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有什麼字表示 不同 ,古代用哪些字來表示各種顏色?

2022-09-29 11:35:16 字數 5818 閱讀 2077

1樓:夢貝峰峰

否。表示相同一樣的是然。

古代用哪些字來表示各種顏色?

2樓:學院派魚多多

對應「紅、橙、黃、綠、青、藍、紫、黑、白、灰」,這些顏色的古文為:彤、緹、緗、碧、蔥、靛、縹、玄、素、蒼。

反應在詩詞中的顏色有:

1、彤——紅色

靜女其孌,貽我彤管。

《靜女》先秦:佚名

靜女其姝,俟我於城隅。愛而不見,搔首踟躕。

靜女其孌,貽我彤管。彤管有煒,說懌女美。

自牧歸荑,洵美且異。匪女之為美,美人之貽。

釋義:嫻靜姑娘真可愛,約我城角樓上來。故意躲藏讓我找,急得抓耳又撓腮。

嫻靜姑娘好容顏,送我一枝紅彤管。鮮紅彤管有光彩,愛它顏色真鮮豔。郊野採荑送給我,荑草美好又珍異。

不是荑草長得美,美人相贈厚情意。

2、緗(xiāng)——淺黃色

緗裙羅襪桃花岸,薄衫輕扇杏花樓。

《最高樓·舊時心事》宋代:程垓

舊時心事,說著兩眉羞。長記得、憑肩遊。緗裙羅襪桃花岸,薄衫輕扇杏花樓。幾番行,幾番醉,幾番留。

也誰料、春風吹已斷。又誰料、朝雲飛亦散。天易老,恨難酬。蜂兒不解知人苦,燕兒不解說人愁。舊情懷,消不盡,幾時休。

釋義:過去的心事啊,說起來令人害羞,常常記得,我們倆並肩賞遊,穿著淺黃色的裙子羅襪漫步在桃花盛開的岸邊,薄薄的青衫輕羅小扇輕歌曼舞在杏花樓,有多少遍遊賞,多少回沉醉,多少次挽留。

有誰料到,往事讓春風吹斷,還有誰想到,美好的朝雲飛逝流散,老天容易衰老,離恨消除卻難,蜂兒啊不懂得人們的痛苦,燕兒啊不懂得人們的憂傷,留戀昔日的情懷啊,何時才能消完?

3、碧——綠

六曲闌干偎碧樹,楊柳風輕,展盡**縷。

《鵲踏枝·六曲闌干偎碧樹》五代:馮延巳

六曲闌干偎碧樹,楊柳風輕,展盡**縷。誰把鈿箏移玉柱,穿簾海燕雙飛去。

滿眼遊絲兼落絮,紅杏開時,一霎清明雨。濃睡覺來鶯亂語,驚殘好夢無尋處。

釋義:碧綠的楊柳依偎著曲曲折折的欄杆,春風和煦輕柔,鵝黃嫩綠、如絲如縷的楊柳在風中款款擺動腰肢,搖曳多姿。是誰突然彈起鈿箏,驚醒那安棲的燕子,雙雙穿簾飛去。

然而幾天時間放眼望去盡是落絮紛紛,正當杏花盛開,嬌豔無比之際,卻下起清明雨。在如此深重的幽情之中,她不由沉沉睡去,正在睡酣夢甜之際,卻被窗外清脆的鶯啼聲驚起,而美夢也再也無尋處了。

4、蔥——青

華裾織翠青如蔥,金環壓轡搖玲瓏。

《高軒過》唐代:李賀

華裾織翠青如蔥,金環壓轡搖玲瓏。馬蹄隱耳聲隆隆,入門下馬氣如虹。

雲是東京才子,文章鉅公。二十八宿羅心胸,九精耿耿貫當中。

殿前作賦聲摩空,筆補造化天無功。龐眉書客感秋蓬,誰知死草生華風。

我今垂翅附冥鴻,他日不羞蛇作龍。

釋義:兩位大人穿著青翠如蔥的官服,金環壓著馬轡頭搖晃玲瓏。馬蹄聲陣陣馬車聲響隆隆,下馬進門來器宇軒昂氣勢如虹。

原來一個是洛陽城的大才子,一個是名門天下的文章鉅公。二十八宿的才氣在他們胸中,天地精華他們都能融會貫通。

殿前吟詩作賦聲音響徹雲空,筆能補造化之缺上天都沒用。我這個客居他鄉的粗眉書客,誰知到枯草能遇到春天和風。我就像垂翅的鳥兒附上大鴻雁,他日不羞慚小蛇變成大龍。

5、玄——黑

不堪玄鬢影,來對白頭吟。

《詠蟬 / 在獄詠蟬》唐代:駱賓王

西陸蟬聲唱,南冠客思深。不堪玄鬢影,來對白頭吟。

露重飛難進,風多響易沉。無人信高潔,誰為表予心?

釋義:深秋季節寒蟬叫個不停,蟬聲把我這囚徒的愁緒帶到遠方。怎麼能忍受這秋蟬扇動烏黑雙翅,對我一頭斑斑白髮,不盡不止地長吟。

秋露濃重,蟬兒縱使雙翼也難以高飛,寒風瑟瑟,輕易地把它的鳴唱淹沒。有誰能相信秋蟬是這樣的清廉高潔呢?又有誰能為我這個無辜而清正的人申冤昭雪呢?

3樓:r阿持

古代用來

表示各種顏色的字有:

1,紅。《說文》:「帛赤白色。

」本義指淺赤色的帛,後世常用來指大紅綢子。唐代楊汝士《賀筵佔贈營妓》有詩句:「一曲高歌紅一匹,兩頭娘子謝夫人。

」其中的「紅」,指的是大紅綢子。「紅」最常用的義項是表示顏色的粉紅色、桃紅色以及像鮮血一樣的赤色.

2,黃。《說文》:「黃,地之色也。」本義指大地的顏色。在古代是尊嚴崇高的顏色,帝王都穿黃袍,皇宮用金黃色的琉璃瓦。

3,綠。《說文》:「帛青黃色也。」本義指藍染料與黃染料調配後染成的帛,後來引申指像草和樹葉壯盛時的顏色。

4,青。《說文》:「青,東方色也。」青原指靛青,是古代最常用的染料之一,後引申指藍色或深綠色,也可指黑色。

5,藍。《說文》:「染青草也。」藍的本義是蓼藍,古代最重要的染草之一,後引申指顏色。

6,紫。《說文》:「帛青赤色。」本義指青赤色的帛,後來引申指青赤色。

7,黑。《說文》:「火所薰之色也。」指的是火薰過的顏色。

8,白。《說文》:「西方色也。」白本義指日光的白色,後引申為白色。

9,素。《說文》:「白 也。」本義指本色的生帛,後來引申指本白色。

10,丹。《說文》:「丹,巴、越之赤石也。」原來指的是一種水銀與硫黃的天然化合物,後來引申指大紅色。

11,朱。《說文》:「朱,赤心木,松柏屬。」本義是一種木材,後來指硃紅色。

擴充套件資料

紅色紅色可以和藍色(光的三原色之一)混合成品紅,可以和黃色混合成橙色。紅色代表著積極樂觀,情緒波動大起大落;真誠主動,開玩笑不分場合;善於表達, 疏於兌現承諾;富有感染力, 這山望著那山高

紅色的補色是青色。紅色是光的三原色之一,它能和綠色、藍色,混合疊加出任意色彩。紅色,是以通過能量來激發觀察者的可見光譜中長波末端的顏色,波長大約為610到750奈米,類似於新鮮血液的顏色,普通人是無法看到波長長過紅色的射線,而這類射線一般被稱為紅外線。

4樓:對乙醯氨基酚

1、丹【讀音】:dān

【釋義】:1.紅色:

~砂(硃砂)。~桂(觀賞植物,花為橘紅色)。~心碧血(赤誠的忠心,珍貴的熱血)。

~青。2.依成方製成的顆粒狀或粉末狀的中藥:

丸散膏~。3.姓。

2、絳【讀音】:jiàng

【釋義】:赤色,火紅。

3、朱【讀音】:zhū   shú

【釋義】:

1.紅色:~紅。~批。~筆。~文(印章上的陽文)。~門(紅漆大門,舊時指豪富人家)。

2.礦物名:~砂(無機化合物,中醫用於鎮靜劑。亦稱「辰砂」、「丹砂」)。~墨。

3.姓。

[ shú ]

〔~提(shí)〕古地名。 漢武帝 時置縣,治所在今 雲南省  昭通縣 境。後立為郡。

4、赫【讀音】:hè

【釋義】:

1.明顯,顯著,盛大:顯~。喧~。~奕。~烜。

2.發怒:~吒。~怒。~然。

3.紅如火燒,泛指紅色:「~如渥赭」。

5、彤【讀音】:tóng

【釋義】:1.紅色:~管(a.赤管筆,古代女史以此記事,後因用於女子文墨之事;b.一說是紅色管狀的初生之草)。~雲。~庭(中國漢代皇宮以硃紅色漆中庭,後泛指皇宮)。

古代表示顏色的字有哪些

5樓:一路有你哇

黯(黑色)、赤(紅色)、緋(紅色)、青(黑色/綠色)、丹(紅色)一、黯的釋義:

黑;陰暗:~淡。

組詞:黯然、黯淡、黯黑、黝黯、黯紅

二、赤的釋義:

1、比硃紅稍淺的顏色。

2、泛指紅色:~小豆。面紅耳~。

3、象徵革命,表示用鮮血爭取自由:~衛隊。

組詞:赤膊、光赤、赤金、精赤、赤紅

三、緋的釋義:

紅色。例 : 兩頰~紅。

組詞:緋聞、緋紅、借緋、緋衣、緋袍

四、青的釋義:

1、黑色:~布。~線。

2、綠色(多用於植物)或藍色(用於天空):~草。~天。

3、青草或沒成熟的莊稼:踏~。看~。

組詞:青蛙、青年、青菜、青草、踏青

五、丹的釋義:

1、紅色:~砂(硃砂)︱~桂。

2、中成藥劑型之一。

組詞:丹青、丹心、丹墀、丹毒、仙丹

6樓:思宇思捷

彤:赤色

炎:引申為紅色。

赤:本義火的顏色,即紅色

綰:絳色;淺絳色。

檀:淺紅色,淺絳色。

赭:赤紅如赭土的顏料,古人用以飾面

縹:綠色而微白

黛:青黑色的顏料。古代女子用以畫眉。

縞:白色

素:白色,無色

黧:黑中帶黃的顏色

黎:黑中帶黃似黎草色

黝:本義為淡黑色或微青黑色。

黯:深黑色、泛指黑色緋:紅

7樓:候曉壘

x

古代用什麼字表示將來這個意思,古代用什麼字來表示離開這個意思

歸隱 避世 賦閒 去國 希望有用 將來就是以後 離開就是o 金光俠的離開 古代的走用什麼字表示啊 步 慢走 行 走趨 慢跑 走 跑急走 快跑 步 慢走 趨 小跑 古時的 我 用什麼字來表示?先秦時期的第一人稱代詞有 我 吾 餘 予 朕 臺 yi2 昂 我 是既回無謙卑答也無尊崇的通稱說法。吾 和 昂...

古代字表示睡醒,古代一個字表示睡醒

古代的 蘇 字表示睡醒。例如 1 已而復甦 2 倦雲休雨風還作,交相醒花蘇柳 可惜在古代用一個字如何表達 沒有一個字的表達!古人情感細膩,不可能把這個充滿悲憤,哀愁的字眼用一個字表達。我看遍所有古典文集,都是 惜乎 惜哉 的加重語氣的用詞。請採納 古代形容乾淨的一個字 潔 管子 水地 鮮而不垢,潔也...

牛年在古代用什麼表示,牛的象徵是什麼

地支,用醜表示牛年。配合天干。明年就是牛年,辛丑年。牛的象徵是什麼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李鵬亞 有什麼代表含義 篇一 牛象徵什麼有什麼代表含義 從古至今,人們對牛擺件滿懷深情。牛有牛的氣質 情趣和境界。牛郎織女是一則催人淚下的仙凡苦戀神話,也表現了古代社會男耕女織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