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汽車重量能增加電動汽車的續航能力嗎

2022-09-24 21:30:55 字數 5764 閱讀 9542

1樓:途虎話養車

1、回答是肯定的。目前日系車比歐美車「節油」,其實首先是前者車自重小。一般是汽車自重每降低10%,油耗就下降6—8%。

電動車也一樣,自重越小,摩擦阻力就越小,消耗的發動機功率就少,同樣的電量就可以行駛更遠距離。2、目前電動汽車的兩個發展方向是,減輕自重和增加電池的續航能力。純電動汽車電池很重,佔車重的30%,可在這方面想辦法;另外車身採用輕質材料也是值得研究的。

不過車重太輕,人們反而不放心,擔心一個顛簸、一陣風就難於駕駛了。這方面大有研究啊!

減少汽車重量能增加電動汽車的續航能力嗎

2樓:風落鬆孤

1、回答是肯定的。目前日系車比歐美車「節油」,其實首先是前者車自重

小。一般是汽專車自重每降低10%,油耗就下屬降6—8%。電動車也一樣,自重越小,摩擦阻力就越小,消耗的發動機功率就少,同樣的電量就可以行駛更遠距離。

2、目前電動汽車的兩個發展方向是,減輕自重和增加電池的續航能力。純電動汽車電池很重,佔車重的30%,可在這方面想辦法;另外車身採用輕質材料也是值得研究的。不過車重太輕,人們反而不放心,擔心一個顛簸、一陣風就難於駕駛了。

這方面大有研究啊!

冬天開純電動汽車跑長途如何降低能耗,提高續航?

3樓:汽車之家

純電動汽車在低溫的氣候裡面續航都會受到影響,不管是普通低續航的電動汽車也好,還是高續航的特斯拉也好,都逃離不了低溫時候對電池帶來的影響使得續航降低的這個魔障,那麼在冬天駕駛電動汽車跑長途來說如何降低能耗,提高續航?

首先對於冬天駕駛電動汽車外出,要提高續航和降低能耗,需要從車輛的使用上面,駕駛習慣上面等方面去進行著手,首先在駕駛習慣上面掌握一個好的駕駛習慣,也就是說在開車的時候切勿急加速或者急加速,急加速等對於電能的消耗是非常大的,相當於在大電流進行放電,這對於能耗的降低有很多的好處,其次在使用車輛的時候,規劃好行駛路程的,當電低於50%左右的時候就進行充電,避免由於沒有充電樁充電導致使用車輛的體驗大打折扣。

其次從用車方面來看,在冬季駕駛電動汽車的時候,空調系統作為耗電的主要**,比上車內任何的用電部件消耗的電量都高,根據使用情況來看,儘量合理的使用空調,保持溫度合適即可,利用車輛的座椅加熱的電器來進行制熱取暖等,座椅加熱比較開空調,座椅加熱可以省很多電。對於電動汽車而言 通常冬季開暖風會使電動車能耗減低20-30%。像較冷的地區,冬季續航里程可能會腰斬。

最後就是在使用的時候,減輕汽車的重量,汽車的重量越重,代表電動機的工作就越多,至少要清理汽車上不必要的東西。總的來看,對於長途駕駛純電動汽車出行,規劃好路程,合理使用車輛的用電裝置,擁有一個良好的駕駛習慣,要提高車輛的續航能力,還是需要平常用車的時候多加註意。

電動汽車真的能做到「充電五分鐘,續航五百里」嗎?

4樓:

電動汽車提升續航能力的瓶頸在哪?

對於手機、筆記本等電子裝置來說,能量儲存是關鍵。儲存的電量越多越好,操作時間越久越好。而對於一些更大方面的應用,如電動汽車中的電池,除了對電池的能量密度有要求之外,功率同樣重要。

材料必須能夠快速提供電量以驅動汽車,並在電量耗盡時能夠進行快速地充電。

目前電動車存在的問題是續航受限!燃油小汽車加滿一箱油的續航里程在500公里左右,電動汽車汽車的續航里程取決於它的「油箱」——電池。看到這裡可能就會有人問了,為什麼不給汽車裝一個超大的電池呢?

這種想法有沒有道理呢?答案是有一定道理,但不全對。並不是電池越大,續航里程就越高!

增加電動汽車的續航里程分兩種方法:一種是通過增加電池組的數量來提升整體容量,這就是前面提到的「大電池」。這種方法的缺點是汽車整體的重量也會增加,增加的電池減少了汽車內部空間,增加了汽車成本,同時也增大了電量消耗。

因此需要折中考慮電池的重量和續航里程的關係,尋找最優解。以我們身邊的燃油小汽車為例,加滿一箱油大約可以行使500-600 km,如果增大油箱,儲存的油量提升了,但是油耗也會相應增加,考慮到加油站的分佈距離,設計為一箱油行使500-600km 是比較合適的。增加電動汽車續航能力的另一種方法是提升電池的能量密度,開發更輕的,容量更高的電池。

另一方面,我們可以通過提升電池的充電速度,讓汽車更快更方便的充滿電,來提升電動汽車的續航里程。

怎麼讓「充電五分鐘,續航五百里」的電動汽車成為可能?

***頒發的《中國製造2025》提出2020 年動力電池能量密度要達到300 wh/kg,2025 年達到400 wh/kg,2030 年能量密度達到500 wh/kg。目前量產動力電池單體能量密度在 230±20 wh/kg,根據《中國製造2025》的要求,結合現在的技術路線,我國的科技工作者提出了使用高鎳正極+準固態電解質+矽碳負極實現 300 wh/kg的目標;2025 年使用富鋰正極+全固態電解質+矽碳/鋰金屬負極電池實現 400 wh/kg的目標,2023年使用鋰空氣電池、鋰硫電池達到500 wh/kg的目標。

有了這些資料,我們還要考慮到電池裝配質量以及整車重量,才能對電動汽車的續航里程有大致的推斷。以特斯拉model s為例,電池組重量約為1噸,電池容量為約為100kwh,整車質量約為2.5噸,可達到600 km的續航里程。

根據最近的報道,特斯拉研製的第三代超級充電系統,充電速率超過1000英里/每小時(約合1609公里/小時),5分鐘內補充最高75英里電量(約合120公里),充電15分鐘就可以行使近270公里

「充電五分鐘,續航五百里」,在目前來說尚不能達到。如果這一設想實現,無疑將撼動燃油汽車的統治地位。那麼,「充電五分鐘,續航五百里」真的是可望而不可即嗎?

想實現這一目標,對電池的充放電速度有了一個很高的要求。

5樓:萌萌不知道

難道和oppo手機的充電五分鐘,通話兩小時撞了廣告語嘛。

6樓:夔恰子

聽起來一點也不可靠,畢竟電動汽車存在的問題還是很多的。

7樓:一個酸的檸檬

依照現在的科學發展能力還達不到續航如此之久。

8樓:匿名使用者

看起來可能,但實際上應該做不到,而且電動汽車就不可靠。

9樓:小布丁最可愛

我覺得這個是完全不可能的,太誇張了吧,是一種誇大營銷手段吧

10樓:風蜂蜜柚子茶

我覺得不可以啊,這完全是誇張的手法吧,不太可靠的感覺

11樓:禍起蕭牆後宮

這個和對應的一些具體的車輛有著很大的聯絡的。

12樓:

這只是一種非常誇張的說法,目前為止還是做不到的吧。

13樓:

這是很正常的可以辦到的,我們要相信他的。

14樓:木一一

***頒發的《中國製造2025》提出2020 年動力電池能量密度要達到300 wh/kg,2025 年達到400 wh/kg,2030 年能量密度達到500 wh/kg。目前量產動力電池單體能量密度在

230±20 wh/kg,根據《中國製造2025》的要求,結合現在的技術路線,我國的科技工作者提出了使用高鎳正極+準固態電解質+矽碳負極實現

300 wh/kg的目標;2025 年使用富鋰正極+全固態電解質+矽碳/鋰金屬負極電池實現 400

wh/kg的目標,2023年使用鋰空氣電池、鋰硫電池達到500 wh/kg的目標。

新能源汽車還能增加電池增加續航嗎

15樓:匿名使用者

增加電池來增加續航能力是肯定可以的,但這是最簡單粗暴的方法,最沒技術含量,且效率極低的。如今電池在新能源汽車車重佔比較高,即使特斯拉和比亞迪這樣的大廠也被車主所詬病,主要是因為電池技術依然沒有得到突破。目前技術條件下一般新能源汽車理想的最高續航里程在300公里左右,因為盲目的加電池同時也加重了車身重量,變得更耗電,同樣影響續航能力和乘坐空間。

解決新能源汽車續航問題,關鍵的石墨烯電池技術難題必須得到突破,可以達到低成本量產的話,將迅速推動新能源汽車、移動能源甚至人類社會活動的方方面面。

純電動汽車續航一直是個問題,未來十幾年會有改善嗎?

16樓:走過路過自然飄過

純電動汽車續航一直在增長,從來沒有停止,未來十幾年肯定會有大幅改善,這一點毋庸置疑。從目前各大電池廠商和汽車廠商的技術上來看,純電動汽車續航能力大幅提升的基礎已經具備,當下最需要的是「拉出來溜溜」,轉化為現車之後,讓大眾「品嚐」。

純電動汽車的續航問題,目前有兩種解決方案,一種就是提高電池能力密度,從而退高電池容量,最終解決純電動汽車續航問題。不過,這種解決方案缺陷也比較大,主要是受到純電動汽車自身重量、電池容量、電池能量密度、風阻係數等多個方面的影響。電池密度和容量越大,相對來講整車質量也越高,這就使得純電動汽車續航能力雖然可以提高,但是提高幅度不會太大。

另一種解決方案,就是技術突破。在技術突破方面解決思路其實比較多,如充電智慧化的軟體解決方案,在這個領域特斯拉做得非常好,而且對電池的保養也有極深的研究,經過多年改進,實用性越來越強;再如新材料的引進,這方面全世界各大電池領域的公司都在試驗,雖然紛紛宣稱自家公司有「獨門絕技」,但是目前來看,都不是顛覆性創新,而是舊有模式下的改造而已,所以雖然也取得了很大的進展,但是目前來看,還是不夠給力;又如「省點」模式的開啟,目前這方面幾乎是各大廠商必備創新點,幾乎家家公司都在研究如何「更省電」的情況跑得更遠。

總之,純電動汽車續航雖然一直是行業內的「痛」,但是也是各大廠商的「愛」,因為全球資本都在注視這個問題,誰解決問題,並且得到實施,誰的未來就會更光明,所以未來十幾年純電動汽車續航絕對會得到大幅改善。

17樓:乾煸新鮮事

肯定是會有改善的,在未來十幾年續航里程肯定會是現在的好幾倍。

18樓:鬆寄琴

雖然電動汽車的續航一直是個問題,但隨著造車技術和電池技術的改善,相信這個問題會得到有效的解決。

19樓:半夢半醒

應該是可以改善的,畢竟現在的新能源汽車市場越來越大,研發的也比較快。

電動汽車高速行駛時,為什麼續航會發生大幅降低?

20樓:北慕

這是因為純電動汽車的輸出特性和燃油車很不一樣,純電動汽車的電動機在開始運轉的時候,就可以獲得峰值扭矩。而燃油車的發動機則是需要達到特定的轉速區間的時候,才可以獲得峰值扭矩表現。而當純電動汽車在高速上行駛的時候,其實上是一直處於高負荷狀態下的。

而電動機在高負荷狀態下的轉速一旦超過了恆定扭矩的區間,動力就會開始下滑。但是為了保障車輛在高速路上的高速行駛,電動機就不得不處於高強度工作狀態中,動力電池組也在不斷地輸出大電流,那麼就會對續航里程錶現造成不利影響。

在高速情況下,電動機的輸出效率要明顯低於其在經濟時速下的輸出效率。隨著電動汽車速度的提升,電動機的轉速也隨之提升(沒有變速器),在持續高速下執行(例如120公里每小時),則電動機的輸出功率就會大幅提升,此時就會消耗更多的電能。在高功率下執行,電池的放電電流也會變大,從而影響電池的放電效率

空氣阻力f=0.5*空氣阻力系數c*撞風面積s*空氣密度ρ*車速v2(速度的平方)。也就是說風阻和車速的平方成正比,當電動汽車在120公里每小時行駛的風阻大小是其在60公里每小時速度下的4倍,能量是守恆的,做了這麼多功,消耗了這麼多能量,動力電池就必須要輸出這麼多能量。

從而直接導致在高速形勢下,續航里程的衰減是非常大的。

要想增加電動汽車續航里程,理論上主要有兩種辦法,首先是通過增加電池組數量來提升整體容量,但它會增加整車重量,提升電量消耗,實際上效果不大;其次是提升電池能量密度,開發更輕和容量更高電池,這才是科學可持續發展技術路線

純電動汽車的優點是什麼?純電動汽車的優點?

汽車為人們的出行提供了方便,然而傳統燃油車輛在使用過程中產生了大量的有害廢氣,並加劇了對不可再生石油資源的依賴。在能源方面,目前世界汽車保有量約8億輛,並以每年3000萬輛的速度遞增。預計到2020年全球汽車保有量將達到12億輛,主要增幅來自發展中國家。我國汽車產銷保持快速增長,作為能源消費大國,我...

電動汽車的發展前景如何,電動汽車未來的發展趨勢?

電動汽車未來的發展趨勢?1 電動汽車會成為未來汽車的主流 2 鋰動力電池汽車在中國會成為電動汽車的主流 3 電動汽車將向長續航 智慧化 互聯化發展。中國新能源汽車發展的第一階段 油改電階段。比如2010年推出的比亞迪f3dm 江淮同悅純電動車 眾泰2008ev,這些車型都是基於傳統平臺打造的。隨著越...

純電動汽車的充電,純電動汽車充電步驟及注意事項?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電動汽車正確充電方法 簡介1 要保持蓄電池的足電狀態,每天騎行電動助力車,無論10 50km,均應補充充電,使電池長期處於 吃飽狀態 而且當天就充,用完了閒置幾天再充,易出現極板硫化,容量下降。2 進行定期深放電 建議使用兩個月後二進進行一次深放電,即長距離騎行直到欠壓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