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文中情景交融的古詩文名句寫出兩句註明作者出處

2021-03-04 00:48:47 字數 2997 閱讀 9806

1樓:譚晶晶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出自張繼《楓橋夜泊》

寫出動靜結合的連續兩句古詩文名句,並註明作者或出處。

2樓:草莽山人

滁 州 西 澗

韋應物獨憐幽草澗邊生,

上有黃鸝深樹鳴。

春潮帶雨晚來急,

野渡無人舟自橫。

後兩句寫晚雨野渡所見,晚潮加上春雨,水勢更急。而郊外渡口,此刻更是杳無行人。也許船伕已歸家歇息,只見空空的渡船自在漂泊.動中有靜.

3樓:夢蝶

鳥鳴澗(唐)王維

人閒桂花落,

夜靜春山空。

月出驚山鳥,

時鳴春澗中。

名句:月出驚山鳥,

時鳴春澗中。

4樓:00龍騎士

獨坐敬亭山

[唐]李白

眾鳥高飛盡,

孤雲獨去閒。

相看兩不厭,

只有敬亭山。

5樓:匿名使用者

明月鬆間照,清泉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王維《山居秋暝》

古詩詞中告誡人們要珍惜時間的名句,寫出連續兩句,表明作者和出處

6樓:望啊啊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

寫出五句讚美荷花的古詩,並註明作者及出處

7樓:浮生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楊萬里《小池》

譯文:嬌嫩的小荷葉剛從水面露出尖尖的角,早有一隻調皮的小蜻蜓立在它的上頭。

惟有綠荷紅菡萏,卷舒開合任天真。——李商隱《贈荷花》

譯文:只有荷花是紅花綠葉相配,荷葉有卷有舒,荷花有開有合,襯托得那樣完美自然。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譯文:荷葉接天望不盡一片碧綠,陽光下荷花分外豔麗鮮紅。

風含翠篠娟娟淨,雨裛紅蕖冉冉香。——杜甫《狂夫》

譯文:和風輕輕擁著翠綠的竹子,秀美光潔,飄雨慢慢洗著粉紅的荷花,陣陣清香。

一朵芙蕖,開過尚盈盈。——蘇軾《江神子·江景》

譯文:一朵荷花,雖然開過了,但是仍然美麗、清淨。

8樓:匿名使用者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楊萬里《小池》惟有綠荷紅菡萏,卷舒開合任天真。——李商隱《贈荷花》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風含翠篠娟娟淨,雨裛紅蕖冉冉香。——杜甫《狂夫》一朵芙蕖,開過尚盈盈。——蘇軾《江神子·江景》

古詩詞中的明句註明出處,作者40個

9樓:宋夕涼

1.馬上相逢無紙筆,憑君傳語報平安。(唐 岑參《逢入京使》)2.梅花竹裡無人見,一夜吹香過石橋。(宋姜夔《除夜自石湖歸苕溪》十首之一)

3.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宋 盧梅坡《雪梅》二首之一)夢中不識路,何以慰相思。(南朝• 沈約《別範安成》)

4.靡不有初,鮮(xiǎn)克有終。(先秦 《詩經•大雅•蕩》)5.

眠分黃犢草,坐佔白鷗沙。(宋王安石《題舫子》)6.明月出天山,蒼茫去海間。

(唐 李白《關山月》)7.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宋蘇軾《水調歌頭》)8.

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宋 范仲淹《蘇幕遮》)9.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

(宋辛棄疾《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10.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王維《山居秋暝》)11.

明月隱高樹,長河沒曉天。(唐陳子昂《春夜別友人》二首之一)12.明月照高樓,流光正徘徊。

(魏曹植《七哀》)13.明月照積雪,朔風勁且哀。(南朝•宋謝靈運《歲暮》)14.

明月有情還約我,夜來相見杏花梢。(清袁枚《春日雜詩》)15.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唐高適《別董大》)16.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宋李清照《醉花陰》)17.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唐劉禹錫《酬樂天詠老見示》)18.莫道終身作魚蠹,爾來書外有功夫。

(宋陸游《解嘲》)19.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宋岳飛《滿江紅》)20.

暮去朝來顏色故,門前冷落鞍馬稀。(白居易《琵琶行》)21.暮靄生深樹,斜陽下小樓。

(唐杜牧《題揚州禪智寺》)22.暮春三月,江南草長,雜花生樹,群鶯亂飛。(南朝•樑 丘遲《與陳伯之書》)

23.漠漠水田飛白鷺,陰陰夏木囀黃鸝。(唐王維《積雨輞川作》)24.

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晉陶淵明《歸去來兮辭》)25.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

(唐杜牧《江南春絕句》)26.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唐杜甫《絕句二首》之一)27.

年年乞與人間巧,不道人間巧已多。(宋楊璞《七夕》)28.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

(唐劉希夷《代悲白頭翁》)29.念橋邊紅藥,年年知為誰生!(宋姜夔《揚州慢》)30.

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唐賈島《題李凝幽居》)31.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

(宋鄭思肖《畫菊》)32.寧為百夫長,勝作一書生。(唐楊炯《從軍行》)33.

弄潮兒向濤頭立,手把紅旗旗不溼。(宋潘閬《酒泉子•憶餘杭》)34.嫋嫋兮秋風,洞庭波兮木葉下。

(戰國•楚屈原《九歌•湘夫人》)35.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唐韓愈《調張籍》)36.

琵琶起舞換新聲,總是關山舊別情。(唐王昌齡《從軍行》)37.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

(唐杜甫《旅夜抒懷》)38.平分秋色一輪滿,長伴雲衢千里明。(宋李樸《中秋》)39.

平林漠漠煙如織,寒山一帶傷心碧。(唐李白《菩薩蠻》)40.平岡細草鳴黃犢,斜日寒林點暮鴉。

(宋辛棄疾《鷓鴣天•代人賦》)

請你回顧學過的古詩詞,寫出兩句含雁的詩句,要註明詩人和出處

10樓:清風凝血賤

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李清照 《聲聲慢》)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 (高適 《別董大 其二》)

表現鄉愁的古詩文名句,表達鄉愁的古詩文名句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望闕雲遮眼,思鄉雨滴心。旅次經寒食,思鄉淚溼巾。驅馬傍江行,鄉愁步步生。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人歸落雁後,思發在花前。懸心秋夜月,萬里照關山。...

與清明節有關的古詩文名句,有關春天的古詩文名句

你好。關於清明節的古詩詞和名句 一 詩詞 1 清明 唐 杜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關於清明節寒食習俗的詩句,最著名的一篇 2 寒食 唐 韓翃 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東風御柳斜。日暮漢宮傳蠟燭,輕煙散入五侯家。關於描寫清明節的詩句之一 3 清明夜 唐 白居易 ...

古詩文經典名句

落月當你計較的時候,想想人在世間走,本是一場空,何必處處計較,步步不讓。話多了傷人,計較多了傷神,與其傷人又傷神,不如不煩神。一輩子就圖個快活舒坦,無愧於心。經典的詩詞名句精選。1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柳永 鳳棲梧 2 死生契闊,與子成悅。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佚名 詩經邶風擊鼓 3 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