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物體做功一定改變內能嗎,對物體做功是否一定能改變物體內能

2022-09-20 14:25:15 字數 4378 閱讀 9786

1樓:春忠倪酉

對物體做功一定改變內能嗎?------------------------------------不一定.只有摩擦力做功(滑動摩擦力和滾動摩擦力,靜摩擦力做功不能轉換成熱你知道吧)才能可能轉換成熱.

對氣體做功(比如氣缸)也能改變氣體整體的內能,但從微觀的角度來說也是氣體分子間摩擦的結果.

為什麼做功可以改變物體內能?---------------------------------內能是物體內部分子熱運動動能的表象,跟分子勢能沒關係.你要說如何對物體做功使得物體內能改變,高中生只要知道是摩擦力對物體做了功.

從量子力學的角度去看,這都是電磁力的作用,傳遞電磁力的媒介子是光子.摩擦力的實質是電磁力.我們通常用到的力基本都是電磁力.

世界上目前一共四種力:電磁力,引力,強作用力,弱作用力,後面兩者只在原子核反應時才派得上用......

2樓:mg動畫製作學習

物理老師3d演示做功改變物體內能,學生一看就明白

3樓:六蕾青嫣

不一定,改變內能方法有作功和熱傳遞,只定了熱傳或做功的,內能可增可減,可不變,是個簡單的加法。從分子來看,內能等於分子總動能加勢能,可以認為熱傳遞改變動能,做功改變分子勢能。知道氣體分子由於距離過大,勢能忽略,只算熱運動的動能。

我的假設也算基本正確

4樓:後汀蘭洪辰

內能不一定改變,例如:

在粗糙的水平面上用力f拉一個物體,.

摩擦阻力對物體做功,同時改變物體內能;

但在光滑水平面上,f對物體做功,卻不改變物體內能

對物體做功是否一定能改變物體內能

5樓:薊廷謙海雁

不一定,改變內能方法有作功和熱傳遞,只定了熱傳或做功的,內能可增可減,可不變,是個簡單的加法。從分子來看,內能等於分子總動能加勢能,可以認為熱傳遞改變動能,做功改變分子勢能。知道氣體分子由於距離過大,勢能忽略,只算熱運動的動能。

我的假設也算基本正確

6樓:叢秀花滑酉

當你對某個物體做功時,該物體也許同時也在對其他物體做功,內能便不一定改變。

在只改變物體的機械能的情況下不會影響到物體內能的改變,一個簡單的例子:豎直上拋運動,人對物體做功,僅僅改變了物體的機械能,沒有影響其內能。

7樓:mg動畫製作學習

物理老師3d演示做功改變物體內能,學生一看就明白

對物體做功,物體內能一定改變嗎?

8樓:機秀榮翟秋

不一定內能是由做功和熱傳遞兩方面改變的

如果做功使物體獲得的內能,恰好等於熱傳遞物體失去的內能,那麼內能就不變

9樓:興遐思森甲

內能不一定改變,例如:

在粗糙的水平面上用力f拉一個物體,.

摩擦阻力對物體做功,同時改變物體內能;

但在光滑水平面上,f對物體做功,卻不改變物體內能

10樓:饒穎卿苗亥

不一定改變

我舉個例子:地球對雪花做功,如果內能一定改變,那就不會有雪了。

11樓:mg動畫製作學習

物理老師3d演示做功改變物體內能,學生一看就明白

對物體做功一定能使物體的內能增加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肯定不對,但如果一定要從現實中找個例子來反駁這句話可能不好找。

從理論上分析:你用熱力學第一定律就知道了

δu=w+q>0 ->w>-q ,也就是說對物體做功大於它對外釋放的熱量內能才會增加。

一個理論上的例子:理想氣體的等溫壓縮,對氣體做功了,但是內能不變。

現實中的氣體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看做理想氣體

做功一定能改變內能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改變內能的方式是做功和熱傳遞,做功是改變內能的一種方式,但做功不一定是改變內能。

比如說物體豎直下落,重力做正功,重力勢能減少。在這裡做功改變的是重力勢能,不是內能。

內能變化的途徑:

1、做功可以改變物體的內能 。(如鑽木取火)當外力對物體做正功時,物體內能增大,反之亦反。

2、熱傳遞可以改變物體的內能。(如放置冰塊使物體降溫)

14樓:mg動畫製作學習

物理老師3d演示做功改變物體內能,學生一看就明白

對物體做功物體的內能一定增加嗎

15樓:pasirris白沙

不一定!。

1、動能,kinetic energy,是物體從靜止變成有速度運動時,所增加的能量。

也就是由於運用,物體多具備的能量。

含糊地說就是,物體運動所具備的能量。

2、勢能,potential energy,物體在引力場中,譬如在地球的引力場中,或

帶電體在電場中,處於不同的位置的能量差,這個能量差就是勢能差。

例如,一塊在地面上靜止的石頭,跟同樣一塊在樓頂的靜止石頭,它們都沒有動能,樓頂的石頭掉到地面就會把地面砸個坑,我們就說樓頂上的石頭比地面上的石頭,多出了重力勢能。

3、機械能,mechanical energy動能跟勢能和在一起的名稱,我們稱為機械能。

4、內能,internal energy

是一個系統內部具有的所有能量,這個能量是從微觀上將系統內的每個分子由於熱運動所具備的能量的總合。

【結論】:

對一個物體做功,

a、如果僅僅是整體上上升高度所做的功,絲毫不能增加物體的內能;

b、如果做功是指對物體壓縮,或通過電磁場之類的做功,就就會增加物體的內能。

16樓:匿名使用者

1,內能:物體內部所有分子做無規則運動的動能和分子勢能的總和2,做功和熱傳遞都可以改變物體的內能(等效)3,,做功和熱傳遞都是雙向的:外界對物體做功;物體對外做功。物體吸熱;物體放熱

4,看能流圖

結論:對物體做功,物體內能不一定增加。比如對物體做功w的同時,物體還在放熱q的時候。

(1)如果w>q放;內能增加

(2)如果w=q放;物體內能不變

(3)如果w

17樓:管懷法騫仕

增加物體內能有兩種途徑,一、熱傳遞

二、對物體做功,所以對物體做功,物體內能一定增加

要配音找木屋哦

18樓:一脈藍水

不一定理由:條件限定不充分

必須限定:

不與外界發生熱傳遞,

加上這個就對額

19樓:理世喵老師

2018元調第10題,對物體做功,物體內能一定增大嗎?

做功一定會改變物體的內能嗎? 是這樣嗎? 能舉個具體的例子再加以分析嗎? 謝謝

20樓:奉鶴鄞楓

理論上是不一定的,但是實際上要對物體做功總會發生物質之間的觸碰,即便是利用電磁的運動也不能說電子在撞擊原子的時候沒有產生額外的功.

所以實際上來講:做功一定會改變物體的內能.

做功一定會改變物體的內能嗎?

21樓:異夢泡麵

理論上是不一定的,但是實際上要對物體做功總會發生物質之間的觸碰,即便是利用電磁的運動也不能說電子在撞擊原子的時候沒有產生額外的功。

所以實際上來講:做功一定會改變物體的內能。

22樓:

不一定,氣體在做功的同時吸熱

由熱力學第一定律知內能的增量

可能為0

舉個例子哈

蒸汽機車見過嗎

蒸汽推動輪子,做功,內能減少

但同時又加煤燒

蒸汽吸熱內能又得到補充

如果不放走蒸汽,那麼總氣體量不變

而且鍋爐的溫度不變,那麼分子的平均

動能不變,忽略氣體的分子勢能,那麼

氣體的內能由內能的微觀表示式公知

不變。這就是例子。

23樓:全網白菜挖掘機

不一定,你把一個物體提起來,它的內能並沒增加呀

24樓:

不一定。當對物體做的功與物體對外做功相同時,物體內能不改變。

25樓:沙灣黃國良

不一定..內能是熱力學系統的熱運動能量。廣義地說,內能是由系統內部狀況決定的能量

26樓:複製我的帥

恩 在我的記憶中 是這樣的

27樓:mg動畫製作學習

物理老師3d演示做功改變物體內能,學生一看就明白

外力對物體做功為0時,機械能一定守恆

這是新生經常犯的錯誤,機械能守恆是指只受重力或彈力,一般指彈簧彈力 外力做功雖然為0,但是過程中外力可能做功 即外力不為0,只是外力做功正負抵消,所以過程中不一定機械能守恆。順便說一句 ls所說的熱傳遞只改變物體內能,不改變機械能 外力對物體做功為0時,原因很多,比如一個物體緊貼著牆壁勻速豎直向下運...

如果力對物體做功為0,則這個力對物體的衝量也一定為0為什麼錯

那不一定的 假如 你作用一個力在水平放置的物體上一段時間,物體沒有滑動。顯然這個力對物體的做功為0,但衝量p ft 0的,只是物體受得合力為0,合力的衝量為0 但至少這個推力的衝量不為0 真心望採納 一個物體,經過運動回到原來位置,做功為0,但它的衝量比不為零啊 如果一個物體在一個力的作用下沒有位移...

關於力對物體做功,以下說法正確的是A一對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在相同時間內做的功一定大小相等

d在粗糙的地面上滑動的物塊,物塊受到地面給的摩擦內力和地面受到物塊給的摩擦力是容一對相互作用力,但是物塊受到的摩擦力做負功,但地面受到的摩擦力不做功,所以a錯誤,公式w fs cos 一般只用來計算恆力作用,但對變力做功一般採用動能定理,所以b錯誤。合外力對物體不做功,物體可以處於靜止狀態,再比如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