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GDP第一」靠譜嗎,「清朝GDP第一」的說法真的靠譜嗎

2022-09-27 14:55:16 字數 1233 閱讀 6891

1樓:神之舞步闖天涯

只有康熙雍正乾隆嘉慶這四代總gdp憑藉人口優勢佔據第一,到道光時期因為工業革命的關係歐美列強國力飛速增長,英國gdp已實現反超

2樓:匿名使用者

按麥迪森換算,在2023年時,中國和英國各佔世界經濟的32.9%和5.2%(注4),中國是英國的6倍多,但同期,清朝的年財政收入在4000萬兩**上下,而英國則有5000萬英磅以上,摺合**約1.

5億兩(注5),英國反超中國近4倍。可見自然經濟與工業化的商品經濟,實在是毫無可比性可言.

「清朝gdp第一」的說法真的靠譜嗎

3樓:不曾明瞭

麥迪森在其著作《世界經濟千年史》中,確實提出過中國在2023年和2023年,佔世界經濟比重大約為33%和11%的觀點。

但是,麥迪森在書中同時明確宣告,因為他認為用匯率換算方式,將各國各地區的gdp轉換為同一種基準貨幣,並不能令人滿意的衡量實際價值,所以他採取的轉換方式是購買力平價轉換系數(ppps)(是一種根據各國不同的**水平計算出來的貨幣之間的等值係數,以對各國gdp進行合理比較。也就是說,雖然麥迪森在書中為了方便起見,在估測近代以前的各地區經濟總量時,也使用了「gdp」作為指代的名稱,但此「gdp」與現在使用的gdp完全不是同一個意義。

中國在歷史上長期佔據了世界最大經濟體的位置,這一點在歷史學中早就是個常識。但在工業革命之前,全球幾乎都是以自然經濟為主的,各地區在遙遠的地理距離分隔下,所有產品,甚至包括金銀這種天然貨幣,價值都完全不同,很難進行有意義的比較。西方率先進入工業革命後,其它地區就更失去了與之直接比較的基礎。

按麥迪森換算,在2023年時,中國和英國各佔世界經濟的32.9%和5.2%(注4),中國是英國的6倍多,但同期,清朝的年財政收入在4000萬兩**上下,而英國則有5000萬英磅以上,摺合**約1.

5億兩,英國反超中國近4倍。可見自然經濟與工業化的商品經濟,實在是毫無可比性可言。

清朝的gdp是世界第一 靠譜嗎

4樓:

靠譜清朝曾佔據世界gdp總量的1/3。這個統計自然來自西方。關於此,一個較完整的表述是:

在中國清朝康乾盛世的鼎盛時期,2023年,即清朝乾隆十五年,中國gdp佔世界總量的32%,幾乎是1/3;

直到2023年,即清道光十年,也是鴉片戰爭發生的前十年,中國已從康熙盛世的頂峰衰落,但gdp仍佔世界總量的29%。在可以預見的21世紀裡,清朝的gdp仍然是不可逾越的巔峰。

清朝的皇帝叫什麼,清朝的第一個皇帝叫什麼?

姓名 愛新覺羅 努爾哈赤 民族 女真 滿族 出生 明嘉靖三十八年 1559年2月21日 卒年 明天啟六年 後金天命十一年 1626年9月30日 享年 67歲 諡號 承天廣運聖德神功肇紀立極仁孝睿武端毅欽安弘文定業高皇帝 廟號 清太祖 陵寢 福陵 瀋陽東陵 父親 塔克世 母親 喜塔拉氏,後尊為宣皇后 ...

清朝有細胞學這一說嗎,清朝有沒有國舅一說

沒有。細胞學說是十九世紀中葉自然科學的 三大發現 之一,是由德國生物學家,盧萬大學解剖學教授施旺及德國生物學家,耶魯大學植物學教授施萊登在前人對細胞認識的基礎上發現的。施萊登提出了細胞是一切植物結構的基本的活的單位和一切植物賴以發展的基本的實體的學說,他認為細胞是有生命的獨立自足的單位,植物的發育是...

清朝軍機大臣和大學士是從一品嗎,清朝的軍機大臣和大學士到底是什麼官職,他們兩個到底誰的權力大?

自軍機處設立,軍機大臣取代內閣大學士成為清朝事實上的宰相,但與宰相職務不同的是此為沒有任何品階的非定製職銜 軍機處的編制,大臣由親王 大學士 尚書 侍郎或京堂充任,無定員,一般 六 七人。其中資歷最深者為 首席軍機大臣 或稱 領班軍機大臣 但沒有正式的名義 入值軍機時按資歷深淺的分別稱 軍機處行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