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文與可的成語,有關文與可的成語故事

2022-09-20 01:25:22 字數 3714 閱讀 4452

1樓:轉個圈求推薦

分文不取、深文周納、深文巧劾、文質彬彬、大做文章、文奸濟惡、一紙空文、文質斌斌、繁文縟節、孤文只義、通文調武、能文能武、文房四寶、同文共規、溫文爾雅、文過飾非、咬文嚼字、以郄視文、言之無文、表面文章**並茂、身無分文、蛇化為龍、以文會友、斯斯文文、文恬武嬉、文君新寡、文武雙全,不變其文

2樓:風琦仲詩蕾

文質彬彬,成語,讀作wén

zhìbīn

bīn,指人的文采和實質配合適當,形容氣質溫文爾雅,行為舉止端正,文雅有禮貌。

3樓:吳嘉於子薇

成語:胸有成竹

北宋時候,有一個著名的畫家,名叫文與可,他是當時畫竹子的高手。

文與可為了畫好竹子,他都常年不斷地在竹林子裡頭鑽來鑽去。全神貫注地觀察竹子的變化。由於文與可長年累月地對竹子作了細微的觀察和研究,竹子在春夏秋冬四季的形狀有什麼變化,在陰晴雨雪天,竹子的顏色、姿勢又有什麼兩樣,在強烈的陽光照耀下和在明淨的月光映照下,竹子又有什麼不同,不同的竹子,又有哪些不同的樣子,他都摸得一清二楚。

所以畫起竹子來,根本用不著畫草圖。

有個名叫晁補之的人,稱讚文與可說:「文與可畫竹,早已胸有成竹了!」

4樓:慕未桑博雅

文不加點 文人無行 文過飾非

5樓:文賢儀春曉

北宋著名畫家,擅長畫竹。關於他的成語有胸有成竹

有關文與可的成語故事

6樓:

胸有成竹。

北宋時候,有一個著名的畫家,名叫文與可,他是當時畫竹子的高手。    文與可為了畫好竹子,不管是春夏秋冬,也不管是颳風下雨,或是天晴天陰,他都常年不斷地在竹林子裡頭鑽來鑽去。三伏天氣,日頭像一團火,烤得地面發燙。

可是文與可照樣跑到竹林子對著太陽的那一面,站在烤人的陽光底下,全神貫注地觀察竹子的變化。他一會兒用手指頭量一量竹子的節把有多長,一會兒又記一記竹葉子有多密。汗水溼透了他的衣衫,滿臉都流著汗,他也沒抹一下,就跟沒事兒似的。

有一回,天空颳起了一陣狂風。接著,電閃雷鳴,眼看著一場暴雨就要來臨,人們都紛紛往家跑。可就在這時候,坐在家裡的文與可,急急忙忙抓過一頂草帽,往頭上一扣,直往山上的竹林子裡奔去。

他剛走出大門,大雨就跟用臉盆潑水似地下開了。

文與可一心要看風雨當中的竹子,**還顧得上雨急路滑。他撩起袍襟,爬上山坡,奔向竹林。他氣喘吁吁地跑進竹林,沒顧上抹一下流到臉上的雨水,就兩眼一眨不眨地觀察起竹子來了。

只見竹子在風雨的吹打下,彎腰點頭,搖來晃去,文與可細心地把竹子受風雨吹打的姿態記在心頭。

由於文與可長年累月地對竹子作了細微的觀察和研究,竹子在春夏秋冬四季的形狀有什麼變化,在陰晴雨雪天,竹子的顏色、姿勢又有什麼兩樣,在強烈的陽光照耀下和在明淨的月光映照下,竹子又有什麼不同,不同的竹子,又有哪些不同的樣子,他都摸得一清二楚。所以畫起竹子來,根本用不著畫草圖。

有個名叫晁補之的人,稱讚文與可說:「文與可畫竹,早已胸有成竹了!」

文與可是成語什麼中的人物,這個成語比喻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胸有成竹

胸有成竹 原指畫竹子要在心裡有一幅竹子的形象。後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經拿定主意。

8樓:匿名使用者

胸有成竹

【釋義】:原指畫竹子要在心裡有一幅竹子的形象。後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經拿定主意。

【出處】:宋·蘇軾《文與可畫篔簹谷偃竹記》:「故畫竹,必先得成竹於胸中。」

9樓:匿名使用者

胸有成竹。不是很忙吧颱風雨橋下班後悔過去式子宮裡邊上課嗎呢嗎呢。

與文與可有關的成語

10樓:快去學吧

**並茂、

文質彬彬、

咬文嚼字、

身無分文、

繁文縟節、

溫文爾雅、

文房四寶、

文過飾非、

文恬武嬉、

分文不取、

大做文章、

一紙空文、

表面文章、

斯斯文文、

能文能武、

以文會友、

文武雙全、

通文調武、

深文周納、

孤文只義、

深文巧劾、

蛇化為龍,不變其文、

以郄視文、

同文共規、

文君新寡、

文奸濟惡、

言之無文、

文質斌斌、

文案孔目

11樓:我是大角度

文質彬彬,成語,讀作wén zhì bīn bīn,指人的文采和實質配合適當,形容氣質溫文爾雅,行為舉止端正,文雅有禮貌。

文的成語有哪些

12樓:蠍之櫻桃

**並茂、

文質彬彬、

咬文嚼字、

身無分文、

繁文縟節、

溫文爾雅、

文房四寶、

文過飾非、

文恬武嬉、

分文不取、

大做文章、

表面文章、

一紙空文、

以文會友、

斯斯文文、

能文能武、

文武雙全、

文奸濟惡、

潘文樂旨、

天下文宗、

文不對題、

蛇化為龍,不變其文、

深文周納、

通文調武、

文君新寡、

孔壁古文、

深文巧劾、

文案孔目、

一文莫名

13樓:匿名使用者

礙足礙手 礙:阻礙:明·凌濛初《初刻拍案驚奇》第三十二卷:「後邊有些嫌忌起來,礙手礙腳。妨礙別人做事。

文與可相關成語

14樓:冰

**並茂、 文質彬彬、 咬文嚼字、 身無分文、繁文縟節、 溫文爾雅、 文房四寶、 文過飾非、文恬武嬉、 分文不取、 大做文章、 一紙空文、可見一斑、可歌可泣、可乘之機、可有可無、可丁可卯、可想而知、可人風味、可喜可愕、可發一噱、可喜可賀、可遇難求

15樓:無鵘箜

胸有成竹(文與可)

文質彬彬文采奕奕

16樓:在萬石巖看漫畫的鴕鳥

胸有成竹

文與可名字中有成語嗎

17樓:村站與路基

文文采飛揚

文質彬彬

文韜武略

文人墨客

文武雙全

文過飾非

文心雕文

望文生義

一文不值

身無分文

文不對題

大有文章

舞文弄墨

可樂不可支

深不可測

高不可攀

急不可待

俗不可耐

炙手可熱

和藹可親

不可思議

不可一世

無可奈何

無可奉告

無可非議

無可挽回

無可比擬

無可替代

無話可說

機不可失

不置可否

垂手可得

立等可取

其心可嘉

人不可貌相

無可無不可

可憐天下父母心

有關夢想與奮鬥的名著,急有關於追求夢想的文學作品,作品或作者要比較著名一些的,最好是詩歌。如果主題是為追求夢想付出很多

陳忠和自傳。一個流浪於西班牙餐館的中國人,苦學外語,輾轉做服裝場的掃地工,一步一步.把無數個天方夜談的夢想,最後都變成了現實,他也是把英式教育引入中國的創始人之一 急 有關於追求夢想的文學作品,作品或作者要比較著名一些的,最好是詩歌。如果主題是為追求夢想付出很多 追求夢想有很多種,以前看過一部電影說...

與春節有關的對聯詩詞文,與春節有關的對聯詩句關於春節的對聯詩句

和順一門有百福 平安二字值千金 橫批 永珍更新一年四季春常在 萬紫千紅永開花 橫批 喜迎新春春滿人間百花吐豔 福臨小院四季常安 橫批 歡度春節百世歲月當代好 千古江山今朝新 橫批 永珍更新喜居寶地千年旺 福照家門萬事興 橫批 喜迎新春一帆風順年年好 萬事如意步步高 橫批 吉星高照百年天地回元氣 一統...

宋朝的有名的畫家叫葉文與可的人,,尤其會畫竹子。這個成語故事是

胸有成竹 他畫的竹子遠近聞名,每天總有不少人登門求畫。文同畫竹的妙訣在 呢?版原來,文同在自己家的房權前屋後種上各種樣的竹子,無論春夏秋冬,陰睛風雨,他經常去竹林觀察竹子的生長變化情況,琢磨竹枝的長短粗細,葉子的形態 顏色,每當有新的感受就回到書房,鋪紙研墨,把心中的印象畫在紙上。目積月累,竹子在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