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力對物體做功為0時,機械能一定守恆

2023-01-20 16:45:16 字數 3212 閱讀 7649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新生經常犯的錯誤,機械能守恆是指只受重力或彈力,(一般指彈簧彈力)外力做功雖然為0,但是過程中外力可能做功(即外力不為0,只是外力做功正負抵消,所以過程中不一定機械能守恆。順便說一句:ls所說的熱傳遞只改變物體內能,不改變機械能

2樓:匿名使用者

外力對物體做功為0時,原因很多,比如一個物體緊貼著牆壁勻速豎直向下運動。這個時候合力做功為0,但物體克服了摩擦力做功了,所以機械能這時一定不守恆。

所以上面問題的說法太絕對了,當然有些情況下也可能守恆。如物體在光滑的水平面上勻速運動時,外力不做功。

3樓:匿名使用者

錯的外力對物體做功為0,只是動能不變(根據動能定理),勢能不一應不變,比如勻速提升物體

只有保守力做功(重力和彈力),機械能守恆

有非保守力作用(摩擦力登),機械能不守恆

4樓:

機械能是指非重力做的功,合外力為0,非重力不為0,所以不一定守恆。

5樓:徐佳悅少姿

需要考慮內力。比如子彈打木塊的過程中,設地面光滑,如果把子彈和木塊看做整體,易得該系統機械能減少,減少量等於子彈克服摩擦力所做的功

6樓:¤紫劍

做功和熱傳遞為改變物體機械能的方法,如果有熱傳遞存在,則熱能不可能完全轉化為機械能

7樓:勇於造作

這說法是對的,前提是研究機械能的這個系統的定義

8樓:匿名使用者

要不考慮熱傳遞和內力.熱傳遞不用說,內部因素比如火箭燃燒燃料,使內能轉化為機械能和熱能.

9樓:

外力對物體做功為0時,機械能一定守恆為什麼錯了

10樓:200912春

機械能守恆的條件是:只有保守力對物體(或系統)做功。

「外力對物體做功為0「--不等於只有保守力對物體(或系統)做功,有可能是有非保守力做功,如圖:

初速度為v0的物塊從斜面頂部到底部做勻速運動,期間 mgsinθ=μmgcoanθ(即合外力為0), 但初機械能為 mv0^2/2+mgh ,末機械能為 mv0^2/2 -->顯然,機械能就不守恆。

11樓:縹緲入心

定 能、重力勢能與彈性勢能相互轉化重力或彈力做功機械能守恆 合外力物體做功物體能變機械能能改變 例: 提著物體勻速升合外力零 合外力物體做功零物體能變重力勢能增加機械能增加

感覺這樣的提問沒有意義

建議自己下去查查資料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機械能守恆,而是動能不變。

13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來說,因為有可能物體對外做功,所以機械能不一定守恆

「外力對物體做功為0時,機械能一定守恆」這句話錯在**

14樓:電工學王老師

不是外力對物體做功為零。而應是「外力對系統做功為零」時機械能才守恆!

還就是可改為:

15樓:小爺

錯在忽視了能量轉化

比如電能轉化為機械能,電動機

內能轉化為機械能,蒸汽機。

雖然沒有外力做功(做功為0),但都有機械能的改變。

外力對物體做功為零時,機械能一定守恆 這句話對嗎 為什麼

16樓:琴琴叮叮

不對。系統內有摩擦功做功時,如子彈水平射穿木板,有一部分機械能轉化為內能,機械能不守衡,總能量守恆。

無外力做功,系統內只有重力和彈力做功,系統的機械能守恆。

17樓:

不對。如降落傘在空中勻速下降時合外力為零,合外力對物體做功為零,除重力做功外,空氣阻力也做功,所以機械能不守恆

18樓:蘿蔔偵探

對的,對一個物體來說,只有重力做功,外力不做功時,該物體機械能守恆。對系統而言,只有重力或彈力做功時其他力不做功時即系統內只有勢能與動能之間的轉化,該系統機械能守恆。

19樓:越來越牛

當物體只有重力做功時機械能守恆

其中包括了合外力為零的情況

你說的是外力做功為零

我可以這樣理解

外力先做了正功後做了負功,總功為零

這樣的話機械能先變大再變小最後變成原來的樣子那我只能說

功是結果

力是過程

外力對物體做功為零時,機械能不管在這個過程中如何變化,最終是不變的你的問題闡述的是一個結果正確

合外力對物體做功為0時,物體機械能一定守恆嗎?

20樓:守護紫星淚

錯,炸彈**,合外力為0

機械能增加了

要看把什麼看成外力了

看情況分析

21樓:

不一定除重力以外或彈簧彈力的其他力對物體做功為零時,物體機械能守恆,

22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是除重力以外的其他力對物體做功為零時,物體機械能守恆,

23樓:

這是對的吧..就是這麼定義的.

24樓:庫佑平澄茶

錯!一樓的是把話反過來說了。解釋的是「機械能守恆時合外力對物體不做功」這句話。

比如:一物體沿粗糙斜面勻速下滑(摩擦力等於重力沿斜面的分力),這個過程中物體俯績碘啃鄢救碉尋冬默所受的力有,重力,斜面的支援力和斜面對物體的摩擦力。將重力分解為沿斜面方向和垂直於斜面方向,由於是勻速下滑,所以該物體所受合外力為零,合外力對物體不做功。

而且是勻速所以他的動能也就不變,但是由於高度下降了所以重力勢能減小,機械能不守恆。

外力對物體所做的功等於零時,機械能一定守恆嗎

25樓:這隻兔子是吃貨

不一定。

動能、重力勢能與彈性勢能相互轉化,只有重力或彈力做功時,機械能守恆。

合外力對物體不做功時,物體動能不變,但機械能可能改變。

例如:提著物體勻速上升,合外力為零, 合外力對物體做功為零,物體動能不變,重力勢能增加,機械能增加。

如果力對物體做功為0,則這個力對物體的衝量也一定為0為什麼錯

那不一定的 假如 你作用一個力在水平放置的物體上一段時間,物體沒有滑動。顯然這個力對物體的做功為0,但衝量p ft 0的,只是物體受得合力為0,合力的衝量為0 但至少這個推力的衝量不為0 真心望採納 一個物體,經過運動回到原來位置,做功為0,但它的衝量比不為零啊 如果一個物體在一個力的作用下沒有位移...

關於物體所受外力的合力做功與物體動能的變化的關係正確的是

a b 根據動能定理公式w ek,合力做正功,物體動能增加,故a錯誤,b錯誤 c d 根據動能定理公式w ek,合力做負功,物體動能減少,故c錯誤,d正確 故選 d 下列關於運動物體所受的合力 合力做功和動能變化的關係,正確的是 a 如果合力對物體做功為零,a 如果合力 對物體做的功為零,可能是合力...

對物體做功一定改變內能嗎,對物體做功是否一定能改變物體內能

對物體做功一定改變內能嗎?不一定.只有摩擦力做功 滑動摩擦力和滾動摩擦力,靜摩擦力做功不能轉換成熱你知道吧 才能可能轉換成熱.對氣體做功 比如氣缸 也能改變氣體整體的內能,但從微觀的角度來說也是氣體分子間摩擦的結果.為什麼做功可以改變物體內能?內能是物體內部分子熱運動動能的表象,跟分子勢能沒關係.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