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軻刺秦王》一共有幾段,《荊軻刺秦》全文可分為幾段,寫出段意

2022-09-11 10:35:21 字數 2299 閱讀 2402

1樓:

共有18段,講的是荊軻要殺死秦始皇,秦始皇反敗為勝。

2樓:雨中漫步

《荊軻刺秦王》 一共有(18)段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祝好!

有問題可以追問或者直接聯絡我。

工作順利,學習進步哦!

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荊軻刺秦》全文可分為幾段,寫出段意

荊軻刺秦王每段段意

求《荊軻刺秦王》原文(課文共18段的)和翻譯

3樓:匿名使用者

開啟這就行了!記得選我。 你的同學:星

《荊軻刺秦王》一文中一共出現了多少個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以己之私、無路可走、痛入骨髓、報仇雪恨、

無可奈何、不知所措

5樓:殊曼蘇

還有個很重要的「圖窮匕見」。

6樓:匿名使用者

詞 目 圖窮匕見

發 音 tú qióng bǐ xiàn

釋 義 圖:地圖;窮:盡;見:現。比喻事情發展到最後,真相或本意顯露了出來。

出 處 《戰國策·燕策三》:「秦王謂軻曰:『起,取武陽所持圖。』軻既取圖奉之。發圖,圖窮而匕首見。」

示 例 不意先生乃蓄別抱,~,爰有斯言。(葉聖陶《一個青年》)

詞 目 圖窮匕首見

發 音 tú qióng bǐ shǒu xiàn

釋 義 圖:地圖;窮:盡;見:現。比喻事情發展到最後,真相或本意顯露了出來。

出 處 《戰國策·燕策三》:「秦王謂軻曰:『起,取武陽所持圖。』軻既取圖奉之。發圖,圖窮而匕首見。」

示 例 這次談判雙方針鋒相對,已到了~的最後階段了。

7樓:亂世蕪霜

圖窮匕現 :「秦王謂軻曰:『起,取武陽所持圖。』軻既取圖奉之。發圖,圖窮而匕首見。」

含義:比喻事情發展到最後,真相或本相露出來

荊軻刺秦王共寫了哪幾個人物,重點描寫了哪幾個?

《荊軻刺秦王》選段背誦

8樓:教育知識小達人

第8段,選段背誦內容如下:

太子及賓客知其事者,皆白衣冠以送之。至易水上,既祖,取道。高漸離擊築,荊軻和而歌,為變徵之聲,士皆垂淚涕泣。

又前而為歌曰:「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復為慷慨羽聲,士皆瞋目,發盡上指冠。於是荊軻遂就車而去,終已不顧。

《荊軻刺秦王》譯文:

太子和他知道內情的賓客,都穿著素衣戴著素帽來給他送行。到了易水邊上,不久祖父,道路。高漸離敲著築,荊軻和著節拍唱歌,發出變徵的聲音,送行的人都流淚哭泣。

荊軻又上前作歌唱道:「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荊軻去了就再也不回來了!」又為慷慨羽聲,士兵們都瞪著眼睛,頭髮都向上豎起好像要衝起帽子。於是荊軻就上車離去,始終不回頭看一眼。

歷史背景:

戰國後期,經過長期的諸侯割據戰爭,諸侯各國盛衰格局發生了很大變化,而變化最大的莫過於秦國。秦國物產豐富,地理條件優越。自公元前359年起,秦孝公任用商鞅施行變法,為秦國的富強打下了良好基礎,逐步向東擴充套件。

秦惠王、秦昭王時期,繼續擴張,推行商鞅變法,軍事實力大增。經由孝公至莊襄王六世百餘年的苦心經營,秦國的經濟和軍事力量都遠勝於其他六國。

公元前247年,秦莊襄王薨,其年13歲的太子嬴政繼位為秦王,但當時的國政大權為相國呂不韋所把持。公元前238年,秦王政剷除了丞相呂不韋和長信侯嫪毐集團,開始親政,同時也開始周密部署戰鬥,準備統一六國。

秦王政十七年,秦軍攻佔韓國都城陽翟,俘虜韓王安,設定潁川郡,韓國滅亡。

秦王政十八年,秦大舉攻趙,名將王翦率軍由上黨出井陘,楊端和由河內進攻趙都邯鄲。公元前228年,攻佔邯鄲,俘虜趙王遷,趙國滅亡。之後,秦國兵臨易水,威脅燕國。

9樓:

荊軻刺秦王(背誦易水送別) 《戰國策》

太子及賓客知其事者,皆白衣冠以送之。至易水上,既祖,取道。高漸離擊築,荊軻和而歌,為變徵之聲,士皆垂淚涕泣。

又前而為歌曰:「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復為慷慨羽聲,士皆瞋目,發盡上指冠。

於是荊軻遂就車而去,終已不顧。

望採納~~~

10樓:1smy_猜不透

太子及賓客知其事者 .... = = 我記得是這個

荊軻刺秦王全文翻譯,荊軻刺秦王全文翻譯

公元前227年,荊軻帶燕督亢地圖和樊於期首級,前往秦國刺殺秦王。臨行前,許多人在易水邊為荊軻送行,場面十分悲壯。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這是荊軻在告別時所吟唱的詩句。荊軻來到秦國後,秦王在咸陽宮隆重召見了他。荊軻在獻燕督亢地圖時,圖窮匕見,刺秦王不中,被殺 這個,看這裡 荊軻刺秦王的原文翻...

荊軻刺秦王梗概左右,謝謝,荊軻刺秦王梗概50字左右,謝謝!

秦將王翦破趙抄 虜趙王,盡收其地,進兵北略地,至燕南界。太子丹恐懼,乃請荊卿曰 秦兵旦暮渡易水,則雖欲長侍足下,豈可得哉?荊卿曰 微太子言,臣願得謁之。今行而無信,則秦未可親也。夫今樊將軍,秦王購之金千斤,邑萬家。誠能得樊將軍首,與燕督亢之地圖獻秦王,秦王必說見臣,臣乃得有以報太子。太子曰 樊將軍以...

荊軻刺秦王為什麼會失敗,荊軻刺秦王失敗的原因是什麼?

關於荊軻刺秦王失敗的原因,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看法觀點.荊軻刺秦王失敗的原因 因為 圖窮而匕首現 後,被秦王發現,而且匕首的殺傷力也很小,所以導致失敗了。另外也跟隨從去的那位助手有關係的。因為 圖窮而匕首現 後,被秦王發現 讓秦王逃跑 之後荊軻被秦王的御醫的醫藥箱 好像不是醫藥箱 砸中 秦王趁機砍下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