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廣高鐵對沿線聚落的空間形態和數量的影響

2022-09-19 20:30:26 字數 5530 閱讀 8713

1樓:

貴廣高鐵沿線聚落不少地方屬於少數民族聚居地,其中廣西段沿線經過廣西賀州市鐘山縣兩安瑤族鄉,毗鄰富川瑤族自治縣,途徑恭城瑤族自治縣,三江侗族自治縣

2樓:文似花海

貴廣高速鐵路又稱貴廣客運專線,是標準的300級別的線路(非快鐵),目前執行速度250,預留提速空間,自貴陽北站起,經黔南州、黔東南州、廣西柳州(北部,非市區)、桂林、賀州、廣東肇慶、佛山終至廣州南站。是西南地區最便捷的鐵路出海大通道,是連線「一帶一路」,實現長江經濟帶、珠江經濟帶、西江經濟帶、中孟緬印經濟走廊「互聯互通」高速通道,縮短西南與珠三角地區間的時空距離。設計標準是雙線電氣化客運專線,基礎設施設計速度為300公里/小時的無砟鐵路,全長857公里,廣東境內207.

5公里、廣西境內348.5公里、貴州境內301公里。貴陽至廣州的列車執行時間縮至4小時左右。

專案建成後,旅客坐火車從貴陽到廣州將由的22個小時縮減至不足4個小時。貴廣高鐵建成前,從貴陽到廣州要先向東沿湘黔線到達株洲,然後再轉京廣線南下到達廣州。這不僅耗費時間,且給本來就已不堪重負的京廣線造成更大的負擔。

而貴廣高鐵則取直線經廣西桂林、賀州等地,直達廣州鐵路樞紐廣州南站,耗時大大縮短,同時也將極大緩解相關線路的負荷。貴廣高鐵與已開工建設的渝黔新線鐵路、蘭渝鐵路,以及待建的柳肇鐵路等專案建成後,我國西北、西南地區連線珠三角、粵港澳地區的快速鐵路客、物流通道將被打通。

城市連線

貴廣高鐵是一條建設中的雙線電氣化客運專線,全長857公里,預計時速250公里,經過貴州、廣西和廣東。共設22個客運站,分別為貴陽北、龍洞堡、龍裡北、貴定縣、都勻東、三都縣、榕江、從江、三江南、五通、桂林西、桂林北(非正線上)、陽朔、恭城、鐘山西、賀州、懷集、廣寧、肇慶東、三水南、佛山西、廣州南。貫通後,貴陽到廣州的時間有望從22小時縮短至4小時。

2023年底貴州第一列高鐵駛向廣州

貴州緊鄰湖南、四川、廣西、雲南和重慶,是西南通往珠三角和長三角,東北通往東南和東南亞的必經之地,具有重要的區位優勢。今後五年,貴州將充分發揮自身優勢,著力打造西南交通大樞紐。本次政協會議上,省政協委員、省***副主任陳熵,省政協委員、省高速開發總公司餘凱、凱平、凱雷專案辦主任覃俊,就貴州交通未來發展接受本報記者採訪,透露了不少好訊息。

在過去幾年裡,貴州的鐵路交通也得到了很大發展,僅2023年,貴州省的鐵路投資就達到了264.44個億,在全國排名前三位。

高鐵效應

貴廣鐵路修建引發各方熱切關注桂林旅遊憧憬「高鐵時代」

桂林是正在建設中的貴陽至廣州高速鐵路的重要節點,也是引發各方熱切關注的「廣州-桂林-貴陽-昆明-曼谷國際**旅遊線」上的重要旅遊目的地。

貴廣鐵路桂林段正線長857公里,建設工期6年,總投資約180億元,經過桂林四個縣。4月1日,桂林市***負責人介紹,新建貴廣鐵路為桂林市經濟跨越式發展帶來了新機遇,必將帶動區域經濟合作邁上新臺階,使桂林更快地融入珠三角經濟。從旅遊發展看,貴廣鐵路的建設將對「桂林國家旅遊綜合改革試驗區」的建設產生極大的促進作用,從城市規劃看,貴廣鐵路的建設對城市的發展與走向將產生重要影響。

桂林正積極地按照貴陽至廣州高速鐵路的修建工期調動各方力量開展各項工作,希望以此打破桂林「易進難出」的舊交通格局。

桂林山水甲天下,2023年桂林旅遊逆勢增長,全市旅遊總人數達到1800多萬,同比增長14%以上。貴廣鐵路的建設,為這座國內老牌旅遊城市增添了新的增長動力,桂林旅遊界普遍認為,這條鐵路將為桂林發展帶來的影響重大而深遠。

貴廣鐵路建設必將推動桂林旅遊邁上新臺階,我們期待中國旅遊高鐵時代到來。廣州-桂林-貴陽-昆明-曼谷國際**旅遊線」的設想令人震撼,令桂林旅遊界振奮,這條**旅遊線的未來信心十足,只要貴廣鐵路開通,桂林旅遊界一定會精心設計規劃各自企業的發展新方向。

桂林是中國旅遊的風向標,貴廣高速鐵路經過桂林,是一個大事件,從武廣高速到鄭西高速再到貴廣高速,中國旅遊「高鐵時代」正在來臨,桂林旅遊必須做好各方面的準備。

交通線的區位選擇對聚落空間形態有何影響

3樓:匿名使用者

交通線的區位選擇對聚落空間形態的影響主要有:

1、聚落空間形態往往沿交通幹線(鐵路、公路、河道)擴充套件,交通幹線成為聚落的主要發展軸。例如:湖南的株洲市沿鐵路線發展,被稱為「火車拉來的城市」;日本著名的科學城筑波市,一條長達9千米的中軸路,決定了城市南北狹長的帶狀形態。

2、交通線的發展會帶動聚落空間形態的變化。一個地區主要交通線發生變化,會引起該地區聚落空間形態的變化。例如,浙江省嘉興市的城市形態,是隨著水路和陸路運輸的發展而變化的。

同時,交通線的衰落也會影響聚落空間形態的演變。例如,我國清末大運河的淤塞,加之海上運輸的發展和京滬鐵路的建成,沿運河城市發展緩慢,城市沿河伸展的空間形態基本保持不變。

4樓:曹小虎

交通運輸方式的改變會使聚落形態發生改變

如一種交通運輸方式的衰落,會影響聚落的發展另一種交通運輸方式的興起,會促進聚落的發展。

有些聚落的分佈會沿交通線佈局,呈現帶狀或放射狀分佈。

簡述貴廣高鐵沿線橋樑或隧道多的原因

5樓:匿名使用者

沿線貴州廣西等地都屬於高原山地,多喀斯特地貌,只有橋樑和隧道才能滿足高鐵對線路的要求

6樓:小俠俠

貴廣高鐵途經黔桂粵等喀斯特岩溶發育完全地區,沿線山高谷深,河流縱橫,而且高速鐵路和高速公路一樣,基本上都是截彎取直,所以遇上高山,峽谷,或者河流之類地形的就必須用隧道和橋樑來解決了。

交通條件對聚落空間形態的影響很大,一個地區主要交通線發生變化,往往會引起該地區聚落空間形態的變化。

7樓:小涵系列

小題1:a

小題2:b

小題1:本題考查交通運輸對城市發展的影響。聚落空間形態往往沿交通幹線擴充套件,交通幹線成為聚落的主要發展軸。如:株洲被稱為「火車拉來的城市」。所以本題選擇a選項。

小題2:本題考查交通運輸條件的變化對城市的影響。交通線的衰落會影響聚落空間形態的演變。

如由於大運河的淤塞、海上運輸的發展和京滬鐵路的建成,揚州、濟寧等城市發展緩慢。所以本題選擇b選項。

交通運輸方式和佈局的變化對聚落空間形態個商業網點佈局影響?

8樓:酷酷閃亮

交通運輸是實現人和物位移的主要手段,而交通運輸線路的佈局,會直接影響到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交通運輸線和點的佈局要受到諸多因素的影響,且隨著社會、經濟、技術條件的發展,處在不斷髮展變化之中。交通運輸佈局的變化產生的影響主要表現在:

對聚落空間形態的影響,對商業網點分佈的影響。高中地理課程標準要求學生能結合例項分析交通運輸方式和佈局變化對聚落空間形態和商業網點佈局的影響。在複習中應從以下幾方面重點把握:

1.瞭解主要交通運輸方式及其特點。2.

瞭解交通運輸佈局對聚落空間形態的影響。3.瞭解交通運輸條件的變化與城市發展、興衰的關係。

4.瞭解交通運輸佈局對城鎮分佈與商業網點分佈的關係。一、利用圖表瞭解主要交通運輸方式及其特點在特定的地域範圍內,根據地區經濟的發展和人們活動的需求,各種交通運輸方式聯合,各種交通運輸線、點交織,形成了不同形式和層次的交通運輸網。

方式優點缺點適用物件鐵路運量大、速度快、運費低、連續性好造價高、佔地廣、短距離運輸成本高遠距離、數量大、時間緊、費用低的運輸公路水路機動靈活、週轉快、對自然條件適應性強運量大、投資少、成本低運量小、耗能多

貴廣高鐵沿線多橋隧的主要原因?

9樓:楓林獨行俠

沿線貴州廣西等地都屬於高原山地地貌,只有橋樑和隧道才能滿足高鐵對線路的要求。

聚落空間形態是指什麼?

10樓:娛樂大潮咖

聚落空間形態是指聚落的外部形態。主要有以下幾種:

(1)集聚形:主要是在平原和盆地分佈,城市呈網狀分佈,交通網通常是環路和輻散裝公路的集合,常為規則的方形或圓形,典型的是成都和北京。

(2)長條狀:主要是因地形或交通影響,比如在河流沿岸、山谷地形、鐵道沿線通常會發展為此類。

(3)放射狀:通常也是由於地形或交通的影響,比如在河流交匯處等地.典型的是重慶。

擴充套件資料:

聚落型別的影響因素:

1、地形:

地形對鄉村聚落的影響十分明顯。平原地區聚落較為集中(多為集村),規模較大,聚落住宅排列有序,形態多為團狀;山區的居民多依山建築居民點,高矮參差,成為一種山村或山區集鎮。

如苗族的吊腳樓,即依山而住,整個樓房的前房的前半部是用木柱撐在斜坡上,鋪以木板,再在上面建造住宅,遠遠看去好象懸空一樣,整個村寨顯得雄偉險峻。而且山區的許多住宅多用石料建築,就地取材形成一種特有的聚落外觀;山區的村落一般規模較小,且聚落住宅排列雜亂無章(多為散村)。

2、降水:

各個地區降水量的大小會直接影響到房屋建築的形態,這在農村中反映最為明顯。一般說來,降水豐富的地區,聚落住宅房屋多為斜頂,有利於雨水下流,降水越豐富,屋頂坡度越大,而且降水較多的地區,一般也較潮溼,聚落住宅還要防潮,所以一些少數民族地區的民居建築多采用木竹架空式,即「幹攔式」結構(也就是俗稱的吊角樓)以利於通風、消暑、防潮。而在降水較少的地區,聚落住宅的屋頂坡度較小。

在氣候資源特乾旱的地區甚至屋頂都是平的。

降水較多地區,如中國南方屋頂出簷長,可以使屋頂過多的雨水下洩時「射程」遠,有利於保護牆下不被雨水沖蝕;而降水較少地區,如中國北方屋頂出簷較短,因為他們無雨多之憂。從屋簷口看,中國南方屋簷口向外挑出很多,這既能避雨,又能遮陽之功效;而中國北方屋簷口向外挑出較少,也因無多雨之患。

3、氣溫:

氣溫高的地區,聚落地區牆壁較薄,房間較大,窗戶較小,從而達到防暑的效果;氣溫低的地區,聚落地區牆壁較厚,房間較小。

再就合院式民居而言,中國北方多為分散式,南方多為聚合式,因為東北、華北氣候寒冷,冬天日照角度小,為了爭取較多的陽光,故分散房屋,加大院子,以增加陽光接觸面,延長日照時間,並且很注重房屋的朝向(多為座北朝南),而到了長江流域與華南地區,光熱充裕,為減少日照,故合院採用聚合式,中庭狹小,以便遮陰,南方地區的房屋朝向也較亂。

長江三角洲地區,民居為適應該地潮溼炎熱氣候的需要,房屋建築採用敞廳,天井通廊等開暢通透的佈局,牆的外面多抹白灰以減少陽光的吸熱效應。青藏高原晝夜溫差極大,終年風強雨少,故採用石造的平頂厚牆建築,白天利於厚牆吸熱,到了夜晚厚牆散熱,恰可增溫去寒。在冬季寒冷的地區,為了避免寒風的侵擾,避風的牆壁往往不開窗。

如中國北方冬季盛行偏北風,因此窗戶一般不朝北開,門也是朝南開的。

4、水源:

聚落一般儘量靠近水源,特別是有方便清潔的生活用水,故多沿河流兩岸、湖泊四周分佈,形成「小橋流水人家」的景觀。在沙漠地區,聚落則分佈在綠洲地區或取地下水方便的地區。即使在中國廣大的溼潤地區,聚落分佈也明顯受到用水的影響,在水源供給充足、水網稠密的地區,聚落比較集中,規模較大。

在水源供給匱乏,水網稀疏的地區,聚落比較分散且規模較小。

如在江南地區,聚落一般分佈在山麓和開闊的河谷平原,這與居民用水等有關。山區的孤村或寺院也多建在泉水出露處。長江三角洲地區,河網密佈村莊之間多靠舟楫往來,很多村莊皆沿河分佈,臨水建築,真可謂「人家盡枕河」了。

5、影響村莊聚落的因素除自然地理環境外,還受社會經濟文化因素的制約。如農業生產方式,經濟發展,傳統風俗習慣,文化背景等。總之,影響鄉村聚落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任何鄉村聚落的形式、發展、衰亡都是某種主導因素與其他多種因素共同作用的傑作。

貴廣高鐵行車線路地圖,貴廣高鐵途經什麼地方?

貴廣高鐵行車線路如下 貴廣高速鐵路由貴陽北站引出,經龍裡後穿越苗嶺斗篷山至都勻 經三都沿都柳江後跨過榕江 從江進入廣西壯族自治區 跨融江和焦柳鐵路,穿越天平山至桂林跨灕江 經恭城 鐘山 賀州進入廣東省境內 經懷集 肇慶 三水和佛山後接入廣州南站。貴廣高速鐵路線路全長857千米,客運站點23個,分別為...

請問武廣高鐵的票價是多少啊

武廣高鐵票價表 始發站 武漢站 武漢站到咸寧北站 一等票價66元,二等票價41元武漢站到赤壁北站 一等票價99元,二等票價62元武漢站到岳陽東站 一等票價167元,二等票價104元武漢站到汨羅東站 一等票價221元,二等票價138元武漢站到長沙南站 一等票價280元,二等票價175元武漢站到株洲西站...

高鐵站對城市的房價有哪些影響,新建高鐵站對一個城市的房價有哪些影響?

先來說說房價 的邏輯。第一波 版塊或專案本身或周邊有了新的利好政策規劃,房價 第二波 版塊或專案本週或周邊的利好開始動工了,房價 第三波 版塊或專案本身或周邊的利好兌現了,房價 不管是什麼利好,都是符合上面的萬能定律的,也包括新建高鐵站及高鐵線路的規劃。下面我來具體分析一下,新建高鐵站對城市及城市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