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太平天國留著江南大營不打,而去北伐 西征呢

2022-08-17 19:45:24 字數 3972 閱讀 2762

1樓:一隻路過瓜地的蝸牛

因為太平天國最終的目的還是要攻打京城,如果去了江南打仗的話,就會離京城很遠,不利於他們的作戰計劃,所以他們選擇了北伐和西征。

2樓:遠在遠方的風在遠方

因為江南大營距離京城非常遠,而且那個地方也不富庶,所以要西征和北伐。

3樓:觀山看氣鬥

進攻防守薄弱的地方吧。當時江南大營重兵把守,他們沒有獲勝的把握,轉而攻取其它地方。

4樓:生活導師小什老師

因為江南大營有重兵駐守,所以攻打的難度比較大,而且江南大營對太平天國的威脅性不大。

為什麼太平天國留著江南大營不打,而去北伐西征呢?

5樓:職場導師夏清

因為太平天國覺得江南大營被重兵把守,不容易攻下,所以就去北伐西征。

太平天國留著江南大營不打,為什麼要去北伐、西征?

6樓:廚房晶晶

太平天國為什麼留著江南大營不打,而是先選擇北伐和西征。首先弄清江南大營到底是個什麼軍隊,太平天國西征和北伐的目的。江南大營,是太平軍在南京剛剛定都不長時間,清朝**派綠營兵在南京郊外孝陵衛建立的清兵大營,十多萬人。

建造大營的目的,阻止南京城內太平軍向東進攻蘇杭兩地,把太平軍的勢力攔截在南京。

江南大營,對太平軍有很大的威脅,太平軍多次攻打始終打不下來,最後,放棄進攻而轉為防禦,實施北伐和西征的方案。自大湟口開始,向榮就和太平軍交戰,他是江南大營統帥。那時候土木防禦工事比較成熟,火炮比較落後,雙方面對防禦工事,都沒有辦法攻破,強攻**太大。

所以,雙方彼此對持著。清朝本身實力太平軍強,而太平軍只有南京、鎮江、馬鞍山、蕪湖這四個地方。所以,太平軍要跟江南大營硬碰硬,會很吃虧。

太平軍北伐目的是把包圍南京的清兵力吸引走,解決南京壓力。西征目地是把清軍往西面吸引,同時也是解決南京壓力,也是為了擴大地盤,才能有足夠的兵力和財政收入,縮小與清朝**的差距。歷史上為了鞏固南方政權,以襄陽為中心,江漢為緩衝,聯合東吳和西蜀,組成一條堅固防線,讓北方政權無法逾越。

太平天國對外號稱有五十萬人,但真正的部隊不超過十萬。如果不西征,跟江南大營硬碰硬,失敗的可能會很快。要是西征,也許打不到襄陽,但只要收復武昌和安慶,就能佔據淮南地區,可能形成南北朝對立程度。

但是這個決定冒著很大危險,難道洪秀全他們高層就不害怕,江南大營打了過來嗎?經過多次戰鬥,後來他們才知道江南大營裡面軍紀非常混亂,所以,以後就不怕他們了。

當時,南京城裡有一個人叫馬壽齡,對清**一片忠心,期盼清廷快點收復南京。江南大營在南京駐紮的時候,把他樂壞了,等來等去,發現清軍攻打了幾次就不打了,他很納悶,想知道到底是什麼情況,偷偷跑到江南大營看看究竟。到了江南大營後,馬壽齡傻眼了。

江南大營裡面從官到兵整天就是下棋,栽花、養草、抽大煙、聽小曲,無所不做。他傷心欲絕,說了一句話,這些朝廷官軍還不如匪軍。總的來說,太平軍留著江南大營不打而西征。

北伐的選擇是沒有辦法的辦法。因為兵力和實力不如對方,攻打江南大營沒有戰勝把握,還不如西征、北伐,擴大領地、人馬和財政收入。等西征。

北伐後,太平軍實力與其能抗衡時候,轉過頭來攻打江南大營,那就會不費吹灰之力了。

為什麼太平天國留著江南不打而去北伐西征?

7樓:歷史趣談筆錄

首先,太平軍不是不想攻破清軍的江南大營,因為江南大營防守嚴密,難以攻破。其次,太平軍之所以要北伐、西征並舉就是為了牽制清軍兵力,讓其難以支援江南、江北大營,而西征只是為了開拓太平軍的腹地,如果天京被攻破,則能轉戰西部,不至於被清軍死死圍住。

一、江南大營防守緊密。太平軍自廣西桂平縣起義後,一路北上,試圖攻破廣西省城桂林,但久攻不下,於是繼續北上,進入湖南後又試圖攻破長沙,但再一次陷入同樣的境地。後來在嶽州繳獲大批船隻,於是太平軍沿江東進,連克南京、鎮江、揚州,而且太平軍在北上並東進過程中大多是擊潰了清軍,沒有對清軍造成太多實質性的損失,因此當太平軍定都南京十多天後,從廣西趕來的追兵在南京外圍的孝陵衛安營紮寨,即位江南大營。

孝陵衛依山傍水,是紮寨的絕佳之地,後清軍陸陸續續派兵增援江南大營,極力阻斷太平軍東進,因為東邊是浙江省,其賦稅是清**財政收入中極其重要的一部分。如果浙江也被太平軍佔據,那後果將不堪設想。

二、北伐西征並舉牽制清軍兵力。太平軍定都南京後,清軍在南京南北方向都設下了大本營,企圖組成包圍圈,最後在一舉消滅太平軍。但太平軍內部也有不少優秀將領,他們審時度勢,作出北伐、西征並舉的決定。

北伐軍由林鳳祥 、李開芳帶領,進抵華北,企圖攻佔清朝京城。西征軍由翼王石達開率領,深入廣西、福建,江西等地,開拓地腹地。北伐軍和西征軍都牽制了清軍大量兵力,為總部攻破江南、江北大營贏得了先機,但後來太平軍內部內訌,清軍又重建了江南、江北大營,太平軍逐漸陷入危亡境地。

8樓:鬼方域

江南作為大清朝最繁華富庶的地方,佔了大清超賦稅的七成以上;太平天國之所以留著江南不打而去北伐西爭,是因為一旦江南地區經濟被破壞之後,太平天國很難通過有效手段去恢復江南地區的經濟水平。

9樓:取個名都好難

首先是江南地區有江南大營,人數不少不說,還賊能打,而且還佔據不少城池,對於這樣的硬骨頭是沒有必須要直接啃下來的,所以北伐,北伐針對當時都城北京,西政則是為了有更多的資源來保障,比較西邊一個能打的都沒有,只有走出去了,才能掌握主動權,如果一直圍繞江南大營打,不僅沒有效果還損傷自己的實力

10樓:職場打工人小喵

因為當時北伐和西征,一個是重要的糧草物資,一個是重要的財源,北伐和西征非常順利的都成功了,太平軍一下子切斷了清軍的糧草和物資,是非常明智的選擇。

為何太平天國留著江南大營不去打,要去西征北伐呢?

太平天國為何放著眼前的江南江北大營不打,卻非要去北伐和西征呢?

11樓:日常小八卦君

並不是太平天國放著江南江北不打而是根本打不過江南江北,所以只好去北伐和西征,然後再集中兵力去拔除江南江北大營。

12樓:木子兮

主要是因為當時沒有實力去對抗江南江北。

13樓:旁龍雲海薜定諤的喵

楊秀清如果沒有死,可能北伐成功,而且形成南北割據,太平天國以南京首都南方政權!清朝北京首都北方政權!互相爭鬥!

14樓:王敏

因為江南滿族人幾乎都殺光了,江北江南兩個大營裡都是漢族人,太平軍不想民族內部自相殘殺,要敢著去北方西方殺滿族人

15樓:星星重16克

因為當時的太平天國,很大的野心,想要統一天下。

16樓:清風不願伴九州

因為在當時,他還沒有實力去。廣達眼前的江南江北大營。所以才會去被罰和細則

17樓:匿名使用者

北伐和西征是搶掠,都願意去!攻堅沒人願意幹!太平天國充其量只是一幫邪教神棍土匪

18樓:田

江南江北大營都是久戰之兵,當時守將向榮等人都是和太平軍從兩廣一路打過來的,熟悉太平軍戰法,攻堅營不易,但二營攻城也難,形成僵局,而其他城池守軍承平己久,不習戰法,太平軍避實就虛,正好開疆拓土。

19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因為江南江北大營,他們的軍事能力非常強悍,兵力充足,而且有很多大將在鎮守著,所以他們是打不過的,只好去打北伐

20樓:匿名使用者

曾國藩的湘軍都是農民,原專業是刨地,因此擅長土木作業,所以湘軍並沒有什麼戰術,打哪都是在城外修一圈公事圍困,直到城內斷糧投降。城內要是忍不住衝出來,就變成了湘軍守城,太平軍攻城。那個年代沒有重炮,沒有tnt,堅固工事的威力還是很大的

21樓:小貓不吃醋

因為他覺得之間的關係肯定沒有那麼複雜,所以才會想要去征戰,

22樓:水遁大火球

胡說八道

,水平太爛。

23樓:鍍金鑲鑽

一群毫無遠見卓識和大局意識的烏合之眾

太平天國和義和團有什麼關係嗎,太平天國和義和團的區別。

沒有義和團,不能算革命,個人認為是一群暴民,能反出扶清滅洋的旗號,說明了滿清的奴化政策之成功。農民階級始終最可憐,很多時候,也可恨。古代農民革命從來就是炮灰,沒有成功過,因為農民階級從一誕生開始,就始終是一個落後的階級,這不僅僅是由於地主階級的愚化,也是農村生產方式的落後決定了階級屬性上的絕對落後,...

太平天國為什麼失敗?洪秀全落魄書生怎麼有這麼大的能量

洪秀全能成功是因為時代的需要,被壓迫的底層民眾需要一個帶領他們起來反抗的領頭人。太平天國建立後成為另一個封建政 fu,更加殘酷的剝削底層民眾,所以被民眾拋棄,沒順應時代潮流而毀滅。時代決定一切。太平天國運動為什麼會失敗?一 農民階級思想的侷限性。1 太平天國的性質是一場反封建反侵略的農民革命戰爭,但...

太平天國起義的性質和意義是什麼

性質 農民階級領導的反封建反侵略的農 動 田畝制度 是太平天國解決生產資料與產品分配的原則性綱領,體現了農民階級要求廢除就有土地所有制的願望。資政新篇 是幹王洪仁玕在後期提出的中國第一套具有發展資本主義意願的政治綱領,由於客觀上週邊環境的惡劣與主觀上農民階級的漠視而沒有起到預期的作用。太平天國規模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