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軻為什麼幫太子丹呢,荊軻為什麼要刺秦王

2022-09-01 03:35:22 字數 5379 閱讀 9995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中國古代的一種道德,在古代食君之祿擔君之憂,士為知已者死。在紛亂貧困的古代,一個給自己食物;信任自己;把自己國家的命運託付給自己的人。別忘了失敗後太子丹也是決對跑不了的,這就等於把自己的性命交給了荊軻。

這是一種莫大的信任,就算一定會死任何一個人也會去的。

九樓的樓主說的很好.你是以天下大義的角度來解釋這件事情.但是我想說的是太子丹應該十分清楚秦始皇的厲害,如果失敗太子丹和燕國必被秦所滅,荊軻是以燕國使者的身份去的秦國啊!

難道太子丹沒有想過這些事情嗎?難道這不是一種信任嗎?荊軻這一刺不僅是為了太子丹為了燕國,也是為了天下的百姓.

(當然有的人也是希望統一的)這些問題把我也搞的有點暈了,我現在就去網上看看能不能找到易中天老師,讓他為咱們來解答這個問題吧.現在就去尋找和易老師的聯絡方法.

2樓:狗子在這

劉墉在我不是教你詐中提到過,太子丹很懂得利用人性,這世上有很多有型禮物,但這不可怕,可怕的是那一種莫名,毫不合法的方式,奉上禮物,又使你q不得不接,即使接不上,也不得不百分百領情的人,太子丹著實厲害,不然哪有荊軻為他賣命的

公元前二二七年,燕太子丹用什麼方法?使荊軻願意赴那「壯士一去不復還」的死亡約

會——刺秦王!

很簡單,也很簡單!

當荊軻跟太子丹出遊,撿地上瓦片丟著玩的時候,太子立刻捧上金塊,來替代瓦片。

當他們一起騎千里馬出去,荊柯無意中說了一句「千里馬肝美」,太子立刻殺了千里

馬,把馬肝奉上。

當荊柯看到彈琴的美女,讚賞一句「好巧的一雙手」時,太子立刻把美女的雙手剁下,

用玉盤盛來送給荊柯……

好狠的燕太子丹!又是多麼懂得「送禮之道」的燕太子丹哪!因為他知道,最毒的

禮.是當對方想拒絕時,已經來不及的東西。儘管「千里馬的肝」和「美女的雙手」,都是

那麼不合情理地被犧牲,卻如同「慧可的手臂」一般,叫你無法「不領這份情」!

怪不得荊柯要感嘆他說:「太子對我大厚了!」

總而言之,這世上送「有形禮物」給你的人,並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那以一種莫明

其妙、毫不合理的方式,捧上禮物,又使你不得不接。即使不接,也不得不百分之百領情的人!

3樓:指間沙繫留存

公元前二二七年,燕太子丹用什麼方法?使荊軻願意赴那「壯士一去不復還」的死亡約

會——刺秦王!

很簡單,也很簡單!

當荊軻跟太子丹出遊,撿地上瓦片丟著玩的時候,太子立刻捧上金塊,來替代瓦片。

當他們一起騎千里馬出去,荊柯無意中說了一句「千里馬肝美」,太子立刻殺了千里

馬,把馬肝奉上。

當荊柯看到彈琴的美女,讚賞一句「好巧的一雙手」時,太子立刻把美女的雙手剁下,

用玉盤盛來送給荊柯……

好狠的燕太子丹!又是多麼懂得「送禮之道」的燕太子丹哪!因為他知道,最毒的

禮.是當對方想拒絕時,已經來不及的東西。儘管「千里馬的肝」和「美女的雙手」,都是

那麼不合情理地被犧牲,卻如同「慧可的手臂」一般,叫你無法「不領這份情」!

怪不得荊柯要感嘆他說:「太子對我大厚了!」

總而言之,這世上送「有形禮物」給你的人,並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那以一種莫明

其妙、毫不合理的方式,捧上禮物,又使你不得不接。即使不接,也不得不百分之百領情的人!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太子丹有恩於他,而且樊子期自殺讓他不得不去

5樓:米琪雅

荊軻刺秦體現了一種阻擋秦國繼續攻打其他小國的戰爭腳步的企圖。無論是退兵之計也好,或僅僅是緩兵之計也罷,這應當是荊軻為解燕國之困,更是為所有諸侯國所做的最後一次努力。

6樓:

因為他幫了太子丹後,成功了會有很大的好處, 他是一個很勢力的人。 不知道吧 , 因為歷史總不會把壞人都描繪出來,同樣把幾個壞人描繪成好人,更能說明中國歷史的高尚!

7樓:匿名使用者

誠如現代人的表現一樣!為了千古流芳 也有點拿自己的生命去拍馬屁的意思 只是現在的人不會輕易的用自己的生命去拍馬屁 這就表現了現代人比古代人的智商高了一點

8樓:匿名使用者

1他已經知道太子丹的陰謀,如果他不殺他也是個死,到不如為國捐軀留個好名聲

2樊於期為了方便他行刺自刎感動了他

9樓:雅舍狂歡

荊軻確實是衛國人,但是衛國於公元前209年為秦始皇登基後所滅,刺秦是前227年的事情,那時候衛國作為魏國的附屬國仍存在。

10樓:到處晃悠的我

---受某種思想或風氣的影響吧

就像現在仍有人放棄優厚待遇

堅守在貧困地區一樣

荊軻為什麼要刺秦王?

11樓:大叔

公元前230年,秦滅韓。兩年後,秦國大將王翦又佔領了趙國都城邯鄲,一直向北進軍,逼近燕國。 眼見秦國步步緊逼,就要進一步吞併燕國了,所以荊軻希望刺殺秦王迫使秦國退兵。

拓展資料

《荊軻刺秦王》出自《戰國策·燕策三》,記述了戰國時期荊軻刺秦王這一悲壯的歷史故事,反映了當時的社會政治情況,表現了荊軻重義輕生、反抗暴秦、勇於犧牲的精神。文章通過一系列情節和人物對話、行動、表情、神態等表現人物性格,塑造了英雄荊軻的形象。

另外一種觀點認為,戰國末年,秦國代表的是新興地主階級的利益,以六國國君為首的舊貴族,即奴隸主階級,雖然已經臨於末日,但他們還在用一切的力量,政治的、軍事的乃至卑劣的暗殺活動,來做最後的掙扎,而荊軻刺秦就是其中的突出代表。

公元前227年,荊軻帶燕督亢地圖和樊於期首級,前往秦國刺殺秦王嬴政。臨行前,燕太子丹等人在易水邊為荊軻送行,場面十分悲壯。好友高漸離擊築,荊軻和著拍節唱道: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這是荊軻在告別時所吟唱的詩句。

荊軻來到秦國後,秦王在咸陽宮召見了他。荊軻在獻燕督亢地圖時,圖窮匕見,但最終行刺失敗,被秦王侍衛所殺。

12樓:

燕太子丹為了抵抗強秦的大舉進攻,同時為了報「見陵」之仇,派荊軻去刺秦王。目地是想秦內部大亂,然後燕與其它未滅的諸候國聯合抗秦。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歷史是一種必然!為了保衛自己的國家不被滅掉,只有冒死殺了秦王,以為這樣就可以保住自己的國家,沒有想到秦王死後太平盛世將變成生靈塗炭。所謂物極必反嘛,他還沒有行動就已經註定了會失敗了。

14樓:

想殺死秦王,阻止秦國滅掉燕國。

15樓:趙扶風

為報太子丹(燕國太子,名丹)的知遇之恩

當時的情況是秦國國勢強盛,君主英明,大有統一天下之實力如果刺死秦王,秦國在實力上勢必會受挫(輕則短時間內不能進攻他國,重則內亂)

而且正常發展下去秦總有一天會滅了燕國

所以燕國 太子丹 找殺手刺秦 找到了荊軻

起初荊軻婉拒

太子丹將他尊為上卿,給予他極為優厚的禮遇

為報知遇之恩,荊軻同意刺秦

16樓:匿名使用者

為國 啊

以為殺了 秦王 可以天下太平

為什麼太子丹很尊重荊軻 還有為什麼太子丹要選荊軻去刺殺秦王

荊軻刺秦時,太子丹為何要讓秦舞陽做他的副手?

17樓:青桔物語

秦舞陽也叫秦武陽,是戰國末期燕國的武士,燕國賢將秦開之孫,也算是名將之後了。我覺得可能是太子丹覺得秦舞陽很勇猛,就讓他做了助手吧。

相信很多人高中的時候都學過《荊軻刺秦王》這篇課文,文中對秦舞陽的描述是「燕國有勇士秦武陽,年十二,殺人,人不敢與忤視。乃令秦武陽為副。」意思就是燕國有個勇士叫秦舞陽,十二歲的時候就殺過人,人們不敢同他正眼相看。

燕國雖是戰國七雄之一,但在當時的諸侯國中比較弱小。秦始皇被立為秦王后,太子丹又被送到秦國當質子,後來私自逃回燕國,想要報復秦王。隨著秦國日益強大,秦國對於燕國產生威脅,於是太子丹派人去刺殺秦王政。

據《史記·刺客列傳》記載,太子丹從秦國逃回燕國後,心胸狹隘的他便著急想報復秦王,但是他卻找不到一個能夠為他報仇的人。

太傅鞠武多次勸說太子丹無果,便引薦田光幫忙。田光與燕太子丹密會後,說出了楚昌平君策劃的刺殺秦王的計劃,並推舉荊軻為刺客。

為了刺殺秦王的事變得順利,太子丹幫荊軻找秦舞陽當助手。秦舞陽年少時就犯下殺人案,由於年少時殺人的事蹟人盡皆知,當時很多人都不敢正眼看他,也就是這個原因使太子丹認為秦舞陽是一個敢於殺人就是勇猛之士。

事實上秦舞陽當時只有13歲,就算再勇猛,也只是個孩子。我覺得那時候的太子丹已經被仇恨矇蔽了雙眼,沒有過多思考秦舞陽是不是真的適合做助手。

18樓:咫尺天涯

秦舞陽可能是負責監視荊軻的,防止出現意外。可是此人只是好勇鬥狠,在秦國大殿嚇的差點露出馬腳。

19樓:木瑾瀚

我覺得這是因為太子丹覺得秦舞陽十分的厲害,能夠幫助到自己才會選擇他作為自己的副手吧。

20樓:瞎胡扯的大腸

因為據記載秦舞陽是一個身材壯碩的人,這樣的人做荊軻的副手助他成大業啊,但是可惜還是失敗了。

21樓:易縷烊光璽愛

我認為太子丹讓秦舞陽做副手,一是為了用來幫助荊軻刺殺秦始皇,二是用來監視荊軻防止他違約。

22樓:啊洋

因為秦舞陽在那個時候算得上是有名的殺手,所以說太子丹希望他能夠成為荊軻的一個有力的幫手

23樓:迷人斌寶

文中描述秦舞陽身強體壯,太子丹派他去是為了輔助荊軻,誰曾想他見到秦王就慫了

24樓:小巴兔

因為他認為荊軻的能力還不足以是刺殺秦王所以還需要一個幫手幫助他,而秦舞陽也很厲害於是就叫他幫忙。

25樓:樓上老易

他有兩個目的,一個就是為了幫助荊軻刺殺秦王,一個就是來監視荊軻,避免他辦事不力。

26樓:職場小銘

最主要的原因大概有兩個。一是他刺殺的物件是千古一帝秦始皇,二是這次刺殺行動謀劃時間之長,牽涉人物之廣,耗費財物之大

27樓:冬之寒十

個人認為,因為秦舞陽也是一個比較厲害的人物,他凶神惡煞,太子丹之所以要讓他做荊軻的副手,是想增加一下成功率。

太子丹為什麼對荊軻敬讓三分?

28樓:匿名使用者

一來太子丹有求於人,況且荊軻乃是遊俠,性情中人。定然不能對荊軻擺高姿態。

二來荊軻刺秦王絕對是無生,太子丹對他的勇氣也是極為欽佩的。

三來就是荊軻是武林高手。把他氣走了就找不到合適的人去殺秦王了。

四,荊軻把樊於期都忽悠死了,……

29樓:手機使用者

荊軻為了幫太子丹都要豁出性命去刺秦王了,太子還不做做姿態啊

荊軻有沒有兄妹,荊軻為什麼沒有殺死秦始皇?

荊軻有一個妹妹,叫阿軻 王者榮耀荊軻為什麼要做成女性人物?荊軻為什麼沒有殺死秦始皇?歷史上,秦始皇與荊軻有朋友關係嗎 據傳荊軻祖上荊南是曾經在秦孝公時保護衛鞅的衛士。至於秦始皇與荊軻是否有朋友關係,個人認為 非史載,個人猜 應該有,不然按理不會失敗。沒有,荊軻是燕國太子丹的死士,是去刺殺秦始皇的 應...

荊軻刺秦王為什麼會失敗,荊軻刺秦王失敗的原因是什麼?

關於荊軻刺秦王失敗的原因,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看法觀點.荊軻刺秦王失敗的原因 因為 圖窮而匕首現 後,被秦王發現,而且匕首的殺傷力也很小,所以導致失敗了。另外也跟隨從去的那位助手有關係的。因為 圖窮而匕首現 後,被秦王發現 讓秦王逃跑 之後荊軻被秦王的御醫的醫藥箱 好像不是醫藥箱 砸中 秦王趁機砍下荊...

秦王和太子丹之間的恩怨有什麼為什麼秦王要侮辱太子丹而太子

秦王和太子丹從小2人是作為人質在趙國,小的時候2人很好,後來嬴政成為了秦王,太子丹以為從小的發小成為了秦王他自己的燕國也能沾點光,但並不是如此,嬴政變得冷血無情,把他扣在秦國,後來太子丹逃走.最後秦王滅燕的時候,太子丹想既然你無情別怪我無義.所以.揭祕燕太子丹為什麼要派人刺殺秦王嬴政 風蕭蕭兮易水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