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什麼數九什麼,數九是什麼意思

2022-09-28 06:35:12 字數 4160 閱讀 9189

1樓:西大柚子吖

意思是從數九開始就真正地進入一年中最冷的寒冬了。

數九又稱冬九九,是一種中國民間節氣。從冬至算起,每九天算一「九」,一直數到「九九」八十一天,大致包括了公曆三個月的冬季時節。在中華傳統文化中,以九為極數,有最大、最多的意思在裡面,九個九就到了最大的期限,古人覺得過了九九八十一天後,春天肯定已經到來。

在我國古代,尤其是北方地區的勞動人民,因當時的禦寒條件簡陋而對寒冬心生恐懼,將之視為威脅與懲罰。為了捱過漫長的寒冬,人們發明了「數九」的方法,並創造出「數九歌」作為消遣,以打發時間,並緩解寒冬威脅下出現的心理危機。而當時圍著家眷數九亦被視為逍遙境界。

2樓:茅新蘭遇夏

◎數九shǔjiǔ

指冬至後開始的九個「九」天,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時節,也指進入這個時節數九又稱冬九九,是一種漢族民間節氣。數九從每年陽曆12月下旬初冬至開始。數九習俗起源於何時,現在還沒有確切的資料。

不過,至少在南北朝時已經流行。樑代宗懍《荊楚歲時記》中就寫道:「俗用冬至日數及九九八十一日,為寒盡。

」數九寒天,就是從冬至算起,每九天算一「九」,一直數到「九九」八十一天,「九盡桃花開」,天氣就暖和了。實際上,是「九九又一九,耕牛遍地走」——整整90天,數九計日。

3樓:匿名使用者

數九是一種中國傳統記錄時間的方式,從冬至開始每過九天記為一九,共記九九,通常數九

的前三九即冬至之後的頭一個月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因此也有「三九寒冬」或者「數九寒冬」

的說法。

4樓:

三九是一年當中最冷的時期,數九寒天由此而來。

5樓:

從冬至(一九)算起——九九共81天叫數九寒天!

6樓:

不是數九,是暑九寒天!

7樓:漢秀梅夕羅

數shǔ

數數的意思,例如數九歌,每九天算一「九」,一直數到「九九」八十一天。

數九又稱冬九九,是一種中國民間節氣。數九從每年陽曆12月下旬初冬至開始。數九習俗起源於何時,現在還沒有確切的資料。

不過,至少在南北朝時已經流行。樑代宗懍《荊楚歲時記》中就寫道:「俗用冬至日數及九九八十一日,為寒盡。

」數九寒天,就是從冬至算起,每九天算一「九」,一直數到「九九」八十一天,「九盡桃花開」,天氣就暖和了。實際上,是「九九又一九,耕牛遍地走」——整整90天,數九計日。

[shǔ

]1.點算:~數(shù)。~不清。

2.比較起來最突出:~得上。~一~二。

3.責備;列舉錯誤:~說。~落。

數九是什麼?

冬天什麼是數九

8樓:秒懂百科

數九寒冬:中國民間諺語

9樓:求知客

冬至開始到來年春共九九八十一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時候,叫數九

10樓:

冬至後,第一天是一九第一天,數九寒冬,從這天開始

11樓:紅蘋果啊啊

冬至當天就開始數九,

什麼時候開始數九? 15

12樓:變美的果團

數九從每年陽曆12月下旬初冬至逢壬日開始。數九又稱冬九九,是一種中國民間節氣。

數九習俗起源於何時,現在還沒有確切的資料。不過,至少在南北朝時已經流行。樑代宗懍《荊楚歲時記》中就寫道:

「俗用冬至日數及九九八十一日,為寒盡。」數九寒天,就是從冬至逢壬日算起,每九天算一「九」,一直數到「九九」八十一天,「九盡桃花開」,天氣就暖和了。

13樓:玄x月

冬至是12月22日,也就是從這一天開始數九的。

其中一九是12月22日-30日、二九是12月31日-2023年1月8日,三九為2023年1月9日-2023年1月17日,四九是2023年1月18日-2023年1月26日,而出九則要等到2023年3月14日。

數九習俗,其原因可歸結為:

一是農業生產需要之舉。古代由於受科技發展的限制,沒有為農業生產的專業氣象服務,因之人們通過記載冬九九當中陰、晴、雨、雪以及各種天象的變化,用來印驗諺語,預卜來年豐歉。

二是寓教於樂之舉。通過可對幼童進行識字、寫字和歷史知識、自然常識的啟蒙教育。

三是娛樂消遣之舉。畫

九、寫九實為高雅的文字遊戲,在文化娛樂生活相對比較貧乏的古代,和燈謎、酒令、對聯等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的畫

九、寫九,便自然而然成為文人墨客、富足之家的一種雅興娛樂消遣之舉。

14樓:天氣加

在我國古代,北方地區的人民由於禦寒條件比較簡陋,寒冬也被視為威脅,面對天寒地凍生恐懼感。 當時的人們為捱過漫長冬季,遂發明以「數九」的方法進行消遣,以打發時間緩解寒冬。

15樓:狗狗兎兎乖乖

大家都知道,三九天,是人所感受到最冷的時段。三九天,比較好計算,每年的冬至節這天,就開始進入「數九」,之後,你只要熟悉了中國傳統的節氣口訣,就知道寒暑時間表了。這就是:

「一九二九,懷中插手;三九四九,凍死豬狗;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六十三,行人把衣單;九九八十一,耕田老漢田中立。」。這意思是說,由於地球有積蓄前端時間的冷熱能量的情況,所以,進入冬至之後,還有40天的最冷天氣;冬至之後的18天,僵手足;冬至之後的18天—36天的這18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時期,可以凍死豬狗;而一旦進入冬至之後的36天——54天的這18天,沿河的柳樹就發新芽了,氣候就轉暖了;而冬至之後的54天——70天,人們就要脫下冬衣了;冬至之後的70天,就要準備春耕了,天氣就徹底暖和了。

16樓:萊以南臺雄

「數九」從每年陽曆12月下旬初「冬至」的開始,每九天為一個「九「。到「三九「前後,地面積蓄的熱量最少,天氣也最冷,所以說「冷在三九「,今天是五九第3天。

17樓:強韞魯海藍

數九從冬至開始,你自己算算了.一般元旦是二九第二天.

18樓:塗雅琴始凌

沒有記錯的話應該是從冬至開始,一個九是九天,九九就是八十一天。那麼正好就差不多到了春耕的時候了。

19樓:匿名使用者

冬至連庚數九,指冬至後第一個庚日為一九第一天,如冬至當天為庚日的話,則冬至當日為一九頭一天,一一年數九應該是是十二月三十一日開始。

20樓:鳥兒生撲你

蜀九應該在大雪節氣前後就開始數九

21樓:匿名使用者

從冬至開是的第一個九天為一九,以此類推。

22樓:匿名使用者

冬至那天是一九的第一天

23樓:kimi權

隨便什麼時候 !!!

什麼是"數九"寫出數九歌的內容,含義

什麼時候數九

24樓:

數九是從冬至開始,也就是在陽曆的12月22日,陰曆的十一月十六,每數九天就進入下一個九,數九一共是九九八十一天。

數九的習俗由來已久,在民間關於數九比較認可的一種說法是在冬至節氣是數九的第一天。從每年冬至節氣就開始數九,俗稱為「交九」,然後就進入了「數九寒天」。整個過程一共有81天,其中每個九天為一個單位,稱之為「九」,分別為一

九、二九、三九,直到九九。等九九過完,那冬天也就結束了,溫暖的春天也就來臨了。

數九習俗最初起源於北方地區,主要是在黃河中下游地區流傳。在古代的時候,古人認為寒冷的冬季是上天對人民的懲罰,在當時的生活條件差,禦寒保暖方面也是比較簡陋的,在冬天的時候不僅會凍死一些牲口,而且有些人也會被凍死。

所以,老百姓對於冬天是比較恐懼的,再加上天寒地凍的沒什麼農活可幹,老百姓整天在家裡也沒娛樂活動,所以情緒都是比較低落的。

聰明的古人為了幫助老百姓熬過漫長的冬季,於是就發明了冬季「數九」的習俗來消遣,除了有「九九歌」以外,民間還有著畫「九九消寒圖」的習俗,這些都是為了幫助老百姓打發冬季的時間,並緩解寒冬威脅下出現的心理危機。據說在當時一家人圍坐在一起每天畫九九消寒圖,非常的流行,並且還被視為逍遙的境界,於是這種習俗就逐漸流傳開來了,並且一直傳下來了。

25樓:請叫我王老大

每年農曆冬至開始

數九又稱冬九九,是一種中國民間節氣。數九從每年陽曆12月下旬初冬至開始。

數九寒天 是什麼意思 有什麼典故麼

那是我國的一個古代民間習俗 以冬至日為一九 一個九為九天 一共有九個九 共八十一天 是最寒冷的時候 數九寒天是什麼意思?數九 又稱 冬九九 是我國冬季一種民間節氣。數九 從每年陽曆12月下旬初 冬至 的次日開始。數九 的習俗很多,以 九九歌 最為廣泛和悠久。這些歌謠巧妙地利用自然界的物候現象,生動反...

提供一下數九歌北方和南方的數九歌有什麼不同

數九歌又稱冬九九,是一種中國民間節氣。數九從每年陽曆12月下旬初冬至開始。數九習俗起源於何時,現在還沒有確切的資料。不過,至少在南北朝時已經流行。樑代宗懍 荊楚歲時記 中就寫道 俗用冬至日數及九九八十一日,為寒盡。數九寒天,就是從冬至算起,每九天算一 九 一直數到 九九 八十一天,九盡桃花開 天氣就...

數九隆冬三伏盛夏的意思,與數九隆冬三伏盛夏春色迷人金秋送爽相關的成語。各三個

姥姥的剪紙裡面的 數念第二聲 三九歌應該學過的吧 數九就是這幾個九當中的前三個 數九隆冬指很冷的時候 三伏很簡單了 連起來就是一年當中非常炎熱的時候 應該是 寒冷的冬天 炎熱的夏天 吧?如果滿意要讓我做正確答案哈 很冷的冬天 很熱的夏天 與數九隆冬 三伏盛夏 春色迷人 金秋送爽相關的成語。各三個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