還寂,百怪虛名總莫論。

正果旃檀皈大覺,完成品職脫沉淪。

經傳天下恩光闊,五聖高居不二門。

5樓:開心的巨蟹

混沌未分天地亂,茫茫渺渺無人見。自從盤古破鴻蒙,開闢從茲清濁辨。覆載群生仰至仁,發明萬物接為善。欲知造化會元功,須看西遊釋厄傳。

西遊記裡的詩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水簾洞的描寫如:

一派白虹起,千尋雪浪飛;

海風吹不斷,江月照還依。

冷氣分青嶂,餘流潤翠微;

潺湲名瀑布,真似掛簾帷。

關於西行路上的景物:村落、樹林、彩霞、夕照、寺院、皇宮……個個精彩絕倫,引人入勝。引一首寫秋的詩如下:

楓葉滿山紅,黃花耐晚風。

老蟬吟漸懶,愁蟋思無窮。

荷破青絝扇,橙香金彈叢。

可憐數行雁,點點遠排空。

閨心堅似石,蘭性喜如春。

嬌臉紅霞襯,朱脣絳脂勻。

蛾眉橫月小,蟬鬢迭雲新。

若到花間立,遊蜂錯認真。

又:比玉香尤勝,如花語更真。

柳眉橫遠岫,檀口破櫻脣。

釵頭翹翡翠,金蓮閃絳裙。

卻似嫦娥臨下界,仙子落凡塵。

「遊蜂錯認真」,花容何人不愛?沒想到接下來舉動更大方:

褪放鈕釦兒,解開羅帶結。

酥胸白似銀,玉體渾如雪。

肘膊賽凝胭,香肩疑粉捏。

肚皮軟又綿,脊背光還潔。

膝腕半圍團,金蓮三寸窄。

中間一段情,露出風流穴。【第七十二回:盤絲洞七情迷本 濯垢泉八戒忘形】

最喜歡悟空半夜三更,去找菩提祖師聊天的那首詩。

月明清露冷,八極迥無塵。

深樹幽禽宿,源頭水流汾。

飛螢光散影,過雁字排雲。

正直三更候,應該訪道真。

西遊記中的全部詩詞

7樓:du知道君

有人說,回目與書中詩詞是遊戲之筆,是附加的,與故事無關,那麼書中敘述文字,處所命名,人物語言,不可能一律地隨意胡寫吧。明代以來許多人就指出這「靈臺方寸山」,「斜月三星洞」都明明說出了一個「心」字。第四回玉帝給了孫悟空個「有官無祿」的頭銜,建了「齊天大聖」府,府內設二司,「一名安靜司,一名寧神司」。

這二司名字所指,不也很清楚嗎?李卓吾評本說:「若能安靜寧神,使是齊天大聖;若不能安靜寧神,還是個猴王。

」真是一語中的。第四十三回遠遠聽到黑水河「水聲振耳」,唐僧又生恐懼,孫悟空提醒他:「老**,你忘了『無眼耳鼻舌身意』。

我等出家之人,眼不視色,耳不聽聲,鼻不嗅香,身不知寒暑,意不存妄想,如此謂之祛裉六賊。你如今為求經念念在意,怕妖魔不肯捨身,要齋吃動舌,喜香甜嗅鼻,聞聲音驚耳,觀事物凝眸,招來這六賊紛紛,怎生得西天見佛?」如果以歷來塑造形象的標尺看,這段話道貌岸然,哪像孫猴子的語言?

可是從「因理設像」的觀點看,就是很自然了。第三十六回孫悟空對月發議論:「**啊,你只知月色光華,心懷故里,更不知月象之意,乃先天法象之規繩也。

……」一大段話的內容落足在「志行功果即西天」。第八十五回行者道出「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四句頌子;第九十八回唐僧脫卻凡胎後,悟空向他指明意義;等等。

這些都是讓一個上天入地攪亂乾坤的孫猴子一套一套地發些嚴肅、高深的議論。

還有,《西遊記》每回都穿插了詩詞,可以說書中詩詞韻文比比皆是。經查考,書中許多詩詞韻文是道家,特別是全真道重要人物的原作,如第八回「試問禪關、參求無數,往往到頭虛老……」是直接用元代馮尊師的《蘇武慢》(可參看徐朔方先生的《評〈全真教和**西遊〉》和李安綱教授的《論〈西遊記〉詩詞韻文的金丹學主旨》)。

西遊記裡的詩詞有哪些

西遊記中的詩詞

8樓:贊贊威

滿庭芳

觀棋柯爛,伐木丁丁,雲邊谷口徐行。賣薪沽酒,狂笑自陶情。蒼徑秋高,對月枕鬆根,一覺天明。認舊林,登崖過嶺,持斧斷枯藤。

收來成一擔,行歌市上,易米三升。更無些子爭競,時價平平。不會機謀巧算,沒榮辱,恬淡延生。相逢處,非仙即道,靜坐講《黃庭》。

五客詩詠(選自第六十四回)  禪心似月迥無塵,詩興如天青更新。

好句漫裁摶錦繡。佳文不點唾奇珍。

六朝一洗繁華盡,四始重刪雅頌分。

半枕松風茶未熟,吟懷瀟灑滿腔春。

《西遊記》中的古詩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楓葉滿山紅,黃花耐晚風。

老蟬吟漸懶,愁蟋思無窮。

荷破青絝扇,橙香金彈叢。

可憐數行雁,點點遠排空。

------ 【第二十三回:三藏不忘本 四聖試禪心】妖嬈傾國色,窈窕動人心。

花鈿顯現多嬌態,繡帶飄颻迥絕塵。

半含笑處櫻桃綻,緩步行時蘭麝噴。

滿頭珠翠,顫巍巍無數寶釵簪,

遍體幽香,嬌滴滴有花金縷細。

說甚麼楚娃美貌,西子嬌容?

閨心堅似石,蘭性喜如春。

嬌臉紅霞襯,朱脣絳脂勻。

蛾眉橫月小,蟬鬢迭雲新。

若到花間立,遊蜂錯認真。

比玉香尤勝,如花語更真。

柳眉橫遠岫,檀口破櫻脣。

釵頭翹翡翠,金蓮閃絳裙。

卻似嫦娥臨下界,仙子落凡塵。

煙波萬里扁舟小,靜依孤篷,西施聲音繞。

滌慮洗心名利少,閒攀蓼穗蒹葭草。

數點沙鷗堪樂道,柳岸蘆灣,妻子同歡笑。

一覺安眠風浪俏,無榮無辱無煩惱。

爭名奪利幾時休?早起遲眠不自由!

騎著驢騾思駿馬,官居宰相望王侯。

只愁衣食耽勞碌,何怕閻君就取勾?

繼子蔭孫圖富貴,更無一個肯回頭!

西遊記》中的好詞好句 原版,《西遊記》中的好詞好句

惹事生非 齊天大聖 四下無人 四處轉悠 赤腳大仙 1.混沌未分天地亂之時,茫茫渺渺無人見之際。自從盤古破鴻蒙,開闢內從茲清濁辨。覆載群容生仰至仁,發明萬物皆成善。欲知造化會元功,須看西遊釋厄傳。2 將一元分為十二會,乃子 醜 寅 卯 辰 巳 午 未 申 酉 戌 亥之十二支也。3 此山乃十洲之祖脈,三...

西遊記中精彩唯美片段,要有出處,西遊記的精彩片段 優美語句賞析

第五回 亂蟠桃大聖偷丹 反天宮諸神捉怪 大聖看玩多時,問土地道 此樹有多少株數?土地道 有三千六百株。前面一千二百株,花微果小,三千年一熟,人吃了成仙了道,體健身輕。中間一千二百株,層花甘實,六千年一熟,人吃了霞舉飛昇,長生不老。後面一千二百株,紫紋緗核,九千年一熟,人吃了與天地齊壽,日月同庚。大聖...

西遊記中金蟬脫殼的故事,西遊記中採用金蟬脫殼的故事是情個情節

西遊記 第二十回有提到 吳承恩 西遊記 第二十回 這個叫做 金蟬脫殼計 他將虎皮蓋在此,他卻走了。唐僧師徒來到車遲國見到一群和尚被道士軀趕著幹苦力,十分奇怪。然後孫悟空變成道士去詢問原因。原來是那裡的和尚和道士鬥法求雨,結果和尚輸了。道士就被封為國師,他們分別是老虎,山羊,鹿三妖所變。金蟬脫殼計是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