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交半零落中的知交和零落是什麼意思

2021-08-08 07:57:01 字數 4784 閱讀 5379

1樓:矽谷創業快訊

知交,就是朋友。零落,就是散落,指和朋友分開。

知交半零落中,出自弘一法師李叔同創作的歌曲《送別》。

歌詞如下: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壺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問君此去幾時還,來時莫徘徊。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人生難得是歡聚,惟有別離多。

2樓:風

這句解釋為:好朋友大多已不知去向,漂泊各地。它是弘一法師《送別》一詞中的一句,被用於電影《城南舊事》的主題曲,作者林海音原籍臺灣省苗栗縣,父母曾東渡日本經商,林海音於2023年3月18日生於日本大阪,不久即回到日本侵佔下的臺灣,其父林煥文不甘在日寇鐵蹄下生活,舉家遷居北京,小英子(林海音的小名)即在北京長大,直至2023年返回臺灣。

此句表達了她對在北平生活的那段時光的無限留戀與懷念,北京是林海音的第二故鄉,無論走到**她都不會忘記北京城南的歷歷往事。如今,“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問君此去見時來,來時莫徘徊……”“小英子”喜愛的歌聲還在耳邊,林海音卻已乘鶴西去。

3樓:熙楠

 知交的近義詞: 深交、厚交、知心、至友、好友、摯友、知音、老友、密友、知友、知己、心腹

4樓:魂牽夢縈

知交,就是朋友。零落,就是散落,指和朋友分開。

這句解釋為:好朋友大多已不知去向,漂泊各地。它是弘一法師《送別》一詞中的一句.

天之涯,海之角,知交半零落。什麼意思?

5樓:武全

是李叔同的詞中的句子。原文是: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一壺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

6樓:女性之友

是李叔同的詞中的句子(後

來作為小學的校歌)。原文是: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一壺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

這句話是說:當年的同學(知交),如今都散落到天涯海角,剩下不到一半人了。

7樓:孤舟夜雨任平生

大意是:天的盡頭,海的角落,知心的朋友們各自流落。它是出自:李叔同的《送別》: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海之角,知交半零落。一斛濁灑盡餘歡,今宵別夢寒……

這後來成為了一首歌,一首送別的歌。

《送別》的作者李叔同是一個非常傳奇的人物,他家在清朝的時候是天津鉅富,年輕的時候也是風流才子,在維新變法中他是非常支援變法的,甚至刻了印章,自稱康梁的徒弟,當然後來的事大家也知道了……

後來他沉迷於各大風流場所,再到後來他去了日本留學,回來後判若兩人,開始潛心研究藝術,由於他經歷了自己家的家庭變故和社會變故,故對以後的藝術生活打下堅實基礎,在2023年,他的好友拜訪他離開的時候他寫下了這首詩!

擴充套件內容:

李叔同:

李叔同(1880—1942),又名李息霜、李岸、李良,譜名文濤,幼名成蹊,學名廣侯,字息霜,別號漱筒。

李叔同是著名**家、美術教育家、書法家、戲劇活動家,是中國話劇的開拓者之一。他從日本留學歸國後,擔任過教師、編輯之職,後剃度為僧,法名演音,號弘一,晚號晚晴老人,後被人尊稱為弘一法師。

2023年受聘為浙江兩級師範學校(後改為浙江省立第一師範學校)**、圖畫教師。2023年起兼任南京高等師範學校**、圖畫教師,並譜曲南京大學歷史上第一首校歌。

8樓:王大前

翻譯:不管我們是在天涯,還是海角。彼此相知而結交。你我知交非一日,還有什麼話不能當面說的?

出處:《送別》李叔同

原文: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杯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問君此去幾時還,來時莫徘徊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人生難得是歡聚,唯有別離多。

作者簡介:李叔同(1880-1942),又名李息霜、李岸、李良,譜名文濤,幼名成蹊,學名廣侯,字息霜,別號漱筒。李叔同是著名**家、美術教育家、書法家、戲劇活動家,是中國話劇的開拓者之一。

他從日本留學歸國後,擔任過教師、編輯之職,後剃度為僧,法名演音,號弘一,晚號晚晴老人,後被人尊稱為弘一法師。

成就:李叔同是中國現代歌史的啟蒙先驅。接受了歐洲**文化的李叔同,把一些歐洲歌曲的現成曲調拿來,由他自己填寫了新詞。

這些歌曾在全國範圍內廣為傳播。曲調帶著強烈的外來色彩,歌詞帶著濃重的舊體詩詞的韻調,這便是最初的,也是宣告一個新的時代已經到來的歌。李叔同用這樣的歌完成了啟蒙者的歷史任務。

李叔同的詩詞在近代中國文學史上同樣佔有一席之地。他年輕時,即以才華橫溢引起文壇矚目。客居上海時,他將以往所作詩詞手錄為《詩鐘彙編初集》,在“城南文社”社友中傳閱,後又結集《李廬詩鐘》。

9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學生,這是首詩也是首歌

請問:天之涯,海之角,知交半零落。是什麼意思呢?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天南地北、天涯海角自己的好朋友大多已不知去向,漂泊各地。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弘一法師《送別》中的句子 意思是【我的知音好友大多離我而去了 各自零散在天涯海角 無形的思 無痕的殤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驪歌 拼音:lí gē   本義:告別的歌。

  全詩:長亭外 古道邊 芳草碧連天 晚風扶柳笛聲殘 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 地之角 知交半零落 一壺濁酒盡餘歡 今宵別夢寒 這首歌詞共三段,其中

一、三兩段文字相同。第一段,全部用來寫景,選取了“長亭”、“古道”、“芳草”、“晚風”、“夕陽”等典型的意象,“長亭”“古道”是寫送別之處,柳永《雨霖鈴》:“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

”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送別》:“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 “芳草”喻離情,《楚辭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弘一法師《送別》中的句子。大意是:天的盡頭,海的角落,知心的朋友們各自流落

14樓:越廣英鄒月

知交,是彼此恩德相結,彼此感情所致而交往密切者。他們常以交“事”為主,彼此之間相互幫助、相互提攜,最後道達到深厚友誼。

世上知交之深,末過於管仲和鮑叔牙,為了得到日後重用,兩人商定,各奉一齊國公子,不**子小白還是公子惻能得齊國,彼此要相互推薦提攜,結果小白得到齊國,鮑叔牙得勢後,全力把管仲救出,並向齊恆公(公子小白)苦薦管仲為國相,最終管仲拜為齊國國相,官職大於鮑叔牙,二人之交可謂是真正知交。

人們在交往過程中,最容易結實知交,知交可以使人脫離困境,可以幫助你增加力量,可以幫助你官運亨通,幫助你買賣順達,知交最為實在,不論智者、能者、無能者均需要知交

知交半零落是什麼意思?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解釋為:好朋bai

友大多已不du知去向,漂zhi泊各地。它是弘一dao法師《送別》內

一詞中的一句容,被用於電影《城南舊事》的主題曲,作者林海音原籍臺灣省苗栗縣,父母曾東渡日本經商,林海音於2023年3月18日生於日本大阪,不久即回到日本侵佔下的臺灣,其父林煥文不甘在日寇鐵蹄下生活,舉家遷居北京,小英子(林海音的小名)即在北京長大,直至2023年返回臺灣。此句表達了她對在北平生活的那段時光的無限留戀與懷念,北京是林海音的第二故鄉,無論走到**她都不會忘記北京城南的歷歷往事。如今,“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問君此去見時來,來時莫徘徊……”“小英子”喜愛的歌聲還在耳邊,林海音卻已乘鶴西去。

16樓:伴奏幸福

驪歌裡唱的吧,意思是好朋友大多已漂泊各地,不知去向。

17樓:匿名使用者

大概就是說好朋友都已遠離自己,漂泊到各處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李叔同的《送別》

當然是悲傷啊.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內外山

天之涯容,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人生難得是歡聚,唯有別離多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問君此去幾時還,來時莫徘徊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一壺濁灑盡餘歡,今宵別夢寒

連起來看就懂了,其實也就是說自己很孤獨吧。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是什麼意思?

19樓:怎樣撒謊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是:知心朋友大多已不知去向,漂泊各地,天涯海角各一方。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出自李叔同的《送別》

送別》

李叔同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杯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賞析】

“悲歡離合”,乃古往今來、大千世界的永恆主題。“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是對分離的悽迷;“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是對朋友的勸慰;“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是對友情的珍重;“年年柳色,灞陵傷別”, 是對別離的傷感;“金陵**來相送,欲行不行各盡觴”, 是對別離的眷戀……在中國古典詩歌的送別曲中,“離情別怨”是永恆的旋律。

“五四”運動以後,抒寫離情別怨的詩文,依舊蓬勃,佳作如潮。其中,李叔同先生創作的校園歌曲《送別》,尤其膾炙人口,風行天下,歷久不衰。

天之涯,海之角,知交半零落,後面接什麼

是李叔同的詞中的句子。原文是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壺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一壺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天之涯,海之角,知交半零落。什麼意思?是李叔同的詞中的句子。原文是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天之涯...

古詩鑑賞《祭中郞墳》古墳零落野花春,聞說中郎有後身。今日愛才

蔡中郎墳 溫庭筠 古墳零落野花春,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37383832 聞說中郎有後身。今日愛才非昔日,莫拋心力作詞人。溫庭筠的七律 過陳琳墓 是寄慨遙深 文采 出眾的名作 他的這首 蔡中郎墳 則不大為人注意。其實,這兩首詩雖然內容相近,藝...

「兩三點雨山前」,勾勒了雨的零落稀疏描繪了雨的溫柔潤澤「清明時節雨紛紛

兩三點雨山前 勾勒了雨的零落稀疏 天街小雨潤如酥 描繪了雨的溫柔潤澤 清明時節雨紛紛 描寫了雨的綿密繁多疏。打字不易,如滿意,望採納。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意思是 天空中輕雲漂浮,閃爍的星星時隱時現,山前下起了淅淅瀝瀝的小雨。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 在這裡,星 是寥落的疏星,雨 是輕微的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