鰟頭魚是什麼魚,鰟頭魚是什麼魚

2022-09-15 12:15:21 字數 4292 閱讀 7958

1樓:農業科學技術出版社

_頭魚即胖頭魚,學名鱅魚,又叫花鰱、包頭魚、大頭魚、黑鰱、麻鰱、也叫雄魚。是淡水魚的一種。有"水中清道夫"的雅稱,是中國四大家魚之一。

外形似鰱魚,體型側扁。鱅魚體側扁,頭極肥大、口大。口咽腔上部有螺形的鰓上器官,眼小,位置偏低,無須,下嚥齒勺形,齒面平滑。

鱗小,胸鰭長。體側上半部灰黑色,腹部灰白,兩側雜有許多淺黃色及黑色的不規則小斑點。

鱅魚生長在淡水湖泊、河流、水庫、池塘裡。多分佈在淡水區域的中上層。為溫水性魚類,適宜生長的水溫為25—30℃,能適應較肥沃的水體環境。

動作較遲緩,不喜跳躍。以浮游動物為主食,亦食一些藻類。幼魚一般到沿江的湖泊和附屬水體中肥育,到性成熟時期至江中繁殖,以後又回到湖泊食物豐富的地方肥育。

冬季多棲息於河床和較深的巖坑中越冬。幼魚及未成熟個體一般到沿江湖泊和附屬水體中生長。是中國特有魚類。

在中國分佈範圍很廣。是池塘養殖及水庫漁業的主要物件之一,經濟價值較高。

鱅的精華在於頭。鱅肉性味甘、溫,有暖胃益筋骨之功效。用魚頭入藥可治風溼頭痛,婦女頭暈。

其膽性味苦、寒,有毒,用以靜脈注射有短暫降壓作用;由於鱅魚膽有毒,吞服魚膽也會發生中毒現象,不宜濫服魚膽,以免中毒。能食用,對人體有提高智商、增強記憶、補充營養、延緩衰老的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胖頭魚又名:鱅魚、大頭魚,常在江河湖泊繁衍生息,生長速度極快,半年都能長到4~6斤,肉制不太好吃,刺多,不過,是不少釣魚愛好著的上上之選,中魚率極高,常有釣友能達到一日過千斤的紀律,使人稱目結舌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平時把鱅魚叫胖頭魚。請看:

胖頭魚是什麼魚,在什麼地方生長,有什麼功效,,發個圖

4樓:本簡敘

胖頭魚,即鱅魚,俗稱熊魚、花鰱、黑鰱、黃鰱、松魚、鰫魚、大頭魚。是鱅屬鯉形目,鯉科,鰱亞科,鱅屬。

1、體型樣貌。胖頭魚體側扁,頭部特大,眼在頭的下半部。背部暗黑色,有不規則的深色斑塊,腹部灰白色且呈圓滑狀。

尾鰭叉形,背鰭硬棘3枚;背鰭軟條7枚;臀鰭硬棘1至3枚;臀鰭軟條12至14枚。

2、分佈水域。胖頭魚分佈水域很廣,為初級淡水魚,棲息在江河水庫、湖泊的中上層,從南方到北方几乎全中國淡水流域都能看到它的身影。

3、藥用功效。胖頭魚也可入藥,其味甘、性溫,主入目及大腸,具有暖胃、祛頭眩、益腦髓、補虛勞、疏肝解鬱、健脾利肺、祛風寒、益筋骨的之功效。可輔助**治咳嗽、水腫、肝炎、眩暈、腎炎、小便不利和身體虛弱等症。

適宜體質虛弱,脾胃虛寒。

4、食療保健。鱅魚屬高蛋白、低脂肪、低膽固醇魚類,對心血管系統有保護作用;鱅魚具有調胃作用,經常食用還能起到潤澤**的美容作用;胖頭魚富含磷脂及改善記憶力的腦垂體後葉素,特別是腦髓含量很高,祛頭眩、益智商、助記憶、延緩衰老。

擴充套件資料

宜食:鱅魚,其味甘、性溫,一般人都宜食用,體質虛弱、脾胃虛寒、營養不良者食用更佳。經常食用還能夠潤澤**。

上火的人群宜食用。.適宜體質虛弱、脾胃虛寒、營養不良之人食用;咳嗽、水腫、肝炎、眩暈、腎炎和身體虛弱者宜食用。

忌食:鱅魚不宜食用過多,否則容易引發瘡疥。此外,患有瘙癢性**病、內熱、蕁麻疹、癬病等病症者不宜食用。

而且,魚膽有毒不要食用。鱅魚性偏溫涼,熱病及有內熱者、蕁麻疹、癬病者、瘙癢性**病應忌食。

5樓:abc使用者名稱真難

胖頭魚,即鱅魚,俗稱熊魚、花鰱、黑鰱、黃鰱、松魚、鰫魚、大頭魚,鱅魚生長在淡水湖泊、河流、水庫、池塘裡。

胖頭魚具有溫補脾胃強身等食療作用。

1、鱅魚具有調胃作用,經常食用能起到潤澤**的美容作用。

2、鱅魚屬高蛋白、低脂肪、低膽固醇魚類,對心血管系統有保護作用,起到**耳鳴、頭暈目眩的作用。

3、鱅魚的魚腦中含有一種人體所需的魚油,而魚油中富含多不飽和脂肪酸,是一種人體必需的營養素,可以起到維持、提高、改善大腦機能的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花鰱,學名鱅。在天然河流和湖泊等水體中。這種魚一般是水庫放養,吃浮游動物。

頭大,佔體長的三分之一,體側發黑且有花斑,眼位較低。魚腦營養豐富,其中含有一種人體所需的魚油,而魚油中富含多不飽和脂肪酸,這是一種人類必需的營養素,可以起到維持、提高、改善大腦機能的作用。另外,魚鰓下邊的肉呈透明的膠狀,裡面富含膠原蛋白,能夠對抗人體老化及修補身體細胞組織;所含水分充足,所以口感很好。

 ,其味甘、性溫,能起到暖胃 、補虛、化痰、平喘的作用。適用於脾胃虛寒 、痰多、咳嗽等症狀。體質虛弱的人最好多吃胖頭魚的魚頭,它的溫補效果很好,還能起到**耳鳴、頭暈目眩的作用。

痰多、眩暈的人可以用胖頭魚和豆腐一起煮食。

胖頭魚是什麼魚?

7樓:匿名使用者

胖頭魚屬高蛋白、低脂肪、低膽固醇魚類,對心血管系統有保護作用。胖頭魚富含磷脂及可改善記憶力的腦垂體後葉素,特別是其頭部的腦髓含量很高,經常食用,能暖胃、祛頭眩、益智商、助記憶,延緩衰老。經常吃些胖頭魚還能起到潤澤**的美容作用。

胖頭魚肉還有疏肝解鬱、健脾利肺、補虛弱、祛年風寒、益筋骨的作用,咳嗽、水腫、肝炎、眩暈、腎炎、小便不利和身體虛弱者都可用它來進行食療

胖頭魚是什麼種類的魚?長什麼樣的?

「胖頭魚」學名叫什麼?

8樓:葡萄說生活

「胖頭魚」學名叫aristichthys nobilis,俗稱熊魚、花鰱、黑鰱、黃鰱、松魚、鰫魚、大頭魚。英文名:bighead , bighead crap 。

是鱅屬鯉形目,鯉科,鰱亞科,鱅屬。它生長迅速,3齡魚可達4-5公斤,最大個體可達40公斤,天然產量很高。疾病少,易飼養,我國淡水養殖業中的「四大家魚」之一,為我國重要經濟魚類。

擴充套件資料

營養每100克胖頭魚含熱量100千卡,蛋白質15.3克,脂肪2.2克,碳水化合物4.

7克,鈣82毫克,鐵0.8毫克,磷180毫克,鉀229毫克,鈉60.6毫克,銅0.

07毫克,鎂26毫克,鋅0.76克,硒19.5微克,維生素a34微克。

維生素b10.04毫克,維生素b211毫克,維生素b124.3微克,維生素c2.

65毫克,維生素d18毫克,煙酸2.8毫克。

習性鱅魚生長在淡水湖泊、河流、水庫、池塘裡。多分佈在淡水區域的中上層。為溫水性魚類,適宜生長的水溫為25—30℃,能適應較肥沃的水體環境。

幼魚及未成熟個體一般到沿江湖泊和附屬水體中生長。

性成熟時到江中產卵,產卵後大多數個體進人沿江湖泊攝食肥育,冬季湖泊水位跌落,它們又回到江河的深水區越冬,翌年春暖時節則上溯繁殖。鱅產漂流性卵。性成熟為4—5齡,雄魚最小為3齡。

繁殖期在4—7月。產卵場多在河床起伏不一。當河水流域降雨,水位陡然**、流速加大時進行繁殖活動。

催產季節多在5月初至6月中旬,成熟 個體也較小,一般3公斤以上的雌魚便可達到成熟。5公斤左右的雌魚相對懷卵量約4-5萬粒/公斤體重,產卵期與草魚相近。絕對懷卵量20-25萬粒。

在天然河流和湖泊等水體中,通常可見到10公斤以上的個體,最大者可達50公斤。

池塘養殖在飼料充足的條件下,1歲齡魚可重達0.8~ 1公斤。初成熟個體體重大;部分地區需10公斤以上,但在廣西、廣東地區,通常不足10公斤也可產卵。

9樓:淡夜

"胖頭魚"一般指鱅魚.

鱅魚(學名:aristichthys nobilis)又叫花鰱、胖頭魚、包頭魚、大頭魚、黑鰱、麻鰱、也叫雄魚。是淡水魚的一種。

有「水中清道夫」的雅稱,是中國四大家魚之一。外形似鰱魚,體型側扁。頭部較大而且寬,口也很寬大,且稍微上翹。

眼位比較低。鱅魚生長在淡水湖泊、河流、水庫、池塘裡。多分佈在水域的中上層。

是中國特有魚類。 在中國分佈範圍很廣。是池塘養殖及水庫漁業的主要物件之一,經濟價值較高。

能食用,對人體有提高智商、增強記憶、補充營養、延緩衰老的作用。

10樓:丨逍遙散仙丨

你這個學名叫蝦虎魚 丹東叫胖頭魚

11樓:天蠍六翼熾天使

好像是叫矛尾復蝦虎魚

胖頭魚是海魚還是淡水魚?

12樓:匿名使用者

胖頭魚就是海魚,不可能是淡水魚。

13樓:

淡水胖頭魚是鰱鱅魚,海水胖頭魚是蝦虎魚等魚類,地方差異產生叫法不同

14樓:匿名使用者

海魚,汗,生活在海里的,適應海里生活的就是海魚呀

透明的魚是什麼魚,全身透明魚是什麼魚?

玻璃魚玻璃魚原產於亞馬遜河流域。特徵 體長5 6cm,全身透明,內臟清晰可見。飼養要求 玻璃魚性情溫和,可與其他品種熱帶魚混養。喜成群生活在水中層遊弋,雜食性。水質要保持清澈透明,適宜水溫23 26攝氏度的弱酸性軟水,較能耐低溫,15攝氏度水溫中也能生活,但體色透明度會減弱。由於此種魚體瘦小,宜投喂...

肥頭魚怎麼做,肥頭魚怎麼吃

準備材料 主料 肥魚 輔料 老乾媽 姜蒜 蔥花 孜然 芝麻 紅油 辣椒麵步驟1.從側面將魚身劃十字口 2.將魚放進盆裡,加姜 蔥 料酒 鹽醃製兩分鐘3.辣椒洋蔥切丁備用 4.醃製魚的時候,鍋裡放半鍋油燒至六七成熱,大火下魚後轉小火慢慢炸5.魚肉撈出,為了口感更脆,二次復炸,把魚炸熟炸透。6.炒料 姜...

超市賣的沒頭小魚是什麼魚,超市裡無頭魚是什麼魚

你說的是下圖的這種魚吧,蘇州農業職業技術學院的專家徐良,他說鱈魚的魚頭和內臟在工廠就去除了,因為魚頭鈣質比較多,可以用來做魚粉,內臟用來提煉魚油,這樣利用率比較高。沒頭的鱈魚可以放心吃。但是有些商家會用一種便宜的油魚來冒充鱈魚,市民要當心。其實連他們加工的人都不知道,這些小魚可能是我們平時吃得草魚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