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什麼葉什麼成語,什麼根長葉成語

2022-09-20 01:15:21 字數 4990 閱讀 1062

1樓:轉個圈求推薦

【愁紅慘綠】紅、綠:指花、葉.指經過風雨摧殘的殘花敗葉.

多寄以對身世淒涼的感情. 【愁紅怨綠】紅、綠:指花、葉.

指經過風雨摧殘的殘花敗葉.多寄以對身世淒涼的感情. 【穿紅著綠】形容衣著鮮豔華麗.

【大紅大綠】指顏色濃豔. 【燈紅酒綠】燈光酒色,紅綠相映,令人目眩神迷.形容奢侈糜爛的生活.

【紛紅駭綠】紛:紛披;紅:指紅花;駭:

散亂;綠:指綠葉.紛披散亂的紅花綠葉.

形容花草樹木隨風擺動. 【花紅柳綠】形容明媚的春天景象.也形容顏色鮮豔紛繁.

【面紅面綠】形容因緊張、急躁、害羞等而臉上發紅的樣子. 【露紅煙綠】形容花木的色彩鮮豔.同「露紅煙紫」.

【披紅掛綠】穿豔麗的服裝或帶喜慶氣氛的裝飾. 【砌紅堆綠】形容春日花木繁榮的景象. 【桃紅柳綠】桃花嫣紅,柳枝碧綠.

形容花木繁盛、色彩鮮豔的春景.

2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是【落葉知秋】或【一葉知秋】 【解釋】:指見到落地的黃葉,知道已經是秋天快到了。【出自】:

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二十:「葉落知秋,舉一明三。」《續燈傳錄》:

「絃動別曲,葉落知秋。」【語法】:複句式;作謂語、賓語;比喻通過某一跡.

什麼根長葉成語

3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生根長葉】生出根子了.長出葉子了.

葉子變紅的成語

4樓:小港渡者在旅途

鬱鬱蔥蔥

【解釋】鬱郁:草木茂盛的樣子。蔥蔥:草木青翠欲滴、十分茂盛。形容草木蒼翠茂盛。也形容氣勢美好蓬勃。

【出處】漢·王充《論衡·恢國》:「初者,蘇伯阿望舂陵氣鬱鬱蔥蔥。」

層林盡染

【解釋】原意是山上一層層的樹林經霜打變紅,像染過一樣。

【出處】***詩詞《沁園春·長沙》

葉落歸根

【解釋】飄落的枯葉,掉在樹根旁,變成肥料滋養樹根。比喻事物有一定的歸宿。多指客居他鄉的人,終要回到本鄉。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五:「葉落歸根,來時無口」。

葉落知秋

【解釋】看到樹葉落,便知秋天到來。比喻從細微的變化可以推測事物的發展趨向。

【出處】《續燈傳錄》:「絃動別曲,葉落知秋。」

5樓:曉玥傾城

霜天紅葉 楓林如火 層林盡染

紅樹葉綠樹葉打一成語

6樓:yqsy一切隨緣

枝繁葉茂

zhī fán yè mào

【註釋】

枝葉繁密茂盛

【出處】

明·孫柚《琴心記》:「願人間天上共效綢繆,賀郎君玉潤水清,祝小姐枝繁葉茂。」

【近義詞】

枝葉扶疏、生機勃勃、興旺發達

【反義詞】

死氣沉沉

【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英文翻譯】

(tree) be in leafy profusion

帶紅的成語有哪些

7樓:源來如北

紅光滿面:形容人的氣色好,臉色紅潤。出處:清·韓邦慶《海上花列傳》第37回:「嘴邊銜著牙嘴香菸,鼻端架著墨晶眼鏡,紅光滿面,氣象不同,直上樓頭,東張西望。」

紅紅火火:形容旺盛或經濟優裕的生活。出處:路遙《平凡的世界》第二卷第30章:「把事辦得紅紅火火,熱熱鬧鬧!沒錢?借!」

根紅苗正:家庭出身好的人,是一種文革時期的說法。

燈紅酒綠:形容尋歡作樂的腐化生活,也形容都市或娛樂場所夜晚的繁華熱鬧的景象。出處: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十三回:「(玉生)側著頭想了一會道『燈紅酒綠』好嗎?」

綠肥紅瘦:指花已逐漸開敗,而草木枝葉正盛的暮春景色。出自宋代李清照的《如夢令》詞: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卷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

應是綠肥紅瘦!

紅()似火的成語是什麼?

8樓:七里香唯瞭解

紅葉似火[hóng yè sì huǒ]

釋義:秋季香山紅葉的顏色像火一樣的紅,比喻紅葉紅的似火。

造句:秋天來了,萬物都褪去了夏日裡的碧色,紅葉似火的香山真美啊!

出處:唐·杜牧《山行》:「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類似成語:

春深似海:春天美麗的景色像大海一樣深廣。形容到處充滿了明媚的春光。

繁花似錦:繁:多而且茂盛。錦:織有彩色花紋的錦緞。許多色彩紛繁的鮮花,好像富麗多彩的錦緞。形容美好的景色和美好。

光陰似箭: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歸心似箭:想回家的心情象射出的箭一樣快。形容回家心切。

侯門似海:王公貴族的門庭像大海那樣深遂。舊時豪門貴族、官府的門禁森嚴,一般人不能輕易進入。也比喻舊時相識的人不再聯絡。

驕陽似火:驕:白而亮。太陽像火一樣燃燒。多形容夏日的炎熱。

流年似水:流年:光陰。形容時間一去不復返。 如花似錦:錦:有彩色花紋的絲織品。如同花朵、錦緞一般。形容風景絢麗或前程美好。

如花似玉:像花和玉那樣美好。形容女子姿容出眾。

如飢似渴:形容要求很迫切,好像餓了急著要吃飯,渴了急著要喝水一樣。

如膠似漆:像膠和漆那樣黏結。形容感情熾烈,難捨難分。多指夫妻恩愛。

如狼似虎:象狼和虎一樣**。比喻非常凶暴殘忍。

9樓:蹇紅輝平惠

紅葉似火

[hòng

yèsì

huǒ]

生詞本基本釋義

比喻非常凶暴殘忍

百科釋義

描寫秋季香山紅葉的顏色像火一樣的紅

什麼葉什麼花的成語

10樓:

葉瘦花殘 [yè shòu huā cán] 基本釋義比喻女人的衰老。出 處明·王玉峰《焚香記·構禍》:「趁你青春年少,正好做人,只怕後來葉瘦花殘,悔之晚矣。」

11樓:智愛分享

拈花摘葉、狂花病葉、杏花菖葉、葉瘦花殘、雕花刻葉、紅花綠葉

12樓:華五兒

成語沒有找到,不過找到了一句話和幾種植物的名字跟這個有關~

花葉兩不相見,生生相錯

這個句子說的是彼岸花。

彼岸花屬於石蒜科(lycoris herb),屬名是希臘神話中女海神的名字。

因為石蒜類的特性是先抽出花葶(總梗)開花,花末期或花謝後出葉;

還有另一些種類是先抽葉,在葉枯以後抽葶開花,所以彼岸花花開時看不到葉子,有葉子時看不到花,花葉兩不相見,生生相錯。因此才有「彼岸花,開彼岸,只見花,不見葉」的說法。

如此輪迴而花葉永不相見,也有著永遠無法相會的悲戀之意。

是想說,以後即使兩個人分隔很遠,兩不相見,也不能忘了對方,如果能夠做到,

花葉蘆竹 別 名: 斑葉蘆竹,彩葉蘆竹 科 屬: 禾本科蘆竹屬 類 別: 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

花葉良姜 別名:豔山姜、彩葉姜、斑紋月桃 姜科 山姜屬

花葉玉簪 百合科 - 玉簪屬

13樓:雲錦小童鞋

沒有,你如果玩的猜圖遊戲,應該是柳岸花明,或者是柳綠花紅。

幫到你請及時採納。

什麼紅什麼綠的成語

14樓:匿名使用者

【愁紅慘綠】紅、綠:指花、葉。指經過風雨摧殘的殘花敗葉。多寄以對身世淒涼的感情。

【愁紅怨綠】紅、綠:指花、葉。指經過風雨摧殘的殘花敗葉。多寄以對身世淒涼的感情。

【穿紅著綠】形容衣著鮮豔華麗。

【大紅大綠】指顏色濃豔。

【燈紅酒綠】燈光酒色,紅綠相映,令人目眩神迷。形容奢侈糜爛的生活。

【紛紅駭綠】紛:紛披;紅:指紅花;駭:散亂;綠:指綠葉。紛披散亂的紅花綠葉。形容花草樹木隨風擺動。

【花紅柳綠】形容明媚的春天景象。也形容顏色鮮豔紛繁。

【面紅面綠】形容因緊張、急躁、害羞等而臉上發紅的樣子。

【露紅煙綠】形容花木的色彩鮮豔。同「露紅煙紫」。

【披紅掛綠】穿豔麗的服裝或帶喜慶氣氛的裝飾。

【砌紅堆綠】形容春日花木繁榮的景象。

【桃紅柳綠】桃花嫣紅,柳枝碧綠。形容花木繁盛、色彩鮮豔的春景。

15樓:楓橋映月夜泊

什麼紅什麼綠的成語只有燈紅酒綠、桃紅柳綠。

燈紅酒綠

【發音】:dēng hóng jiǔ lǜ【解釋】:燈光酒色,紅綠相映,令人目眩神迷。形容奢侈糜爛的生活。

【出自】: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十三回:「(玉生)側著頭想了一會道『燈紅酒綠』好嗎?」

【示例】:少數人過著~,醉生夢死的生活,人民不滿。 ◎老舍《鼓書藝人》十九

【近義詞】:花天酒地、窮奢極欲、醉生夢死、紙醉金迷【反義詞】:艱苦樸素、節衣縮食、克勤克儉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定語;含貶義

桃紅柳綠

讀音táo hóng liǔ lǜ

解釋桃花嫣紅,柳枝碧綠。形容花木繁盛、色彩鮮豔的春景。

出處唐·王維《田園》詩:「桃紅復含宿雨,柳綠更帶春煙。」

用法作定語、賓語;泛指春天的景色

造句1、她長期生活在燈紅酒綠的環境裡,卻仍保持著艱苦樸素的作風,真是出汙泥而不染。

2、燈紅酒綠的生活方式,只會使人墮落。

3、他的少年時代是在燈紅酒綠的浮華生活中度過的。

4、他成天遊手好閒,經常出入燈紅酒綠的場所。

5、解放後,舊上海那種燈紅酒綠的夜生活再也看不到了。

16樓:手機使用者

婦女從此就不錯的 都不許發吧不才複合管很有幾分囡具備

形容紅葉的成語

17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霜葉知秋,

霜葉火紅,

霜葉丹紅,

霜葉如花,

楓林如火,

遍地似火

葉公好什麼填什麼成語,葉公好什麼的成語

讀音 y g ng h o l ng 釋義 比喻表面上愛好某些事物,實際上並不是真愛好,大多含貶義。近義詞 葉公好龍 表裡不 一 兩面三刀 口是心非 言不由衷 陽奉陰違反義詞 名副其實,名實相符,表裡如一。典故葉公子高非常喜歡龍,家裡用的東西上畫著龍,屋子內外也都刻著龍。天上的真龍聽說了,就從天上下...

成語字是長葉,成語第三四個字是長葉

倡條冶葉 倡 通 娼 冶 妖豔。原形容楊柳的枝葉婀娜多姿。後比喻任人玩賞攀折的花草枝葉。借指妓女。粗枝大葉 繪畫,畫樹木粗枝大葉,不用工筆。比喻工作粗糙,不認真細緻。金枝玉葉 原形容花木枝葉美好。後多指皇族子孫。現也比喻出身高貴或嬌嫩柔弱的人。枯枝敗葉 敗 衰敗。乾枯的樹枝,衰敗的花葉。形容荒涼 破...

葉公好什麼的成語,葉公好什麼的四字成語

葉公好龍 y g ng h o l ng 葉公 春秋時楚國貴族,名子高,封於葉 古邑名,今河南葉縣 比喻口頭上說愛好某事物,實際上並不真愛好。葉公好龍 比喻一個人自稱愛好某種事物,實際上並不是真正愛好,甚至是懼怕 反感。祝好運 葉公好什麼四字成語 葉公好龍 y g ng h o l ng 釋義 葉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