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的外國語學校有哪些,中國有哪些外國語大學?

2022-09-05 04:35:22 字數 4578 閱讀 6218

1樓:匿名使用者

2006全國19所招收小語種專業高校招生資訊彙總

考試方式各高校有所不同

因小語種專業人才培養及使用的特殊性,北京各高校小語種的招生錄取方式各有所不同,一般分為北京生源和京外生源兩種情況。無論北京地區還是京外地區的考生都需要參加提前面試,有的學校還規定,京外地區考生還要參加筆試。

考試方法每個學校不盡相同,大多由朗讀、對話和知識面測試等組成,個別學校還要求考生對所報小語種進行語音模仿,時間約為10分鐘左右,考查點主要是語音、語調以及理解、表達等綜合能力,同時對考生的身高和形體有一定的要求。

考試結束後,順利通過面試的學生將收到報考學校的合格證,具備高考提檔資格。學校錄取時既要看考生高考總成績和麵試、口試成績,還會注重外語、語文的單科成績。

小語種專業提檔在所有批次之前,各有關招生院校將按合格學生的成績順序提檔。由於提檔時間相同,所以考生不能同時報考兩所學校。

考生需要注意的是,報考小語種專業並不影響其他志願的選報,考生還可以正常選報其他高校的志願。但是,考生被學校正式錄取後,按照教育部規定,不得再參加全國統一高考。有的學校同時規定,新生入學後也不得轉入其他專業。

京外生源除面試還需筆試

京外地區考生提前面試情況和北京學生的面試要求基本相同。不同的是,考生在面試時還要參加筆試,考試科目一般包括語文、數學和外語。錄取時,在三門文化課考試成績達到學校規定的分數線,一般按專業面試成績,從高分到低分擇優錄取。

如果某個省(市、區)出現生源不足或考試成績偏低情況,各招生學校將根據實際情況在全國範圍內調整招生計劃。

招生學校一般在當地設有考點,面試和筆試一般在當地進行,考生應及時關注招生高校**釋出的資訊並與學校招辦取得聯絡。一般每年的1月、2月份報名,3月份考試,4月底確定錄取名單,5月份寄送錄取通知書。

需要提醒考生注意,對於京外生源,招生高校將根據面試情況直接錄取考生。被錄取的考生,經所在省招生辦公室稽核同意後,不需要再參加當年的全國普通高考,但需按照本省市有關高考報名規定辦理高考報名手續;而北京生源面試合格者,仍需參加高考。

社會需要小語種報考成熱點

近年來,我國與世界各國在經濟、政治和文化等方面的往來日益密切,以往一些歐美之外的非英語國家,也正在與中國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語言作為交流溝通工具,小語種的作用正日益凸顯。

從小語種專業來看,法語、德語和西班牙語在國際上影響較大,畢業學生一般都有良好的就業前景。同時也應該看到,中日、中韓關係快速發展,從經貿為主擴充套件到文化產業、科學技術、教育、藝術和體育等各個領域,因此日語和韓語專業人才的需求量迅速增加。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2023年奧運會的召開,都將使小語種專業在未來幾年內成為報考熱點。

教育部於2023年12月發出通知,2023年全國19所高校實行小語種單獨招生,其中北京地區8所,分別是: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北京語言大學、中國傳媒大學、對外經濟**大學、外交學院和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今年小語種招生的錄取率將小於50%。

由於小語種招生屬於各高校自主招生,所以北京的8所大學在招生專業、招生規模、考試方式以及考試時間等方面各有不同。目前已經公佈小語種招生簡章的有下列兩所高校:

外交學院:據該校招生辦郭老師介紹,外交學院2023年小語種只對京外投放名額,範圍為10個省份的20所中學(具體名單可登入外交學院**查詢),今年不向北京招生,對京外招生計劃為法語10人,日語10人,文理兼招。報名截止時間為2月25日,考試時間為3月18日和3月19日兩天,考試科目為數學、語文、英語筆試(含聽力)和英語口試。

被錄取後的學生不得參加高考,不得轉專業。

中國傳媒大學:該校2023年小語種計劃招生175人,其中北京招16人,京外地區的12個省市共招159人,包括孟加拉語、斯瓦希里語、德語、土耳其語、俄語、朝鮮語、葡萄牙語、法語、日語、世界語等10個專業,文理兼招。報名時間為2023年3月16日和3月17日兩天的上午8點至下午5點,筆試和麵試時間為3月16日至20日。

面試科目為英語、知識面測試和非通用語種發音模仿,筆試科目為語文、數學和英語。其中,北京考生只需參加面試,外地考生必須參加面試和筆試;北京考生面試通過後必須參加高考,外地考生筆試和麵試通過後不得參加高考。另外,中國傳媒大學的小語種提前錄取的學生有一年的試讀期。

餘下6所高校的小語種招生簡章仍在緊張的制定中。

北京大學:面向京外的小語種招生和其他保送生一起參加北大單獨組織的筆試和麵試,目前筆試已經結束;面向北京的小語種招生不另設單獨的考試,放在普通高考提前批錄取,有意報考該校小語種的北京考生只需填報高考志願,參加高考。

中國人民大學:面向京外的小語種招生已經結束,面向北京的小語種招生不另設單獨的考試,而是作為高考志願之一。

北京外國語大學:面向京外的小語種招生簡章將於3月份公佈,面向北京的小語種招生簡章將於4月初公佈。

北京語言大學:面向京外的小語種招生工作已經進入閱卷、錄取階段,考生可於1月中旬以後登入北語**查詢錄取結果;面向北京的小語種招生將於4月份開始報名。

對外經濟**大學:面向北京和京外的小語種招生簡章都將在2月初公佈。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據該校宣傳部劉老師介紹,目前二外面向京外的小語種招生進展過半,其筆試已經結束,現正在閱卷;而面向北京的小語種招生簡章將於3月份公佈。

2樓:匿名使用者

上海外國語學院就很好,聲譽也很好,師資雄厚,這幾年的招生工作都很好,是一所好去處

中國有哪些外國語大學?

3樓:說了你會懂麼

1、北京外國語大學

北京外國語大學(beijing foreign studies university),簡稱北外,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直屬,位列國家首批「211工程」,入選「985工程優勢學科創新平臺」、「2011計劃」、「國家建設高水平大學公派研究生專案」,為財政部6所「小規模試點高校「之一,國家首批「雙一流」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國際大學翻譯學院聯合會成員,是中日人文交流大學聯盟高校 ,設有研究生院,是中國外國語類高等院校中歷史悠久、教授語種最多、辦學層次齊全的全國重點大學,被譽為「共和國外交官搖籃」。

2、上海外國語大學

上海外國語大學(shanghai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簡稱「上外」,是新中國成立後興辦的第一所高等外語學府,是新中國外語教育的發祥地之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直屬並與上海市人民**共建、首批進入國家「211工程」和「雙一流」世界一流學科建設的全國重點大學。入選國家建設高水平大學公派研究生專案、中國**獎學金來華留學生接收院校。

3、四川外國語大學

四川外國語大學(sichuan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簡稱「川外」,位於直轄市重慶,是一所經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市屬全日制普通本科高等院校,擁有完整的學士、碩士、博士人才培養體系,是中國西南地區外語和涉外人才培養以及外國語言文化、對外經濟**、國際問題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

4、大連外國語大學

大連外國語大學(dalian university of foreign languages),坐落於中國遼寧省大連市,為遼寧省省屬高校,是一所以外語為主,文、管、經、工、法、藝術等學科相互支撐、協調發展的多科型外國語大學。

大連外國語大學前身為大連日語專科學校,始建於2023年,是在***總理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關懷下,為培養國家亟需的日語翻譯人才而建立;2023年學校更名為遼寧外語專科學校,2023年升格為大連外國語學院,2023年獲得碩士學位授予權,2023年更名為大連外國語大學,2023年獲批服務國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養專案。

5、天津外國語大學

天津外國語大學(英文名:tianjin foreign studies university)坐落在北方經濟中心和港口城市天津,是天津市唯一一所主要外語語種齊全,文學、經濟學、管理學、法學、教育學、藝術學、工學等多學科協調發展、特色鮮明的高等學校,也是全國八所獨立設定的高等外語院校之一,為中國**獎學金來華留學生接收院校。天津外國語大學前身之一是始建於2023年的天津工商大學,主體前身是2023年成立的秦皇島外語專科學校,後更名為河北外國語專科學校、天津外國語專科學校。

2023年,學校恢復並改名為天津外國語學院,後經教育部批准更名為天津外國語大學。

4樓:貝斯和鼓最帥了

1、北京外國語大學:簡稱北外,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直屬,位列國家首批「211工程」,入選「985工程優勢學科創新平臺」、「2011計劃」,為財政部6所「小規模試點高校「之一,國家首批「雙一流」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

2、四川外國語大學:簡稱「川外」,位於直轄市重慶,是一所經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市屬全日制普通本科高等院校,擁有完整的學士、碩士、博士人才培養體系,是中國西南地區外語和涉外人才培養以及外國語言文化、對外經濟**、國際問題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

3、上海外國語大學:簡稱「上外」,是新中國成立後興辦的第一所高等外語學府,是新中國外語教育的發祥地之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直屬並與上海市人民**共建、首批進入國家「211工程」和「雙一流」世界一流學科建設的全國重點大學。

4、吉林外國語大學:簡稱「吉外」,始建於2023年。前身為吉林華橋外國語學院,2023年5月31日,經教育部批准更名並公示。

學校擁有13個教學單位,在校生10211人(含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外國留學生), 其中全日制本科生9903人、研究生280人、學歷留學生28人,共有教職工738人,其中外籍教師45人。

5、天津外國語大學:坐落在北方經濟中心和港口城市天津,是一所多語種、多學科、多層次、開放型的高等院校,也是全國八所獨立設定的高等外語院校之一。天津外國語大學前身是2023年由天主教獻縣教區建立的教會大學——天津工商學院。

深圳外國語學校的學校文化,深圳外國語學校是個怎麼樣的學校

深圳外國語學校辦學目標 高質量 有特色 現代化。深圳外國語學校專培養目標 全面發展 外語屬特長 深圳外國語學校辦學理念 以人為本,和諧發展。深圳外國語學校辦學思路 以德立校 依法治校 特色強校 科研興校。深圳外國語學校教學理念 以學生全面發展為本,面向全體,對每一位學生負責 營造 平等和諧 健康向上...

洛陽市外國語學校的介紹,洛陽外國語學校怎麼樣?

洛陽外國語學bai校是一所歷史du悠久的zhi老牌名校。她始創於 dao1959年,前身為洛陽師 回範第二附屬答小學,1974年改名為洛陽地直中學,洛陽地區撤銷後,1986年更名為洛陽市第13中學。1989年5月,洛陽市教委根據原國家教委關於 在一個省內辦好1 2所外國語學校 的意見,正式創辦了這所...

石家莊外國語學校的問題,石家莊外國語學校怎麼樣?

你應該能上的,43挺喜歡在運動會上拿成績的。不像樓上說的,43高中和初中是兩個體制,高中根本就不怎麼管,而且體育生好多都保送的,都是很好的一本。最後上哪還是得自己拿主意啊 勸你最好別上43 太 了 我是43新初二的 提前一個星期開學了 而且動不動就考試 如果你執意要上的話 那學習也不能太差 不過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