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類古文名句,關於教育的古文名句

2022-09-13 01:45:31 字數 2019 閱讀 6410

1樓:9點說史

1、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宋)朱熹《勸學詩》

譯文:青春的日子十分回容易逝去,學問答卻很難獲得成功,所以每一寸光陰都要珍惜,不能輕易放過。

2、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唐)顏真卿《勸學詩》

譯文:每天三更半夜到雞啼叫的時候,是男孩子們讀書的最好時間,少年時代要知道發憤苦讀,勤奮學習。

3、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唐)顏真卿《勸學詩》

譯文:但如果只知道玩,不知道要好好學習,到老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年少時為什麼不知道要勤奮學習。到老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年少時為什麼不知道要勤奮學習。

4、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漢)漢樂府《長歌行》

譯文:少年人如果不及時努力,到老來只能是悔恨一生。

5、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宋)陸游《冬夜讀書示子聿》

譯文:古人做學問是不遺餘力的,往往要到老年才取得成就。

2樓:君樹

1、昔孟母,bai擇鄰處,子不學du,斷機杼。zhi(《三字經》)2、入dao

芝蘭之室,久專而不聞其香;屬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孔子)彼其受之天也,如此其賢也,不受之人,且為眾人;今夫不受之天,固眾人,又不受之人,得為眾人而已耶?(王安石《傷仲永》)

3、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三字經》)以中有足樂者,不知口體之奉不若人也。(宋濂)故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

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捨。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荀子《勸學》)

3樓:端莊的阿宅

所謂治國,必抄先齊其家者;其家不可襲教,而bai能教人者,無之。du懷子三月,出zhi居別宮。目不邪視,dao耳不妄聽。音聲滋味,以禮節之。

人生小幼,精神專利,長成已後,思慮散逸;固須早教,勿失機也。

愛其子,擇師而教之。

強國之基在養蒙,兒童智慧須開爽,方能凌駕於人上。

愛其子而不教,猶為不愛也。

君子之於子,愛之而勿面,使之而勿貌,導之以道而勿強。

賢人智士之於子孫也,厲之以志,弗厲以詐;勸之以正,弗勸以詐;示之以儉,弗示以奢;貽之以言,弗貽以財。

今教童子,必使其趨向鼓舞,中心喜悅,則其進自不能已。

內無賢父兄,外無嚴師友,而能有成者少矣。

人各欲善其子,而不知自修,惑矣!

人以孝悌忠信是教,家惟禮義廉恥是尚。

有偏寵者,雖欲以厚之,更所以禍之。

愛之太殷恩,憂之太勤棗雖曰愛之,其實害之;雖曰憂之,其實讎之。

父剛母柔,教養道合。

中國古代經典名句(分類別)

古文名句

4樓:琴魔之姬無病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天子呼來不上船,使我不得開心顏"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

5樓:

這裡回答得很好,你看看

關於反省的古文名句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吾日參省乎己,則智明而行無過矣。——《論語》

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論語》

見賢思齊焉,不見賢而內自省。——《論語》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顏真卿少壯輕年月,遲暮惜光輝。——何遜

青春須早為,豈能長少年。—— 孟郊

兼聽則明,偏聽則暗。——魏徵傳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孔子

人不能沒有批評和自我批評,那樣一個人就不能進步。——***我們走過了很多彎路,企業的創業者和經營者對此都要深刻地反思。——王選知錯就改,永遠是不嫌遲的。——莎士比亞

只有在人群中間,才能認識自己。——德國

功的起始點乃自我分析,成功的祕訣則是自我反省。——陳安之每個人都知道鞋子擠腳的地方。——拉丁美洲

想問幾個關於古文名句的問題

1為人性僻耽佳句,語不驚人死不休 2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 比喻其力量很小,而妄想動搖強大的事物,不自量力。3歲寒見後調 意思是大風下才知道堅韌的草,嚴寒裡才知道松柏最後凋謝 4意思是美的清詞麗句的獲得,源於既學古又學今的兼收幷蓄 5人不要太苛刻 看問題不要過於嚴厲,否則,就容易使大家因害怕而不願意...

有沒有關於跌倒了就再爬起來的古文名句

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歸楚 臥薪嚐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失敗乃是成功之母。敏而好學,不恥下問。一日無書,百事荒蕪。摔倒後爬起來的名人事例和關於這一類的名人名言 跌倒了爬起來,面對挫折我用名言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事上無難事,只耍肯攀登 我的名言,在 跌倒就在 趴著 在 鐵道在 站起 話不能這麼說,如...

關於古詩詞 文 名句,關於傳統文化詩詞名句有哪些?

1 元日 宋代 王安石 原文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譯文 爆竹聲中舊的一年已經過去,迎著和暖的春風開懷暢飲屠蘇酒。初升的太陽照耀著千家萬戶,都把舊的桃符取下換上新的桃符。2 中秋月 宋代 晏殊 原文 十輪霜影轉庭梧,此夕羈人獨向隅。未必素娥無悵恨,玉蟾清冷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