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軻在刺秦之前要等待的朋友是誰,荊軻刺秦王出發前等的朋友是誰

2022-12-21 22:20:14 字數 2294 閱讀 5531

1樓:匿名使用者

高離漸,一個樵夫,荊軻的朋友

高離漸:(歌曰)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聲甚哀慘,賓客及隨從之人,無不涕泣,有如臨喪。)(荊軻仰面呵氣,直衝霄漢,化成白虹一道,貫於日中,見者驚異。)荊 軻:(復慷慨為羽聲,歌曰)探虎穴兮入蛟宮,仰天噓氣兮成白虹!

(其聲激烈雄壯,眾莫不瞋目奮勵,有如臨敵。)(於是太子丹復引巵酒,跪進於軻。)

(軻一吸而盡,牽舞陽之臂,騰躍上車,催鞭疾馳,竟不反顧。)

2樓:匿名使用者

荊軻既至燕,愛燕之狗屠及善擊築者高漸離,荊軻嗜酒,日與狗屠及高漸離飲於燕市,既然荊軻與高漸離,燕之狗屠住在一起,那就不用長時間的等他們二人了,《史記》中說「荊軻有所待,欲與俱,其人居遠未來,而為治行」可見等的不是二人,我也說是個陌生人,史記中並未提到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高漸離.

離開時候高漸離已經在了.

太子丹責備他之後荊軻不再等他的朋友:

「太子及賓客知其事者,皆白衣冠以送之。至易水之上,既祖,取道。高漸離擊築,荊軻和而歌,為變徵之聲,知雉反。

士皆垂淚涕泣。又前而為歌曰:「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復為羽聲慷慨,士皆瞋目,發盡上指冠。於是荊軻就車而去,終已不顧。」

由此可知,高漸離已經在了~

另外由」荊軻既至燕,愛燕之狗屠及善擊築者高漸離。」可知道,荊軻在燕有兩個朋友,一個在他離開時候出現了,就是高漸離,那麼可推測他等另一個朋友---即」燕之狗屠」.

4樓:劉白菜

肯定不是高漸離,因為是他推薦的荊軻,而且他也送了荊軻至易水

按照史記的說法,只是一個「客」

5樓:匿名使用者

等的一個是絕頂高手,可是他沒有來,也聯絡不上。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高離漸」,是「高漸離」。

荊軻刺秦王出發前等的朋友是誰

7樓:我愛你

《史記》上並沒有說此人是誰,《東周列國志》說是蓋聶。 一切都準備好了,荊軻還沒有動身,太子丹又催他。荊軻說:

「我有個好朋友(蓋聶——《東周列國志》),有膽有識,可做我的幫手。我已派人去請他了。」太子丹擔心夜長夢多,就說:

「我手下有位勇士,叫秦武陽,就讓他當你的助手吧。」荊軻見太子這樣心急就同意了。

8樓:猴靜接

蓋聶,也是一位俠客,荊軻本要和他一起去,把握會大一些,但因為太子丹復仇心切,而蓋聶又行蹤不定,所以荊軻只好和秦舞陽入秦.

荊軻刺秦王之前要等的人是誰?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同去秦國?記得一起去的還有秦舞陽,高漸離只是擊築悲歌在易水送別。證據就想不起來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策·燕策三》中寫到:

荊軻有所待,欲與俱,其人居遠未來,而為留待。

頃之未發,太子遲之。疑其有改悔,乃復請之曰:「日以盡矣,荊卿豈無意哉?

丹請先遣秦武陽!」荊軻怒,叱太子曰:「今日往而不反者,豎子也!

今提一匕首入不測之強秦,僕所以留者,待吾客與俱。今太子遲之,請辭決矣!」遂發。

由此可見荊軻並未等到那個朋友,而後面又有高漸離易水擊築送別,所以也不是高漸離.其實這只是作者寫史注重寫實的一個表現.這是史書,只是講述當時的事而已.

因為的確有這件事,所以作者就寫了.如果是演義**,就可以刪掉不寫了.而那個朋友,也相當於現在的"路人甲""宋兵乙"之類的人,不重要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高漸離高漸離,戰國末燕人,荊軻的好友 ,擅長擊築(古代的一種樂器,是古代的一種擊絃樂器,頸細肩圓,中空,十三絃),高漸離與荊軻的關係很好。荊軻刺秦王時,高漸離與太子丹送之於易水河畔,高漸離擊築,荊軻高歌「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12樓:匿名使用者

高離漸,一個樵夫,荊軻的朋友

高離漸:(歌曰)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聲甚哀慘,賓客及隨從之人,無不涕泣,有如臨喪。)(荊軻仰面呵氣,直衝霄漢,化成白虹一道,貫於日中,見者驚異。)荊 軻:(復慷慨為羽聲,歌曰)探虎穴兮入蛟宮,仰天噓氣兮成白虹!

(其聲激烈雄壯,眾莫不瞋目奮勵,有如臨敵。)(於是太子丹復引巵酒,跪進於軻。)

(軻一吸而盡,牽舞陽之臂,騰躍上車,催鞭疾馳,竟不反顧。)

荊軻刺秦王時他要等的門客是誰?

荊軻刺秦出發前想要等卻沒等到的人是誰?

荊軻刺秦王中荊軻要等的人是誰啊,在荊軻刺秦王中和荊軻一起刺殺秦王的是誰??

荊軻刺秦王 選自 戰國策 燕策三 記述了戰國時期荊軻刺秦王這 悲壯的歷史故事,反映了當時的社會政治情況,表現了荊軻重義輕生 反抗暴秦 勇於犧牲的精神。文章通過一系列情節和人物對話 行動 表情 神態等表現人物性格,塑造了俠義英雄荊軻的形象。公元前227年,荊軻帶燕督亢地圖和樊於期首級,前往秦國刺殺秦王...

在非誠勿擾的評委,在黃磊之前的人是誰

黃磊之前擔任緣來非誠勿擾評委的是佟大為。非誠勿擾中黃磊和黃菡在一起有多少期節目 黃磊是2014年10月19日這期加入,黃菡是2016年2月24日這期離開的。所以他們兩個人都在非誠勿擾的時間是20141019 20160224。希望能幫到你 隨便猜測一下題主你是不是萌黃磊黃菡這對冷門cp啊?非誠勿擾感...

我是17的修車學徒之前在親戚的朋友的修配廠幹活,後來被開除了,因為總請假,現在又在一家修配廠幹

我用我自身的經驗告訴你,永遠都不要去親戚朋友的公司上班,因為你的那點工資還不夠你爸媽還人情,學徒工確實是比較受氣的,你自己想想都知道了,別人為什麼要教你東西,除非對他有好處,吵架的事是常有的,能忍則忍。修車這個行業前景還是可寬的,不要因為一時的衝動而做出後悔的事,要理智面對,小夥子,你現在還年輕,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