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與科學的宇宙觀矛盾嗎,如何理解佛教與科學不同的宇宙觀

2022-12-05 17:55:11 字數 2968 閱讀 4969

1樓:沒問題哈

你可以先看看入胎經,這是幾千年前佛說的,你看完後再對照現在胎兒的懷孕過程,也不用我浪費口舌。

2樓:迷失的孩子

肯定的呀,任何宗教的世界設定和人類起源設定都是違背科學的,最奇葩的一個荷蘭的義大利麵教,說宇宙就是一團超級義大利麵,教規是吃義大利麵的時候補允許加番茄醬……這個宗教在荷蘭是合法的……無語!

如何理解佛教與科學不同的宇宙觀

3樓:天華靜觀

簡而言之,科學是存在二元對待的宇宙觀,佛教是超越二元對待的宇宙觀。

宗教史哲學,不是迷信。是古人的宇宙觀、人生觀、價值觀等的體現,與科學並不衝突!   以佛教舉

4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中國絕大多數的佛教徒是所謂的淨土宗,其實不知道所信的是什麼。只是拜拜,不知道你對於淨土宗怎麼看?體現了什麼宇宙觀、人生觀、價值觀?

按你的說法佛教之佛並非永在的實體,演化出今天諸多供人叩拜焚香的塑像,應該也不是佛祖本意吧。

5樓:楊聞恕

南無阿彌陀佛,佛法無邊

佛教的宇宙觀為什麼與科學研究的不一樣

6樓:相忘於江湖之中

不是不一樣,而是根本不在一個層面,佛教的思想如果是一百,那麼科學研究的進度連一都不到,而現在的人又迷信科學,所以自然而然就認為佛教是錯的,事實上科學的範疇太小,解釋不了的事太多。

現代科學的宇宙觀與佛教中的三千大千世界相違背嗎

7樓:馬爾的盧

不但不為別,而且還有可能更加相符。現在的宇宙觀認為宇宙無限大,很可能有與地球相似的星球。則在地球這個人類世界之外,有另外一個世界,乃至無數個世界(大千世界),是有可能的。

8樓:如道居士

並不違背,世間法並不能解釋的問題,佛法都解釋清楚了

我的世界觀愛因斯坦的宗教思想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愛因斯坦在回答關於宗教的認識及神的存在問題之看法時表示:「人的五種感官是有其限度的。有些人認為宗教不合乎科學道理。

我是一個研究科學的人,我深切地知道,今天的科學只能證明某種物體的存在,而不能證明某種物體不存在。」愛因斯坦思維敏捷深邃,思路廣泛。為了探索宇宙奧祕,他曾研究過東方的《大藏經》和《易經》。

他在日記裡曾三次提到《易經》。

10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愛因斯坦是科學家。其次愛因斯坦對佛法有深刻的認識。  科學是站在客觀的立場上**世界。

佛法則是通過心去認知世界,佛家說的「萬法唯心」是說宇宙大地萬物是在心識上影像的反映,而不是哲學概念上的唯心主義。科學是通過現象用邏輯的歸納的方法總結經驗來認知世界。而佛法是破除心的愚昧執著。

常常不按常規的邏輯和人們固有的思維方式的規律來回答問題,而是直接破除執著悟求結果。

我們凡夫之所以執著一些無常苦空的假象,正是因為長期被物質世界所迷惑,而這個物質世界不是常的。佛陀智慧的告訴我們動物有生老病死、植物有生住異滅、礦物有成住壞空。既然不是常在的,那麼這些現象都是假象,這個假象就如夢幻泡影,如早晨的露水馬上會被蒸發掉,如閃電雷鳴來的時候很大的動靜,可是馬上即逝。

我們凡夫執著於這個假象,而且把這些假象習慣的看成常規,而被常規的邏輯思維、慣性思維所左右。也包括在科學領域阻礙發明發現的發展。大科學家愛因斯坦發明的相對論,正是突破常規思維才有的這一理論。

在原子能沒有釋放以前,科學家們總有一種信仰,認為全宇宙有一百多種元素在他們想像中,元素內最小單位是原子,它是不可毀滅的。但早在一九○五年時,大科學家愛因斯坦已預見到「物質與能力可以相互轉換」,他曾經立出一個簡單而又明瞭的公式:e=mc^2。

大科學家愛因斯坦說:「如果有一個能夠應付現代科學需求,又能與科學相依共存的宗教,那必定是佛教。」

下面說說佛法與科學的對比:

方法上:佛法在認知世界是觀察物件,見諸法無常性,無我性,摒除主觀成見和欲求,使正確認識諸法實相。科學是觀察現象,創立假設,須依實驗證明,使主觀成見無所滲入。

觀察方向上:佛法是內觀。科學是外觀。

發現上:佛法是直證實相,無量哲理及方法。科學是一切現象作用,都是相對地存在與發展。

效用上:佛法是徹底明白人生宇宙真相真理,**憂悲苦惱,解脫生死束縛。科學是天文、物理、化學、工程、醫藥等方面的物質成就,由於物質的偏面發展。使人類精神方面失去平衡。

過去許許多多科學上重大的發現,佛教不但不像其他宗教的理論不耐科學的考驗而告破產,相反的,都成了佛法理論的有力註解,證實佛法的偉大和正確性。現在人們普遍認為哲學是指導各門具體科學的學說,是關於世界觀的學說。孫中山先生說:

「佛學乃哲學之母,研究佛學,可補科學之偏。」在認知世界的世界觀上佛陀已在2500餘年前的《金剛經》上明確告訴我們世界的本質,《金剛經》雲:「如來說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

」(所謂世界,是各種各樣的因素組合而成,各因素是互攝互含的,不能單獨存在的,這樣的組合是不可能成為我們意識物件的,所以說世界非世界。但是為了言說的方便起見,不得不給予一假名為世界。實在真實的世界,是無法言說的,不可思議的),就一定會感覺到佛陀的此種說法與現代科學家們所發現的若干符合。

現在我們在回來說科學與佛法,一般人認為科學所不重視的「心」的功用。心才是指導一切科學實踐的妙用。在現代的網路數字時代一切都明瞭了,原來科學與佛法並不矛盾。

科學與佛法直接的橋樑--真理。

11樓:匿名使用者

阿彌陀佛,符合邏輯學觀點

佛法是無邊的嗎?佛法好像也有限的! 佛只能到三千大千世界觀! 而科學釋義:真實的世界不知三千個!

12樓:匿名使用者

唉!您為什麼這麼較真呢?其實科學釋義的真實世界的全部,只是佛所說的三千大千世界中的一個大千世界。

13樓:天涯野客

誰說佛法有限?華嚴經你看過嗎?看過就不會胡說八道!真是愚痴可笑!你只知道佛學,什麼都不懂!

從佛教的角度如何理解情與理,以佛教的觀點,是怎麼理解責任的

首先談 情 從佛教教理而論,情 乃無明而起,屬煩惱範疇,是煩惱在不同因緣中的具體體現。古德雲 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極樂 情 的種類細分無量,籠統則二 苦與樂。世間所謂親情 愛情 友情 同情 溫情 悲情 激情 冤情 怨情 無情 絕情等演繹著世間悲歡離合,喜怒哀樂,芸芸眾生無一倖免,皆置身其中。佛...

如何理解全球化與本土化的矛盾,如何認識全球化和本土化的深厚矛盾

3全部 1 本土化表現為固守傳統文化 拒斥外來的反傳統文化 而全球化表現為否定傳統 引進新興文化,與本土已有的傳統形成對立。2 在教育過程中,本土化主要表現為在教學 精神 等方面 而全球化局則限於 物 的層面。3 本土化排斥文化 精神 價值和理念等方面的國際化,對於技術層面的國際化採取積極的態度 而...

如何正確理解科學發展觀的思想內涵和重大意義

1 科學發展觀的內涵極為豐富,涉及經濟 政治 文化 社會發展各個領域,既有生產力和經濟基礎問題,又有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問題 既管當前,又管長遠 既是重大的理論問題,又是重大的實踐問題。我們要全面理解和正確把握科學發展觀的主要內涵和基本要求,認真加以貫徹落實。一 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馬克思主義認為,...