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基因遺傳病是由致病基因引起的遺傳病,對麼

2021-04-25 09:33:19 字數 2478 閱讀 8497

1樓:

單基因遺傳病是bai由一個致病基du因引起的遺傳病,對麼zhi?

很遺憾的告訴你,不對。dao

所謂的單基因回遺傳病不答是指一個致病基因,而是指一對基因控制的遺傳病,這個就和兩對或者兩對以上的基因控制的遺傳病所區分。比如:aa是一對等位基因,如果說他們控制的是單基因遺傳病,那麼就說明只要是aa(假設**遺傳)那麼就會患病。

但是如果不是單基因遺傳病,那麼aa還不足以致病,它們還要受另外一對或者幾對基因控制。

一個致病基因是如上面例子中的a,而一對等位基因就是aa,或者aa,或者aa

等位基因的概念就是一對同源染色體上相同位置的一對基因

2樓:匿名使用者

單基因遺傳病是bai由一du對等位基因引起的,不能說是一個zhi,因為dao

如果是顯性病,有一回個顯性基因就可以致病,答但如果是隱性病,只有一個基因是不能致病的,可能存在攜帶者的情況。所以準確的說應該是一對等位基因引起的。而非一個。

希望你能理解

3樓:匿名使用者

是由一對等bai位基因引起的。

du一個性狀是由一

zhi對基因dao

控制的。你所謂的顯專性致病或者隱性致病,都屬是說的是兩個等位基因間對一個性狀的控制而產生的。如果這個病是個顯性的,那麼兩個等位基因至少有一個是致病的才行,如果這個病是隱性的,那麼需要兩個等位基因都是致病性的。

也就是說,即使等位基因中的一個基因是致病的,那麼也可能不至於致病。

單基因遺傳病是由一個致病基因引起的

4樓:高希祁韻

不對,比如果蠅的染色體,y就比x的長一塊對,複製的多起點在時間上有差異。trna只負責搬運氨基酸,而它的反密碼子只負責將mrna的遺傳基因翻譯出氨基酸,本身並沒有攜帶遺傳基因。

5樓:一兮寶貝李

因引起的」是bai 錯誤的,是du由一對等位基zhi因引起的如aa,如果這

dao個病是常染色體控制的話,隱性遺傳病的話aa,一個基因a是不致病的因此錯誤。

「xy型性別決定的生物,y染色體都比x染色體短小」 錯誤,不全是的,因為果蠅剛好相反的,y比x大。

「dna複製是由多個起點開始的」 錯誤 真核生物核dna複製是多起點的,然而大部分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線粒體、葉綠體dna是單起點複製的。

「trna 的反密碼子攜帶了氨基酸序列的遺傳資訊」 錯誤的 trna上沒有遺傳資訊,他的作用是密碼子將對應氨基酸運輸到mrna上,真正決定氨基酸順序的是mrna,遺傳資訊也是在mrna上。

單基因遺傳病是由一個致病基因引起的

6樓:匿名使用者

起的zhi」——錯。應說由一對dao等位基因引起的內。如果這個病是隱性遺容

傳病的話,比如aa,一個基因a是不致病的。「xy型性別決定的生物,y染色體都比x染色體短小」——錯。這個你只要記住果蠅的y比x大就行了。

「dna複製是由多個起點開始的」——如果這就是全部的論斷,那麼錯。真核生物的核dna複製是多起點的,大部分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線粒體、葉綠體dna是單起點複製的。「trna 的反密碼子攜帶了氨基酸序列的遺傳資訊」——錯。

trna上沒有遺傳資訊,他只負責依密碼子將對應氨基酸運輸到mrna上,真正決定氨基酸順序的是mrna,遺傳資訊也是在mrna上。====有問題歡迎追問。

7樓:匿名使用者

不對,比如果蠅的染色體,y就比x的長一塊對,複製的多起點在時間上有差異。trna只負責搬運氨基酸,而它的反密碼子只負責將mrna的遺傳基因翻譯出氨基酸,本身並沒有攜帶遺傳基因。

書上說單基因遺傳病是由一對等位基因控制的遺傳病,那為什麼說單基因遺傳病由一個致病基因控制是錯的呢,

8樓:專業育嬰師

你好, 因為是兩個才能決定,有顯隱性。aa aa aa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到你

9樓:遇風隨雨

因為不是有一個決定是2個才能決定,有顯隱性

下列關於人類遺傳病的敘述中正確的是(  )a.先天性心臟病都是遺傳病b.單基因遺傳病是由一個致病基因

10樓:血刺鬼哥漕

a、先天覆性心臟病不一定

制是由遺傳物質該病引起的,因

bai此不一du定是遺傳病,a錯誤;

zhib、單基因dao遺傳病是指由一對等位基因控制的遺傳病,b錯誤;

c、由於x染色體與y染色體是異型同源染色體,因此人類組測序是測定人的22條常染色體和1條x染色體、1條y染色體,共24條,c錯誤;

d、多基因遺傳病是指受2對以上的等位基因控制的遺傳病,d正確.故選:d.

那為什麼說單基因遺傳病由一個致病基因控制是錯的

11樓:鍵盤的憤怒

由兩個等位基因共同控制,單個致病基因不一定能遺傳到下一代

什麼叫單基因遺傳病,什麼叫單基因遺傳病?

孟德爾遺傳病又稱單基因遺傳病 單基因病,是指由於一對等位基因突變而引起的疾病,其遺傳規律符合孟德爾定律,包括常染色體顯性遺傳 常染色體隱性遺傳 x連鎖顯性遺傳,x連鎖隱性遺傳 y連鎖遺傳及線粒體遺傳等方式。遺傳性疾病可以分為染色體病,單基因遺傳病,多基因遺傳病和線粒體遺傳病四大類。單基因遺傳病就是由...

多基因遺傳病由兩對以上基因決定,兩對是指基因,還是兩對等位基因啊

這要先弄明白單基因遺傳病的概念,單基因病指的是一對等位基因異常導致的疾病,故多基因遺傳病應指兩對以上等位基因決定的遺傳病。基因的存在往往成對 常染色體或性染色體同源區段 且分顯隱性。不是四個非等位基因。你真用心鑽研知識!還是去問問老師吧,佳學基因的黃博士應該知道 多基因遺傳病由兩對以上基因造成,兩對...

高中生物遺傳病分析題裡,如何判斷致病基因在哪個X,Y還是常染色體上,還有那些口訣是什麼

首先如果在y上面,那一般情況下是男患女不患。要是確認某基因位於x染色體還是常染色體,常用隱性雌個體和顯性雄個體雜交,根據子代表現性狀與性別相聯絡來確認。至於口訣,我高中老師說的是 父子相傳為伴y.無中生有為隱性,有中生無為顯性,隱性遺傳看女病,父子都病為伴性,顯性遺傳看男病,母女都病為伴性 當然要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