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譜寫的半嗣是什麼意思,族譜中的嗣冢孫是什麼意思?

2022-09-17 03:55:21 字數 2321 閱讀 1322

1樓:夢山茶叟

族譜,就是同一宗族的人按照輩分大小依次排列的花名冊。

嗣,就是子孫後代,某人名下的後人。

半嗣,就是上門女婿,意思是某人的後嗣,但與子嗣有別,是半個子嗣。民間郎當半子的說法即源於此。郎就是女婿。

過去,男女不平等。女兒嫁了人,就是人家的人了,有嫁出去的女潑出去的水的說法。只有兒子才是家庭的繼承人。所以,有的人沒有兒子,為了後繼有人,女兒就不出嫁,招一個上門女婿為繼承人。

上門女婿,又叫入贅女婿,俗稱撐門槓子,意思是支撐門戶的女婿。

入族譜時書面通常稱呼為『』贅婿『』,『』半嗣『』是更文雅的說法。

2樓:匿名使用者

族譜寫的半嗣是女婿或繼子的意思;

雖然都是半嗣之稱,但是,可以從姓氏上分辨出來是過繼之子還是女婿。繼子使用本宗的姓氏,女婿使用自家姓氏。

「嗣」的意思是「子嗣」,兒子的意思;

◎ 基本解釋

嗣 sì

接續,繼承:嗣後(以後)。嗣歲(來年)。嗣響(繼承前人之業,如回聲之相應)。嗣徽(繼承先人的美德、聲譽)。

子孫:後嗣。嗣子。

半嗣 bàn sì半嗣 嗣承(過繼之子)、嗣芳(女兒的配偶,半子之勞)

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屬於過繼來的孩子。如「黃有堂叔父標其(祖父煥粦之侄 )在家務農,膝下無子,遂將黃於幼年時過繼半嗣於其叔」(黃氏宗親網)、「道有出繼邦貴為半嗣」(彭氏族譜選)、「父蘇金苟,亦名曾金苟(1912—2023年),從小在東頭及寶美窯場打工,因家貧,又半嗣於東頭黃氏」等

4樓:

一是指女兒的意思,因為有兒子的話兒子是子嗣,女兒就是半嗣。

二是指女婿的意思,女婿也是半個兒。

5樓:靈山玉

農村上門女婿該怎麼入譜,怎麼稱呼

族譜中的嗣冢孫是什麼意思?

6樓:半杯紅酒

冢孫:拼音:zhǒng sūn

注音:ㄓㄨㄙˇ ㄙㄨㄣ

詞語解釋:

嫡長孫。 宋 葉適 《送王通判》詩:「 左原 冢孫產 巴東 ,山靈地秀兼長雄。

」 明 沉德符 《野獲編·勳戚·嗣封新建伯》:「 新建伯 王瑞樓 承勳 , 文成先生 冢孫也。」 嚴既澄 《不遇》:

「誰不知道我是『大夫第』的冢孫?」

族譜上的 公嗣 子嗣 承兼 祧兼是什麼意思

7樓:涔澹人家

公嗣:公眾推選的繼承人

子嗣:釋義是兒子。指傳宗接代的人。

承兼:自小送給外姓書『出繼』,至兄、弟(堂兄、弟)名下承嗣者書『出嗣』,至兄弟(堂兄、弟)名下兼承嗣者書『出兼』;由兄、弟(堂兄、弟)之子至名下承嗣者書『入嗣』,由兄、弟(堂兄、弟)之子至名下兼承嗣者書『入兼』;

祧兼:一子兼作兩房的後嗣。祧指繼承上代

家譜中的入嗣出嗣什麼意思?

8樓:衛城量

嗣,作名詞時有接續、繼承、子孫等意思,也可作動詞、形容詞、副詞的詞性變化。

出嗣:本宗族由多子方承嗣無子方。

入嗣:本宗族無子方由多子方來承嗣(俗稱頂嗣)。嗣即繼承。

舊時承嗣都有嚴格規定,一是必須得到宗族同意,二是在輩份上必須一致,三是親疏上應該由近及遠。承嗣的目的,主要是延續香火,同時也繼承財產。

9樓:匿名使用者

出嗣 本宗族由多子方

承嗣無子方

入嗣 本宗族無子方由多子方來承嗣(俗稱頂嗣)。嗣即繼承。舊時承嗣都有嚴格規定,一是必須得到宗族同意,二是在輩份上必須一致,三是親疏上應該由近及遠。

承嗣的目的,主要是延續香火,同時也繼承財產。

世表一般在入嗣方詳述,在出嗣方略述。現在生男生女都一樣,也就不存在出嗣和入嗣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頓子出嗣意為:該子繼承擔多子方長輩的責任又承擔無子方長輩的責任。多子方和無子方權力責任義務等同等。

家譜嗣入嗣出怎樣記錄

11樓:楊昭遠

家譜上的嗣入;bai是本du人過繼於某人的紅線zhi下、本人的名字上記錄dao【嗣子版】兩字、受繼

權人的配氏生辰庚甲(生、卒日期)後註明嗣子

一、沒有配氏的就註明在受繼人生卒日期後。被繼本人的名字旁邊註明系某人几子、被繼本人的生辰庚甲配氏等都記錄在此。家譜上的嗣出;過繼人的親生父母紅線下、也就是本人名字上記錄【過房】兩字、名字旁邊註明過繼某人為嗣、生辰庚甲配氏一律不表、這叫全個繼承。

半個就不一樣了、叫兼承。

CAD中的是什麼意思,cad中的 是什麼意思

是指繪圖,還是標註 繪圖的話 是相對座標位置的意思。標註的話 是在這裡是 14 鋼筋埋深170 這個我已答過的了,你自己看一下吧。cad中的 是什麼意思 autocad中 用來輸入相對bai座標,比du如繪製一直線,起點的zhi座標是原點,即座標為100,200。現dao在提示輸入下一點版,這時輸入...

c中的是什麼意思,C中是什麼意思

主要有兩個用法 一個是輸出運算子 如cout 5 另一個是移位運算子,n 就相當於c語言中的 左移,相當於乘以1 3,變成8 include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int a cin a 輸入一個數 cout c 中 是什麼意思 如果是cin a 表示輸入值到變數...

在程式設計中是什麼意思,程式設計中的是什麼意思

條件並,相當於 並且 的意思 if a b 如上面的 就是a條件成立,並且 b 條件成立,就會執行if內部的語句。海楓科技 作雙目運算子,是 按位與 符 在程式設計中是什麼意思 條件並,相當於 並且 的意思 作一目運算子,作用於變數,是取地址符。例如 scanf d x 作雙目運算子,是 按位與 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