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拍紅面跟黑麵有什麼分別,乒乓球拍的紅面和黑麵有什麼區別?

2022-02-08 15:58:30 字數 5379 閱讀 6339

1樓:匿名使用者

上面的回答非常偏頗!聽我說:

首先,的確是國際乒聯規定的_但為什麼規定,有沒有想過?

原因如下:

1、為了保證比賽公平性,能讓對手以及觀眾知道你在用什麼膠打球,保證了比賽的「透明」~

2、增加比賽觀賞性,一會兒黑,一會兒紅,既能提高人的注意力,不至於疲倦,同樣也起到迷惑對方的作用!讓對方不適應~

3、「紅」「黑」兩面更醒目,且與燈光的顏色相反,否則如果出現白色膠皮,就會反光!

附:國際乒聯(ittf)技術手冊規定:套膠的厚度不得超過4.0mm,膠皮的顏色只能為紅色和黑色,並且規定如果球拍的一面膠皮為紅色,則另一面必須為黑色。

要知其所以然!

懂了吧?選我哦!祝你成功!

祝中國乒乓再創輝煌!

祝王勵勤、侯英超(國家隊的削球手)更上一層樓!

祝我考上理想大學!

選我為最佳答案吧!

2樓:小小水滴巨蟹

1、為了保證比賽公平性,能讓對手以及觀眾知道你在用什麼膠打球,保證了比賽的「透明」 2、增加比賽觀賞性,一會兒黑,一會兒紅,既能提高人的注意力,不至於疲倦,同樣也起到迷惑對方的作用

3、「紅」「黑」兩面更醒目,且與燈光的顏色相反,否則如果出現白色膠皮,就會反光。

附:國際乒聯(ittf)技術手冊規定:套膠的厚度不得超過4.0mm,膠皮的顏色只能為紅色和黑色,並且規定如果球拍的一面膠皮為紅色,則另一面必須為黑色。

3樓:綜娛大放送

一站到底:現在乒乓球拍為什麼一面是紅色一面是黑色?

4樓:匿名使用者

沒區別,這是國際乒聯規定的兩面膠皮只能為紅色跟黑色,不能同時用兩面紅色或是兩面黑色。我記得蔡振華當運動員的時候一面是反膠、一面是防弧,但都是紅色的,再一次訪歐比賽中蔡振華利用兩面不同效能的膠皮發轉不轉是的對手連吃5個球,所以從那之後國際乒聯就又了上面的規定。

5樓:阿三木的咖啡

沒有什麼分別

增加比賽觀賞性,一面黑,一面紅,既能提高人的注意力,不至於疲倦,同樣也起到迷惑對方的作用,讓對方不適應

「紅」「黑」兩面更醒目,且與燈光的顏色相反,否則如果出現白色膠皮,就會反光,

國際乒聯(ittf)技術手冊規定:套膠的厚度不得超過4.0mm,膠皮的顏色只能為紅色和黑色,並且規定如果球拍的一面膠皮為紅色,則另一面必須為黑色。

乒乓球拍的紅面和黑麵有什麼區別?

6樓:戰歌

乒乓球拍的紅面和黑麵只是顏色區別,對功能沒什麼大影響。

國際乒聯(ittf)技術手冊規定:套膠的厚度不得超過4.0mm,膠皮的顏色只能為紅色和黑色,並且規定如果球拍的一面膠皮為紅色,則另一面必須為黑色。

膠的分類:

1、正膠

也叫短顆粒膠皮,特點是彈性好、速度快、擊球穩、不吃轉,適合近臺快攻,尤其是左推右攻型打法,是直板快攻型選手最常用的膠皮型別之一,過去莊則棟、李富榮、江嘉良、謝賽克等一大批世界冠軍都採用正膠海綿直拍。當今世界冠軍劉國樑也是採用這種型別膠皮。如果你覺得自己手腕動作靈活,而大臂和腰腹力量不夠,那最好正面選擇以速度制勝的正膠球拍。

目前國際市場上還有一種介於短顆粒與長顆粒之間的一種中顆粒膠皮,有不旋攻擊的奇特效果,對手攻來的強烈抽球或下旋球,這種膠皮壓根兒就不怕,回過去都是不旋球,而且飄忽,讓對手使不上勁。它被人稱作「魔性膠皮」。

2、反膠

其特點是擊球旋轉力強、擊球穩定、易控制,適合弧圈型或弧圈結合快攻型打法。由於擊球穩定,控制球好,因此也是初學者首選的型別。對於專業選手而言,又有多種不同效能的反膠海綿拍供選擇,如膠皮粘性強、配套的海綿軟而厚,因而有很好的「咬」球及「裹」球特性。

反膠海綿膠皮是直、橫拍選手目前最常用的膠皮,幾乎100%的歐洲選手均採用此種膠皮,亞洲選手也有近80%選手使用。因為這種膠皮比較好地兼顧了速度與旋轉的要求。

7樓:運動用品鑑定

乒乓球拍的紅面和黑麵只是顏色區別,功能上並沒有區別的。

乒乓球拍使用紅棉和黑麵是因為需要遵守國際乒聯關於球拍的規定「1.4.6 球拍兩面不論是否有覆蓋物,必須無光澤,且一面為鮮紅色,另一面為黑色」。

同時,乒乓球拍使用紅面和黑麵能增加比賽的觀賞性,一會兒黑,一會兒紅,既能提高對手和觀眾的注意力,眼睛不至於疲倦,同樣也起到迷惑對方的作用。

國際乒聯關於球拍的規定內容:

8樓:匿名使用者

乒乓球紅面和黑麵是沒有區別的,不能和正反膠概念混為一談。之所以在比賽中看到的球拍都是紅黑兩面,那是因為國際乒聯規定球拍兩面不論是否有覆蓋物,必須無光澤,且一面為鮮紅色,另一面為黑色。拍身邊緣上的包邊應無光澤,不得呈白色。

國際乒聯關於球拍的規定:

1.4 球拍

1.4.1球拍的大小,形狀和重量不限,但底板應平整、堅硬.

1.4.2底板厚度至少應有85%的天然木料,加強底板的粘合層可用諸如碳纖維,玻璃纖維或壓縮紙等纖維材料,每層粘合層不超過底板總厚度的7.5%或0.35毫米。

1.4.3用來擊球的拍面應用一層顆粒向外的普通顆粒膠覆蓋,連同粘合劑厚度不超過2毫米;或用顆粒向內或向外的海綿膠覆蓋,連同粘合劑,厚度不超過4毫米.

1.4.3.1」普通顆粒膠」是一層無泡沫的天然橡膠或合成橡膠,其顆粒必須以每平方釐米不少於10顆,不多於50顆的平均密度分佈整個表面。

1.4.3.2"海綿膠"即在一層泡沫橡膠上覆蓋一層普通顆粒膠,普遍顆粒膠的厚度不超過2毫米。

1.4.4覆蓋物應覆蓋整個拍面,但不得超過其邊緣。靠近拍柄部分以及手指執握部分可不予以覆蓋,也可用任何材料覆蓋。

1.4.5底板、底板中的任何夾層、覆蓋物以及粘合層均應為厚度均勻的一個整體。

1.4.6球拍兩面不論是否有覆蓋物,必須無光澤,且一面為鮮紅色,另一面為黑色。拍身邊緣上的包邊應無光澤,不得呈白色。

1.4.7由於意外的損壞、磨損或褪色,造成拍面的整體性和顏色上的一致性出現輕微的差異。只要未明顯改變拍面的效能,可以允許使用。

1.4.8比賽開始時及比賽過程中運動員需要更換球拍時,必須向對方和裁判員展示他將要使用的球拍,並允許他們檢查。

9樓:匿名使用者

顏色區別對功能沒什麼大影響啊膠的分類:正膠

也叫短顆粒膠皮,特點是彈性好、速度快、擊球穩、不吃轉,適合近臺快攻,尤其是左推右攻型打法,是直板快攻型選手最常用的膠皮型別之一,過去莊則棟、李富榮、江嘉良、謝賽克等一大批世界冠軍都採用正膠海綿直拍。當今世界冠軍劉國樑也是採用這種型別膠皮。如果你覺得自己手腕動作靈活,而大臂和腰腹力量不夠,那最好正面選擇以速度制勝的正膠球拍。

目前國際市場上還有一種介於短顆粒與長顆粒之間的一種中顆粒膠皮,有不旋攻擊的奇特效果,對手攻來的強烈抽球或下旋球,這種膠皮壓根兒就不怕,回過去都是不旋球,而且飄忽,讓對手使不上勁。它被人稱作「魔性膠皮」。

●反膠其特點是擊球旋轉力強、擊球穩定、易控制,適合弧圈型或弧圈結合快攻型打法。由於擊球穩定,控制球好,因此也是初學者首選的型別。對於專業選手而言,又有多種不同效能的反膠海綿拍供選擇,如膠皮粘性強、配套的海綿軟而厚,因而有很好的「咬」球及「裹」球特性。

反膠海綿膠皮是直、橫拍選手目前最常用的膠皮,幾乎100%的歐洲選手均採用此種膠皮,亞洲選手也有近80%選手使用。因為這種膠皮比較好地兼顧了速度與旋轉的要求。

目前國際超一流選手中,絕大部份都使用反膠膠皮。如弧圈結合快攻打法的瓦爾德內爾、佩爾森、塞弗、馬文革、王楠等,快攻結合弧圈打法的蓋亭、王濤、孔令輝、鄧亞萍、李菊等,直握拍的馬琳、閻森、馮哲等,他們都是清一色的是正面或二面均為反膠膠皮。

打反膠的選手都希望膠皮有高裹力,即膠皮面要粘,這樣才能有高的摩擦係數。除了專業運動員有條件打比賽即換膠皮外,業餘愛好者恐怕就沒有這個條件了,所以要懂得保護膠皮的粘性。最簡單的辦法是每次練習以後,用軟泡沫海綿沾清水清洗乾淨,市面上也有專用的清潔劑**,使用效果會更好。

清潔後用聚脂薄膜覆蓋上,這樣既可防塵又可防氧化。

●生膠生膠就是顆粒向上、直徑大於高度的膠皮。其特點是擊球下沉,搓球旋轉弱。由於生膠有減轉的作用,因此特別容易控制球。

目前一批橫拍兩面攻選手,為求得擊球的變化,採用了正手反膠(拉弧圈)和反手生膠(快撥及擺短)的搭配方法。當今世界冠軍王濤及著名選手陳靜、耿麗娟等都採用反手生膠的打法,韓國及朝鮮女選手對這種搭配方法更是情有獨鍾。這種效能的膠皮可作為直拍反打反面貼膠的一種選擇。

●長膠這是一種膠粘細而長的膠皮覆蓋在一薄海綿上面而膠皮海綿,是我國在六十年代發明的。當年張燮林用這種膠皮削出變幻莫測的球,被稱為乒壇魔術師。這是因為這種膠皮球在拍面會產生反常的旋轉現象,典型的變化是:

對方搓來的下旋球,己方用長膠對搓時,將以上旋飛回;對方攻來的上旋球,己方用長膠推擋後以下旋飛回;用削球回擊對方拉來的弧圈球時球會更旋,而回削一般拉球時回球則不旋。這些反常的變化常令對方失誤或回出高球,對付不熟悉長膠效能的人打這種球常可輕易取勝。但用這種膠皮打球,不但對方失誤多,己方也不易掌握,大大降低了乒乓球的觀賞性和娛樂性。

2023年5月,國際乒聯在南非德班市召開理事會,以19票對18票,作出關於禁用使用長膠的決定,並對正膠作出高度與直徑之比不得大於1:1的規定。少年運動員千萬不要用長膠,一方面長膠難掌握,另一方面稍有不慎很容易造成錯誤的定型。

中國乒協早已明文規定少年比賽一律不得使用長膠。

●防弧膠皮

專門對付弧圈球的還有一種叫「防弧膠皮」的反膠海綿膠皮,這種膠皮拍面無粘性,表面較光滑且輕微發澀,擊出球執行牲速度較慢、弧線較短,著臺後下沉飄忽,令對手難以按常規判斷,對付弧圈球尤為奏效。如前述當年蔡振華反面貼的就是這種膠皮。

上述各種乒乓球拍面覆蓋物中除了注意膠皮特性的選擇外,還應注意海綿的選擇,即注意海綿的厚與薄、硬與軟。一般來說,厚海綿吃球較深,咬球時間較長,擊出的球后勁較足,在拉球時特點更明顯;相反薄海綿吃球時間短,擊球快、控球好,但球的後勁不足,不易把對手打死。至於硬海綿則有咬球時間短、球速快的特點,適合快攻的打法;而軟海綿則球速遜色些,但控制球較佳,一般人打起來比較順手,也打得比較穩。

除了海綿與膠皮外,用於粘合海綿膠皮的膠水,在當今高科技時代也具有相當重要的地位。一種專用的無臭快速膠水,比賽前貼上能大大發揮「藥效」(據說能提高膠皮彈性20%-30%),如同給球拍吃了興奮劑。這種奇妙的特性是由匈牙利選手klamper偶然發現的,當時他比賽輸了一局之後,覺得正手的膠皮沒粘好,於是重貼,竟然想不到這半乾的膠皮少球使球速提高了不少。

如今快速膠己不是什麼祕密,但有些人卻變得過於迷信它的作用了。

現在不但要求海綿膠皮應符合國際乒聯(英文簡稱itif)的規定,如包括粘合劑總厚度不得厚於4毫米,膠皮的二面必須一面為鮮紅色,一面為深黑色等,參加重大比賽還必須選用國際乒聯已批准使用的膠皮及貼上膠皮用的膠水。目前,國內有多種品種獲得批准,其邊緣均有清晰可見的商標型號及國際乒聯itif的標記。

我的推薦是以雙面反膠海綿為主,輔以正面正膠海綿反面反膠海綿。作為專業運動員及業餘選手均能適用的反膠海綿,宜選用粘性強而彈力適中的型別。隨著對乒乓球旋轉認識的提高及控球能力的加強,為求得球的變化,還可以正、反手面配置不同效能的海綿膠皮。

總之,在膠皮的選擇,正、反面膠皮型別配置上,一定要因人而異。前世界冠軍邱鍾惠說過,乒乓球是一項「個性」非常強的運動,膠皮型別、型號千變萬化,應理智地從自身條件、技術特點權衡考慮來取捨。

乒乓球拍紅黑麵,乒乓球拍的紅面和黑麵有什麼區別?

呵呵,其實沒有這樣的說法的。乒乓球膠皮的紅黑兩面只是顏色上的不同罷了,從效能上看沒有差別,同一種型號紅色的和黑色的膠皮應該是一樣的。我考過乒乓球國家級裁判,其實從乒乓球比賽規則上看的話,乒乓球拍兩面必須是一面黑色另一面為鮮紅色的,至於你所說的黑色彈性大,紅色旋度大,可能是打球時個人的心理感覺吧,有的...

怎樣使老化的乒乓球拍面重新變粘,如何讓舊乒乓球拍怎加黏性

讓乒乓球拍膠皮bai變粘,可以有du兩種方法。1 每次使用 zhi乒乓dao球拍後,先用清水清洗乾淨,內然後噴上增粘膠水,容然後再貼上拍面的護膜,再使用時,膠皮會變得粘性增加。2 如果乒乓球拍使用太久,用上述方法還是沒有粘性,這時就需要換膠皮了。這時要使用粘性大一些的膠皮,使用後用上述方法做好保養,...

為什麼乒乓球拍兩面要有紅黑兩種顏色呢

這是規則規定 看第五條 不然運動員又會想其它辦法來投機取巧了。球拍的規則規定 一 球拍的大小 形狀和重量不限。但底板應平整 堅硬。底板厚度至少應 有85 的天然木料。加強底板的粘合,儘可能用諸如碳纖維 玻璃纖維或壓縮紙 等纖維材料,每層粘合不超過底板總厚度的7.5 或0.35毫米。二 用來擊球的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