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習的文言文名句有哪些,關於「學習」的文言文句子有哪些?

2021-03-27 00:12:28 字數 6917 閱讀 1135

1樓:夢裡心落

1、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論語·為政篇》

解釋:只是學習卻不思考就會迷惑而無所得,只是思考卻不學習就會精神疲倦而無所得。

2、學而不厭,誨人不倦。——《論語·述而篇》

解釋:勤奮學習而不感到滿足,教誨學生從不倦怠。

3、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冬夜讀書示子聿》宋代:陸游

解釋:從書本上得來的知識,畢竟是不夠完善的。如果想要深入理解其中的道理,必須要親自實踐才行。

4、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勸學》唐代:顏真卿

解釋:少年時只知道玩,不知道要好好學習,到老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年少時為什麼不知道要勤奮學習。

5、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勸學詩 / 偶成》宋代:朱熹

解釋:青春的日子十分容易逝去,學問卻很難獲得成功,所以每一寸光陰都要珍惜,不能輕易放過。

6、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白鹿洞二首·其一》唐代:王貞白

解釋:專心讀書,不知不覺春天過完了,每一寸時間就像一寸**珍貴。

2樓:一天幸運召喚師

1、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孔子2、人生在勤,不索何獲。——張衡

2、業精於勤而荒於嬉,行成於思而毀於隨。——韓愈3、不學自知,不問自曉,古今行事,未之有也。——王充4、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諸葛亮5、敏而好學,不恥下問。——孔子

6、生也有涯,知(智)也無涯。——莊子

7、繩鋸木斷,水滴石穿。(宋·羅大京)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孔子

8、學而不厭,誨人不倦。——孔子

9、學然後知不足。——禮記

10、學無止境。——荀子

11、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劉向

12、玉不啄,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禮記》

13、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孔子14、鍥而不捨,金石可鏤。——荀子·勸學

15、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髮方悔讀書遲——顏真卿……

3樓:爽朗的

1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關於「學習」的文言文句子有哪些?

4樓:開心同遊世界

1、「人生在勤,不索何獲」

出自:《應閒》東漢    張衡

釋義:人一輩子要勤奮努力,倘不積極地探索研究,哪會有收穫或成就呢?

2、「業精於勤而荒於嬉,行成於思而毀於隨 」

出自:《勸學解》唐    韓愈

釋義:學業只有努力才能取得成功,辦事要多思考,不可做事隨便。

3、「不學自知,不問自曉,古今行事,未之有也」

出自:王充在批判孟軻的「良知」、「良能」時說的話。

釋義:不學習自己就瞭解,不問人自己就明白,古今做事沒有這樣的。

4、「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

出自:《誡子書》三國 諸葛亮

釋義:不努力學習就不能增長才智,不立志就無法成就學業。

5、「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出自:《論語·公冶長》春秋    孔子

釋義:天資聰明而又好學,不以向地位比自己低、學識比自己差的人請教為恥。

敏:聰明;好:喜好。

6、「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出自:《勸學篇》戰國    荀況

釋義: 謂只要堅持不停地用刀刻,就算是金屬、玉石也可以雕出花飾。 引申為:只要堅持不懈地努力,即使再難的事情也可以做到。

7、「生也有涯,知(智)也無涯。」

出自:《莊子.養生主》

釋義:人生是有限的,但知識是無限的(沒有邊界的),用有限的人生追求無限的知識,是必然失敗的。

8、「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出自: 《鶴林玉露》宋    羅大經

釋義:繩鋸木斷用繩當鋸子,也能把木頭鋸斷。比喻力量雖小,只要堅持下去,事情就能成功。

9、「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出自:《論語·為政》春秋    孔子

釋義:只是學習而不思考就會迷惑而無所得,只是思考而不學習,那就會精神疲倦而無所得。

10、「學而不厭,誨人不倦。」

出自:《論語·述而》春秋    孔子

釋義:自己學習永不滿足,教誨別人永不疲倦。

11、「學然後知不足。」

出自:《禮記·學記》

釋義:只有先去學習才能知道自己知識的缺乏。

12、「學無止境。」

出自:《問說》清    劉開

釋義:學無止境指學習是沒有盡頭的,激勵人們奮進。

關於學習的文言文名句

5樓:匿名使用者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

抄首方悔讀bai書遲

少年易學老難du成,一寸光陰不可輕

一寸光陰一zhi寸金,寸

dao金難買存光陰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

誠實最好的政策。

--弗蘭克林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漢樂府《長歌行》)百學須先立志。(朱熹)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杜甫)

別裁偽體親風雅,轉益多師是汝師。(杜甫)

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蘇軾)

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禮記》)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臨深溪,不知地之厚也。(《荀子》)其它:

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司馬遷)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孔子)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後漢書)

不塞不流,不止不行。(韓愈)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蘇軾)

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王安石)不以規矩,無以成方園。(孟子)

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羅隱)

倉廩實則知禮節,衣食足則知榮辱。(《管子》)

6樓:匿名使用者

子曰:「學而bai時習之,不亦悅乎du?有朋自遠方來zhi,不dao亦樂乎?人不知而專不慍,不亦君子乎屬?」

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子曰:「學而不思則罔(wǎng),思而不學則殆(dài)。」

子曰:「由,誨女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7樓:時擦的微光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悲傷。

業精於勤,荒於嬉。

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我能想到的就這麼短,希望對你有幫助)

8樓:蔣金求

大哥 你那個是孟子裡的

有關「好好學習」的古文名言有哪些?

9樓:下無寸土

1、人不光是靠

他生來就擁有一切,而是靠他從學習中所得到的一切來造就自己。——歌德2、正確的道路是這樣:吸取你的前輩所做的一切,然後再往前走。——列夫·托爾斯泰

3、科學研究好象鑽木板,有人喜歡鑽薄的;而我喜歡鑽厚的。——愛因斯坦4、人的天才只是火花,要想使它成熊熊火焰,那就只有學習!——高爾基5、讀書是易事,思索是難事,但兩者缺一,便全無用處。

——富蘭克林

10樓:小黑俠

關於學習的名人名言

把學問過於用作裝飾是虛假;完全依學問上的規則而斷事是書生的怪癖。——培 根

聰明的人有長的耳朵和短的舌頭。 ——弗萊格

重複是學習之母。 ——狄慈根

當你還不能對自己說今天學到了什麼東西時,你就不要去睡覺。 ——利希頓堡

好問的人,只做了五分種的愚人;恥於發問的人,終身為愚人。 ——佚 名

求學的三個條件是:多觀察、多吃苦、多研究。 ——加菲勞

人天天都學到一點東西,而往往所學到的是發現昨日學到的是錯的。 ——b.v

我的努力求學沒有得到別的好處,只不過是愈來愈發覺自己的無知。

——笛卡兒

學到很多東西的訣竅,就是一下子不要學很多。 ——洛 克

學問是異常珍貴的東西,從任何源泉吸收都不可恥。 ——阿卜·日·法拉茲

學習是勞動,是充滿思想的勞動。 ——烏申斯基

遊手好閒的學習並不比學習遊手好閒好。 ——約·貝勒斯

有教養的頭腦的第一個標誌就是善於提問。 ——普列漢諾夫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

——曹雪芹(清代文學家)引自《紅樓夢》第5回

好問,是好的。……如果自己不想,只隨口問,即能得到正確答覆,也未必受到大益。所以學問二字,「問」放在「學」的下面。

——謝覺哉(現代革命家)引自《不惑集》

做學問的功夫,是細嚼慢嚥的功夫。好比吃飯一樣,要嚼得爛,方好消化,才會對人體有益。

——陶鑄 引自《理想。情操。精神生活》

惜時、專心、苦讀是做學問的一個好方法。

——蔡尚思(現代史學家)轉引自《青年文摘》2023年第11期

學習要抓住基本知識:即不好高騖遠,而忽略基本的東西。喜馬拉雅山是世界著名的高山,因為它是建立在喜馬拉雅山之上,

盤基廣大高原之上的一個高峰;假如把喜馬拉雅山建立在河海平原上,八千公尺的高峰是難以存在的,猶如無源之水易於枯竭的。

——徐特立(現代教育家、革命家)引自《徐特立教育文集》

學習外語並不難,學習外語就像交朋友一樣,朋友是越交越熟的,天天見面,朋友之間就親密無間了。

——高士其 轉引自2023年12月31日《解放軍報》

11樓:匿名使用者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劉彝)

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蘇軾)

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禮記》)敏而好學,不恥下問——孔子

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韓愈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孔子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孔子三人行,必有我師也。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孔子

關於學習的名言警句文言文版

12樓:手機使用者

人生在勤,不索何獲--張衡 業精於勤而荒於嬉,行成於思而毀於隨

版 --韓愈 不學自知,權不問自曉,古今行事,未之有也 --王充 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諸葛亮)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孔子) 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荀子·勸學) 生也有涯,知(智)也無涯。(莊子) 繩鋸木斷,水滴石穿。(宋·羅大京)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孔子) 學而不厭,誨人不倦。(孔子) 學然後知不足。(禮記) 學無止境。

(荀子)

有關於學習的古詩有哪些?(至少十個以上)

13樓:a桃子味的小逗

1,《書院》宋代:劉過

原文:力學如力耕,勤惰爾自知。但使書種多 ,會有歲稔時。

釋義:努力學習就像是用力氣去耕田,勤勞、懶惰只有自己會知道,即便書的 種類很多,終究會有熟讀、理解的那一天。

2,《勸學》唐代:顏真卿

原文: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釋義:是指勤勞的人,勤奮學習的學生在三更半夜時還在工作,學習,三更時燈還亮著,熄燈躺下稍稍歇息不久,五更的雞就叫了,這些勤勞的人又得起床忙碌開了。年輕時不知道勤奮學習,年老時讀書就晚了。

3,《冬夜讀書示子聿》唐代:杜甫

原文: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釋義:古人學習知識是不遺餘力的,終身為之奮鬥,往往是年輕時開始努力,到了老年才取得成功。從書本上得到的知識終歸是淺薄的,未能理解知識的真諦,要真正理解書中的深刻道理,必須親身去實踐,方能學有所成。

4,《讀書》南宋:陸游

原文:歸老寧無五畝園,讀書本意在元元。燈前目力雖非昔,猶課蠅頭二萬言。

釋義:歸老隱居的志向就算沒有那五畝田園也依然如故,讀書的本意原在於黎民百姓。燈下讀書,眼神已大不如從前了。卻還是閱讀完了兩萬的蠅頭小字。

5,《勸學詩》宋代:朱熹

原文: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釋義:年輕的時候學習比較簡單,年老學習很難有什麼成就了,一點時光也不可輕視浪費。沒有感覺到池塘的草已經長出來了,臺階上的葉子以及暗示秋天來了。

6,《明日歌》明代:錢鶴灘

原文: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

釋義:總等待明天,明日何等多!每天都等待明日到來,什麼事情都沒做成,白白浪費時間。

世人如果和我一樣都受到「明天」的害處,很快就會發現自己已經老了。只有活在當下,才能體會早晨看河水向東流逝、傍晚看太陽向西墜落快樂。一百年的明天,又能有多少呢?

請您聽聽我的《明日歌》

7,《勤學》宋代:汪洙

原文:學向勤中得,螢窗萬卷書。三東今足用,誰笑腹空虛。

釋義:學問是需要勤奮才能得來的,就像前人囊螢取光,勤奮夜讀,讀很多書。苦學幾年,「三冬文史足用」,學問也就有了,那時候誰還會笑話你胸無點墨,沒有學問呢?

8,《長歌行》漢樂府詩

原文: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釋義:園中的葵菜都鬱鬱蔥蔥,晶瑩的朝露陽光下飛昇。春天把希望灑滿了大地,萬物都呈現出一派繁榮。

常恐那肅殺的秋天來到,樹葉兒黃落百草也凋零。百川奔騰著東流到大海,何時才能重新返回西境?少年人如果不及時努力,到老來只能是悔恨一生。

9,《增廣賢文》收錄出自唐代:韓愈

詩句: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釋義:如果你想要成功到達高聳入雲的知識山峰的山頂,勤奮就是那登頂的唯一路徑;如果你想在無邊無際的知識海洋裡暢遊,耐心、盡力、刻苦的學習態度將是一艘前行的船,能夠載你駛向成功的彼岸。

10,《金縷衣》唐代七言樂府

原文: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須惜少年時。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釋義:我勸你不要顧惜華貴的金縷衣,我勸你一定要珍惜青春少年時。花開宜折的時候就要抓緊去折,不要等到花謝時只折了個空枝。

關於學習的文言文,關於學習的文言文名句有哪些?

勸學 荀子 君子曰 學不可以已。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 冰,水為之,而寒於水。木直中繩,輮以為輪,其曲中規,雖有槁暴,不復挺者,輮使之然也。故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故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 不臨深溪,不知地之厚也 不聞先王之遺言,不知學問之大也。于越夷貉之子...

怎麼寫關於學習的文言文,關於學習的文言文名句有哪些?

平時應多積累文言實詞和文言虛詞,以及文言文的常見框架構造.有點廢話,是真的 關於學習的文言文名句有哪些?1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論語 為政篇 解釋 只是學習卻不思考就會迷惑而無所得,只是思考卻不學習就會精神疲倦而無所得。2 學而不厭,誨人不倦。論語 述而篇 解釋 勤奮學習而不感到滿足,教誨學...

有沒有關於勤儉的文言文名句,關於勤儉節約的名句有那些?

靜以修身,儉以養德 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 靜以修身,儉以養德。諸葛亮 誡子書 關於勤儉節約的名句有那些?有關勤儉的名言警句 1 節約與勤勉是人類兩個名醫。盧梭2 節約莫怠慢,積少成千萬。範繼亭3 在各項節約回成本的措施中,以精減人員最為重要。王永慶4 節儉本身就是一個大財源。答 辛尼加 5 節儉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