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重天是什麼意思?九天攬月是什麼意思

2021-05-05 18:13:42 字數 1446 閱讀 2978

1樓:張建濤

中國傳統說天有九霄(這一點問問道教神霄派就知道了。三清上聖,神 九宸)(神霄

、青霄、碧霄、丹霄、景霄、玉霄、振霄、紫霄、太霄),天有九天(說法不太一致,

可能裡邊有錯別字)。

《太玄》曰:有九天,一為中天,二為羨天,三為從天,四為更天,五為睟天,六為廓

天,七為鹹天,八為沈天,九為成天。 又曰:天以不見為玄。

《正義太玄經》雲:「九天謂一為中天,二為羨天,三為從天,四為更天,五為晬天,

六為廓天,七為減天,八為沈天,九為成天。」

《爾雅》曰:穹蒼,蒼天也,春為蒼天,夏為昊天,秋為旻天,冬為上天。

《呂氏春秋》曰:天有九野,何謂九野,**曰鈞天,東方曰蒼天,東北曰變天。北方

曰玄天,西北曰幽天,西方曰皓天,西南曰朱天,南方曰炎天,東南曰陽天。

《淮南子》雲:「**曰鈞天,東方曰蒼天,東北旻天,北方玄天,西北幽天,西方魭

天,西南朱天,南方炎天,東南陽天」也。

九重天的九字是個虛指,表示很多。就像中國也被稱為九州一樣,並不是真正有九個州。

1、就是說天外有天,一共9重(可以理解為層)

可以理解為和18層地獄相對的9層天宮

這是很通俗易懂的理解

望滿意2、天地間最最上層那個意思

2樓:

這個不清楚啊,就是古時候流傳下來的,編的吧

「上九天攬月,下五洋捉鱉」是什麼意思?

3樓:瀛洲煙雨

「上九天攬月,下五洋捉鱉」這句話出自《水調歌頭:重上井岡山》,意思是中內國人有雄心壯志,容發揮我們的智慧和力量什麼大事、神奇的事都能做到,上天入地無所不能,雖然說明了人的主觀能動性的巨大作用,但也要遵循規律才能成功。

"上九天攬月,下五洋捉鱉」這句話如今出現在電影《後來的我們》中,其實林見清想要表達的意思就是,為了愛可不可以為了你而奮不顧身,真心對你,願為你任何事,為這句話新增了濃厚的浪漫主義色彩。

4樓:松煙羽倩

《莊子》曰:東海之鱉,謂埳井之蛙曰:夫海,千里之遠,不足以舉其大專,千仞之高,不屬足以極其深,禹之時,十年九潦而水弗加益,湯之時,八年七旱而涯不減損,夫不為頃久推移,不以多少進退者,此亦東海之大樂也.

埳井之蛙當然不知道海洋的壯闊,而只知道淡水中的土鱉。它們目光如豆,心胸狹隘。

晉代潘尼《鱉賦》有云:「有東海之巨鱉,乃負山而吞舟。」

可見,傳說中,海洋是有可負山而吞舟之巨鱉,遠非淡水中的土鱉可比,也非埳井之蛙所能理解。在談論《水調歌頭

重上井岡山》時說「『五洋捉鱉』是不通的事,鱉生在淡水五洋是鹹水沒有鱉,這是強造的一句空話」就是這樣一種典型。

因此,「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是有典故出處的,並非如某些人所說的生安白造。

5樓:幹搞操插

意思是,可以捉泥鰍我們來捉泥揪,滑滑的黏黏的,好爽的呢鴨鴨鴨鴨鴨~

上九天攬月,下五洋捉鱉,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出自哪首詩

我大概明白了你的意思,你這裡也是化用的毛詞。但是,和女孩子說這個,她不一定滿意或認同的文采,這兩句和你的表白,場景意境都不太符合。個人觀點 雖不能於你呼風喚雨,摘星抱月。卻願陪你伴花逐柳,追風引蝶。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出自哪首詩 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出自 的 水調歌頭 重上井岡山 該句的...

我願為你上九天攬月,下五洋捉鱉是什麼歌

這不是出自於歌曲,是出自 水調歌頭 重上井岡山 是 寫於1965年的一首詞。原句 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 我願為你上九天攬月,下五洋捉鱉 意思 我為了你可以飛向長空摘月亮,也可以潛下海洋捉魚或鱉。可引申為願意為你作任何付出。原文 久有凌雲志,重上井岡山。千里來尋故地,舊貌變新顏。到處鶯歌燕舞,更...

傲世九重天中孟超然的結局是什麼,傲世九重天最後楚陽和他幾個兄弟都什麼級別?

在九重天和夜初晨在一起頤養天年。傲世九重天 內容簡介 一笑風雷震,一怒滄海寒 一手破蒼穹,一劍舞長天!一人一劍,傲世九重天!楚陽因手持九重天大陸第一神物九劫劍而遭遇截殺,絕境下用自己的心頭血獻祭靈魂,進而激發劍魂,與敵偕亡,但卻並未就此死去,反而重生至自己的少年時期,再次體驗一回人生。這一世,他將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