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好句批註,《西遊記》的摘錄,加批註。

2021-03-04 01:02:58 字數 4860 閱讀 1871

1樓:小河淌水闖天涯

1、眉如翠羽,肌似羊脂。臉襯桃花瓣,鬟堆金鳳絲。

賞析: 臉襯桃花瓣,就這一句就了得了,『襯』字從巨集觀上寫,寫出了女王臉型的嬌美,大約是瓜子臉吧;『桃花瓣』,從微觀上看,也可聯想到女王膚質的柔膩和白滑。

2、黃袍怪變動後的形象:

形容典雅,體段崢嶸。言語多官樣,行藏正妙齡。才如子建成詩易,貌似潘安擲果輕。

頭上戴一頂鵲尾冠,烏雲斂伏;身上穿一件玉羅褶,廣袖飄迎。足下烏靴花摺,腰間鸞帶灼爍。丰神真是奇夫君,聳壑軒昂美俊英。

賞析:這段詞寫得著實是妙,把一個儒雅學士的形象刻畫的非常立體。重新到足,出奇的俊逸灑脫!形容典雅,體段崢嶸,怨不得天子也認不出來呀,只怕莪們見到也得生出戀慕交友之心呢!

3、眉如翠羽,肌似羊脂。臉襯桃花瓣,鬟堆金鳳絲。秋波湛湛妖嬈態,春筍纖纖嬌媚姿。

斜嚲紅綃飄彩豔,高簪珠翠顯燦爛。說甚麼昭君仙顏,公然是賽過西施。柳腰微展鳴金佩,蓮步輕移動玉肢。

月裡嫦娥難到此,九天仙子怎如斯。宮妝巧樣特別類,誠然王母降瑤池。

賞析:怎樣,若您是唐僧,只怕早已不取經了罷?呵呵!!

臉襯桃花瓣,就這一句就了得了,『襯』字從巨集觀上寫,寫出了女王臉型的嬌美,約莫是瓜子臉吧;『桃花瓣』,從微觀上看,也可遐想到女王膚質的柔膩和白滑。

別的的更不消說了!絕色尤物呀!

4、沉沉宮漏,蔭蔭花香。繡戶垂珠箔,閒庭絕火光。鞦韆索冷空留影,羌笛聲殘靜四方。

繞屋有花籠月燦,隔空無樹顯星芒。杜鵑啼歇,蝴蝶夢長。銀漢橫天宇,白雲歸故鄉。

正是離人情切處,風搖嫩柳更淒涼。

賞析:這是玉免精中的一段詞,主要是暗寫真公主的可憐遭遇。我尤為欣賞是其中的兩句:

鞦韆索冷空留影,羌笛聲殘靜四方。此時正是深夜,玉宇無塵,鞦韆空懸,寒月留影,平日的歡鬧早已遠去;夜深人靜,羌笛聲起,悲韻不絕,更添淒涼;您動了側隱之心了嗎?

5、穿一件織金官綠紵絲襖,上罩著淺紅比甲;系一條結綵鵝黃美麗裙,下映著高底花鞋。時樣□(上「髟」下「的」)髻皁紗漫,相襯著二色盤龍發;宮樣牙梳朱翠晃,斜簪著兩股赤金釵。雲鬢半蒼飛鳳翅,耳環雙墜寶珠排。

脂粉不施猶自美,**還似少年才。

賞析:這是第二十三回中刻畫的一位夫家姓賈,外家姓莫的婦人的形象。你看,一個是賈(假),一個是莫(沒);只可憐了八戒了。

這一段寫得相稱流暢,色彩美麗奪目,重點刻畫頭飾,『時樣』、『宮樣』二字,闡發這個婦人還是相稱時興;『飛鳳翅』、『寶珠排』給人一種動感; 末兩句更是畫龍點晴之筆:脂粉不粉猶自美,**還似少年才!您看看,可謂半老徐娘,風采猶存,怨不得斷港絕潢的八戒要說:

「娘啊,既是他們不肯招莪啊,你招了莪罷!」

6、半晌寂靜可愛,琪花瑤草常明。不亞天台仙洞,勝如海上蓬瀛。

賞析:"第十九回寫浮屠山"山南有青松碧檜,山北有綠柳紅桃。鬧聒聒,山禽對語;舞翩翩,仙鶴齊飛。

香馥馥,諸花千樣色;青冉冉,雜草萬般誇。澗下有滾滾綠水,崖前有朵朵祥雲。真個是風物非常幽雅處,寂然不見往來人。

"7、第八十六回寫道:"石徑重漫苔蘚,柴門蓬路藤花。附近山光毗連,一林鳥雀譁鬧。密密松篁交翠,紛紛異卉奇葩。地僻雲深之處,竹籬茅舍人家。"

賞析:這些風物與天上皇宮、神聖西天、冥界、海底龍王天下的風景截然差別,是人間山川故鄉風物的大聚集。

8、勢鎮汪洋,威寧瑤海。勢鎮汪洋,潮湧銀山魚入穴;威寧瑤海,波翻雪浪蜃離淵。水火方隅高積土,東海之處聳崇巔。

丹崖怪石,削壁奇峰。丹崖上,綵鳳雙鳴;削壁前,麒麟獨臥。峰頭時聽錦雞鳴,石窟每觀龍出入。

林中有壽鹿仙狐,樹上有靈禽玄鶴。瑤草奇花不謝,青松翠柏長春。仙桃常結果,修竹每留雲。

一條澗壑藤蘿密,四面原堤草色新。正是百川會處擎天柱,萬劫無移大地根。

賞析:長短句結合,一路對偶下來,讓人歎服作者高超的語言駕馭能力。字裡行間,現出一個美麗神奇、鍾靈毓秀的花果山來。

9、好猴王,將身一縱,跳起去,一路筋斗,直至北下**,見一座高山,真是十分險峻。好山—— 筆峰挺立,曲澗深沉。筆峰挺立透空霄,曲澗深沉通地戶。

兩崖花木爭奇,幾處鬆篁鬥翠。左邊龍,熟熟馴馴;右邊虎,平平伏伏。每見鐵牛耕,常有金錢種。

幽禽斯朔聲,丹鳳朝陽立。石磷磷,波淨淨,古怪蹺蹊真惡獰。世上名山無數多,花開花謝蘩還眾。

爭如此景永長存,八節四時渾不動。誠為三界坎源山,滋養五行水髒洞。

賞析:非常佩服作者又用不同的筆法寫了另一座好閃,這一次凸顯其險峻,多的是山石,多的是龍虎,從挺立深沉來寫,又別有一番風味

10、煙霞散彩,日月搖光。千株老柏,萬節修篁。千株老柏,帶雨半空青冉冉;萬節修篁,含煙一壑色蒼蒼。

門外奇花布錦,橋邊瑤草噴香。石崖突兀青苔潤,懸壁高張翠蘚長。時聞仙鶴唳,每見鳳凰翔。

仙鶴唳時,聲振九皋霄漢遠;鳳凰翔起,翎毛五色彩雲光。玄猿白鹿隨隱見,金獅玉象任行藏。細觀靈福地,真個賽天堂!

賞析:此段作者又毫不吝惜筆墨地描畫了山下道觀的神聖莊嚴,先是寫植物之久遠之蒼翠,再是寫花朵之奇異之芬芳,最後寫鶴唳凰翔,非要把這道觀寫得舉世無雙、獨一無二不可。

如果沒有問題的話,採納一下吧,拜託啦,謝謝啦~

《西遊記》的摘錄,加批註。

2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

孫悟空只好又來到翠雲山,這次他變成了鐵扇公主的丈夫牛魔王的樣子。鐵扇公主不辨真假,把他接了進去。說到孫悟空借扇一事,假牛魔王故意捶胸道:

"可惜,可惜,怎麼就把那寶貝給了猢猻?"鐵扇公主笑道:"大王息怒,給他的是假扇。

"假牛魔王到:"真扇子你藏在哪兒了?仔細看管好,那猢猻變化多端,小心他再騙了去。

"鐵扇公主說:"大王放心。"說著將真扇從口中吐出,只有一片杏葉兒大小。

悟空大喜過望,連忙抓在手中,問道:"這般小小之物,為何能扇滅八百里火焰?"鐵扇公主道:

"大王,你離家兩年,怎麼連自家的寶貝也忘了?只要念一聲口訣,這扇就能長到一丈二尺長短。"孫悟空記在心上,將扇兒噙在口中,把臉一抹,現了本像,徑自出了芭蕉洞。

鐵扇公主氣得一下子跌倒在地。

【欣賞】

變成牛魔王的樣子去借扇,這真是一條妙計。這一小節就詳細描寫了孫悟空是如何去智借芭蕉扇的。

課文主要抓住人物的心理、神態、動作,如"故意捶胸""笑""大喜過望""連忙"等,通過生動的語言,如"可惜,可惜,怎麼就把那寶貝給了猢猻?"等,形象地給我們展示了孫悟空的機智和鐵扇公主的愚笨,自始自終貫穿著一個"智",使借扇過程更加生動有趣。

這就告訴我們,記敘一件事情,把握住人物的特點,對人物的心理、神態、動作進行描寫是很有必要的。

西遊記第一回賞析批註

3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第一回的內容簡介

第一回:靈根育孕源流出 心性修持大道生

東勝神洲傲來國海中有花果山,山項上一仙石孕育出一石猴。石猴在所居澗水源頭尋到名為「水簾洞」的石洞,被群猴擁戴為王。又過三五百年,石猴忽為人生無常,不得久壽而悲啼。

根據一老猴指點,石猴經南贍訓洲到西牛賀洲,上靈臺方寸山,入斜月三星洞,拜見須菩提祖師,被收為徒,起名曰孫悟空。

《西遊記》的第一回,「靈根孕育源流出,心性修持大道生」。講的是美猴王出世,探險水簾洞,成為猴王,繼而歷經寒暑,訪仙尋道,得了名字孫悟空。

在花果山瀑布前,猴群說誰能進去出來且無損傷,就是猴王,大家都在觀望,都在等待,是他縱身一躍,跳入瀑布,發現了水簾洞,而後帶領猴群進入洞中,在眾猴歡天喜地得了這洞天福地的時候,他站出來要求猴群兌現承若,成為了猴王。

這裡與其說是探險心,不若說是進取心,他這隻外來的猴子想要在猴群立足,還想當猴王,他必須得對未知世界縱身一躍,這一躍,可能是榮華富貴,也能是萬劫不復,但他躍了出去,他成功了。

此後的生活,猴群逍遙自在,無拘無束,朝遊花果山,暮宿水簾洞。但即便如此,美猴王還有憂愁,覺得日後若是死了,還得讓閻王管著,很是傷心,居然還流淚了。左右的猴子都說美猴王不知足,說現在他們住在仙山福地,日日飲宴,自由自在,是無量之福分,何必想太多。

但美猴王不甘心,他要元神不滅,他要不入輪迴,他要學長生不老的法術。這是不知足嗎?好像是的,但更多的,也是不安於現狀,是要銳意進取的心在激勵著他前行。

於是歷經十數個年頭,美猴王跋山涉水,到了靈臺方寸山,到了斜月三星洞,見到了菩提老祖。在菩提老祖問他姓名時候,美猴王回答:「我無性。

人若罵我,我也不惱;人若打我,我也不嗔,指賠個禮兒罷了。一生無性。」

猴王把「姓名」的「姓」,理解成了「性格」的「性」,說出了這樣一番話來,美猴王原來還是個好脾氣,打他罵他,他還給你道歉賠不是,你信嗎?但西遊記的第一回就是這麼寫的。

不是猴王沒個性,是當時沒有能讓他耍個性的實力!而且他是來求學的,當然得放低身段,當然得講自己個性隨和,說到底,根源還是在他的進取心上,因為想學長生不死的仙術,因為想要進步提升自我,所以能忍受打罵,能堅持獨自漂泊十數載求仙問道。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唐太宗貞觀元年(627年),25歲的和尚玄奘天竺(印度)徒步遊學。他從長安出發後,途經中亞、阿富汗、巴基斯坦,歷盡艱難險阻,最後到達了印度。在那裡學習了兩年多,並在一次大型佛教經學辯論會任主講,受到了讚譽。

貞觀十九年(645年)玄奘回到了長安,帶回佛經657部,轟動一時。後來玄奘口述西行見聞,由**辯機輯錄成《大唐西域記》十二卷。但這部書主要講述了路上所見各國的歷史、地理及交通,沒有什麼故事。

及到他的**慧立、彥琮撰寫的《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則為玄奘的經歷增添了許多神話色彩,從此,唐僧取經的故事便開始在中國民間廣為流傳。

南宋有《大唐三藏取經詩話》,金代院本有《唐三藏》、《蟠桃會》等,元雜劇有吳昌齡的《唐三藏西天取經》、無名氏的《二郎神鎖齊大聖》等,這些都為《西遊記》的創作奠定了基礎。吳承恩也正是在中國民間傳說和話本、戲曲的基礎上,經過艱苦的再創造,完成了這部偉大的文學鉅著。

《西遊記》的作者明代人吳承恩(有爭議)生活在明代的中後期,歷經孝宗弘治、武宗正德、世宗嘉靖、穆宗隆慶、神宗萬曆五個時期。明朝中後期的社會情況和開國之初有很大的不同,政治上階級矛盾、****以及統治階級內部矛盾正不斷激化,並且日趨尖銳。

思想文化上啟蒙思想興起,人性解放的思潮高漲,市民文學日益蓬勃發展,**和戲曲創作進入到一個全面繁榮興盛的時期,經濟上產生了資本主義萌芽。

《西遊記》第12回好句賞析,《西遊記》好句加賞析

仁風輕淡蕩,化日麗非常。幢幡飄舞,寶蓋飛輝。幢幡飄舞,凝空道道彩霞搖 寶蓋飛輝,映日翩翩紅電徹。世尊bai金象貌臻臻,羅漢玉容威烈烈。瓶插仙花,爐焚檀降。瓶插仙花,錦樹輝輝漫寶剎 爐焚檀降,香雲靄靄透清霄。時新果品砌朱盤,奇樣糖酥堆彩案。玲瓏散碎鬥妝花,色亮飄光噴寶豔。三天門外透玄光,五嶽山前生寶氣...

西遊記好詞好句個,西遊記好詞好句個20個!

美不美,鄉中水 親不親,故鄉人。黃袍怪變化後的形象 形容典雅,體段崢嶸。言語多官樣,行藏正妙齡。才如子建成詩易,貌似潘安擲果輕。頭上戴一頂鵲尾冠,烏雲斂伏 身上穿一件玉羅褶,廣袖飄迎。足下烏靴花摺,腰間鸞帶光明。丰神真是奇男子,聳壑軒昂美俊英。這段詞寫得實在是妙,把一個儒雅學士的形象刻畫的十分立體。...

西遊記好詞好句(不要太亂)西遊記好詞好句(好詞和好句不要混在一起)

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西遊記好詞好句 好詞和好句不要混在一起 西遊記好詞好句好段摘抄大全 西遊記好詞好句 好詞 翻波躍浪 吐霧噴風 尋蛇撥草 撲鷂分鬆 星辰燦爛 洗心滌慮 芥納須彌 曹溪路險 鷲嶺雲深 千丈冰崖 五葉蓮開 簾垂香嫋 抖擻神威 磨磚作鏡 積雪為糧 天龍圍繞 花雨繽紛 理圓四德 指解源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