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國的楊秀清,太平天國東王楊秀清為何謀反?

2022-09-05 11:50:23 字數 2855 閱讀 2313

1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冬,洪秀全、馮雲山在桂平帶領會眾搗毀廟宇,引起了地主豪紳的不滿,並以「聚眾謀反」的罪名將馮雲山扭送縣衙。洪秀全為了營救馮雲山也返回廣東。拜上帝會群龍無首,失去領導。

這時,足智多謀的楊秀清挺身而出,並開始以「神靈附體"的方式,偽稱天父下凡囑託傳言,從而鞏固了拜上帝會,並使會眾激增到萬餘人。從此,楊秀清在拜上帝會內部,取得了代上帝傳言的特殊地位。 不久,馮雲山獲釋,洪秀全返回廣西,拜上帝會形成了以洪秀全、馮雲山、楊秀清、蕭朝貴、韋昌輝、石達開等6人組成的領導核心。

2023年(咸豐元年)1月初,各地拜上帝會眾齊集金田村。洪秀全在武宣東鄉登極稱天王,正式宣佈建立太平天國。同時建立五軍主將制度,以楊秀清為中軍主將,蕭朝貴為前軍主將,馮雲山為後軍主將,石達開為左軍主將,韋昌輝為右軍主將。

,太平軍佔領永安之後,天王洪秀全詔令褒封楊秀清為東王,蕭朝貴為西王,馮雲山為南王,韋昌輝為北王,石達開為翼王,並明確宣佈,所封各王,俱受東王節制。從此,楊秀清成了太平軍的統帥。2023年夏,太平軍取得了攻破江北、江南大營的勝利,楊秀清更加居功自傲,他又偽託「天父凡」,逼天王洪秀全封他為「萬歲」(原為「九千歲」)。

當場,洪秀全滿口應諾,但心懷憤懣。洪、楊之間的矛盾也達於極點。「威風張揚,不知自忌」的楊秀清濫用「天父下凡」的特權最終導致了2023年9月2日「天京內訌」的爆發。

楊秀清遭到了殺身之禍,而他的家屬和僚屬,也幾乎全部罹難。

2樓:匿名使用者

他建立的拜上帝教,他是天父,洪秀全發動起義,洪秀全是天王,洪秀全最後借韋昌輝的刀殺了楊秀清。

太平天國東王楊秀清為何謀反?

太平天國的楊秀清是什麼人?

3樓:黃衫

東王楊秀清,是與洪秀全一起建立拜上帝會的人,太平天國的元老,早期的謀主。太平天國定都南京後,與洪秀全為權利而產生矛盾。今天南京的瞻王府就是東王的王府,這個王府原先是明代中山王徐達的府邸,值得一看。

4樓:匿名使用者

是太平天國的東王,僅次於天王洪秀全的王

5樓:索羅劍客

當時的二號人物 僅次於洪秀全

楊秀清作為太平天國的掌權者,是如何將一手好牌打爛的?

6樓:sqc猥猥瑣瑣

2023年初,以洪秀全、楊秀清為首的一場農民起義在廣西金田爆發。起義軍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橫掃了清朝的半壁江山,並佔據了當時中國最富庶的江南地區,建立了「太平天國」,定都天京(今南京)。

當時清朝正面臨內憂外患的處境,軍隊戰鬥力又非常低下。反觀太平天國則是兵鋒所向,銳不可當。從以往的中國歷史來看,起義軍能達到這個規模和程度,基本上朝代更替就已成了定局。

可是,太平天國卻成了特例。2023年7月,清軍攻佔天京,太平天國滅亡。

太平天國是如何把一局好牌給徹底打爛的呢?這就要說到它在十幾年時間中,所犯下的幾件致命失誤了;這些失誤如果少幹一件,也許歷史就完全不一樣了。

首先是「太平軍北伐」。2023年5月8日,林鳳祥、李開芳等人奉命率領兩萬太平軍精銳部隊北伐。這支部隊一度攻至天津附近,但終因寡不敵眾,在被清軍圍困後全軍覆沒。

太平天國定都天京後,軍隊人數已超過五十萬。但卻僅僅派兩萬人去北伐,這個決定讓人覺得簡直不可想象。如果當時太平天國能讓主力部隊直接參與北伐,恐怕大清的江山早就易主了。

其次是「天京事變」。2023年,太平天國東王楊秀清已成了實際的軍政一把手。楊秀清這個人雖然有野心,但他的能力在太平天國裡恐怕找不出第二個。

太平天國前期一系列重大戰略制定、決策,幾乎都跟楊秀清密不可分。天王洪秀全擔心自己地位不保,於是暗地裡召北王韋昌輝帶兵進京,發動了著名的「天京事變」。楊秀清及其家人、東王府幕僚、親信共計2萬多人被殺。

事後,洪秀全又把他的**韋昌輝給剷除掉了。

「天京事變」使太平軍元氣大傷,這也是歷史上公認的太平天國由盛轉衰的轉折點。

第三個致命失誤是「天京事變」發生後,在翼王石達開的部署下,局面得到了穩定。但洪秀全卻忌憚石達開的聲望和才能,一直不肯授予他大權。後來見局勢有所好轉,又萌發了加害石達開之意。

石達開擔心自己會重蹈楊秀清的覆轍,不得不率部出走。太平天國的實力進一步遭到嚴重削弱。

楊秀清的哪個愛好,讓太平天國很多人不爽?

太平天國的楊秀清,為什麼實權在握還要惹惱洪秀全?

7樓:掌心和腳心的痣

楊秀清雖然是掌握了一定的權利,成為了太平天國的第二號人物,但是因為洪秀全這個人晚年能力不行,而楊秀清卻是一個能力很強的人,軍事才能出眾,善於各方面的力量來謀劃全域性,所以他漸漸的不滿足於對信封宗教,決策失誤的洪秀全,所以雖然掌握了實權,還是要挑戰洪秀全的權威,引得洪秀全大怒。

一、太平天國傳教階段。洪秀全和馮雲山在2023年創立了拜上帝教,在廣東和廣西兩個省份加大了傳教的力度,2023年,楊秀清在馮雲山的影響家,也加入了拜上帝教。楊秀清的假如就相當於是一個普通成員,並不是領導階層。

2023年,馮雲山入獄,洪秀全前去營救。拜上帝會群龍無首,所以楊秀清才站出來,鞏固了拜上帝會。因此,楊秀清才掌握了一定的權利。

二、太平天國起義時期。起義軍規模增大之後,清朝開始圍剿太平軍,2023年,楊秀清決定突圍。9月25日,楊秀清攻克永安洲,成功突圍。

2023年,洪秀全永安分王,楊秀清被封為東王,並且擔任太平天國的統帥。後來楊秀清又立下其他功勞,掌握了太平軍的實權,也得到洪秀全的信任,稱為太平天國的第二號領導人。

三、定都天京之後,兩個人矛盾加劇。農民軍建立的政權和歷朝歷代形成的政權不同,楊秀清對於洪秀全並沒有強烈的服從心裡。而且定都天京之後,楊秀清才是發揮了最大能力的人,取代洪秀全成為宗教領袖,通過戰爭稱為軍事領導者,因此也得到了太平軍的認可,這在一定程度上威脅到了洪秀全的領導者位置,因此楊秀清才會成為洪秀全的眼中釘,因此兩個人才會矛盾加劇。

求太平天國聖寶真假價值,謝謝,求太平天國聖寶真假價值,謝謝

首先不看真假,這類錢的價值都不是很高,年代也不是太遠,只有一些特殊的朝代,時間短,貨幣發行少的,值錢點 看樣子題主喜歡古玩 吧,這是好事,如果懂點古玩知識也需謹慎小心,如果一點不懂還是勸你多學習或請行家來指導,以免經濟受損失,希望你採納!我也仔細看了下以上 感覺不靠譜,希望你小心為妙!看樣子題主喜歡...

太平天國和義和團有什麼關係嗎,太平天國和義和團的區別。

沒有義和團,不能算革命,個人認為是一群暴民,能反出扶清滅洋的旗號,說明了滿清的奴化政策之成功。農民階級始終最可憐,很多時候,也可恨。古代農民革命從來就是炮灰,沒有成功過,因為農民階級從一誕生開始,就始終是一個落後的階級,這不僅僅是由於地主階級的愚化,也是農村生產方式的落後決定了階級屬性上的絕對落後,...

誰知道太平天國運動的路線地圖,太平天國運動戰役過程,附圖。

太平天國革命是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農民革命,從1851年起共堅持了14年,勢力擴充套件到17省,有力地打擊了清王朝的封建統治和外國的侵略,促進了封建社會的崩潰,阻止了中國殖民化的程序,在中國歷史上留下極其重要的一頁。但是太平天國運動失敗的教訓同樣是非常深刻的。這場由千百萬群眾參加的偉大戰爭,由於領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