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蘭花的成語

2022-09-20 01:25:20 字數 1865 閱讀 4391

1樓:匿名使用者

【芝蘭之室】:比喻良好的環境。

【芝蘭之化】:喻受善人薰陶,潛移默化。

【芝蘭玉樹】:芝蘭:香草;玉樹:用玉做的樹。比喻有出息的子弟。

【蘭艾同焚】:蘭:蘭草,泛指香草;艾:一種臭草;焚:燒。蘭花跟艾草一起燒掉。比喻不分好壞,一同消滅。

【芳蘭竟體】:香氣滿身。比喻舉止閒雅,風采極佳。

【采蘭贈芍】:蘭:蘭花,花味清香;芍:芍藥。比喻男女互贈禮物,表示相愛。亦作「採蘭贈藥」

【摧蘭折玉】:摧:摧殘,毀掉。毀壞蘭花,折斷美玉。比喻摧殘和傷害女子。

【空谷幽蘭】:山谷中優美的蘭花。形容十分難得,常用來比喻人品高雅。

【蕙質蘭心】:蕙:一種香草;蘭:蘭花。蕙質蘭心:蕙草似的本質,蘭花一樣的心地。

【吐氣如蘭】:氣息像蘭花那樣香。形容美女的呼吸。也用於形容文詞華美。

【氣質如蘭】:氣質如蘭是用來形容女孩像蘭花一樣清幽淡雅,脫俗超群,氣質高貴!

【春蘭秋菊】:春天的蘭花,秋天的菊花。比喻各有所長,各有值得稱讚的地方。

【蘭桂齊芳】:蘭桂:對他人兒孫的美稱;芳:比喻美德、美聲。舊指兒孫同時顯貴發達。

【吹氣勝蘭】:氣息像蘭花那樣香。形容美女的呼吸。

【蕙心蘭質】:蕙、蘭:都是香草名。蕙草樣的心地,蘭花似的本質。比喻女子心地純潔,性格高雅。

【蘭薰桂馥】:薰、馥:香氣。原比喻恩澤長留,歷久不衰。後用來稱人子肖孫賢。

【蘭艾同焚】:蘭:蘭草,泛指香草;艾:一種臭草;焚:燒。蘭花跟艾草一起燒掉。比喻不分好壞,一同消滅。

【蘭因絮果】:蘭因:比喻美好的結合;絮果:比喻離散的結局。比喻男女婚姻初時美好,最終離異。亦作絮果蘭因。

【採蘭贈藥】:蘭:蘭花,花味清香;藥:芍藥。比喻男女互贈禮物,表示相愛。

2樓:

蕙質蘭心——蕙:一種香草;蘭:蘭花。蕙質蘭心:蕙草似的本質,蘭花一樣的心地。

吐氣如蘭——氣息像蘭花那樣香。形容美女的呼吸。也用於形容文詞華美。

氣質如蘭——氣質如蘭是用來形容女孩像蘭花一樣清幽淡雅,脫俗超群,氣質高貴!

春蘭秋菊——春天的蘭花,秋天的菊花。比喻各有所長,各有值得稱讚的地方。

蘭桂齊芳——蘭桂:對他人兒孫的美稱;芳:比喻美德、美聲。舊指兒孫同時顯貴發達。

吹氣勝蘭——氣息像蘭花那樣香。形容美女的呼吸。

蕙心蘭質——蕙、蘭:都是香草名。蕙草樣的心地,蘭花似的本質。比喻女子心地純潔,性格高雅。

蘭薰桂馥——薰、馥:香氣。原比喻恩澤長留,歷久不衰。後用來稱人子肖孫賢。

蘭艾同焚——蘭:蘭草,泛指香草;艾:一種臭草;焚:燒。蘭花跟艾草一起燒掉。比喻不分好壞,一同消滅。

蘭因絮果——蘭因:比喻美好的結合;絮果:比喻離散的結局。比喻男女婚姻初時美好,最終離異。亦作絮果蘭因。

採蘭贈藥——蘭:蘭花,花味清香;藥:芍藥。比喻男女互贈禮物,表示相愛。

芝蘭之室——比喻良好的環境。

芝蘭之化——喻受善人薰陶,潛移默化。

芝蘭玉樹——芝蘭:香草;玉樹:用玉做的樹。比喻有出息的子弟。

蘭艾同焚——蘭:蘭草,泛指香草;艾:一種臭草;焚:燒。蘭花跟艾草一起燒掉。比喻不分好壞,一同消滅。

芳蘭竟體——香氣滿身。比喻舉止閒雅,風采極佳。

采蘭贈芍——蘭:蘭花,花味清香;芍:芍藥。比喻男女互贈禮物,表示相愛。亦作「採蘭贈藥」

摧蘭折玉——摧:摧殘,毀掉。毀壞蘭花,折斷美玉。比喻摧殘和傷害女子。

空谷幽蘭——山谷中優美的蘭花。形容十分難得,常用來比喻人品高雅。

希望能幫到你,望採納哦,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吐氣如蘭

氣質如蘭

春蘭秋菊

蘭桂齊芳

吹氣勝蘭

4樓:江玉

貴氣天成,形容蘭花天生的氣質高雅

形容蘭花的成語,形容 米蘭花 的成語

空谷幽蘭 k ng g y u l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k ng g y u l n 山谷中優美的蘭花。形容十分難得,常用來比喻人品高雅。出 處清 劉鶚 老殘遊記 第五回 空谷幽蘭,真想不到這種地方,會有這樣高人。采蘭贈芍 蘭 蘭花,花味清香 芍 芍藥。比喻男女互贈禮物,表示相愛。出處 詩...

形容玉蘭花的成語,形容玉蘭花的成語有哪些?

玉環飛燕原相敵,笑比江梅不恨肥 形容玉蘭花的成語有哪些?形容玉蘭花的成語有 沁人心脾 白玉無瑕 亭亭玉立 繁花似錦 高雅潔淨 沁人心脾 q n r n x n p 沁 滲入。原指芳香涼爽的空氣或飲料使人感到舒適。也形容詩歌和文章優美動人,給人清新爽朗的感覺。出處 宋 林洪 冷泉亭 詩 一泓清可沁詩脾...

蘭花形容的詞語有哪些,形容「蘭花」的詞語

芝蘭之室 比喻良好的環境。芝蘭之化 喻受善人薰陶,潛移默化。芝蘭玉樹 芝蘭 香草 玉樹 用玉做的樹。比喻有出息的子弟。蘭艾同焚 蘭 蘭草,泛指香草 艾 一種臭草 焚 燒。蘭花跟艾草一起燒掉。比喻不分好壞,一同消滅。芳蘭竟體 香氣滿身。比喻舉止閒雅,風采極佳。采蘭贈芍 蘭 蘭花,花味清香 芍 芍藥。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