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的鹼基對發生改變,鹼基序列也一定改變嗎

2023-01-11 10:10:12 字數 4158 閱讀 2210

1樓:寶寶

樓上答得很全面,再補充一下~

鹼基的改變不一定會引起蛋白質的變化。

因為決定性狀的基本單位是基因,而基因分為編碼區和非編碼區只有編碼區的基因能轉錄為信使rna,翻譯合成蛋白質。如果鹼基的改變發生在非編碼區就不一定會引起蛋白質的改變,所以編碼血紅蛋白基因的一個鹼基對發生改變,則血紅蛋白中氨基酸序列一定改變。而且幾種不同鹼基組合轉錄出的密碼子可能編碼同一種蛋白質,有可能鹼基改變但編碼的蛋白不變

2樓:裴恭渟

第一問: 肯定會的。因為至少已經有一個發生了改變。

第二問: 至少錯在以下兩處

1)「膜表面的分子」此處太籠統,表面分子多得去了,怎麼會全部有識別功能?

2)同上道理,後面所述「各種訊號分子」也是不可能的。即使某種分子有識別功能,那也只侷限在一定範圍之內。

補充:鹼基順序的變化不一定導致被合成的蛋白質的氨基酸的改變。

因為在dna中決定一個氨基酸種類的三連鹼基「密碼」(嚴格說,不能稱為密碼)。不止一個,也就是說決定一個氨基酸的三聯鹼基順序可能有兩個或三個。因此鹼基改變不一定導致氨基酸的改變。

3樓:阿帕帕

1.鹼基對是鹼基序列的一部分 嚴格來說 一個鹼基對改變 鹼基序列和之前的不同了 但是其他鹼基對的順序沒有改變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定改變

不能識別各種訊號分子

基因鹼基序列發生改變,不一定導致性狀改變,為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基因鹼基序列發生改變就是基因突變,而基因突變不一定導致性狀改變。

主要原因有:

(1)若突變發生於真核生物基因結構的內含子內,此基因轉錄的mrna仍未改變,因而合成的蛋白質也不發生改變,此時性狀不改變。

(2)若突變發生後,引起了mrna上的密碼子改變,但由於一種氨基酸可對應多個密碼子,若該改變了的密碼子與原密碼子仍對應同一 種氨基酸,此時突變基因控制的性狀也不改變。 (3)若基因突變為隱性突變,如aa中其中一 個a基因突變為a基因,此時性狀也不改變。

6樓:聽風

基因鹼基序列發生改變,就是基因發生了突變。基因突變了,mrna的鹼基序列也可能發生改變,但不一定會造成蛋白質的氨基酸序列發生改變,也就是說性狀不一定發生改變。

望對你有幫助!

7樓:羊咩咩

因為密碼子具有簡併性,基因鹼基序列變化後轉錄的mrna的密碼子可能對應相同的氨基酸,因此不一定導致性狀改變。

基因鹼基序列發生改變,不一定導致性狀改變,為什麼

8樓:睦燁爍葛燦

基因鹼基序列發生改變,就是基因發生了突變。基因突變了,mrna的鹼基序列也可能發生改變,但不一定會造成蛋白質的氨基酸序列發生改變,也就是說性狀不一定發生改變。

望對你有幫助!

9樓:聲玉成

基因全部都在染色體上,這是對的。

基因鹼基序列改變可能發生在內含子區,這裡的基因通常不表達。

還有存在遺傳密碼的簡併現象,也可能導致這種結果。

10樓:揚明遠

基因全部都在染色體上,對嗎

對的 是染色體的功能片段

因為一種氨基酸可以由多種密碼子決定 改了可能還是那個氨基酸啊

基因中一個鹼基對改變,該基因就一定變成原基因的等位基因了嗎?

11樓:畢辭釗恬美

才成為產生了等位基因。如果發生中性突變,一對同源染色體上位置相同的兩個基因才稱為等位基因。如果一個基因發生了突變,從而控制了一個不同的性狀,基因是存在在一條染色體上的你首先要明確

12樓:浦恐

你首先要明確,基因是存在在一條染色體上的,一對同源染色體上位置相同的兩個基因才稱為等位基因。如果一個基因發生了突變,從而控制了一個不同的性狀,才成為產生了等位基因。如果發生中性突變,則不稱為一個等位基因。

13樓:

當然不一定,看到絕對判斷的時候要小心,基本是不對的。

14樓:

那是突變

等位基因

位於一對同源染色體的相同位置上控制某一性狀的不同形態的基因。等位基因控制相對性狀的顯隱性關係及遺傳效應,可將等位基因區分為不同的類別。在個體中,等位基因的某個形式(顯性的)可以比其他形式(隱性的)表達得多。

基因鹼基對數目改變一定會改變蛋白質結構嗎?

15樓:北京索萊寶科技****

不一定,如果鹼基對的改變發生在非編碼區或者編碼區的內含子,或者鹼基對改變後轉錄得到的密碼子與原來的密碼子所對應的氨基酸相同,那麼這些情況下,蛋白質的結構都不會發生變化。

每個基因中有一個鹼基對發生替換,就一定會引起生物性狀的改變?

16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基因中有一個鹼基對發生替換,不一定會引起生物性狀的改變。

生物性狀由生物的表現型所決定。一個鹼基對發生替換,影響到密碼子的變化,但64個密碼子中只決定二十多個氨基酸,只要決定的氨基酸相同,表現型就不會改變。

如果密碼子所決定的氨基酸有所改變,將導致蛋白質組成的變化以及其空間構型等等的變化,但生物的表現型還跟生物所處環境等外界因素有關,所以也不一定會變化。

其實這類題目說的那麼一定一般都有問題的

17樓:潼谷

不一定。

基因有外顯子(編碼蛋白質的區域)和內含子(沒有編碼蛋白質的區域),鹼基對(即脫氧核糖核苷酸)替換的位置可能在外顯子,也可能在內含子。

如果在前者,則可能引起形狀改變。

另外,編碼同一種蛋白質的密碼子可以不同。

一個鹼基對缺失會導致形狀改變嗎?

18樓:

不一定如果缺失突變發生在編碼區,並且造成了關鍵氨基酸的改變,或者是突變位於非編碼區的調控位點上,那會對某些性狀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但是要注意的是:這種影響的程度和規模是不一定的,有些影響可能直接造成死胎,但是有些影響可能小到根本無法觀察到!

如果缺失突變發生在編碼區,並且造成了非關鍵的氨基酸的改變,那麼有很大可能只造成輕微的改變或者是不會造成性狀改變。這經常成為中性突變。

如果缺失突變發生在非編碼區的非調控位點上,那麼一般來說沒有影響,這也經常成為中性突變。但也不一定。因為啟動子的範圍非常大,可以包含轉錄起始位點上游2000bp,有一些基因的表達調控序列的調控方式與該序列和基因的蛋白質編碼序列之間的間距有關,如果這個間距被縮短,可能會造成某些基因的過表達或是抑制。

另外,最近對microrna的研究表明,很多基因調控它的mirna正是從其本身的內含子中經過rna pol ii轉錄出來的!所以內含子的突變有時候也是不可忽視的。

關於移碼突變:移碼突變是一定發生在編碼區的,因為基因編碼序列轉錄的時候讀碼框是從編碼區開頭的aug和外顯子開頭的特徵序列(這個不像aug那麼簡單)開始計算的,前後的非編碼序列並沒有計算在內!

19樓:水瓶火鍋呀

基因中鹼基對的增添、缺失一般會引起性狀改變。

解析:如果是基因中發生鹼基對的「替換」,則不一定會引起性狀改變。主要有以下三個原因:

(1)突變部位可能在非編碼部位(內含子和非編碼區)。

(2)基因突變後形成的密碼子與原密碼子決定的是同一種氨基酸。

(3)基因突變若為隱性突變,也不會導致性狀的改變。

20樓:g不懂的人

不一定,有極小的機率就算錯位也和原本基因的表達一樣。像都是aaaaaaaaa....這樣的。(這只是舉個例子)

樓主好像是高中生吧,那我這樣的解釋就夠你現階段用了。這樣做題絕對沒問題,找反例嗎!

21樓:浦恐

不一定。

比如,發生在基因間隔區或內含子中的鹼基缺失並不引起最終蛋白結構的變化。

22樓:海寶寶與森林

不一定有可能這對鹼基在終止密碼子之後,也有可能是內含子,得不到表達

23樓:全網白菜挖掘機

是「性狀」吧?

不一定,因為該鹼基不一定能表達。

24樓:浙大阿米巴

內含子內就不會有影響了,翻譯前這部分會被剪掉。

下列說法正確的是A基因突變只發生在DNA複製的過程

a 基因復突變具有隨機性,可發生制在生物個體bai發育的任何時期,du主要發生在 zhidna複製過程,daoa錯誤 b 有絲 和減數 過程都能發生染色體變異,b錯誤 c 基因自由組合定律的實質是等位基因彼此分離的同時非同源染色體上的非等位基因自由組合,只適用於核基因,c正確 d 由染色體異常引起的...

為什麼說生物進化的實質是基因頻率的定向改變

a 生物進化的實質是種群基因頻率的改變,隨機交配種群的基因頻率不變,a正確 b 生殖隔離是新物種形成的標誌,故兩個種群間的生殖隔離一旦形成,這兩個種群就屬於兩個物種,b正確 c 物種之間的共同進化是通過物種之間以及物種與環境的生存鬥爭而實現的,c正確 d 生物多樣性包括遺傳多樣性 物種多樣性和生態系...

載體上抗性基因的存在有利於對目的基因是否表達進行檢測

同意二樓的前面一段解釋,但後面 只有目的載體上有目的基因和抗性基因。而沒有目的基因的菌就因為沒有抗性而死亡 的闡述有問題。多數情況下,一般都是載體本身主含有相關抗性基因,這個時候目的基因僅僅指的是插入的外源基因,你推論的 目的基因 目的基因 我的理解是外源基因 抗性基因,就完全有誤。當然,如果你的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