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拍面材厚度對板的影響,乒乓拍面材厚度對板的影響

2022-09-01 15:00:33 字數 5711 閱讀 4549

1樓:匿名使用者

這估計是板的問題(當然,這種設計難說是高科技),我的奈米oc就不存在這個問題

面材不均對板的整體影響不大,關鍵在於力材層乒乓板出廠前有一道打磨拋光工藝,面材就是在這道工藝中加工的,一般不會出現不均的情況

可以聯絡經銷商調換~

2樓:匿名使用者

面材對板子整體的影響有材質和厚度兩方面。

1.面材薄,更容易體現大芯的作用,偏重打弧圈。材質軟的可以更透使板子更突出弧圈效能,橫板有優勢。材質硬則可以配合力材一定程度平衡對小球的處理,較適合直板。

2.面材厚,與力材合理搭配會更適合處理小球。材質較硬的面材配合軟而厚的力材比較適合彈擊等需要爆發力的快攻技術。較軟的面材則比較適合挑、抹、擰一類的小球。

3樓:匿名使用者

面材最大的影響是球脫離球板後的速度

反手面材手柄處消失? 難道反面的面材厚度不均 沒看到圖 不好仔細評斷但是如果非常明顯的厚度不均 建議還是調換一隻奈米oc好拍子啊 我也正準備買一隻呢

4樓:咱們工農有力量

面材只要不是不均勻就好(單面而言),雙面差異能接受就可以

5樓:塗裝精英

反手面正常用的少嗎。所以就薄了。前面厚打的時候才有殺傷力嗎。

6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板的重心不要太在後面就行了,它那樣做法是為了減輕質量

7樓:眾生平等力所能及

這是特意做成那樣的,這樣可以加大正面對球的感受力。

8樓:

是oc的個別問題嗎??問下明白的

製做乒乓球拍用什麼材質..

9樓:愛乒乓

下面介紹板型、重量、厚度、結構和材料,供參考

一、國際比賽不限板型的,其大小一般是

常用直闆闆型

1,加大板面160*152mm適合弧圈

2,傳統板面158*152mm拍肩略寬適合快攻

3,水滴版面158*150mm拍肩略收,拍頭略寬,重心靠前,攻擊力大

橫板1,簡潔板面154*148,重量輕,靈活

2,經典板面156*150,全面

3,水滴型同直板3

要求:排面必須平整,但是形狀和大小不限,排面越大當然會越重,越小擊球面越小,相對的甜區也小,重心也不好掌握

二、部分銀河底板的厚度和重量:

t1——厚度7.4±0.2mm,重量86±3克,快攻弧圈型。

t2——厚度6.4±0.2mm,重量76±3克,快攻弧圈型。

k1——厚度5.8mm,重量88—92克,快攻弧圈型。

k2——厚度6.0mm,重量86—90克,弧圈快攻型。

k3——厚度6.0mm,重量86—92克,弧圈快攻型。

k4——厚度5.4mm,重量84—90克,快攻弧圈型。

k5——厚度7.0mm,重量84—90克,快攻弧圈型。

三、乒乓底板的製造中,五層結構的居多。

其組成形式為:面材+力材+芯材。底板中各層材料的厚度分別為:面材最薄,一般為0.2-0.5mm;力材次之,一般為0.5-1mm;芯材(常稱為厚芯材或

)最厚,一般為2.5-5mm。五層乒乓底板的每一層分別在其底板總體效能中期到一定的重要的作用,分述如下:

一.面材為底板最外面的一層。該層材料當選採及厚度對底板的軟硬(應出球快,較易吃球)起關鍵作用。國外常用材料為非洲產木材。

limba(林巴)和koto(克脫)。例瑞典生產的stiga底板,日本生產的betterfly底板等。從物理學效能來看,這兩種木材基本相似,其密度通常在0.

5g/ cm3 –0.65g/ cm3

之間。在乒乓運動中,乒乓球首次接觸到底板的面材(無論是接對方來球或自身拉球)。若面材的材料密度高(木材硬),則擊球時球在底板的停留時間常(吃球),較有利於拉弧圈球等技術的發揮並易於控制。

底板若太硬或太軟均不利於技術的發揮,如何使製作的底板達到即出球快又有一定的吃球效能是底板設計者所追求的。需要指出的是:面材的硬軟對底板的硬軟起重要的作用,但並非唯一的因素,面材與力材之間所用膠粘劑的不同並直接影響到底板的硬軟,底板設計者可用不同的材料與不同的膠粘劑相搭配,製造出符合不同運動員需要的底板。

如硬的面材為了獲得吃球效能配之以較軟的膠粘劑;軟的面材為了獲得出球速度快之外較硬度的膠粘劑。還需注意的是:面材的木材紋理儘量選擇經線紋理。

其原因是:用徑向紋理木材作為面材,由於樹木生長中,春天生長的為早材,秋天生長的為晚材,早材密度小,材質軟;晚材密度大,材質硬,選徑向紋理木材作為面材早晚材面積基本相等,木材軟硬基本平衡,可最大限度消除早晚材材性差別所導致擊球效能差異。在弦向紋理木材中,由於在刨切時,單板紋理在年輪割斷處出現「v」字形(也稱山形)花紋,這種紋理的木材,早材面積遠遠大於晚材面積,從而導致木材的力學效能大大下降,從而影響擊球效能。

此外,面材的厚度也是製造者所要考慮的一個重要因素。面材厚度薄,則擊球時面材起的作用減弱膠粘與力材的作用相對增加,這樣削弱了面材在整個底板效能中所起的作用,導致底板太硬或太軟。面材厚度厚,則對底板整體效能影響大,可充分發揮不同木材的軟硬與彈性作用。

因此,在五層乒乓底板的面材設計中,要將輔導厚度,密度以及與力材間所用的膠粘劑等因素,權衡利弊,在五層乒乓板的面材中,應注重除林巴和克託之外的面材材料的應用。

二、力材為底板的次外層。該層材料的選材、厚度以及木材處理、排列方向、厚度佔整個底板的厚度,直接影響到底板對來球的**作用。一般來講,力材厚度增加,則底板的硬度增加,球的**作用隨之增加。

從五層膠合板的製造原則來講,力材的紋理方向應為橫向纖維,與面材和芯材的紋理方向相互垂直,以最大限度的消除木材固有的各向異性的缺點,另外可使膠合板在大氣中受水分影響其含水率發生變化所導致的翹曲變形。五層乒乓底板即五層膠合板,它的製造原則也因如此。所不同的是,為了獲得或增強底板的某種效能,在保證底板平整度的前提下,乒乓底板的製造可違背這一原則,倒在用碳素纖維代替力材製造五層乒乓底板中,面芯與芯材可全部為縱向纖維,整塊底板無橫向纖維。

在乒乓底板製造的實踐中發現,橫向纖維佔整個底板的比例大小與底板的效能有關。在同一塊五層底板中,橫向纖維木材厚度增加,則縱向纖維木材厚度下降,底板的硬度增加,底板的**作用增強,但底板的通透性下降,手感變差;橫向纖維木材厚度降低,則縱向纖維木材厚度增加,底板的通透性增加,手感舒服,瑞典產stiga與yasaka底板、日本產butterfly底板均為此結構。因此,在設計底板時,應兼顧到底板的硬度與手感,求得它們之間的最佳組合。

歐洲產的底板力材,大多采用雲杉、歐洲赤檜等針葉材,其力學效能相對於面材的闊葉林而言,各項力學指標稍低,其材料密度一般為0.3g/cm3~0.8g/cm3之間,較硬的面材與膠軟的力材相組合可使得底板在擊球時控制效能增加,有利於各種擊球技術的發揮。

力材選擇稍軟一些有利於擊球后力容易傳遞到芯材,能充分發揮芯材的底勁作用。與面材一樣,力材的一樣,力材的材料選擇也儘可能為縱向紋理,可使早晚材料性差異對底板的效能影響降低到最小。

三、芯材為底板最中間一層。是直接影響底板底勁的一層木材。所謂底勁即當芯材受到球的作用力發生彈性變形恢復到原來形狀的快慢,即彈性變形恢復得快,底勁大,彈性變形恢復得慢,則底勁小,運動員往往喜歡底勁大的底板,這樣即使在遠臺擊球時,求過網後仍可獲得較快的速度。

從國外底板來看,例stiga、yasaka、butterfly等,芯材厚度在五層底板中為最厚,以此來獲得縱向纖維厚度佔整個底板厚度的較大比例,從而使底板的通透性和手感大大增加,並獲得強大的底勁。目前,國內外最常用的芯材料為非洲產ayous(中文譯音阿柚斯),該木材密度為0.33g/cm3~0.

48 g/cm3,由於該木材輕但底勁足,故受到國內外乒乓製造商的青睞。該木材在五層乒乓底板的製造中,尤其在面材薄、力材稍厚、芯材最厚的結構中,常用來調節整個底板的厚度和重量,根據需要,設計出不同重量和厚度的底板。隨著底板器材的不斷創新,製造商們也使用其它芯材材料,如泡桐、檜木等以打破芯材使用阿柚斯的單一局面,尋求新型的重量適中、底勁大的新的芯材材料也是製造商們所追求的。

為了獲得底板的最佳效能,芯材的紋理也應為徑向紋理。五層乒乓底板除本文介紹的面材薄、力材稍厚、芯材最厚的經典結構外,還可設計成其它結構,例:面材、力材、芯材厚度均相等;面材薄,力材和芯材厚且等厚;面材和性材薄且等厚,芯材厚,如dhs」032」底板,以滿足運動員和業餘愛好者對底板的多方位需要。

綜上所述,一塊理想的五層乒乓底板(即出求速度快、控制好、底勁大),就底板在面材、力材和芯材的材質、厚度、木材纖維方向比例等諸多因素上進行優化設計,並選擇合適的膠粘劑,取得它們之間的最佳搭配,從而獲得底板的最佳效能。

在純木結構的基礎上,又衍生出加碳板等底板,進一步提高了球拍的效能。球拍一般使用的新增纖維:

(一) 芳基纖維(acylate) 特點是柔韌性極強且比重極輕,與其他材料相比在它受到衝擊時產生的初始變形最大,然而其恢復原狀所需時間最短----被稱之為高粘彈性。加入

了芳基纖維的底板不單底勁充足彈性大,而且具有特別突出的擊球柔和感,用於擊球速度 快、弧線好,容易製造旋轉。

(二) 碳素纖維(carbon)的特點是強度高且比重較輕,與其他材料相比在它受到衝擊時產生的變形較小,恢復的速度較快。與軟質木材搭配的碳素纖維底板不僅能保持良好的控

制力,而且擊球時有明顯的堅挺「爽」感,脫板速度特快,用於擊球速度快、弧線低平,殺傷力強。

(三)芳基/碳素混纖維(acylate/carbon)是綜合了芳基與碳素纖維的不同特點,既有芳基纖維的高粘彈性特點,擊球感柔和,手感好,又具備碳素纖維的堅挺、穩定,擊球脫

板較快的特點,擊球時有明顯的柔和「底勁」,非常適合中、近臺的快攻與弧圈結合技術 使用。

四) 高強玻璃纖維柔和且彈性好。與硬質木材匹配製成的底板,既有柔和通透的球感 ,又有突出的彈性速度,適合現代弧圈球的鞭打式擊球的技術。

(五) 加入了碳素纖維與高強玻璃纖維複合材料的底板,綜合了碳素纖維與玻璃纖維的

不同效能,使底板既有碳素板擊球的「脆」感,又有玻璃纖維板的「通透」球感,適合中、近臺快速攻擊技術的需要

。乒乓一般使用板材一覽:

ayous(音譯:阿尤斯或雅尤斯)

亦被成為abachi和obechel,產地在非洲的加彭地帶。這種木材木質輕而韌,普遍被底板製造商用作底板的面板和芯板。如銀河992#,全部木材為ayous加碳纖維製成。

檜(音gui) 木

具有輕、彈、韌等特點,被日本底板商廣泛地用在球板的面板,芯板以及單板的製造,用檜木製成的底板適合快弧、弧快打法,這種木材已經日益稀有。

limba(林巴)

歐洲底板廠商經常談起北歐硬木(林巴),實際產地在南美洲,有軟、硬材之分,其材質脆性大、纖維長、耐潮溼,很多歐洲底板廠商普遍採用此木做球板的面板。

koto(音譯:寇頭)

產於非洲、亞洲等地,其材質脆性大、纖維長、耐潮溼,很多亞洲和歐洲底板廠商普遍採用此木板做球板的面板,效能接近於林巴。

胡桃walnut

產地在中國的西南、緬甸等地,在北美有山胡桃木(hickory),胡桃木質偏硬,黑棕色,韌性大,常用做高檔底板的面板。

椴木basswood

中國早期的底板所用的木材都是椴木,椴木底板在一段時間(近40年)佔有比例較大,至今仍在使用,其缺點是重量大,一般都在100克以上,主要適用於直板快攻打法。

桐木 candlenut

主產於亞洲,木材生長快、材質輕、軟、強度低,一般用作底板的芯板材料,其音質清脆,是做共鳴較好的材料,適用於高、中、低檔底板的製造。

雲杉spruce

雲杉為輕軟中等強度的木材,最好的木材非常平直、密實、年輪均勻,常被橫向用於底板的次表層,稱為力材;用這種木材製造的底板適合快弧、弧快打法,這種木材的成材日益稀少,國內已經禁止砍伐。

lauan柳桉

真正的柳桉木產自菲律賓,這是與東南亞雜木的真正區別,馬來西亞、印尼的「梅蘭蒂尖」也可稱為柳桉木。柳桉木質偏硬、纖維長、彈性大,木材接近於雲杉,在乾燥過程中稍有翹曲和開裂現象

怎樣使乒乓球拍更有拉力,怎樣才能讓乒乓拍長期保持拉力和彈力

用拇指和食指握住,其餘手指自然彎曲,並抵住板,剛開始可能會不適應,會把其餘手指伸直來抵住,不要這樣過一段時間,經過練習就行了,拉起來的時候特別舒服 你的意思應該是跟能粘球吧,建議用硬度較低的膠皮,這樣吃球更深,球更轉,但是相應的也就降低了球速。選用硬度適當軟一些的膠皮,39度以下的狂三就不錯 底板也...

乒乓球拍紅面跟黑麵有什麼分別,乒乓球拍的紅面和黑麵有什麼區別?

上面的回答非常偏頗 聽我說 首先,的確是國際乒聯規定的 但為什麼規定,有沒有想過?原因如下 1 為了保證比賽公平性,能讓對手以及觀眾知道你在用什麼膠打球,保證了比賽的 透明 2 增加比賽觀賞性,一會兒黑,一會兒紅,既能提高人的注意力,不至於疲倦,同樣也起到迷惑對方的作用!讓對方不適應 3 紅 黑 兩...

乒乓球拍紅黑麵,乒乓球拍的紅面和黑麵有什麼區別?

呵呵,其實沒有這樣的說法的。乒乓球膠皮的紅黑兩面只是顏色上的不同罷了,從效能上看沒有差別,同一種型號紅色的和黑色的膠皮應該是一樣的。我考過乒乓球國家級裁判,其實從乒乓球比賽規則上看的話,乒乓球拍兩面必須是一面黑色另一面為鮮紅色的,至於你所說的黑色彈性大,紅色旋度大,可能是打球時個人的心理感覺吧,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