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物理。物體動能的減少量一定等於其重力勢能的增加量。這句話為什麼是錯的

2021-04-19 10:24:04 字數 1788 閱讀 7275

1樓:天麟

這句話只成立在物抄

體只受重力的情況襲下成立,因為物bai體只受重du力,利用動能定理,zhi只存在動能和重力勢能之

dao間的轉換。

但物體也有可能受其他的力,這樣利用動能定理,動能的改變數就等於合力做的功,而不是重力勢能的該變數

2樓:匿名使用者

錯誤!分析:機械能=動能+勢能,當機械能守恆時,動能的減少量=重力勢能的增加量。當受外力,機械能不守恆時,則不正確。

3樓:水木飛雪

例如,一個汽車以某一速度v沿斜坡向上衝,衝到最後肯定是速度為0,但是汽車減少的動能一部分轉化為汽車的重力勢能,另一部分轉化為輪胎與地面間的摩擦力做功。

4樓:水果乾暴擊

缺少前提,必須是在機械能守恆的前提下,你說的那句話才成立!

5樓:匿名使用者

摩擦生熱 動能轉化為內能

6樓:匿名使用者

能量守恆定律不假,但不是所有動能都轉化成勢能

高一物理。 物體動能的減少量一定等於其重力勢能的增加量。這句話為什麼是錯的

7樓:卓新蘭憑香

這句話當然不對。

「機械能不變」,也就是「機械能守恆」。它一定滿足如專下條件:

(1)系統屬不受外力做功,或外力做功之和為零;

(2)系統內只有彈力或重力做功;

機械能守恆的公式表示是:

△e(機)≡△e(動)+△e(重)+△e(彈);

它說明:動能的增加量,應該總等於【重力勢能和彈性勢能】的總減少量——至於具體到兩種勢能,那麼是都減少,還是一增一減(減量大於增量)就不得而知了。

你的追問——水平方向上沒重力勢能,嚴格來說應該是:水平方向上沒重力勢能「的變化」。其實,你給的例子以及你的分析都是正確的。

它們不但不與「機械能守恆定律」矛盾,反而推出了機械能守恆在特殊情形下的一種變形:

△e(機)≡△e(動)+△e(彈);(△e(重)=0時成立)總之,不是你的分析有問題;而是你的論點有問題——它本身就是對「機械能守恆定律」的斷章取義。

8樓:魯禮常胭

這句話只成立抄在物體只受bai

重力的情況下成立du,因為物體只受重力,zhi利用動能定理,只存dao在動能和重力勢能之間的轉換。

但物體也有可能受其他的力,這樣利用動能定理,動能的改變數就等於合力做的功,而不是重力勢能的該變數

9樓:常秀愛六棋

錯誤!分析:機械能=動能+勢能,當機械能守恆時,動能的減少量=重力勢能的增加量。當受外力,機械能不守恆時,則不正確。

10樓:卜愛景養女

例如,一個汽車以某一速度v沿斜坡向上衝,衝到最後肯定是速度為0,但是汽車減少的動能一部分轉化為汽車的重力勢能,另一部分轉化為輪胎與地面間的摩擦力做功。

重力勢能的減少量是要大於動能的增加量,為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書物體還受到除重力以外的其他力作用

12樓:

你所說的情況,有些象來是自「利用自由落體運動來驗證機械能守bai恆定律」那個實du驗zhi.

在這個實驗中,因為物體下落時

dao,紙帶與打點計時器之間存在摩擦阻力,所以物體減少的重力勢能只有大部分轉化為物體的動能,有一小部分轉化為熱能,即物體重力勢能減少量一定比動能增加量大.

注:如果是物體在空氣中下落,也是與上面的道理相同.請採納

關於高一物理胡克定律,高一物理 彈簧與胡克定律

前兩樓的回答都是正確的,高中物理只研究輕質彈簧,故你所說的那種現象是不存在的。我估計你想問的是下列的幾種物理模型 1.輕質彈簧一邊固定在牆上,另一端用40n力拉它,那麼彈簧上的彈力就是40n 牆不被拉飛的話,呵呵 2.輕質彈簧在豎直面上,下方掛1重物,重物重100n,在彈簧上方用40n的力拉彈簧,那...

(高一物理)有關蹦床的題目,(高一物理)有關蹦床的一個題目

下落到蹦床瞬間速度v1,v1 2 2gh 2x10x3.2 64,v1 8m s 同理,彈起瞬間速度v2,v2 10m s 根據動量定理 f t mv2 mv1,f mv2 mv1 t 100n.是運動員自己作功了,他把自己的內能 肌肉的彈性勢能 轉化成了自己的動能。人在平地上可以跳起一定高度,這是...

高一物理的全部公式,高一物理公式大全總結

高一物理公式和知識點大揭祕 第一章 力 1 重力 g mg 2 摩擦力 1 滑動摩擦力 f fn 即滑動摩擦力跟壓力成正比。2 靜摩擦力 對一般靜摩擦力的計算應該利用牛頓第二定律,切記不要亂用 f fn 對最大靜摩擦力的計算有公式 f fn 注意 這裡的 與滑動摩擦定律中的 的區別,但一般情況下,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