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鑑賞《祭中郞墳》古墳零落野花春,聞說中郎有後身。今日愛才

2021-04-16 14:18:00 字數 3178 閱讀 6831

1樓:裝潢世界

《蔡中郎墳》溫庭筠

古墳零落野花春,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37383832

聞說中郎有後身。

今日愛才非昔日,

莫拋心力作詞人。

溫庭筠的七律《過陳琳墓 》,是寄慨遙深、文采 出眾的名作 ,他的這首《蔡中郎墳 》則不大為人注意。其實,這兩首詩雖然內容相近,藝術上卻各有千秋,不妨參讀並賞。

蔡中郎,即東漢末年著名文人蔡邕,曾官左中郎將,死後葬在毗陵尚宜鄉互村(毗陵即今常州 )。這 首詩就是寫詩人過蔡中郎墳時引起的一段感嘆。

首句正面寫蔡中郎墳 。 蔡邕卒於漢獻帝初平三年,到溫庭筠寫這首詩時,已歷六七百年。歷史的風雨,人世的變幻,使這座埋葬著一代名士的古墳已經荒涼殘破不堪,只有那星星點點不知名的野花點綴在它的周圍。

野花春的「春」字,形象地顯示出逢春而發的野花開得熱鬧繁盛,一片生機。由於這野花的襯托,更顯出古墳的寂寞荒涼。這裡隱約透出一種今昔滄桑的感慨;這種感嘆,又正是下文「今日愛才非昔日」的一條引線。

第二句暗含著一則典故。殷芸《**》記載:張衡死的那一天 ,蔡邕的母親剛好懷孕。

張、蔡二人, 才貌非常相似,因此人們都說蔡邕是張衡的後身。這本是人們對先後輝映的才人文士傳統繼承關係的一種迷信傳說。詩人卻巧妙地利用這個傳說進行推想:

既然張衡死後有察邕作他的後身,那麼蔡邕死後想必也會有後身了。這裡用「聞說」這種靈活的字眼,正暗示「 中郎有後身」乃是出之傳聞推測 。如果單純詠古 ,這一句似乎應當寫成「 聞說中郎是後身」或者「聞說張衡有後身」。

現在這樣寫,既緊扣題內「墳」字,又巧妙地將詩意由弔古引向慨今。在全詩中,這一句是前後承接過渡的樞紐,詩人寫來毫不著力,可見其藝術功力。

「今日愛才非昔日 ,莫拋心力作詞人。」這兩句 緊承「中郎有後身」抒發感嘆,是全篇主旨邕生當東漢末年政治黑暗腐朽的時代 , 曾因上書議論朝政闕失,遭到誣陷,被流放到朔方;遇赦後,又因宦官仇視,亡命江湖 ;董卓專權,被迫任侍御史 ,卓被誅後,蔡邕也慘死獄中。一生遭遇,其實還是相當悲慘的。

但他畢竟還參與過校寫熹平石經這樣的大事,而且董卓迫他為官,也還是因為欣賞他的文才。而今天的文士,則連蔡邕當年那樣的際遇也得不到,只能老死戶牖,與時俱沒。因此詩人十分感嘆:

對不愛惜人才的當局者來說,蔡邕的後身生活在今天,即使用盡心力寫作,又有誰來欣賞和提升呢?還是根本不要去白白拋擲自己的才力吧。

這兩句寫得直率而顯露,而且內涵豐富深刻。這是一種由高度的概括、尖銳的揭發和絕望的憤激所形成的耐人思索的藝術境界。熟悉蔡邕所處的時代和他的具體遭遇的人 ,都不難體悟出「今日愛才非昔日」 這句詩中所包含的深刻的悲哀。

如果連蔡邕的時代都算愛才,那麼「今日」之糟踐人才便不問可知了。正因為這樣 ,末句不是單純慨嘆地說「 枉拋心力作詞人」,而是充滿憤恨地說「莫拋心力作詞人」。詩中講到「中郎有後身 」,看來詩人是隱然以此自命的,但 又並不明說。

這樣,末句的含意就顯得很活泛,既可理解為警誡自己,也可理解為泛指所有懷才不遇的士人,內涵既廣,藝術上亦復耐人尋味。這兩句詩是對那個糟踐人才的時代所作的概括,也是當時廣大文士憤激不平心聲的集中表達。

www.tcjtw.com

有哪些懷念逝去朋友的古詩詞,文言文

2樓:夢裡心落

1、《夢微之》唐代:白居易

夜來攜手夢同遊,晨起盈巾淚莫收。漳浦老身三度病,咸陽宿草八回秋。

君埋泉下泥銷骨,我寄人間雪滿頭。阿衛韓郎相次去,夜臺茫昧得知不?

譯文:夜裡做夢與你攜手共同遊玩,早晨醒來淚水流滿巾也不擦拭。在漳浦我三次生病,長安城草生草長已經八個年頭。

想你逝去九泉屍骨已經化成泥沙,我還暫時寄住人間白髮滿頭。阿衛韓郎已經先後去世,黃泉渺茫昏暗能夠知曉嗎?

2、《李白墓》唐代:白居易

採石江邊李白墳,繞田無限草連雲。可憐荒壟窮泉骨,曾有驚天動地文。

但是詩人多薄命,就中淪落不過君。

譯文:在採石江邊,無邊的野草圍繞墳地,遠接白雲。可悲的是這荒墳深穴中的枯骨,曾經寫過驚天動地的詩文。只要是詩人,大都命運不好,而詩人窮困失意,誰也沒有超過李君。

3、《西江月·梅花》宋代:蘇軾

玉骨那愁瘴霧,冰姿自有仙風。海仙時遣探芳叢。倒掛綠毛麼鳳。

素面翻嫌粉涴,洗妝不褪脣紅。高情已逐曉雲空。不與梨花同夢。

譯文:玉潔冰清的風骨是自然的,**會去理會那些瘴霧,它自有一種仙人的風度。海上之仙人時不時派遣來探視芬芳的花叢,那倒掛著綠羽裝點的鳳兒。

它的素色面容施鉛粉還怕弄髒,就算雨雪洗去妝色也不會褪去那朱脣樣的紅色。高尚的情操已經追隨向曉雲的天空,就不會想到與梨花有同一種夢想。

4、《為薛臺悼亡》唐代:白居易

半死梧桐老病身,重泉一念一傷神。 手攜稚子夜歸院,月冷空房不見人。

譯文:一邊是就要枯死的梧桐樹一邊是久病的身軀,每當想到人死後要去九泉之下心裡感到悲傷。夜晚手拉著年幼的兒子回到了自己的故園中,寒冷的月光下空空的房子裡沒有看見任何人。

5、《哭李商隱》唐代:崔珏

成紀星郎字義山,適歸高壤抱長嘆。詞林枝葉三春盡,學海波瀾一夜幹。

風雨已吹燈燭滅,姓名長在齒牙寒。只應物外攀琪樹,便著霓裳上絳壇。

譯文:成紀郎官名字叫李義山,身歸黃土讓人空懷長嘆。詩詞樹林的枝葉已落盡,學術界的浪濤一夜枯乾。

狂風暴雨把那燈燭吹滅,姓名一直在我心中思念。他應該到世外攀折玉樹,身著霓裳登上那仙人壇。

6、《國風·秦風·黃鳥》先秦:佚名

交交黃鳥,止於棘。誰從穆公?子車奄息。維此奄息,百夫之特。臨其穴,惴惴其慄。彼蒼者天,殲我良人!如可贖兮,人百其身!

交交黃鳥,止於桑。誰從穆公?子車仲行。維此仲行,百夫之防。臨其穴,惴惴其慄。彼蒼者天,殲我良人!如可贖兮,人百其身!

交交黃鳥,止於楚。誰從穆公?子車針虎。維此針虎,百夫之御。臨其穴,惴惴其慄。彼蒼者天,殲我良人!如可贖兮,人百其身!

譯文:交交黃鳥鳴聲哀,棗樹枝上停下來。是誰殉葬從穆公?

子車奄息命運乖。誰不讚許好奄息,百夫之中一俊才。眾人悼殉臨墓穴,膽戰心驚痛活埋。

蒼天在上請開眼,坑殺好人該不該!如若可贖代他死,百人甘願赴泉臺。

交交黃鳥鳴聲哀,桑樹枝上歇下來。是誰殉葬伴穆公?子車仲行遭禍災。

誰不稱美好仲行,百夫之中一干才。眾人悼殉臨墓穴,膽戰心驚痛活埋。蒼天在上請開眼,坑殺好人該不該!

如若可贖代他死,百人甘願化塵埃。

交交黃鳥鳴聲哀,荊樹枝上落下來。是誰殉葬陪穆公?子車針虎遭殘害。

誰不誇獎好針虎,百夫之中輔弼才。眾人悼殉臨墓穴,膽戰心驚痛活埋。蒼天在上請開眼,坑殺好人該不該!

如若可贖代他死,百人甘願葬蒿萊。

古詩《尋春》的鑑賞

一 特徵 江鷗 形象的特點 活潑 可愛 頑皮,充滿情趣。自由不羈且有靈氣。用了典故 人失去了赤子之心 產生利益之心 江鷗由此對人有了警惕,而人從此親近不得的教訓。告訴人們要保持一顆真誠的心。同時通過對江鷗簡單的描寫,描摹了一種自在的意象。二 本詩前三聯依次描寫了湖水 田野 江鷗 野草 山峰 溪流等景...

古詩詞鑑賞

漁歌子漁歌子,曲牌名 漁歌子 唐 張志和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作者 本名龜齡,字子同,金華 今屬浙江 人。生卒年不詳。唐肅宗時待詔翰林。後因事被貶,絕意仕進,隱居江湖間。自號玄真子,又自稱煙波釣徒。著書亦名 玄真子 註釋 此調原為唐教坊名曲。分單調 雙調二...

古詩詞鑑賞

baidu.你在這上找肯定能找到 釵頭鳳 陸游 紅酥手,黃籘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桃花落,閒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託。莫,莫,莫!翻譯 紅潤柔軟的手,捧出黃封的酒,滿城盪漾著春天的景色,宮牆裡搖曳著綠柳。東風多麼可惡,把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