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位高人能告訴我水的硬度和鹼度之間的關係,詳細一點的,謝謝啊

2022-09-04 11:05:23 字數 4328 閱讀 7869

1樓:匿名使用者

硬度和鹼度沒有直接關係,一般在鍋爐水化驗用這兩個指標,他倆其實沒多大關係,也都可以直接測出來,沒必要費勁的找它們的關係!

水質總硬度和總鹼度的關係 10

2樓:她是我的小太陽

1、總鹼度是指的是水中游離氫氧根含量含量,而硬度是指的水中的鈣鎂等金屬離子的含量,鹼度高,水的ph高,遊離氫氧根多。

2、而一般重金屬離子的氫氧化物是不溶或微溶的,所以高鹼度下水的這些金屬離子相對是較低的。

3、但是通常接觸到得水,硬度和鹼度不會太高,相互影響也不大。而對於工業廢水等比較極端的情況,應該是鹼度越高,硬度越低,但是不會低於這些金屬的氫氧化物最低溶解度。

3樓:敘述敘

這個關係沒有確定的誰大誰小 依具體水質樣本 總硬度是鈣鎂含量 總鹼度應該是用cao算

4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定關係,但不是絕對的。

水中鹼度和硬度有怎樣的關係

5樓:路人

鹼度是指的是水中游離氫氧根含量含量,而硬度是指的水中的鈣鎂等金屬離子的含量,鹼度高,水的ph高,遊離氫氧根多。

或者從水化學角度看,鹼度是反映水結合質子的能力,也就是水與強酸中和能力的一個量,能結合質子的各種物質共同形成鹼度。

水中的硬度(ca2+、 mg2+)都變成為碳酸氫鹽,並同時還有na+、k+的碳酸氫鹽,但沒有非碳酸鹽硬度在。

此時,鹼度減去硬度所得的差值等於na+、k+ 的碳酸氫鹽。這部分多出的na+、k+的碳酸氫鹽鹼度即所謂過剩鹼度亦稱為負硬度。

擴充套件資料

自然水體鹼度通常是由於碳酸鹽、碳酸氫鹽及氫氧離子造成的,因此總鹼度一般可以表示成這些成分濃度的函式。

鹼度的測定值因使用的指示劑終點ph值不同而有很大的差異,只有當試樣中的化學組成已知時,才能解釋為具體的物質。對於天然水和未汙染的地表水,可直接以酸滴定至ph8.3時消耗的量,為酚酞鹼度。

以酸滴定至ph為4.4~4.5時消耗的量,為甲基橙鹼度。

通過計算,可求出相應的碳酸鹽、重碳酸鹽和氫氧根離子的含量;對於廢水、汙水,則由於組分複雜,這種計算無實際意義,往往需要根據水中物質的組分確定其與酸作用達到終點時的ph值。

然後,用酸滴定以便獲得分析者感興趣的引數,並作出解釋。

鹼度指標常用於評價水體的緩衝能力及金屬在其中的溶解性和毒性,是對水和廢水處理過程控制的判斷性指標。若鹼度是由過量的鹼金屬鹽類所形成,則鹼度又是確定這種水是否適宜於灌溉的重要依據。

水質總鹼度,總硬度的關係,它們之間有什麼影響

6樓:匿名使用者

你提到的總鹼度是指的是水中游離氫氧根含量含量,而硬度是指的水中的鈣鎂等金屬離子的含量,鹼度高,水的ph高,遊離氫氧根多,而一般重金屬離子的氫氧化物是不溶或微溶的,所以高鹼度下水的這些金屬離子相對是較低的.但是通常接觸到得水,硬度和鹼度不會太高,相互影響也不大.而對於工業廢水等比較極端的情況,應該是鹼度越高,硬度越低,但是不會低於這些金屬的氫氧化物最低溶解度.

什麼是水的硬度?水的硬度又分為哪幾類?

7樓:諾諾百科

水的硬度是指溶解在水中的鹽類物質的含量,即鈣鹽與鎂鹽含量的多少。鈣鎂離子的總合相當於10毫克氯化鈣稱之為1「度」。通常根據硬度的大小,把水分成硬水與軟水:

8度以下為軟水,8~16度為中水,16度以上為硬水,30度以上為極硬水。

由於水中含有重碳酸鈣與重碳酸鎂而形成的硬度,經煮沸後可把硬度去掉,這種硬度稱為暫時性硬度,又叫碳酸鹽硬度;水中含硫酸鈣和硫酸鎂等鹽類物質而形成的硬度,經煮沸後也不能去除,稱為永久性硬度。以上暫時性和永久性兩種硬度合稱為總硬度。

各種水質硬度換算單位:

(1)德國度:1度相當於1l水中10mg的cao;

(2)英國度:1度相當於0.7l水中10mg的caco3;

(3)法國度:1度相當於1l水中10mg的caco3;

(4)美國度:1度相當於1l水中1mg的caco3。

8樓:席承悅士玉

予考慮。只有在其他量子含量很高時才考慮,其對硬度的影響。水中的陽離子(除h+外)一般也碳酸鹽,

重碳酸鹽,硫酸鹽及氯化物等形式存在。

硬度可以分為暫時硬度,永久硬度個負硬度等型別。

暫時硬度:又稱碳酸鹽硬度,指水中鈣,鎂的碳酸鹽的含量,因天然水中碳酸鹽含量很低,只有在鹼性水

中才存在碳酸鹽。故暫時硬度一般是指水中重碳酸鹽的含量,水在煮沸時其中的重碳酸鹽分解出碳酸鹽沉

澱。常用的硬度單位是毫摩爾/升(mmol/l)

永久硬度:又稱非碳酸鹽硬度,主要指水中鈣,鎂的氯化物.硫酸鹽的含量,之外尚有少量的鈣.鎂硝酸鹽.

矽酸鹽等鹽類,在常壓

9體積不變)情況下加熱,這些鹽類不會析出沉澱。常用的硬度單位是毫摩爾/升(mmol/l)負硬度:指水中鉀.

納的碳酸鹽.重碳酸鹽及氫氧化物的含量,又稱為納鹽硬度。當水的總鹼度大於總硬度

時,就回出現負硬度。負硬度可以消除水的永久硬度,負硬度不能與永久硬度共存。常用的硬度單位是毫

摩爾/升(mmol/l)

鹼度和硬度是水的重要引數,二者之間的關係有以下三種情況:

(1)總鹼度〈總硬度,此時,水中有永久硬度和暫時硬度,無鈉鹽(負)硬度,則:

總硬度—總鹼度=永久硬度

總鹼度=暫時硬度

(2)總鹼度〉總硬度,水中無永久硬度,而存在暫時硬度和鈉鹽硬度,則:

總硬度=暫時硬度

總鹼度—總硬度=鈉鹽硬度(負硬度)

(3)總鹼度=總硬度,水中沒有永久硬度和鈉鹽硬度,只有暫時硬度,則:總硬度=總鹼度=暫時硬度

水的硬度和酸鹼度是什麼意思,怎麼調節?

9樓:反翽葚讛笀仕藖

水的硬度是指溶解在水中的鹽類物質的含量,即鈣鹽與鎂鹽含量的多少。鈣鎂離子的總合相當於10毫克氯化鈣稱之為1「度」。硬度常以caco3(分子量=100)的當量來表示,並以水質中含1ppmcaco3為1度。

計算硬度時,通常引起硬度的離子可用下列公式計算:硬度(ppmcaco3)=m2+(ppm)×100/m2+的當量(公式中的m2+代表任一的二價金屬離子)例如,若水質中含有10ppm的鎂離子(mg2+),以及15ppm的鈣離子(ca2+),則它的總硬度值計算如下:總硬度=鎂硬度+鈣硬度鎂硬度=10ppm×100/24.

4=41.0ppm 鈣硬度=15ppm×100/40.0=37.

5ppm 總硬度=41.0ppm+37.5ppm=78.

5ppm(計算公式中的24.4為鎂的當量重,40.0為鈣的當量重)一般把中和100克試樣中的酸性物質所需要的oh-的物質的量n(oh-)用毫摩爾作單位的數值稱為酸度。

鹼度是指水中吸收質子的能力,水中鹼度的形成主要是由於重碳酸鹽、碳酸鹽及氫氧化物的存在,硼酸鹽、磷酸鹽和矽酸鹽也會產生一些鹼度。此外還有有機鹼等。

水的硬度和鹼度是怎麼定義的?

10樓:長安碩士

水的鹼度是指水中含有能接受氫離子的物質的量,例如氫氧根,碳酸鹽,重碳酸鹽,磷酸鹽,磷酸氫鹽,矽酸鹽,矽酸氫鹽,亞硫酸鹽,腐植酸鹽和氨等,都是水中常見的鹼性物質,它們都能與酸進行反應.因此,選用適宜的指示劑,以酸的標準溶液對它們進行滴定,便可測出水中鹼度的含量.

鹼度可分為酚酞鹼度和全鹼度兩種.酚酞鹼度是以酚酞作指示劑時所測出的量,其終點的ph值為8.3;全鹼度是以甲基橙作指示劑時測出的量,終點的ph值為4.

2.若鹼度很小時,全鹼度宜以甲基紅-亞甲基藍作指示劑,終點的ph值為5.0.

硬度(即水中鈣鎂含量)的測定(edta滴定法)

在ph為10.0+-0.1的被測溶液中,用鉻黑t作指示劑,以乙二胺四乙酸二鈉鹽(簡稱edta)標準溶液滴定至藍色為終點,根據消耗edta標準溶液的體積,即可計算出水中硬度的含量.

暫時硬度又叫碳酸鹽硬度,永久硬度又叫非碳酸鹽硬度.一般硬度和鹼度都可以以碳酸鈣計.

當總硬度》總鹼度時,碳酸鹽硬度=總鹼度,非碳酸鹽硬度=總硬度-總鹼度.

11樓:匿名使用者

跟椐na+ h+ cl-等離子規定的

請問海水的鹼度 硬度和它的ph有關係嗎 40

12樓:創作者

有關係,硬度是因為有鈣,鎂等離子,會與空氣中二氧化碳反應從而影響ph。鹼度是指緩衝能力:水保持穩定ph值為酸性或鹼性的能力。

,例如很多很多的海水裡倒一點點酸經過緩衝作用是不太影響水的ph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任何水質的鹼度都和ph值有關,它們之間有定量關係;至於硬度,只和水體中的鈣鎂離子濃度有關,和ph值一毛錢關係也沒有,海水也一樣。

哪位高人能告訴我這枚鐲子是什麼材質的,是否有收藏價值

阿富汗玉,價值不大,玩玩可以,不建議收藏。誰能告訴我這個鐲子大概價值多少,是什麼材質的 這是一款天bai然翡翠a貨,糯種,化地,淡du油青底色,手鐲,zhi真品dao無疑問。種質大體算細,底內子微微化開,略有容水頭。用料足實,條裝規整,色澤不夠明豔。整體屬於中低檔的翡翠手鐲。沒有紋裂等破壞性瑕疵,目...

計算工齡的公式哪位高人能告訴我?已知入職日期,到指定日期的工齡,該如何運用EXCEL公式

1 整體簡介 已知入職日期,用運到excel公式計算指定日期的工齡。2 所需工具 excel 時間函式datedif。3 方法 用datedif函式獲取工齡 datedif 入職日期,工齡截止日期,y 第三個引數是要返回的資訊的型別 y 一段時期內完整的年數,m 一段時期內完整的月數,d 一段時期內...

翡翠藍水種值錢嗎??哪位大師能告訴我

藍水翡bai翠,冰種 翡翠的一種du 藍水翡zhi翠是玉中之王冰種翡翠玉石中dao少見的品種內,其顏色和透明度似容海水之藍色,似藍色之幽靈,似高檔海藍寶石之奢華,使人感覺有靈性之保藏,美麗而富有遐想,的確靚麗誘人,這個色澤的玉石是比較好看的,一般這個顏色越多就說明 越高,希望這個答案能幫到你。答案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