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花開一念花落是什麼意思,一念花開一念花落什麼意思在愛情中

2021-08-08 07:59:05 字數 4941 閱讀 9630

1樓:

一念花開,一念花落,意思是花開花落,皆由我這一念產生。出處:《因為懂得所以慈悲:張愛玲的傾城往事》。

在書中一段:一念花開,一念花落。這山長水遠的人世,終究是要自己走下去。

人在旅途,要不斷的自我救贖。不是你倦了,就會有溫暖的巢穴;不是你渴了,就會有潺潺的山泉;不是你冷了,就會有紅泥小火爐。每個人的內心,都有幾處不為人知的暗傷,等待時光去將之復原。

人與人之間本身並無太大區別,真正的區別在於心態。心態才是真正的主人。你有什麼樣的心態,就會有什麼樣的人生。

有的人拿不起,就會庸庸碌碌;有的人放不下,就會疲憊不堪。有的人拿得起,卻放不下;有的人拿不起,也就無所謂放下。拿得起是生存,放得下是生活;拿得起是能力,放得下是智慧。

人生有許多東西需要放下,只有放下那些無謂的負擔,才能一路坦然前行。“拿得起,放得下”將是道伴隨我們一生的考題。

2樓:甲妞威驪蓉

事事無常,變幻莫測,事物的更新發展很多情況下就發生在短短的一瞬間。

3樓:匿名使用者

萬物萬相本心生,萬念化作萬物形。一念花開一念落,一切皆由汝心定。在佛教中說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世界,這個世界的一切都是由你的念頭所定。

也就是你的精神世界,當然是一念花開,一念花落。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念知 成就智慧

佛菩薩告訴我們,佛 經上講的叫“一念知”,一個念頭,只要你明白了、知道了,一切法都是道場,成就一切智故。什麼意思呢?當你的腦子每一天在做的時候,你哪一天突然之間明白了、知道了,叫“一念知”。

一切法是道場,哦,原來我每天上班、下班、睡覺等,原來只不過是個道場。什麼叫道場?就是給你生活的一個方式,今天東方電臺的觀音堂就是一個道場,道場就是給你生活拜佛的一個地方,一個機會,所提 供的一個場所罷了。

當你明白了這個人生之後,哎呀,我不就是結婚,生孩子,做飯,我要賺 錢,最後到死亡。就是給你人間的這個道場,就是讓你在這個人間走完你一生的一個道場,觀音堂讓你們從磕頭、唸經到結束也是一個道場啊。你們聽得懂嗎?

業障如草,智慧是火。實際上業障像草一樣的,在你身 體上會經常長出很多的草,如果你身上有業障,其實就像野草一樣。你不要太把它當回事情,每個人都有業障的,有一種東西像火一樣的,火能不能把草給燒掉啊?

那麼什麼東西是火呢?智慧是火,業障如草。業障來了怎麼辦?

靠的是火把草燒掉,就是靠著智慧來消除你的孽障,靠著火來把你的草燒掉,所以,要用智慧的火,來去除心中的雜草業障。

接下來又是大家特別喜歡的問題了,怎麼樣知道業障消掉了沒有呢?很多人都想知道,我這個火已經好幾把了,草到底燒掉沒有?為什麼草會越長越多啊?

因為你的身圝體裡有滋長野草生出來的條件,對不對?要知道自己心中的業障到底消掉沒有,你每做一件事情,你首先要明白,你所做的這件事情是什麼性質。比方說,我今天做善事,性質就是善;我今天罵人了,這件事情是惡的。

你要知道你的業障是生得多,還是滅得多?所以,要知道過去已知的懺悔,你要知道啊,你的業障到底消掉沒有,你知道你還有多少業障,你首先要知道,對過去這些舊業我已經懺悔了沒有?你們問**,“**,我的業障消掉了沒有?

”**要問你們,“你們懺悔了嗎?”而且懺悔之後,要不能再生、不能再造新業啊。

要經常對照自己所做的事情,前佛後佛。什麼意思呢?前面是佛,後面是佛,實際上,就是我們人間講的,用佛的思維來前思後思啊,前思量、後思量,叫前佛後佛,思前想後都是佛的念頭。

想這個事情之前,我是用佛的想法來想的,想這個事情之後,我也是用佛的思維來想的。我今天要做一件事情了,先想一想,佛會這麼做嗎?不要等做完了之後,等果報顯前才想,如果是佛菩薩會有這個結果嗎?

比方說,開始去做某一件事情,我是為他好,那麼你想的是佛前,就是在做之前,你用佛的思想去跟他講。那麼等到你做完了之後,他非但沒有領你的情,反而跟你吵起來了,那麼你接下來就要想佛後了,就是他今天這個結果說明我佛前做的不是佛。我如果真的完全做成佛的話,我這個佛後一定還是佛。

我今天去勸人家的話,哪怕跟你下跪,哪怕我徹底地改正,你說我什麼,我都能夠忍受,我都能夠接受,那麼這個就是佛前,人家怎麼會跟你吵起來?你今天的出發點是佛前,但是,你所得到的結果是佛後,也就是說,你在佛前做的一定不圓 滿,你一定講到後來不耐煩了,跟人家吵起來了,講的話裡面難聽了,所以,他才會跟你鬧起來,那麼你佛後一想,就知道你不是佛了,聽得懂嗎?

要明白,萬法同時。什麼意思呢?就是說所有的法都是同時來的,我們在人間所有做的一切法,都是同時來的。

舉個簡單例子,你們今天一天不是做一件事情,而是萬法,一萬件事情。小劉今天早上起來,開車、上班,當中做的事情都是一樣的,到了晚上,又在做,也就是說,這一天你做了一萬件事情,都是同法的。你的思維也是同法的,就是說你今天可能會想了一萬件事情,都是同時想出來的,因為在這個一天當中想出來,就是當時想出來的這個時間,並不是指你一分一秒,而是指你一天。

你們想想看,一年是不是做的一樣的事情?一年不就是工作嗎?不就是睡覺嗎?

不就是做飯嗎?不就是賺 錢嗎?旅遊嗎?

最後,過大年嗎?以年來論,以月來論,以日來論,實際上就是**跟你們講的,叫萬法同時。

佛菩薩告訴我們,佛 經上講的叫“一念知”,一個念頭,只要你明白了、知道了,一切法都是道場,成就一切智故。什麼意思呢?當你的腦子每一天在做的時候,你哪一天突然之間明白了、知道了,叫“一念知”。

一切法是道場,哦,原來我每天上班、下班、睡覺等,原來只不過是個道場。什麼叫道場?就是給你生活的一個方式,今天東方電臺的觀音堂就是一個道場,道場就是給你生活拜佛的一個地方,一個機會,所提 供的一個場所罷了。

當你明白了這個人生之後,哎呀,我不就是結婚,生孩子,做飯,我要賺 錢,最後到死亡。就是給你人間的這個道場,就是讓你在這個人間走完你一生的一個道場,觀音堂讓你們從磕頭、唸經到結束也是一個道場啊。你們聽得懂嗎?

菩薩的話出來,都是大智慧啊,不是一般人所能理解的。菩薩說“一念知”,當你一個念頭你明白了,一切法是道場,成就一切智故。就是說,這個道場只不過是讓你成就的道場,就是讓你成為你 的 人生當中的一個智慧啊。

道場的意思,今天你到觀音堂來磕頭,只不過讓你拜完佛之後,知道了更多的事情,你成就智慧就是在觀音堂磕頭磕出來的。你今天有人生,你就是這麼慢慢地經歷過來了,你有智慧了,這就是道場啊。道場就是跟一個法 門一樣的,一瞬間的東西,就是一條路啊,這條路走完了,這條路對你來講就沒有用了,對不對?

我們學佛人要明白,心中要有道場。心中為什麼要有道場呢?因為你的心即是道,而道即是心,所以,叫“道心”。

要學正 法。**剛才前面的一個問題已經回答你們了,接下來,**跟你們講第二個問題,要學正 法,你怎麼樣知道是正的和邪的呢?首先,整天追求正 法的人,他就是偏邪。

聽得懂嗎?這個是非常有哲理的。老以為人家的法都是不正的,總以為自己是對的,你說,這個人會對嗎?

做人也是這樣,你永遠以為自己是對的人,他講出來的話會對嗎?在家裡吵架的人,總以為自己是對的,他永遠追求他自以為是正的事物,你說這個人是對的嗎?總以為人家的法    門全是邪的,永遠去追求正的,他就是偏邪的,對不對啊?

精彩吧?兩句話,菩薩的智慧是無上正等正覺,不是我們人一般能夠理解的,菩薩的這些話在**能聽得見啊?

因為法無邪正啊。因為法是一條路,就是一個方法,你說,哪一個方法有十全十美的?你說,我今天想一個辦法,我汽車不能坐了,我坐火車吧,對不對啊?

坐火車好,還是坐汽車好?你說坐火車對,還是坐汽車對?它只不過是一個方法,沒有什麼對和錯的。

八萬四千法  門,哪個法 門是好的,哪個法 門是錯的?菩薩所制定的法 門,它沒有邪正。

----恭錄:通靈活  佛東方臺lu軍  巨集臺長部落格   一念知  成就智慧

一念花開一念花落什麼意思在愛情中

5樓:揭覓風

也許愛的方式是錯誤的,但愛情的直覺是對的。

一念花開是什麼意思

6樓:末你要

“一念花開”意思是:一念釋然,放下之意。“一念花開”還是一首歌,是李谷一和霍尊合唱的歌曲,

此句話出自於:張愛玲的《因為懂得所以慈悲:張愛玲的傾城往事》中,“一念花開,一念花落。

這山長水遠的人世,終究是要自己走下去。人在旅途,要不斷的自我救贖。不是你倦了,就會有溫暖的巢穴;不是你渴了,就會有潺潺的山泉;不是你冷了,就會有紅泥小火爐。

每個人的內心,都有幾處不為人知的暗傷,等待時光去將之復原。”

7樓:幸運的

一念花開一念花落,一切皆由汝心定。看繁花似錦滿園春色,有人只看繁花,有人偏憐落英,無對錯是非,只是一瞬間的心境與選擇。

8樓:周迅天秤

yī niàn huā kāi

一念花開

【釋義】一念花開,就是一念釋然,放下之意。

【拓展資料】

出處:《因為懂得所以慈悲:張愛玲的傾城往事》。

在書中一段:一念花開,一念花落。這山長水遠的人世,終究是要自己走下去。

人在旅途,要不斷的自我救贖。不是你倦了,就會有溫暖的巢穴;不是你渴了,就會有潺潺的山泉;不是你冷了,就會有紅泥小火爐。每個人的內心,都有幾處不為人知的暗傷,等待時光去將之復原。

張愛玲:

中國現代作家,原籍河北省唐山市,原名張煐。2023年9月30日出生在上海公共租界西區一幢沒落貴族府邸。作品主要有**、散文、電影劇本以及文學論著,她的書信也被人們作為著作的一部分加以研究。

9樓:小櫻10號

先生遊南鎮,一友指巖中花樹問曰:“天下無心外之物,如此花樹,在深山中自開自落,於我心亦何相關?”先生曰:

“你未看此花時,此花與汝同歸於寂;你來看此花時,則此花顏色一時明白起來。便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

萬物萬相本心生,萬念化作萬物形。一念花開一念落,一切皆由汝心定。

10樓:du知道君

是一念花開,一念花落。

天下之物皆是如同花開花落一般,從始至終,過程不同,但結果相同。

你念它,它便開花結果,不念,便枯萎衰敗。

11樓:10years磨一劍

一念花開一念花落。形容花開花落的瞬間,自然現象。

而天下之物皆是如同花開花落一般,從始至終,過程不同,但結果卻冥冥之中自有註定。

或是一念間什麼意思,一念間是什麼意思

或是一念間 應該分開理解,意思就是也許是一念之間 一念間是什麼意思 一念之間的意思是幹某件事一瞬間產生的想法,一念之間的不是愛和恨,而是感情中,長期而形成的,就如火山一樣,可能在哪時突然發動起來一樣 愛與恨,就是這樣的,可能表面是朋友,但是之間的感覺只有二種,一種是真的感情,那就是愛,要是假感情,那...

一念是什麼意思,大師,一念之間是什麼意思

瘦骨侯 一念善,皆是善。一念惡,皆為惡!在人生的道路上,雖然最關鍵的只有幾步,但是每一步都非常重要,一念之差將會導致截然不同的人生軌跡。古人云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一念善心起,諸事皆吉祥。這是人所共識的人生哲理。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如果我們每個家庭 每個人,在同事之間 家庭成員之間,都心存善念,與人為...

一念之間是什麼佛,一念之間的佛祖怎麼說一念之間的佛祖怎麼說

那個根本不是佛教內容 是後人臆造的物件 不如正規佛像 凡事要有標準 依照佛教 佛法為依據為好 意思是 凡夫成佛在一念之間 一個念頭迷了就是凡夫,一個念頭覺悟了就是佛。所謂 一念相應一念佛 我們讀經 聽老師講經,總是有突然明白的一剎那。這一剎那你覺悟了,你就是佛。很可惜,我們凡夫不能保持,下一個念頭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