唸佛與學經論有矛盾嗎

2022-09-01 08:37:46 字數 2037 閱讀 9476

1樓:8萬4千法門

1 我們每天聽經、讀經,為的是什麼?為的是斷疑生信。如果你已經相信了,決定沒有絲毫懷疑,這個經教就不要了。大勢至菩薩教給我們專修專弘,一句佛號唸到底。

2 往年印光大師的唸佛堂,就是一句佛號。起香的時候念一遍《彌陀經》,那是為什麼?為了攝心。在進唸佛堂之前,心是散亂的,一卷《彌陀經》念下來收心,意思在此地。

3 如果心清淨,心不散亂,連這一卷《彌陀經》都是多餘的,然後才知道,人家最上乘的功夫是怎麼用法。印光大師的唸佛道場,沒有講經、沒有法會、沒有經懺佛事,長年佛七,一句佛號唸到底。

4 我們今天唸佛,又想念《地藏經》,又想念《行願品》,還摻雜許多法門,一看就知道他是薄福之人,不是佛法裡面講的最上乘人。最上乘人,他就只念這一句佛號。

5 我們道場每天還講經,為的是什麼?為的是接引初機,幫助社幷會消除災難,所以講經就很有必要。

6 我們是幫助一切眾生消災免難,才每天講經;對於自己,決定是一句佛號唸到底,一定要懂得這個道理。

7 你如果信心不具足,還有疑惑,還有懷疑,遇到境界還會動心,就需要聽經、讀經。聽經、讀經,最好也是一部。就像蓮池大師所說的,「三藏十二部讓給他人悟,八萬四千行饒與別人行」。

他老人家一生就是一部《彌陀經》,一聲阿彌陀佛。

8 「廣學多聞」是為誰?為別人,不是為自己,這個一定要知道。我學得很廣泛,我能度很多不同根性的眾生,所以學是為別人,唸佛是為自己。

自利跟利他,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利他絕不妨害自利,自利也能幫助利他,這樣就好。

2樓:匿名使用者

不矛盾。唸佛是走,學經論是學習怎麼走。

如果有煩惱就念南無阿彌陀佛,求佛幫助解決,那麼自己就不用再想了

印光大師:唸佛人讀哪些經論善書

3樓:888道法自然

《淨土五經》,《淨土十要》,《彌陀要解》,《安士全書》,《感應篇直講》,《印光文鈔》,《壽康寶鑑》。以上經論善書,皆為淨土法門所提倡。

《淨土五經》,為淨土法門之根本,詳觀其序,大意自知。《淨土十要》,為淨土著述之最切要者。第一要《彌陀要解》一書,為此經註解之冠。

《安士全書》,為 善書中冠。《感應篇直講》,文字顯淺而不俗鄙,雅俗同觀,均易得益。《印光文鈔》,文雖拙樸,義有可取。

依此而為提倡,決無悖倫誤國之誚。《壽康寶鑑》, 當為已知人事子弟之續命書,不但青年應當看,即老年也應當看。欲子弟長壽,全靠老年為之常談禍福耳。

誰知道印光法師是如何論證楞嚴經中大勢至菩薩的唸佛法門與觀音菩薩的耳根圓通法門的關係的 10

4樓:彌陀村長

非常感恩樓主這一問題的提出,使俺把印光大師的文集又過了一遍。

好象沒有此文啊。

在過的過程中,以大師為鏡照自己之下劣,慚愧得無地自容啊!

阿彌陀佛!

5樓:匿名使用者

他好像說唸佛圓通章最好

村長:"以大師為鏡照自己之下劣,慚愧得無地自容啊",這麼說你不該看他的書,聖人的書是越看越發現自己聖人的品質,應該能開發眾生美好的佛性.應該能照出你的佛心才是好書,找好鏡子吧

你好!無論唸佛經還是念佛咒,唸完後,都要回向,是嗎?謝謝!

6樓:仙人

不一定,但最好如此,就像掙了錢(修行功德)拿來做最好的投資(迴向佛道和眾生)可以錢生錢(少勞功德大無量倍),不投資迴向這筆錢是死的不會增加

如有用,請採納

佛教宗派有哪幾種

7樓:還能更可愛

中國佛教出現過許多派別,主要有八宗。一是三論宗又名法性宗,二是瑜伽宗又名法相宗,三是天台宗,四是賢首宗又名華嚴宗,五是禪宗,六是淨土宗,七是律宗,八是密宗又名真言宗。這就是通常所說的性、相、臺、賢、禪、淨、律、密八大宗派。

佛法本是一味的,由於接受者的程度,即根性的高下不一,以及生存時代與生活環境的差異,對於佛法的看法,也就因人而有不同的解釋了。八大宗派的特點可以用一偈淺而概之:密富禪貧方便淨,唯識耐煩嘉祥空。

傳統華嚴修身律,義理組織天台宗。

中國與哪些國家在海上有矛盾衝突,中國與周邊的哪些國家有領土衝突?

越南菲律賓 日本韓國 泰國 汶萊 印尼馬來西亞 中國與周邊的哪些國家有領土衝突?中印,中不,目前就這兩個 中俄,中朝,中越,中塔,中緬 中老 等這些陸地 邊界 問題都己陸續解決 對於東海和南海的島嶼爭端。韓 日 越 菲 馬來 印尼 汶萊 中國和哪些國家有領土 領海 爭議 分別是哪些地方 什麼原因造成...

施工圖紙與規範規定有矛盾時應以什麼為標準進行施工

施工方發現bai施工圖紙存有問題 du,必須及時 通zhi過甲方 向dao設計院溝通專提出問題 就是向甲方屬說明情況,由甲方聯絡設計院,如果甲方明確允許,才可以直接與設計院聯絡,主要施工費用增減的糾紛由此可避免 必要時寫函說明情況。由設計院更改圖紙。施工方再根據重出的圖紙或者變更單來施工,原則上不可...

與男友有矛盾吵架他對著吵從不妥協是不是已經不愛了

我和你的情況一樣,不過在接連幾天的爭吵後已經分手了。我也曾和他談過希望在我生氣時不要老和我吵讓我更生氣可是他答應了也做不到,現在冷靜下來想想與其說自己是懷疑他不愛了不如說是相信他太愛了,以為他愛自己就該謙讓與包容,可是他再愛你他也只是一個人,他也需要愛自己,別人和你生氣了發脾氣然後要求你溫柔的去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