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的硬度和酸鹼度是什麼意思,怎麼調節

2021-03-03 21:00:01 字數 2352 閱讀 2556

1樓:反翽葚讛笀仕藖

水的硬度是指溶解在水中的鹽類物質的含量,即鈣鹽與鎂鹽含量的多少。鈣鎂離子的總合相當於10毫克氯化鈣稱之為1「度」。硬度常以caco3(分子量=100)的當量來表示,並以水質中含1ppmcaco3為1度。

計算硬度時,通常引起硬度的離子可用下列公式計算:硬度(ppmcaco3)=m2+(ppm)×100/m2+的當量(公式中的m2+代表任一的二價金屬離子)例如,若水質中含有10ppm的鎂離子(mg2+),以及15ppm的鈣離子(ca2+),則它的總硬度值計算如下:總硬度=鎂硬度+鈣硬度鎂硬度=10ppm×100/24.

4=41.0ppm 鈣硬度=15ppm×100/40.0=37.

5ppm 總硬度=41.0ppm+37.5ppm=78.

5ppm(計算公式中的24.4為鎂的當量重,40.0為鈣的當量重)一般把中和100克試樣中的酸性物質所需要的oh-的物質的量n(oh-)用毫摩爾作單位的數值稱為酸度。

鹼度是指水中吸收質子的能力,水中鹼度的形成主要是由於重碳酸鹽、碳酸鹽及氫氧化物的存在,硼酸鹽、磷酸鹽和矽酸鹽也會產生一些鹼度。此外還有有機鹼等。

怎麼知道水的硬度和ph值

2樓:匿名使用者

在水產學、漁業環境保護上的定義是水體的物理、化學和生物等要素及各自的含量所決定的特性及其組成狀況。水的總硬度指水中鈣、鎂離子的總濃度,其中包括碳酸鹽硬度 (即通過加熱能以碳酸鹽形式沉澱下來的鈣、鎂離子,故又叫暫時硬度)和非碳酸鹽硬度(即加熱後不能沉澱下來的那部分鈣、鎂離子,又稱永久硬度)。ph眾所周知表示酸鹼度的啥。

養魚最主要的是經常保持水的乾淨,特別是觀賞魚類,要常換水,增加水中的含氧量,這點尤為重要。

3樓:匿名使用者

測水可以選擇ph精密試紙

edta是乙二胺四乙酸鈉鹽 需要用滴定法進行實驗和計算 ,不過通過測定電導率也可以計算硬度。

4樓:匿名使用者

水的硬度通常使用edta來測量,

edta 名稱為:乙二胺四乙酸,化學式為:c10h16n2o8,使用時通常使用其鈉鹽:乙二胺四乙酸二鈉,它是一種重要的絡合劑,用edta滴定法來測量水的硬度

ph值可用ph試紙來測量,

ph試紙有廣泛ph試紙,還有精密ph試紙,你可根據精度要求來選擇原創性回答,如果認可我的回答,請儘早點選下面的「選為滿意回答」按鈕如果還沒解決您的疑難,請追問

[知識黑洞]和[夕陽無限好]團隊的老隊員「qaz2231a」祝您學習進步

如還有其他需要幫助的問題,可向我們兩個團隊求助,我們盡力為您解答

什麼叫水質?什麼叫水的硬度?什麼叫ph值?

5樓:乒乒乓砰砰

在水產學、漁業環境保護上的定義是水體的物理、化學和生物等要素及各自的含量所決定的特性及其組成狀況。水的總硬度指水中鈣、鎂離子的總濃度,其中包括碳酸鹽硬度 (即通過加熱能以碳酸鹽形式沉澱下來的鈣、鎂離子,故又叫暫時硬度)和非碳酸鹽硬度(即加熱後不能沉澱下來的那部分鈣、鎂離子,又稱永久硬度)。ph眾所周知表示酸鹼度的啥。

養魚最主要的是經常保持水的乾淨,特別是觀賞魚類,要常換水,增加水中的含氧量,這點尤為重要。

6樓:緬懷

水質(water quality )水體質量的簡稱。它標誌著水體的物理(如色度、濁度、臭味等)、化學(無機物和有機物的含量)和生物(細菌、微生物、浮游生物、底棲生物)的特性及其組成的狀況。為評價水體質量的狀況,規定了一系列水質引數和水質標準。

如生活飲用水、工業用水和漁業用水等水質標準。

什麼是水的硬度?

水中有些金屬陽離子,同一些陰離子結合在一起,在水被加熱的過程中,由於蒸發濃縮,容易形成水垢,附著在受熱面上而影響熱傳導,我們抒水中這些金屬離子的總濃度稱為水的硬度。如在天然水中最常見的金屬離子是鈣離子(ca2+)和鎂離子(mg2+),它與水中的陰離子如碳酸根離子(co32-)、碳酸氫根離子(hco3-)、硫酸根離子(so42-)、氯離子(cl-)、以及硝酸根離子(no3-)等結合在一起,形成鈣鎂的碳酸鹽、碳酸氫鹽、硫酸鹽、氯化物、以及硝酸鹽等硬度。水中的鐵、錳、鈄等金屬離子也會形成硬度,但由於它們在天然水中的含量很少,可以略去不計。

因此,通常就把ca2+、mg2+的總濃度看作水的硬度。水的硬度對鍋爐用水的影響很大,因此,應根據各種不同引數的鍋爐對水質的要求對水進行軟化或除鹽處理。

氫離子濃度指數(hydrogen ion concentration)是指溶液中氫離子的總數和總物質的量的比。它的數值俗稱「ph值」。表示溶液酸性或鹼性程度的數值,即所含氫離子濃度的常用對數的負值

7樓:邵珠瓊

我不是養魚的,但是給你說一下這幾個術語是什麼意思?水質是指水的質量。水的硬度是根據一升水裡溶解的鈣鎂離子的質量計算的,ph值是衡量水的酸鹼度的!

魚塘水質的酸鹼度和魚餌的酸鹼度有什麼關係

ph值對水生生物及水質的影響!一 養殖水體ph值的劃分 ph值是水質的重要指標,必須十分注重釣場水體ph值。通常將養殖水體ph值作如下劃分 0 g r.y5 a v6 p2 4 j2 t2 j 強酸性 34 弱酸性 5 6.5 中性 6.5 7.5 弱鹼性 7.5 8.5 鹼性 8.5 9.5 強鹼...

水的酸度過高對身體有什麼影響,酸鹼度高對身體有什麼不好

健康人體是弱鹼性的,亞健康人體是偏酸性和中性的,所有的癌症病人全部是酸性的。你自己想想吧。滿意請採納!酸鹼度高對身體有什麼不好 不好,酸性體質易致癌 身體失調,會感覺極其不舒服。水的ph值跟人體健康有什麼關係?你好,人體正常狀態下,機體的ph值應維持在7.3 7.4之間,即略呈鹼性。我們日常所吃的各...

網路新詞水的意思,好水啊 是什麼意思??

水是論壇上沒有太大價值的帖子的總稱,每一篇這樣的帖子都被稱為 水帖 發水帖的行為稱為 灌水 某些跟帖多而且都是水帖的帖子稱為 水樓 經常佔著位置不說話叫 潛水 在遊戲中發揮不好,會被稱為 水 好水啊 是什麼意思?菜鳥的意思,就是說水友很菜 就是不好的意思 比如玩cf 好水 就是倒黴 或是水平沒發揮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