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班的路上發生事故算工傷伐

2022-09-13 02:25:24 字數 1794 閱讀 5521

1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保障勞動者尤其是因工作遭受事故傷害或者患職業病的職工的合法權益,***頒佈了《工傷保險條例》,規定設立工傷保險**,用人單位應參加工傷保險,為本單位所有職工繳納工傷保險費,工傷職工享受工傷保險待遇。

《工傷保險條例》第14條規定,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1)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2)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3)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4)患職業病的;(5)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或者發生事故下落不明的;(6)在上下班途中,受到機動車事故傷害的;(7)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認定為工傷的其他情形。

《工傷保險條例》第15條規定,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視同工傷:(1)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崗位,突發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時之內經搶救無效死亡的;(2)在搶險救災等維護國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動中受到傷害的;(3)職工原在軍隊服役,因戰、因公負傷致殘,已取得革命傷殘軍人證,到用人單位後舊傷**的。

另外,《工傷保險條例》規定,職工因犯罪、違反治安管理**的,或者因醉酒導致**的,或者自殘、自殺的,不得認定為工傷或者視同工傷。

從上述規定可以得出結論:你的情況屬於工傷,你應享受工傷待遇。你現在可以向單位所在地的勞動保障部門申請工傷認定。

在工傷認定過程中,如果所在單位仍然對你的工傷持有異議,根據規定,用人單位應承擔舉證責任。

關於工傷範圍,勞動部於2023年8月12日釋出了《企業職工工傷保險試行辦法》,該辦法自2023年10月1日起試行。《企業職工工傷保險試行辦法》第8條規定:職工由於下列情形之一負傷、致殘、死亡的應當確定為工傷:

(一)從事本單位日常生產、工作或者本單位負責人臨時指定的工作的,在緊急情況下,雖未經本單位負責人指定但從事直接關係本單位重大利益的工作的;(二)經本單位負責人安排或者同意,從事與本單位有關的科學實驗、發明創造和技術改進工作的;(三)在生產工作環境中接觸職業性有害因素造成職業病的;(四)在生產工作的時間和區域內,由於不安全因素造成意外傷害的,或者由於工作緊張突發疾病造成死亡或經第一次搶救**後全部喪失勞動能力的;(五)因履行職責遭致人身傷害的;(六)從事搶險、救災、救人等維護國家、社會和公眾利益的活動的;(七)因公、因戰致殘的軍人復員轉業到企業工作後舊傷**的;(八)因公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遭受交通事故或其它意外事故造成傷害或失蹤的,或因突發疾病造成死亡或者經第一次搶救**後全部喪失勞動能力的;(九)在上下班的規定時間和必經路線上,發生無本人責任或者非本人主要責任的道路交通機動車事故的;(十)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企業職工工傷保險試行辦法》第9條規定:職工由於下列情形之一造成負傷、致殘、死亡的不應認定為工傷:(一)犯罪或違法;(二)自殺或自殘;(三)鬥毆;(四)酗酒;(五)蓄意違章;(六)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2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開什麼車,如果是非機動車(包括助力車),那麼應當不構成工傷.

如果是機動車(例如摩托車),那麼應當構成工傷,因為工傷保險條例規定,在上下班途中,受到機動車事故傷害的,應認定為工傷.

3樓:

上下班路上只有發生了交通事故才構成工傷,發生的不是交通事故,是構不成工傷的。另你駕駛的車子若是非機動車,則不構成交通事故。

4樓:錦夜流蘇

算的。在上下班路上,發生道路交通機動車事故的,應認定為工傷。

應注意的是,這裡採用的是無過錯責任的歸責原則,即只要發生了事故,不管職工主觀有沒有過錯,只要沒有故意,就應當認定為工傷,單位應承擔責任。

5樓:

算工傷,因為你是在上班的路上

跟單位有關

2019上班路上發生交通事故單位不算工傷說是病假有什麼區別

如果是上班途中非本人主要責任交通事故,可以認定工傷,工傷保障會更好 病假期間工資不全額發放,費用由肇事者負擔或者使用自己醫療保險按比例報銷 工傷期間工資單位按正常工資發放,費用由肇事者負擔或者工傷保險全額報銷。傷勢穩定後進行工傷鑑定,工傷保險 單位按工傷等級自付補助金 事故一個月內單位不主動進行工傷...

臨時僱用人員上班路上發生車禍算工傷嗎

屬於工傷,你需要按照工傷保險條例進行賠償當事人。這位朋友,你必須先讓公司出錢給你看病,有社保卡更好了,你一邊看病一邊讓公司協助你做工傷鑑定。但是在做工傷鑑定時,公司必須給社保局醫療保險處出具以下檔案和資料 一 根據我國 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四條規定,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 在工作時間...

2o19新勞動法中上班途中發生事故能算工傷嗎

交通事故,不承擔抄主要責任就屬於工傷。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 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二 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 三 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